在 YMCA 練體操八年半,陳小牛上次拿到全能冠軍是2017年的 YMCA 州賽,那時是才剛進體操隊小小牛;時隔六年,陳小牛在 2023 YMCA National Gymnastics Championship 拿到生涯第二個全能冠軍!

體操分級在 Level 5 之下稱為「compulsory gymnastics] ,所有項目都是指定動作,為的是讓所有選手有紮實的基礎;Level 6 之後則是「optional gymnastics」,選手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強項來選擇比賽動作,地板動作的音樂編舞也是自選,強調個人特色。Level 6 以上的體操比賽很有看頭,不會聽同一套地板音樂聽到耳朵長繭 :p

體操隊教練黛安每年都會帶著 Level 6 以上的選手們參加一年一度的全國賽,地點不一定,全美趴趴走,但時間總在六月底,為期一週,二十多名青少女手牽手嘰嘰呱呱的旅程,像是為夏日揭開序幕的華麗煙火。

去年,陳小牛首次參加全國賽。秋天升上 Level 7,但是二月時走路不小心撞到小趾,花了一個多月養傷,雖然是很小的傷勢,但仍然影響練習和出賽。

重返賽場時已近季末,她對自己不太有把握。其中一個她練了很久的動作是 cast handstand, 這是做大迴環 (giant) 之前的必備技巧,從冬天到春天,兩個賽季共十場比賽,非常忙碌,她的 cast handstand 角度略有進步,但距離大迴環所需的垂直角度還差一些。六月初最後一場春季比賽,陳小牛挑戰大迴環,但失敗了兩次,第三次只做了基本的 free hip 完成項目。

春季所有比賽結束後,黛安公布升級名單,陳小牛的名字赫然列在 Level 8,我很驚喜,陳小牛很驚嚇:「我還沒準備好!」我和老公一直鼓勵她:「你可以的!教練都相信你可以,你也應該相信自己!」

體操隊出發前往全國賽的前一天,我特別去看了陳小牛的練習狀況,剛好看到她做了兩次大迴環,似乎都挺流暢的,我暗暗開心,沒多說什麼,怕影響她的好心情 -- 對這群女孩來說,參加全國賽比較像是和好姊妹的期末旅遊,比賽倒是其次。

這是陳小牛第二次參加全國賽,老鳥了,早早吩咐我幫忙買東買西,打包行李則完全自己來。今年坐西南航空,可以免費託運行李,陳小牛就毫不客氣地裝了一整個32吋行李箱,據說裡面有兩箱泡麵、1公升容量的大電壺、一箱烏龜餅干、還有一箱衛生棉(??? 一箱?? 你確定? 就算生理期來了你也只需要一包吧?帶一箱是怎樣?)(但我問到這件事的時候已經在路上了,所以一箱就一箱吧。)話說這個大行李箱已經夠誇張,但她還另外提了一個平時比賽用的大提袋、揹了一個非常鼓的背包,超級誇張!!不愧是打包達人我老公的女兒! XDDDD

陳小牛的 Lvevel 7 比賽時間是星期天早晨八點,俄亥俄與加州有三小時時差,所以就是我這裡的清晨五點。禮拜六的晚上,我睡得特別淺,七點多醒來,馬上打開手機查看,本來只是想查詢即時賽況,但手機打開後跳出 Messenger 通知,竟然是陳小牛好友松雅的媽媽傳來陳小牛比賽影片!她一次傳了三則影片,說:Joyce is doing really well here. 我太驚喜了!點開影片,看見她在高低槓上成功做了大迴環,聽見松雅媽媽激動大叫加油的聲音,我躺在被窩裡激動得哭了!

回傳訊息給松雅媽媽:It's so nice that you are there! 她傳了個哭笑不得的表情符號 -- 其實松雅媽媽前兩天才和老公一起從聖地牙哥飛去辛辛那堤參加開幕式,想給兩個女兒驚喜,結果兩個女兒卻用臭臉迎接,表明了不希望媽媽來看比賽,害她感到很受傷(幸好老公同行,不歡迎就不歡迎,哼!)但我是真心羨慕她能在現場為心愛的女兒大吼大叫地加油呀!(不過陳小牛也有表示希望我別去看她比賽 XD)

看完松雅媽媽傳過來的影片,嗯,陳小牛真的表現很棒!再連到比賽網站查分數,嚇一大跳!分數非常高,比完前三項之後位居第二名呢,只差第一名 0.1 分,而第一名選手剩下不容易拿高分的跳馬項目、陳小牛則剩下得分相對穩定的地板項目!這下子緊張了!其實我前一晚夢到有人告訴我陳小牛得到「少年組第一名」,該不會是真的吧?(少年組是什麼東西~ XD)

心裡有了期待,開始一直刷比賽網頁。過了一會兒,第二名的跳馬分數先出來:8.825,所以陳小牛只要地板項目 8.925 以上就能拿到全能金牌!只要沒有重大失誤應該沒問題!

又過了非常漫長的幾分鐘,砰!網頁刷新了!陳小牛的地板動作 9.60 分!哇賽!超高分!全能金牌!冠軍!冠軍!我的女兒拿冠軍了!(早晨七點多,大家還在睡覺,忍住忍住~ )(其實超想放煙火慶祝~~)

再過幾分鐘,松雅媽媽傳來了比賽影片,看來陳小牛真的做得很棒!第一名實至名歸!這個分數拿得一點也不心虛!老公此時翻了個身,我趁機小小聲說:女兒得第一名啦!他也是驚訝不已,馬上清醒:「拿~ 嚜~ 厲害?」

那一整天我都沉浸在瘋狂的喜悅之中,逢人就說,恨不得要擺流水席慶祝的那種開心 XD

第二天體操隊搭機返回聖地牙哥,接機時,陳小牛很興奮地嘰嘰呱呱,我問她:「拿了冠軍,這下子你應該很有信心前進 Level 8 了吧?」她尷尬了一秒鐘,說:「我忘了告訴你,我已經跟教練說好要留在 Level 7 了。」......呃....好,算你狠。不愧是我女兒。

沒關係,不管是哪個 level, 爸爸媽媽永遠支持妳,閃閃發亮的體操陳小牛。 :)

下面是全國賽的旅程記錄,謝謝同行教練和隊友們拍了無數照片影片,這些珍貴的友誼和共同度過的時光無價 :) 陳小牛的比賽從 4'45" 開始。

P.S. 原來「少年組」是和 senior 相對的 junior, 陳小牛是分在 junior 這一組沒錯!哇噢。

P.S.2 今年的 YMCA 全國賽有超過70支隊伍參賽,1700名以上的選手,的確是很盛大的賽事;不過由於參賽隊伍只來自YMCA,並不是非常 competitive 的風格,所以不算特別厲害啦。(驕傲又不好意思太驕傲的歐巴桑)

P.S.3 陳小牛說這次比賽的場地很好,但是分數公布很爛,選手名字寫得很大,但分數的字體很小,做完動作完全看不清得了幾分。所以她們比賽時完全不知道自己成績如何。當大家比完所有項目,隊友查了分數,對著陳小牛尖叫,她才知道自己得了第一名。很好很好,平常心最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