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前輩請我在教師研討會講一堂70分鐘的課,談談如何在教學領域上應用AI,於是我就開始惡補一些東西,抓著 ChatGPT 和 Gemini 東問西問。
某天,我在晚餐桌上開心地分享使用心得,聊著聊著,小孩的態度明顯不大對頭,我以為是他們肚子餓了之類的,時機不對,就不講了。
幾天之後,再次談及,兩個小孩又顯露非常不滿不耐煩的情緒,我才確認這個話題真的讓他們很生氣(差不多是保守基督徒談論LGBTQ那樣生氣。)

我超級困惑 -- 是因為學習焦慮嗎?是誰灌輸了他們「AI很邪惡」觀念嗎?還是瞧不起使用 AI 的人、覺得他們沒有真本事?
我真的太困惑了。於是過了幾天,再度小心翼翼地詢問,終於,其中一個小孩告訴我:「你一天到晚用ChatGPT,消耗地球多少資源你知道嗎~~ 那些data center都在搶人的水喝了!!」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生平第一次搶演唱會門票  (周深)
生平第一次搶演唱會門票,很特別的經驗,值得記錄一下。(那幾個夜晚激起的腎上腺素讓我彷彿回到了二十歲,好青春呀~ ^^)
前情提要
周深原本在美國僅安排兩場演出:3/1(週六)在拉斯維加斯,以及 3/8 在紐約。
賣票時會先有「預售」(pre-sale),只釋出一部份門票,需要一個密碼才能買(所謂『給粉絲的福利』,因為密碼會公布在周深的官方微博。若干時間之後開始「公售」,所有人不需要密碼都可以進入網站買票。
以周深火熱的程度,絕對要衝進預售才買得到好位置、好價錢;如果等到公售,肯定只剩人家挑剩的渣渣,而且還是票價翻了不知道幾翻的天價渣渣。
如上篇所寫,從公布場次那天開始(2025/1/1),黃牛就已經大言不慚 + 死不要臉地在 stubhub 開出貴得要死的票價,而且還真的有很多人買!於是,周深工作室在 1/11 宣佈西雅圖加場,日期訂在 3/5,哇!是星期三哪!而且是個容量一萬人的體育場!完全沒在擔心週間的票房,超猛!(為什麼不一開始就宣佈美國有三場?我不知道,但我相信就像周深曾在訪問中說的,海外巡演有許多困難,他們一定是鴨子划水,默默努力。)
(西雅圖的加場對拉斯維加斯這個一級戰場有一定的緩解作用,但說實在的很可能是杯水車薪。)
北美的票務平台由 ticket master 獨佔,雖然冠夫本來就有帳號,但多一個帳號搶票就多一成勝算,於是我也註冊了一個新帳號。在填電話號碼的時候猶豫了一下:售票當天我人在台灣,美國號碼在台灣是收不到簡訊的,如果搶票時需要手機驗證不就完了嗎?於是填了夫夫的手機號碼。幸好系統並沒有抱怨兩個帳號共用一個手機號碼。Ticket master account, check!
售票前兩三天,堂妹在小紅書看到有人從加拿大多倫多場次的預售密碼類推其它場次的密碼 ←← 這樣也行?!粉絲們有夠厲害。Pre-sale code, check!
除此之外,粉絲之間還流傳著「搶票攻略」:在開售時間之前早一點登入 ticket master,也許能領到比較前面的「號碼牌」,還要預先輸入信用卡資訊 -- 搶票時分秒必爭,少打幾個字可能就是成敗關鍵!
好了,萬事俱備,接下來就是設好鬧鐘,只~等那信號一響!殺!殺!只~等那信號一亮!殺!殺!我們就展開~閃.電.攻.擊!打一場漂漂亮亮的勝~仗~~ (冷靜點這位太太)
開戰
拉斯維加斯場次的預售時間是 1/13(週一)太平洋(加州)時間早上 10 點,也就是台灣時間 1/14 凌晨 2 點。
鬧鐘設定一點半,起床之後馬上登入,網頁是倒數畫面,沒什麼可做的,於是我好整以暇地去上廁所,一邊滑手機與老公女兒堂妹連線匯報,溝通一下可接受的座位區和預算。
1:45 AM 堂妹忽然傳訊息來:可以進 waiting room 了!
What?! 攻略沒說到這個欸...
匆匆忙忙躡手躡腳地跑回電腦前面(為什麼要躡手躡腳?嗯,因為那時我和媽媽和小阿姨三人正住在泰安的溫泉民宿裡,半夜一點多,她們當然在睡覺哪~~)
1:50 AM 我也進入了 waiting room。夫夫開完公司晨會,正要加入搶票,系統卻出現警告訊息,啊!這就是所謂的『防黃牛機制』嗎?每支手機號碼只能有一個帳號進入搶票。好吧,既然我已經在排隊了,這場就讓我來吧~
2:00 AM 系統發出號碼牌!You are now in the queue. 4994 people ahead of you. 天啊。這場地總共才 6000 個座位啊!
問問堂妹,她一千多號,哇,很有希望!鐵粉徐老師九千多、陳小牛兩萬多、堂妹的男友也兩萬多... XDDD
(話說早上十點鐘是陳小牛的上課時間,不要問我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她不用上課 XD)
2:07 AM 堂妹進入選位畫面,但已經剩下最後面的邊角位置,稍一猶豫,座位區忽然全灰,過一會兒又亮出零星一兩個位置,但都不太理想。
那時我還排在一千多號,網站忽然跳出一個訊息小框框,大意是說買票需求過高,請大家做好買不到的心理準備。嗚嗚。
2:18 AM 我的排隊序號前進到 1,系統正好關門,預售結束!真是 slam the door on my face. 殘念.........
中場休息、檢討戰術
第一戰全員皆墨,據說陳小牛的同學的媽媽們也出動,五位媽媽一張票都沒搶到。堂妹是最有希望的,也還是差了一點運氣。
大家打算三小時之後再戰公售,我先去小瞇一會兒。
冠夫想把帳號的電話號碼換成女兒的(因為他曾在 ticket master 買過音樂會的票,可能會有比較高的優先權,拿到比較前面的號碼牌)但系統卻以「最近已換過電話號碼」為由拒絕讓他換電話號碼 -- 哇,又是一招防黃牛的機制~~
沒辦法,冠夫只好直接使用陳小牛的帳號,結果又被系統強制換密碼 -- 真的很認真在防黃牛欸!!
再戰公售
公售定在加州時間下午一點(台灣時間清晨五點)
我和冠夫在進入 waiting room 之前,又被系統要求了好幾次手機驗證。我的認證碼會傳到冠夫手機、冠夫的認證碼會傳到陳小牛手機,於是三個人在 line 群裡不斷傳送六碼數字,很像什麼邪教在報明牌 :p
陳小牛一點鐘要上課,幸好在那之前我們都順利進入了 waiting room。
5:00 AM 我的號碼牌 8634。冠夫 16275,徐老師也在中場休息時號召了四個女兒來幫忙,但是五人都拿到超過一萬的號碼。最有希望的堂妹...睡著了。 XD
5:13 AM 系統再度跳出訊息小框框 -- 又快要賣完了。
5:24 AM 我奇蹟似地進入了選位頁面,但怎麼點每張票都出現 no longer available 的訊息... 過了一會兒,冠夫和陳小牛的同學也紛紛進入選位畫面,大家互相報票價和座位:403區一張 $700 要嗎?最後一排2張 $1681 要嗎?最邊邊的座位一張 $463 要嗎?(這些都是 re-sale 的價錢,買到票的人馬上加價轉售的)(看到這麼高的轉售票價,我真的好沮喪好想放棄...算了我就聽生日直播吧...)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4年底,周深工作室釋出世界巡迴演唱的消息,我的心情就隨著消息起起伏伏,沒一日安寧。
世界巡演應該會到美國吧?啊 Las Vegas 這麼遠?
演唱會是哪一天?我能去嗎?一開始的小道消息說是2月中,啊老公已經安排了家庭旅遊,要取消嗎?
後來官方公布日期是3月1日,太好了(還好沒有衝動把家庭旅遊的機票退掉)
可是要去哪裡買票?什麼時候開賣?
MGM(演唱會場地)的網頁顯示票價 From $155.42,但點進去都是「尚未開始售票」。
「靜候官宣」,屁啦,根本無法靜候。
在坐立難安的等候之中,陳小牛是我的主要消息來源。她有同學也是粉絲,年輕人之間消息傳得快(但不一定可靠,例如一開始說的2月中 XD)
我整天刷著 MGM 網頁,一無所獲。
第二天陳小牛忽然丟給我一個售票網頁,看起來有模有樣,可是票價貴得嚇死人,
那時我剛睡醒,看見 $2,056 還心想嗯這價錢貴了點但可以接受(可能少看了一位數)跑去找老公商量,他一語驚醒夢中人:這比台灣來回機票還貴欸.. XDDD
驚嚇平靜之後,我查了一下,才發現 stubhub 是任何人都能上去買票賣票的平台,現在官方售票還沒開始,就有人在這裡煞有介事地對著空氣比劃,絕對是打算開賣之後搶票再高價轉賣的黃牛,真氣人!
把 stubhub 的網頁貼給學校同事徐老師,她的年紀可以當我媽,卻是比我還鐵的鐵粉。
徐老師一看就回我:「那是黃牛站,等官宣比較可靠。」
嘩,徐老師果然厲害!
不過,三小時之後,徐老師又傳來訊息:「我女兒剛買到4張票了。只是 Balcony 的就比妳說的 $689 還貴。票價是依需求往上調的。哇!」
啊??什麼?!喂!不是說好靜待官宣嗎?老師您怎麼可以助長黃牛之風~~~
徐老師回覆:「是還沒有官宣售票。但 MGM 場地小,黃牛平台溢價嚴重,我女兒心急,也是從那兒買的。妳耐心等候官宣去搶票,我也會去搶票,搶不到至少我有黃牛保底。」
呃.....嗯....好....。
由於官宣一直沒動靜,我就一直胡思亂想。想到黃牛更是怒火中燒。
周深 2024 在中國辦了十幾場演唱會,據說常常秒殺,例如這支影片(從2'21"開始看):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關於 2024 巴黎奧運的體操賽事
這個暑假待在台灣的最後幾天,連續好幾天半夜十一點陪陳小牛看奧運體操賽事:資格賽、團體決賽、個人全能賽...每天都看到兩點多,好睏~ 又好嗨~ :p
陳小牛對各國的每位選手都如數家珍:「這是去年世錦賽的xx項目冠軍」、「這個人的xx項目最強」、「這人滿厲害的但不太穩定...」 -- 話聲未落蘇煒德就跌了一跤,陳小牛馬上補充:「他是臨時被叫來替補受傷選手的,昨天剛坐了四個多小時的車來巴黎,沒有參加賽台訓練,所以對場地不熟悉。」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完結篇]
輸入法的問題暫時塵埃落定,還有其他問題要解決。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靠北電腦課 (3/4)
[續前文]
Covid康復後,IT人員迅速幫20台筆記電腦設定好了學校的Google帳號。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校讓學生學打字的上一批筆記電腦已經太過老舊,疫情之後拿出來,發現很多根本老得跑不動、或者一拔電源就死掉(去年的電腦課到底是怎麼撐過的?)今年找到善心人士捐助,校長決定一次換新20台電腦。沒想到換個電腦這麼多問題...
首先,要買什麼電腦?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靠北電腦課 (1/4)
今年是接下中文學校行政工作的第二年,理論上各項工作都做過一遍,應該熟門熟路,輕鬆一些了才對。並沒有。
八月初從台灣回來準備開學,結果忽然收到許多老師的通知:搬家的啦、生病的啦、出車禍的啦、不想來教的啦... 簡直是隕石攻擊式的慘烈!原本暑假前安排妥當的任課班級表,忽然變成到處破洞。看著焦頭爛額的校長,我真的超級同情(以及幸災樂禍:好哩家在呣系哇... XD)我唯一能貢獻的就是將已經教了兩年、可以蹺腳備課的二年級交給新老師,自己含淚接下五年級。開學前一個禮拜,終於領到五年級教材。我躺在床上翻了一遍,真的好想反悔!五年級的課文生字有夠多、有夠難的!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說說年刊,yearbook. 
小孩在美國的學校一向有年刊,想買的人向學校登記購買,通常每個人還能免費自己做兩頁個人頁,讓家長記錄小孩這一年的活動和成長。剛開始很不習慣 -- 小時候在台灣印刷是件奢侈的事,只有畢業那一年會印畢業紀念冊而已,不可能每年印年刊;而且年刊裡通常只有兩三張自己小孩的照片(差不多郵票大小),總覺得不划算。所以兩個小孩待在同一所小學前後八年,只買了三、四本年刊,其中兩本分別是兩人的五年級(畢業班會有比較多照片)。不過,後來發現小孩非常喜歡翻看年刊,時不時就會拿出來看,家裡的幾本年刊幾乎都被翻爛了,我這才發現的確值得購買(收藏)。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個週末就是中文學校的結業典禮,團團轉了九個月的陀螺終於要停下來了。
(當腦袋已經習慣被雜事塞滿,這突如其來的空白真是讓人措手不及。明明滿肚子想說的話,忽然一個字都吐不出來...)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文學校的活動多多,短短一學年三十週的課程,有三場學藝比賽(寫字、演講、朗誦)、有熱鬧無比但是累死人不償命的春節園遊會、有學習成果展、還有每年帶著班上小朋友坐在台下都讓我想翻白眼的結業典禮。
單純當教師的時候,我對這些活動的看法是:「幾乎每個禮拜都要準備活動~~ 到底要不要教 (學) 中文啊!」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中文學校教書第四年,今年第一次擔任行政工作。
教書教得好好的,為什麼會被抓去做行政呢?深切檢討,應該是本人意見太多,大家覺得「你行你來」的概念。(所謂個人造業個人擔... XD)
好的,吾雖不才,但既然有這機會,大家如此信任厚愛,我也就不多推辭。唯一條件是我想繼續教學工作,教可愛的二年級小朋友。(這算什麼條件?根本買一送...)
B.U.T. 我太天真了,行政工作千頭萬緒,忙起來要人命。當初胸懷大志想要革新的一些理念,常常不知不覺就湮沒在雞毛蒜皮雜事中;就算有機會發聲,也常遭遇各種反對意見。我不認為我是誤入叢林的小白兔,開玩笑,我拿~麼兇猛怎麼會是小白兔呢?我是母老虎好嗎?不過,本來打算闖入叢林的母老虎還是誤會了 -- 我去的不是叢林,比較像掉到海裡。
我對中文學校的意見非常多,其中之一是「中文學校有存在的必要嗎?」(笑。)不過這個題目有點大,一時半刻講不清。今天要吐的苦水只有「寫字比賽」這個「小小」的活動。
我們學校每年都會舉辦三項歷史悠久的「學藝競賽」:寫字比賽、演講比賽、朗誦比賽。(關鍵字: 歷史。在中文學校,凡牽涉「傳統」的就要當心,歷史的大樹是不能被輕易撼動的。)
但是擔任教師三年下來,我對這些競賽大多很反感,因為形式大過意義。學生參加競賽到底能學到什麼我不確定,但很確定至少損失三堂課(參賽、抽籤、觀賽、頒獎...樣樣都佔用上課時間)。
我尊重各種規定或傳統,但更重視它們背後的意義。例如測速照相的意義是希望大家不要超速,以減少事故,但若大部份駕駛都裝了反偵測器,一接近測速照相機就乖乖慢慢開,一通過測速照相機就踩油門猛衝,那測速照相的意義是什麼?例如所有海外入境者都要按防疫規定,在旅館隔離好幾天,但在入境當天卻允許親友去接機,那之後住隔離旅館的意義是什麼?
扯遠了。
言歸正傳,「寫字比賽」的意義是什麼?比賽簡章寫的是「傳承中華文化與優美的中文文字」。好的,那比賽辦法是什麼?「參賽學生依年齡分組,比賽時,把題目紙上的字抄寫在各人答案紙上」。好的,所以「寫字比賽」比的不是毛筆書法 ,是硬筆(鉛筆)字;比的不是「誰會寫的字多」,而是比「誰寫的字好看」。更精確地說,由於是要照抄(臨摹)題目紙上的字,所以也不是比「誰寫的字好看」,而是比「誰寫的字比較像題目紙上的字」(標楷體)。
所以,這和中文有什麼關係?比較像畫畫比賽吧?寫字寫得像標楷體頂多算字體端正,離「優美的中文文字」大概還有十萬八千里那麼遠。
更可怕的是,學生從「照抄」之中可以學到什麼?Probably nothing. 為什麼?因為他們幾乎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寫(描)什麼,看不懂題目紙上寫的字。(我問過以前班上參賽學生,也問過去年參賽的陳小牛和Q寶,都說至少80%的字看不懂。)所以這個比賽的意義是什麼?(吶喊)
另外,「參賽學生依年齡分組」-- 這到底是什麼奇怪的分法?為什麼不是按參賽學生班級(程度)分組?一個12歲的中文初學者,能和學了6年中文的6年級學生放在一起比嗎?我以前教雙語班初級,班上學生從9歲到15歲,所以當我聽到15歲的學生說,和她同時比賽的都是學分班(學了很多年中文)的學生,題目紙上她只認得幾個中文數字,我簡直要氣炸了!中文字這麼難寫,老師們花大把心力教學、鼓勵學生,這個比賽一秒摧毀學生自信!
籌備會議時,我提議按班級分組,除了參賽者程度相近的合理性,還有一個教學方面的理由:如果張三李四第一堂課去比賽,王五趙六第二堂課去比賽,老師要怎麼安排課程?大家好不容易一週上一次中文課,為了比賽,把教學進度打亂,有道理嗎?大家來上中文學校到底是為了學中文還是為了參加比賽描寫不認識的中文字?
某位前輩提供解方:「阿你就第一堂課的內容,第二堂課再上一次嘛,這樣兩批學生都會上到。」(我:那沒參賽的學生幹嘛要同樣的內容聽兩次啊啊啊?)(聲嘶力竭地吶喊)
總之,開了一晚上的會,最後還是決定依年齡分組,前輩們認為「握筆能力」與年紀是正相關,所以按照年紀分最公平(關鍵字:公平。在華人世界,公平是最高指導原則,不合理也沒辦法,因為公平最重要。)(Come on! Life is not fair! 我真的快要大叫出來了)
分組的時候,所有報名學生先按出生日期排序,然後...然後你一定想不到我們如何「依年齡分組」:把報名人數除以6(按傳統分成六組),得到每組人數,例如10人,然後由年紀最小的開始數10人,這就是第一組。(不要問為什麼是六組,就說了是傳統~)
咦?「依年齡分組」不是應該先設定 cut-off date, 例如 2010-2011 年出生的一組嗎?上面的分法根本是先射箭再畫靶嘛!結果分出來有些組內年齡差距只有半歲、有些差到兩歲,這這這...這、到、底、哪、裡、公、平、了?....我已經無奈到說不出話來了。
噢,會議中,我還有一項提議:「請把比賽時間切齊上下課時間,否則學生們在課堂中間進出教室,很打擾老師上課。」關於這件事,籌備小組倒是欣然接受,他們回覆說:「好的!以前都沒注意到,謝謝提醒。」以前都沒注意到?以前都沒注意到?以前都沒注意到???我忍不住問:「籌備小組從來沒有教師參加嗎?怎麼可能沒注意到?」小組回答:「嗯,小組成員都是家長,沒有教師。」(無語問蒼天)
為了這個寫字比賽,籌備小組開了好幾次會:討論比賽規則、討論報名方法、討論參賽分組、討論比賽流程、分配志工工作、討論獎盃款式... 家長們真的非常盡心盡力,讓我非常感動。但仍然止不住我心中的大哉問:這個比賽的意義是什麼???
大夥兒忙了一個多月,總算比完了,也評分了,這個禮拜要頒獎。我看了一下預計這禮拜發布的週報:「寫字比賽頒獎典禮,請得獎同學依電郵通知時間準時報到領獎。得獎名單將於下週公布。」啊?得獎名單不是已經決定了嗎?為什麼不公布?我一頭霧水請教前輩,得到的答覆是:「這樣才能給得獎學生一個驚喜!」呃...所以得獎名單也不會給各班老師嗎?「會,會給老師,也已經通知得獎學生家長,只是沒說名次。」呃...所以收到通知的得獎學生參加頒獎的時候...「啊!好驚喜!我以為我是第一名、結果第五名~」這樣嗎? XDDD (原諒我真的無法理解這個驚喜)
左思右想,我再度「上諫」:「我們常常煩惱家長不看週報,這個得獎名單是個很好的『誘因』,參賽學生的家長應該都會關心比賽結果,就會打開週報啦!」(我沒說的是:難怪家長們常常直接把週報丟垃圾桶,因為真的沒有想看的資訊啊! XD)(上諫有沒有用?明天就會知道了 :p)
由於我今年的職責還有年刊(校刊)編輯,於是我請籌備小組記得將比賽得獎作品照相或掃描,我要刊登在年刊上。結果竟然得到「以前的年刊都沒有放作品」的回覆!我大吃一驚:why not? 「因為印年刊的成本太高」這是什麼理由?我要翻桌了(冷靜冷靜,iMac 很貴,不要亂翻桌)去年的年刊放了很多得獎學生的照片,一個一個和校長合照,每個學生都大概只有 1x3 公分這個大小,一頁放了十幾張,完全不知所謂。這些照片改成一張所有得獎學生的合照,不就有空間放作品了嗎?得獎作品應該比得獎人的照片重要,畢竟這是寫字比賽的重點(還是我誤會了,其實並不是?那重點是什麼?快來告訴我!)
大夥兒忙活兒了一個多月,辛辛苦苦辦了比賽,小朋友們認真寫了漂漂亮亮的幾張字,難道不應該展示給大家看嗎?「有啊,有展示。你看週報:10-11am 寫字比賽得獎作品展示。歡迎大家參觀。」展示一小時?忙了一個多月、數十人的心血,只展示一小時嗎?(不要攔我,我要翻桌。)
嗯。我沒有翻桌。但是我累了,好累。母老虎沒有闖入叢林,是掉到海裡,咕嚕嚕咕嚕嚕,嘴巴張開只喝到水,想要講點什麼,無奈陸生動物的和海生動物溝通有困難......
註:「寫字比賽」的英文名稱是 Handwriting Contest -- 這個名稱也是我提議改的,以往叫 Writing Contest, 許多學生因此不敢報名,以為是要寫作文或者聽寫中文字。(我提議改名兩年了,但直到今年「執政」了才能真的改名。)(順道一提,我覺得「寫作文」或「聽寫」都比 handwriting 有意義多了。)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log Stats
⚠️

成人內容提醒

本部落格內容僅限年滿十八歲者瀏覽。
若您未滿十八歲,請立即離開。

已滿十八歲者,亦請勿將內容提供給未成年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