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毛線鞋正面照 另一雙白色毛線小鞋
左邊這雙鞋的織法在這裡,作者是Saartje,不過她原本的設計是這樣:



我把原作的雙邊鈕釦改成單邊鈕釦 -- 小寶寶最沒耐心,一隻鞋要扣兩顆釦子實在太麻煩。

原設計是新生兒的尺寸(腳長 8 公分),作者用 2.5mm 的棒針;我沒有這麼小號的針,但剛好陳小牛的腳也比新生兒大得多,所以用 6 號棒針(4mm)只需稍微修改起針為 29 針就差不多了(腳長 12 公分)。

在織鞋帶的時候,原設計是要另拿一條線重新起針(co 10 using longtail cas on and 2nd strand of CC as the thumb strand),雖然作者很用心地附了圖片,但我還是看不太懂為什麼要這樣做,所以就直接將原來的線做單線起針 10 針,就可以繼續織了。

另外要注意的是,我覺得原設計的小鞋子比例有點怪,好像太「圓」了一點 -- 正常人的腳不是長形的嗎?原設計織出的小鞋子好像是要給小叮噹穿的 :p 以那個腳長來說,穿鞋口太寬了,腳丫一定會掉出來的。所以我雖然將設計改成單邊鈕釦,鞋帶卻只有多兩針(原設計是10針、雙鞋帶;我改成12針、單鞋帶)。

* * * * * * * * * * * * * *

頁首的另一雙米白毛線鞋我在這篇文章提過,名稱是 Lace- and Ribbed-Top Baby Booties,編織心得也在那篇文章裡。我覺得這雙小鞋雖然不如上面那雙扣帶子的「有型」,但其實比較好穿、也比較保暖喔。

以下是陳小牛試穿兩雙小鞋:
寶寶試穿小毛線鞋 寶寶試穿白色毛線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