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貓平時是懶散的阿宅,但是旅遊時就會拼起命來撈本。儘管前晚玩卡卡頌到半夜,隔天還是五點多就起床 -- 花大錢住高級旅館的好處之一就是:看日出只管早起就行了,穿著睡衣拖鞋走到陽台,美景就在眼前。(幸好沒有聽旅館櫃台先生的建議,他告訴我們六點一刻日出,我怎麼想怎麼怪 -- 聖塔克魯茲都六點多就日出了,這裡緯度高海拔高,怎麼可能也是六點日出?)看著金字塔似的高山,慢慢從黑色轉成紅色、金色,真是美不勝收...

▼ 座落山林湖邊的美麗旅館 Many Glacier Hotel


工讀生弟弟妹妹帶我們去員工餐廳吃早餐(他們的員工餐廳隨時備有一些三明治啊沙拉飲料等等,讓大家工作累了可以來吃),當然我們是自己有準備麵包的,不過還是喝了幾杯咖啡果汁,應該不會害他們被扣薪水吧?:p

Many Glacier Hotel 附近有許多步道可走,我原本是想走 Grinnell Glacier (單程 3.8 miles) 或者 Iceberg Lake (單程 4.7 miles),但是弟弟妹妹晚上還要工作,怕路程太遠趕不回來或者走得太累上班打瞌睡摔盤子 :p 最後還是選了比較輕鬆的 Red Rock Fall (單程 1.8 miles),一路都是平地,就像是沿著湖邊散散步。

走著走著,聽說前面小溪有熊媽媽帶著小熊出沒,我和夫夫三步併兩步地跑過去,結果沒緣得見。我們失望地拿著望遠鏡找了半天,小霈卻一路啪啪啪地慢步走來 -- 她很擔心熊呢,一直大聲拍手,據說可以把熊嚇走。 :p

下午四點多回到旅館,和弟弟妹妹道別之後,我們決定租船遊湖 -- 據說湖邊有 beaver dam,這個湖又不是很大,說什麼也要找到才行。下水之前特別向租船的人問了方向,他指著湖的對面,說那邊有一條小溪(creek),小溪出口的地方就有河狸築的小水壩。

我們站在岸邊,怎麼也看不到那條傳說中的小溪,拿出地圖,也沒有畫出那種水溝等級的小溪。只好先划向對岸,再沿著岸邊找囉。

我們租了一艘四人的 canoe,ckb 負責划槳、我坐在船尾指揮方向、夫夫拿廣角鏡為大家照相、小霈坐在船頭沒事幹只好拼命自拍 XD



我們很快就划到租船人指示的方向,但是左看右看都沒看到河狸壩。靠近湖的最遠端時,有一艘遊船靠岸,我們趁機划過去問正在收錨的工作人員:『Do you know where the beaver dam is?』他向我們指了個模糊的方向,我們回頭伸長脖子看了看,正打算再回頭問清楚,他竟然就消失了...原來那艘遊船是四點半最後一班,他下班了 XD

好吧,就按照他指的方向划過去看看吧。反正我們是吃了秤鉈鐵了心,不見 beaver 不回頭啦!

沿著湖邊慢.慢.划。

夫夫和我看過一部介紹河狸的影片,圓滾滾的小傢伙非常可愛,雖然很會砍樹,但是物理概念不太好,好像是很隨意地東咬一下西啃一口,有時候樹倒下來差點壓到同伴。砍下樹後,小小的身體拖著長長的木頭,奮力拖到溪裡,一根一根又一根,努力攔住水流築水壩。建一個水壩可能要好幾個月,築好的水壩除了圍出一個小湖供牠玩耍,也是一個溫暖乾燥又隱密的窩。夜晚,河狸們會相擁著跳舞,發出「唔、唔」的聲音,很開心的小傢伙。

『到底 beaver dam 長什麼樣子呢?』划了很久都看不到東西,小霈忍不住問。

『就是一堆樹枝...水面上和水面下都有很多樹枝...』雖然我們在影片裡看過河狸水壩的模樣,但真要形容還形容不出來呢。

看到前方岸邊的陸地上有環湖散步的遊客拿著相機對湖裡照相,我們趕緊划過去,請問他們看到了什麼?結果只是在照路邊的小花。問他們是否見到河狸水壩,他們聳聳肩說沒有。唉,看來還是要靠我們自己找了。

沿著湖岸划了好一會兒,經過幾個可疑的地點,但每次划近之後都發現只是一堆土,沒有樹枝。

最後終於發現一個我和夫夫一致認為很像 beaver dam 的地方:靠近岸邊的一個小沙洲,其實是用大量樹枝堆出來的,從湖裡堆到湖面,湖面以上是土壤,長著綠油油的植物,偽裝得極好。夫夫很仔細地往水底下看,發現似乎有個用樹枝圍成的洞口通向沙洲裡面,大概就是這兒沒錯了!這個小沙洲裡面應該就是河狸的窩。(這麼完美的偽裝,若不是從水路接近,在陸地上應該完全看不出來吧!)



停船,我們就在這小沙洲旁邊耐心等著。

等著。

等著。

等了好久,大概二十分鐘後,我們都有點累,太陽快下山了,空氣漸漸涼了起來。正要放棄,小霈忽然指著一個小東西大叫:『是這個嗎?』

毛毛的咖啡色的長條形的小東西從小霈身旁游過,露出一對骨溜溜的小眼睛。『沒錯沒錯!就是這個!』夫夫很快地拿起相機拼命照,小傢伙雖然斜眼瞄著我們,仍然很鎮定地迅速游走,輕快游進沙洲旁的草叢間的小洞裡面。



從小洞裡看進去,是一片淺灘,看來可能有好幾隻河狸住在這兒喔。

小河狸的出現增強了我們的信心,決定繼續再等一會兒。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我們租的這艘小船一小時 14 塊,眼看該是回頭還船的時候了,ckb 忽然指著我的身後:『那邊!那邊!』一邊忙著輕輕把船身打橫,讓每個人都看得到。

一個小小的頭,哦不,是半個小小的頭冒出水面,正往我們這裡緩緩游來。



不過...這頭....怎麼看起來有點像...熊...啊?

因為冰河和黃石兩個公園都以『Bear Country』自居,來訪前我們都讀了一些關於熊的介紹文:熊會爬樹、熊會游泳、黑熊和棕熊一樣可能攻擊人、熊跑得很快 -- 至少比你快,而且上坡下坡都很快...等等。所以一看到這個浮出水面半個頭的可疑份子,我不禁打了個冷顫(雖然一直很想看到熊,但並不想這麼近距離接觸,謝謝)

半顆頭繼續緩緩往我們這裡前進。我從長鏡頭裡面打量著牠,一邊按快門希望牠游近一點讓我照清楚、一邊又希望牠如果是熊最好離我遠點。等到距離夠近,我們看清牠的體型,這才確定不是熊,只是一隻大河狸 -- 可能是河狸爸爸吧,這個時間也該回家吃晚餐了(我想像著納尼亞裡面親切和靄的河狸太太正煮著熱湯等老公回家開飯)。我們猜想河狸爸爸可能在家門外徘徊很久了,一直等不到這艘討厭的小船離開,最後只好裝做沒看見,心裡默念『你們看不到我看不到我』然後靜靜地迅速游來。

牠一直游到我們船邊的小沙洲,熟練地用嘴撿了一些樹枝,又咬著樹枝朝反方向迅速游走。嗯,可能牠正在附近什麼神秘的地方進行另一個水壩工程吧?



看到河狸,大家都非常滿足。還了船之後,告訴租船人我們看到三隻河狸(小霈和 ckb 有看到一隻非常非常小的河狸貝比,但是我和夫夫都沒看見),租船人非常驚訝,直說我們運氣真好,從來沒有人一次遇到三隻!呵,那當然囉,我們可是非常耐心地等了這麼久呢!(得意貌)

回到旅館,ckb 和小霈想要休息,我和夫夫卻還想再到另一個湖邊走走 -- 聽說傍晚時分的湖邊常有 moose(駝鹿)出沒。駝鹿的肩膀略高於臀部,所以稱『駝』;牠是世界上體形最大的鹿科動物,成年駝鹿的平均肩高是 1.5 - 1.8 米,加上那對嚇死人的掌狀大鹿角,隨隨便便就超過 200 公分高。駝鹿常棲於水邊,牠們的潛水功夫一流,可以潛入水下 5 公尺、閉氣超過一分鐘。

傍晚的步道人煙稀少,走起來有一點毛毛的,不過這個小湖並不遠,離停車場只有十分鐘路程,料想熊不會這麼靠近人群,我和夫夫就手牽著手,小心地走著。

沒一會兒就走到湖邊,但是空空如也,什麼動物都沒有。我們用望遠鏡找了一圈,正要回頭,卻在樹林裡發現有兩三名遊客小心翼翼地對著什麼照相。我們躡手躡腳地跟過去,沒想到正是一頭高壯的駝鹿!



牠正隨意地吃著草,好像知道我們在看牠,但也不以為意。我們屏著呼吸,慢慢挪動腳步,找尋好角度欣賞牠的英姿。初時只見到牠的鹿角,不覺多麼可怕,等我從樹縫間瞥見牠那銅鈴般的大眼,才驚覺牠有多麼巨大!

我們待在那兒看了好一會兒,從縫隙間拍了很多狗仔隊照片,看牠似乎並不打算離開,我們就悄悄往後撤退。

退到牠的身後時,忽然樹林間有一陣小騷動。我一抬頭,看見一匹馬從山坡上走過來,不,是兩匹馬。正想著奇怪怎麼這馬沒有人牽著?又很好奇不知道馬遇到駝鹿會怎麼樣?結果那駝鹿竟然與那馬親熱地磨蹭了一下...啊!那不是馬!那是一頭母駝鹿!另外那頭小馬其實是小駝鹿!



我們的興奮情緒維持不到兩秒鐘就被巨大的恐懼取代 -- 那頭高大的母駝鹿竟然帶著小鹿朝我們走來!我真是嚇壞了,一直低聲嚷著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我和夫夫正面對著母鹿,之間只有稀疏的幾棵樹,我們身後抵著另一棵樹,實在是退無可退。我不敢拔腿狂奔(應該是絕對跑不過牠的),只好一直往樹上擠,就差沒有默念『你看不到我你看不到我』... XD (因為牠帶著小鹿,我們才這麼緊張,據說這些大個兒平時很溫馴,但如果認為你要碰牠的孩子,可能會發起瘋來撞人)

母鹿看到我們兩個嚇壞的哈比人時好像也愣了一下,但是隨即裝作沒事地往前走去。牠幾乎是與我們擦身而過,相距不到兩公尺吧,當時真是心臟都快要從嘴巴裡跳出來!(手雖然忍不住地發抖,還是沒歇著,拼命按快門 XD)



跟在媽媽身後的小鹿怯生生的,看見媽媽大步邁去,遲疑了一會兒才跟上去,一邊走著還不忘偷瞄我們。(幸好牠沒有被我們嚇到或者停在原地大哭媽媽抱抱,不然鹿媽媽可能會拿我們出氣 XD)

看著牠們走向湖邊,我和夫夫忍不住想看看牠們在水中的模樣,於是又大膽折返湖邊。

因為怕靠公鹿太近,我們先從樹叢間退回人行步道,再沿步道走向湖邊。等我們走到湖邊,母鹿已經走進水中了,牠一直往湖心走去,不時把整個頭埋進水中,過一會兒再抬起濕淋淋的頭,很滿意地大口嚼著。


▲ 這麼大的『游泳池』,真是愜意呀! :)

離開冰河公園,今晚住宿在公園東入口的 KOA 小木屋。本來看見河狸和駝鹿已經夠讓我們興奮了,但沒想到在離開公園的路上又看到了兩隻小黑熊爬樹!今天的動物運真好呢!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