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才從優勝美地回來,又要去優勝美地了!』這是神燈學長在 msn 看到我的暱稱時丟來的驚嘆號。

咳,如果住在洛杉磯的人說 Las Vegas 是他們家巷口的遊樂場,那優勝美地就是我家的後花園囉!週休二日去花園走走也是很平常的事嘛。 :p

隨著我們對優勝美地愈來愈熟悉,每次出遊都要努力想出新賣點才行,這次的新鮮事是帶自己的帳蓬去露營。

其實帳蓬是去年夏天買的二手貨,也是想要去優勝美地露營,不過那次我們去了北邊的高地 Tuolumne Meadow,盛夏的夜晚也冷颼颼的只有 5°C,我們住了一天有爐火的小木屋之後就自動打消搭營念頭 -- 連這種有牆有床的小木屋都會半夜被冷醒、不得不起來添柴火,自己搭帳可能直接變冰棒 -- 連睡袋一起凍起來就是雪糕了....(呼,好冷!)

這次住在南入口的 Summerdale,海拔不高,『只』有一千五百公尺,我們還特地增購了空氣床墊和新睡袋,有備而來。

雖然夏天日落較晚,我們磨菇磨菇的還是搞到天黑才進入營地(因為天色太暗路標太小,光是找營地入口就在公路上來回兩趟)。開進曲折小路之後,看見大大一個『No Vacancy』的紅色牌子,大家心裡一驚:不知道工作人員下班了沒?該不會付了錢的營地被別人佔走吧?幸好,管理員雖然下班了,但是留了一張寫了名字的紙條,夾在保留給我們的營地的小木樁上(真貼心)!

四個人下車之後分頭行動:雅藍東杰搭帳,夫夫生火,我準備食物。半小時後,可愛的小帳蓬搭好了,暖呼呼的營火升起來了,泡麵也煮好了,一切如此完美!大家就著滿天繁星,心滿意足地吃了個飽。

原本我們兩邊人馬各自帶了一張雙人睡墊,可是我們新買的充氣床墊大小有點尷尬,把小小的四人帳硬是分割成尷尬的 1 + 3,最後決定不要充氣,就舖在地上當隔熱墊吧(幸好我們還帶了巧拼備用)。

第一晚睡得有點冷,而且太久沒睡硬床,不習慣硬梆梆的地板,睡姿很僵硬;幸好第二晚就習慣了,氣溫也比第一天稍暖和一點,所以整體來說還算不錯。(如果當初買的是六人帳就好了,可以擺下充氣床墊還可以擺個小桌打打牌什麼的 XD)

我們住的這個營地環境不錯,雖然四周沒有美景,但是每個營地都分配到好大一塊空間,住起來很舒服。公園內的露營區則大多是帳挨著帳,雞犬相聞,沒有隱私可言 -- 但好處是早上起床可以直接出發玩耍,不必再開一小時的車進公園。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原本夫夫計劃兩天的行程分別要爬兩個瀑布,不過四人投票的結果是第一天走輕鬆行程看 sequoia 大樹;第二天再去衝刺爬山。(如意算盤打得不錯,但是看大樹的行程好像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輕鬆阿阿阿~~~ XD)

Mariposa Grove 位於優勝美地公園的南入口附近,以下地圖來自http://www.yosemite.ca.us
(關於 sequoia 的介紹請看這篇



夫夫的旅遊書上寫說遊覽這片林地只要兩小時,於是天真(懶惰?)的我們就把午餐留在車上,踏著輕快的腳步開始健行。

我們從地圖的左下角啟程,沿著虛線山徑把每一棵有名字的樹都看了,甚至還包括管理員偷偷告訴我們這裡最大的兩棵名為 Washington 和 Lincoln 的 sequoia。結果才走到第二棵 California Tunnel Tree 我就開始哭巴豆么,把東杰的最後一塊巧克力搶來吃,結果愈吃愈餓。 XD (其實夫夫的背包還有 energy bar,但真是無敵難吃的,自從上次滑雪我咬過一口之後就發誓在餓死之前絕對不再吃這麼可怕的東西~~)

走到 Museum,大約是路途一半的地方,已經下午一點多 -- 夫夫的旅遊書寫錯了吧?是坐導覽車才能兩小時逛完吧?四個人挨著餓繼續走著,一心只在計算到底幾點鐘可以回到停車場開始吃東西... 結果我們足足走了五個小時才回到入口,看看哩程標示,來回大約是 6 哩,嗯,好吧,用跑的可能可以兩小時跑完。 Orz



結論:若不是肚子這麼餓,走在參天古木的樹林中應該非常享受。(你看上面這張照片裡的小小人兒走進巨木林裡,像不像卡通裡的畫面啊?簡直會遇到 totoro 的感覺嘛....)

四個餓鬼坐在停車場旁,狼吞虎嚥地吃掉我們遠道從 santa cruz 帶來的 burrito,看看錶,下午五點多,又是個尷尬的時間 -- 現在回營地能幹嘛?煮泡麵嗎?(吃吃吃 XD)後來決定開車去 Wawona 逛逛,據說是個頗有歷史的老旅館,如果能喝個下午茶吃個冰淇淋什麼的應該不錯...(還是吃吃吃)

在深山野嶺之中,我本不預期會有什麼大旅館,頂多是個華麗的大木屋吧?結果我錯了。Wawona Hotel 還真是個漂亮有氣質的...嗯...地方(想不到適當的名詞)。它不是一棟大旅館而已,而是很多間優雅的木造白漆房屋,零星座落在一大片山坡草皮上。

遠遠停好車我們就聞到食物香氣,原來每週六傍晚都有盛大的戶外 BBQ,現在用餐時間還沒到,可是數十張餐桌已經整整齊齊舖好桌巾、大廚們也正在烹調香氣四溢的牛排豬排,還有堆積如山的甜點蛋糕...我們四個貪吃鬼想到剛才草草裹腹的涼掉的 burrito,看看眼前的大好食物只能嘆氣沒口福。

在旅館四周繞了繞,最後躺在有大樹遮蔭的草皮上,一下就睡著了。醒來時還是吃不下 BBQ,也沒有太大興致花錢吃茶聽鋼琴演奏,還是回到我們的小帳蓬,愉快地就著營火吃泡麵吧! :)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第二天睡得有點晚,八點多才起床。吃完早餐收了帳蓬再開進公園都十一點半了。雖然中午才開始爬有點拼命,我還是決定挑戰 Yosemite Upper Fall。東杰雅藍則要爬 Nevada Fall。

經過幾週的體能訓練,果然大大有用。前半段單調無聊的上坡,我只花了 45 分鐘就爬升 300 公尺到 Columbia Rock,大概比上次紀綠快一倍,而且中途只停下來休息一次(大得意)。

在 Columbia Rock 休息五分鐘,繼續往前走。中間這段路程是緩下坡,下到坡底轉個彎就可以看見 水勢奔騰的 Yosemite Upper Fall,非常壯觀。上次我們只走到這兒就折返,這次要一舉攻頂!

走在瀑布旁邊的這段路非常愉快。雖然一路之字陡上,但是美景相伴也就不怎麼覺得累:一抬頭就看得見瀑布、轉個頭能看見 Half Dome、停下來回頭還能俯瞰愈來愈細小的谷地。



下午的陽光正熾,幸好我們走在峭壁的東邊,大半時間都在陰影底下。低頭數著腳步,偶爾抬頭看一下瀑布,每分鐘都覺得自己離瀑頂又更近了些,但總是看不見盡頭。

最後一次看見瀑布,大概只剩全瀑的十分之一,再一個轉彎,就轉進看不見瀑布的山拗了。接下來都是陡峭上坡又沒什麼風景,是全程最無聊的一段路。

一步、一步、一步,左腳、右腳、左腳,陡上、陡上、陡上。

一路遇到很多下山的人,我一邊努力往前走,一邊暗自觀察他們的步伐和言談,猜測離山頂還有多遠。心裡一邊希望有人為我們打氣『快到了、快到了』一邊又希望還是別聽到這句安慰大於實質意義的話比較好... :p

後來,走在前面的夫夫還是忍不住問了一位老先生,老先生回頭指指山頂的一塊大石,告訴他目標就在那兒,不遠了,大概再 30 分鐘就到了。嗯,很好,我喜歡 30 分鐘這種明確的數字。

又過了一會兒,我們超過一對胖胖的夫妻,他們正坐在旁邊休息,一群嘰嘰喳喳的年輕人蹦蹦跳跳地下山來(可見山頂不遠),帶頭的女生笑嘻嘻地對胖夫妻說:『Come on! There're only a few miles ahead!』胖太太驚叫一聲『What?』開玩笑的女生可能是怕胖太太昏倒,趕緊又加一句『Oh, I say WE have a few miles ahead. You're almost there!』經過的遊客都哄笑起來。

不知道是老先生故意『放水』、還是夫夫暗坎了幾分鐘沒告訴我,十五分鐘之後,我們登上了瀑頂。



老實說,山頂的風光並不特別讚。因為地勢的關係,與 Columbia Rock 看到的景色差不多 -- 這挺令人沮喪的,尤其是努力爬了兩倍的高度之後,發現眼前的景色只是把剛才的畫面縮小而已。(不過這一點我在上次看雅藍照片時已經預期到了。)更令人沮喪的是,山頂並沒有能讓人好好休息的地方,大部份看得到風景的地方都光禿禿的,得忍受烈日曝曬和強風吹襲,我和夫夫走來走去半小時之後決定還是下山好了。 :p (如果下次有人問我爬 Upper Fall 的建議,我會說只要爬到最後一個轉過彎去就看不到瀑布的地方就可以回頭了,因為後面的路程只是苦工而且回報不大。)

由於 Upper Fall 的路程比 Nevada Fall 遠一點,所以我們早上就把一支車錀匙交給東杰,請他們下山之後若沒看到我們也聯絡不上手機,就直接把車子開來接人。或者是七點約在咖哩村的餐廳。

不過我們這組爬得比想像中快,六點半就下了山。而且出乎意料地沿路都有手機訊號(大概今年在谷地附近新裝了基地台),只是東杰的手機一直打不通。

我們心想他們大概也才剛下山吧,於是自己坐公車回到咖哩村,但在餐廳等到七點卻還沒看到人;走到停車場...哇勒車子被開走了.. XD (車子開走了卻不開手機是怎樣?茫茫人海是要怎麼找咧?)幸好我們才從停車場走出來就遇到他們開著車過來,原來他們下山後沒有回到咖哩村,而是直接去開車,剛好 Nevada Fall 那一側的地區沒有手機訊號(還沒裝基地台?)所以才一直沒接到我們的電話。總之最後能順利接到人真是運氣不錯。

從 Upper Fall 公車站回咖哩村的路上,我問夫夫:『可不可以洗個澡再回家?』-- 公園外露營美則美矣,但是沒有盥洗設備,兩天沒洗澡又走了十幾哩的路,我自己都嫌臭了! :p

不過東杰早上把夫夫的瑞士刀忘在營地的爐火邊,我們希望能在管理員下班前衝去看看有沒有人撿到,所以洗澡這種『小事』當然就擱一邊啦。

幸運得很,雖然今天還是『No Vacancy』,但預約我們營位的人還沒抵達,瑞士刀好端端地放在石頭上,lucky!至於悶在車裡兩天沒洗澡的四人汗臭味兒,就互相忍忍吧! :p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回家之後,夫夫脫下心跳錶下載數據,原來 Upper Fall 全程總上升 900 公尺呢,我們只花了三個小時左右就登頂耶,真是不簡單!夫夫鼓勵我:『妳看,妳現在體力很好了,再回台灣爬南插天山也沒問題了!』呃....五年前挑戰南插天山失敗一直是我胸口的痛....呃,好啦,其實也沒有很痛,只是夫夫常常提起,戳得我有點痛 XD

不過我還是很懷疑南插天山難道會比 Upper Fall 容易嗎?問問孤狗大神,原來南插天山海拔 1907 公尺,爬升 1200 公尺....呃....我看我還是再多練練吧!

愛爬山的人住在台灣真是非常幸福,台灣的山岳隨隨便便就海拔一兩千公尺呢。不過在台灣爬山通常只能在樹林間的土坡山徑埋頭苦幹,視野比較侷限,沒有像優勝美地或 Zion 這樣的美景。可若走到中央山脈的稜線上,三叉向陽啊奇萊啊嘉明湖啊那些美麗壯闊的山景又是米國完全比不上的.... 等我再把體力練好一點,下回回台灣,一定要爬一趟玉山。(遠目)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註】查資料時發現這篇絕世好文"10 Most Magnificent Trees in the World",雖然我並不知道作者依據什麼來排名,但我何其有幸,竟然住得離許多榜上有名的大樹並不遠!(一定要把握住在這兒的時光,好好拜訪這些樹!)
10. 孤松(Lone Cypress) → 就在 Monterey 最著名的 17-mile 海岸邊!
9. 馬戲團樹(Circus Trees) → 在離我家一小時車程的 Gilroy Garden
8. 加州巨杉(Giant Sequoia) → 體積最大的樹。全世界僅生於加州的內華達山脈(Sierra Nevada)
7. 加州紅木(Coast Redwood) → 最高的樹。廣佈於加州海岸。學校後山滿滿都是這些高大紅木。
6. 教堂橡樹(Chêne-Chapelle or Chapel-Oak) → 建在樹裡的小教堂。法國。
5. 猶他白楊(Pando) → 巨大的樹林體系。猶他州。
4. 墨西哥落羽松(Montezuma cypress) → 腰圍最粗的樹。墨西哥。
3. 榕樹(Banyan) → 可以用氣根包圍城堡的樹。這我們在台灣就見多啦!
2. 針毬松(Bristlecone Pine) → 最老的樹(4800歲)。加州白山(White Mountains)。
1. 猴麵包樹(Baobab)!!! → 超級壯觀的非洲巨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