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on 有南北兩個入口,一般的遊玩行程都從南邊進公園,知名的景點如 Angel's Landing 和 Weeping Wall 也都在南邊。不過既然我們住在公園以西的暴風小鎮,開車前往南北入口的距離差不多,乾脆就去比較冷門的北半邊(Kolob Canyon)吧!也許會看到與一般遊客不一樣的風景。

雖然可愛管理員向我們介紹時,說 Kolob Canyon 和南邊的 Zion Canyon 景色不同;雖然我們自己開到北邊時也覺得與昨日風景有點不同;但是回家整理照片時它們就全都糊成一團了 -- 隨機抽出一張照片來...嗯....紅紅的岩山...嗯...那一張也是紅紅的岩山...嗯...實在很難分辨哪張是哪裡呀... XD

我想這就是我們覺得 Zion 還是比不上 Yosemite 的最主要原因。優勝美地有山有水有懸崖有瀑布還有草原和湖泊,景色豐富多變化;錫安雖然景色壯闊,但都是紅色的岩山,第一眼看見會『哇~~~』,連看兩天就覺得有點單調。當然這一切都是我們的偏見啦,如果是對地質很有興趣的人,這些深深淺淺左歪右斜的各種紅色岩石一定是比什麼都好玩的無價之寶;或者如果我們多來幾次、對錫安更熟悉些,就會發現也許她的美不只是紅色岩山而已。不過...所謂青菜蘿蔔各有所好,計畫要來 Zion 但還沒出發的人先別急著失望,也許你會愛上這一望無際的壯觀山色呢!



因為我們只剩半天時間,所以走了一個往返五哩的小步道:Taylor Creek Trail。這是一條沿著山澗小溪上溯的輕鬆步道,一開始大概要踏過兩三個石塊才走到對岸,但是愈往上游溪水愈見窄小,後來只要一步就跨過了。我們在小溪的兩側蹦來跳去,根據不太精確的計數,來來回回總共跨過小溪 62 次!



這個步道的盡頭是 Double Arches Cove,有兩座很很巨大的拱形石疊羅漢:



因為這個巨大的拱形形狀很完整,就像喇叭的音箱一樣,所以若站在某個共鳴點特別好的地方講話,就會聽到自己的聲音傳來很大的回音,非常有趣。

這條步道的風景普通,一路上沒有什麼令人驚嘆的美景,但是路邊的小花野草倒是很吸引我的注意 -- 這裡是猶他州,很多小花小草都是我在加州不曾見過的陌生臉孔 -- 我有點驚訝自己竟然對身邊的植物長什麼樣子如此敏感,但其實這已經是第二次了。初來美國時,我也對路邊的陌生花草感到萬分不自在,台灣的雜草應該是什麼顏色的綠、被風吹拂的時候應該彎成什麼弧度、或者葉子應該有多寬多厚,這一切的細節我閉著眼睛就能想見。待我睜開眼發現身邊的草地不是那個模樣,於是我知道自己不在台灣。

不過,認識新朋友總是令人開心的。以下是新朋友的大頭照:


▲ 不知道名字,花開得像鈴鐺,又有點像迷你拖鞋蘭,但是沒開花時像癟嘴的老太婆 XD
它的葉片很特別,菱角狀,而莖竟然是從葉子中間伸出來的,不知道這樣算什麼葉序?


▲ 整個 Zion 公園到處都是開花的仙人掌(cactus/cacti),花朵很美豔呢!


▲ 不知名的小紫菊,非常有氣質呀


▲ 路人告訴我它的名字是 snake grass,大概是像蛇一樣一節一節的吧。
它最好玩的地方是可以從節的地方折斷再接回去...


▲ 左:不知名的一串小紅花
右:路人老太太告訴我這是 Indian Paintbrush,我好興奮!
因為 Peggy 曾在課堂上講過這小紅花的印地安傳說故事!看到『本尊』讓我格外高興!

走完步道,我們開車沿著 Kolob Road 到山頂,可以看見 Kolob Canyon 的壯觀全貌(不過仍然都是紅紅的岩山)。



回程時一路衝過猶他、亞利桑那、內華達、最後回到加州。一天之內開車經過四個(西部的)州應該是很厲害的吧~哈哈!(不過5號公路還真有點無聊,無聊到連高速公路局都不得不設告示牌提醒駕駛人『Keep Awake!』呵。)



最後進入加州時天色太黑了就沒照到...拿上次滑雪時照的充一下數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