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準備花東賽,今天與珊瑜、老頭一起去騎陽明山。

冠夫本來也要一起騎,不過今天剛好有一場國際搖控直升機比賽的決賽,他非常想去觀賽,於是放了我們鴿子。 :p

原本的規畫是大家各自從家裡騎到大稻程水門,沿著河堤騎一段再開始爬山。但後來想想又覺得在市區騎十幾公里太浪費體力,於是改變計畫:直接開車到珊瑜家,從三重開始騎。

越過重陽橋和百齡橋,很快就抵達登山口。雖然週末有交通管制,小型車不得進入仰德大道,但是公車和機車還是多得嚇人,我們小心翼翼地往上騎。

開始爬山的那一段其實滿陡的,我跟在珊瑜後面,騎得有點吃力,心想可能是沒有熱身的緣故。可是愈往上爬愈覺得不對勁 -- 珊瑜怎麼踩得那麼慢還騎得這麼快啊??我努力跟上,但是撐不到兩分鐘就不行了 -- 騎得太猛,肚子裡的早餐在抗議啦!於是急忙停下來呼喊珊瑜:「休~~~~息~~~~啦~~~~」

珊瑜一停下來,我趕忙跑上前去:「你騎這麼快我跟不上啦!」騎在後面的老頭也氣喘噓噓地走來:「對啊,好累...」珊瑜說:「真的嗎?我一直怕我騎太慢啊...對了,我發現騎腳踏車和瑜伽有點像呢,都會拉到小腿筋喔!」我看了一下珊瑜的變速器:「啊啊啊!妳怎麼用最大齒盤爬山啊!」珊瑜:「...嗯?什麼?」

原來登山車的左右手變速分別掌管前後變速齒輪,如果往前扳是大齒輪、往後扳就是小齒輪。但是,前變速的大齒輪是高速檔,後變速的大齒輪卻是低速檔。所以,如果要用省力的低速爬山,應該前變速用小齒輪、後變速用大齒輪 -- 也就是說,左/右手分別要往後/前扳,是不同方向!但是珊瑜卻以為「既然右手往前扳就會變輕,那左手應該也是往前扳吧!」於是兩隻手都扳向同一個方向,結果後變速雖然踩在低速,前變速卻調整在最重的大齒輪!真是驚人的好體力啊!難怪我們都跟不上!

珊瑜將前變速轉到低速檔之後,驚喜地說:「哇!變得好好騎噢!」呃... ^^;
「剛才每踩一下都會拉到小腿後側,我就想到上瑜伽課也會這樣,還以為騎車爬山本來就會這麼累耶!」呃... ^^;;
(如果一直用大齒輪還能爬上陽明山,那真是太厲害啦!)

為珊瑜上完一課『登山車變速學』之後,我決定搶騎在最前面,免得她又衝太快,我和老頭可是會內傷的。 :p

仰德大道雖然不陡,卻持續地單調上升。騎過國安局之後,我決定每爬升 50 公尺就停下來歇一會兒,雖然這樣好像休息得太頻繁了一點,但是我的心肺功能本來就不強,每次騎到快喘不過氣的時候,其實腿還有力,所以常常休息反而能提升整體的爬山速度。反正珊瑜和老頭跟在我後面,也樂得時時休息的樣子,就由我來配速吧。 :D

就這樣,我們慢慢數著海拔高度:100、150、200、250、300、350、400!耶!到陽明山公園了!看見星巴克了!!

星巴克的陽台外已經堆放著三台腳踏車,三位(我猜應該也是汗流浹背的)阿豆仔坐在陽台上喝咖啡,向我們熱情地揮手說哈囉。我們將車子停好,爬上陽台佔據第二張戶外小圓桌。 :D

喝著咖啡冰沙,我打電話給冠夫報告戰績,他好驚訝,直說我們騎得好快!這個星巴克原本是冠夫在行前為我們訂下的目標 -- 他覺得我們騎到那兒應該就差不多沒力了,可是現在才 10 點多呢!哈哈!(八點半從珊瑜家出發)

悠閒地休息了一個小時,我們決定往上挑戰竹子湖。(完全是吃飽了撐著! XD)

往竹子湖的路比仰德大道陡多了,我幾乎每爬升十幾二十公尺就要停下來喘氣(超遜~~)。一路走走停停,大概休息了十幾次吧,最後終於讓我們爬到了坡頂 -- 竹子湖派出所。這兒有一個很棒的觀景台,可以俯瞰到出發時的重陽橋呢!算算我們爬了六百多公尺,大概是 200 層樓呢!

低頭看看碼表,騎乘時間竟然才 1 小時 48 分(總時程約三個半小時)!冠夫在電話的另一頭又是驚嘆不已 -- 我和他一起騎車時總是一累就耍賴,從來沒有騎過這麼快哩!(此時的平均時速 10 Km/Hr,以爬山來說,真的很快呢!)

休息了一會兒,我們慢慢騎進竹子湖賞海芋,現在正是盛開季節,非常熱鬧呢!

吃完午餐,我們循原路從仰德大道飆下山。下坡時才發現山勢好陡,真不敢相信自己能騎上來!

仰德大道雖然寬敞,但是有點塞車,沒辦法放心狂飆。饒是如此,長長的下坡路騎來仍然非常有快感。花了兩小時爬上來的山路,二十分鐘就滑到底了!超過癮!(煞車煞得手好痠啊! :p)

今日總記綠:

爬升:630 m(總爬升約 650 m)
騎乘時間:3 : 07' 23"
平均速度:13.2 Km/Hr
騎乘距離:40.4 Km
最高速度:53 Km/Hr

ps. 今天被野狗追了兩次。一次在仰德大道下坡,還好我的速度快,雖然被嚇得有點手抽筋,仍然很快擺脫了牠;另一次在接近三重時,我大聲尖叫,老頭馬上騎上前來『掩護』我,雖然凶惡的大黑狗完全不理會他的『掩護』,但還是非常感謝的啦!! :D

ps2. 珊瑜的實力太強了...看來花東賽時只有我和老頭會坐在遊覽車上玩卡卡頌了吧!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