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前情提要完畢。我要開始說洪先生的壞話了。 :p

首先要聲明的是,我並不反對洪先生在那兩篇文章提到對「水結晶」或「對飯說話」這些實驗的質疑。科學實驗本來就應該能承受所有人的懷疑,如果實驗方法有瑕疵,實驗結果當然就有問題【註1】。

我不知道「水結晶實驗」的「說好話得到美麗結晶」的結論是否正確;但是洪先生提到:「水從聽完音樂到被結成冰塊放到偉大的顯微相機下拍照,中間至少相隔兩個小時。兩個小時是相當長的時間,水就這麼乖乖地不會有任何變化?」我覺得這是合理的懷疑。如果做實驗的人能夠更嚴謹地提出兩小時結晶過程(例如連續攝影),自然就能稍微削弱懷疑的聲音。

至於「對飯說話實驗」的可疑之處就更多一點,連我也有許多疑問:例如對飯說壞話或說好話的音調是一樣的嗎?通常我們罵人時口氣比較衝動,唾液也會多一點,會不會是因為這樣所以米飯比較容易壞呢?還是米飯都事先密封起來了呢?實驗組和對照組密封的程度相同嗎?分別到多少 ppm 空氣濃度?除此之外,這兩個實驗都有點虎頭蛇尾(不過也有可能是記者沒有後續採訪):既然實驗結果如此驚人,為什麼不繼續研究下去呢?話好話壞話時用英語會怎樣?用台語會怎樣?在心裡默想而不出聲會怎樣?很多後續實驗可以做呀!如果能夠做得更完整更深入,說服力也會更強的。而且說不定在後續更多的實驗中就能發現這個奇蹟的秘密或原理。

所以,我到底在不爽什麼?

洪先生把某位學者的研究與這兩個實驗相提並論,而且毫不客氣地嘲笑他:文中提到好幾次的「台大教授」就是以研究特異功能出名的李嗣涔教授。洪先生說李教授的研究是「騙小孩的把戲」、說他若選上校長「台灣大學會變成學術界的笑話」【註2】……

令我不爽的是:不論你相不相信「特異功能」(李教授的實驗結果證明「手指識字」這種特異功能存在),你能質疑或反駁的是「實驗方法」。如果你說「因為手指識字根本就不可能!所以這個實驗一定是錯的!」那麼很抱歉,你連基本的科學實驗精神都沒有。

李教授的「手指識字實驗」是經過許多單位許多人檢驗的。台大電機開了一門「人體潛能專題」課程也不是什麼新聞。高橋舞的手指識字特異功能實驗更是每年都在台大電機做,實驗過程對外開放,大家都可以去看,公共電視也採訪過。在電機系待了六年,我也在現場看過兩次。

實驗開始之前,由在場觀看實驗的我們在小紙片上寫東西(任何圖文)並摺起,實驗主持人將紙片收集到袋子裡備用。接著,實驗主持人將高橋舞的雙手分別貼上電極(偵測兩手之間的微弱電流),抽出一個摺起的紙片給她,她把雙手伸進袋子裡「感應」【註3】紙上寫著什麼。同時間,電流偵測是不斷進行的。當電流偵測的量紙上忽然畫出一個高峰(電流增強),就是高橋「看到」的時候。此時她會伸出右手來把她「看到」的東西畫在另一張白紙上。有時候一下子就可以「看到」,有時候要「看」兩三次。但每次她「看到」的結果都和摺起的紙片上畫的一模一樣。除了直接拿著小紙片,有時候也將紙片放到膠卷筒裡讓高橋隔著黑色膠卷筒「看」,她還是可以「看」得清清楚楚。【註4】

李教授做這方面的實驗已經很多年了。量測雙手電流是頗有說服力的實驗證據,後來李教授也有為高橋做Functional MRI(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她的大腦活動的確異於常人。最近幾年也許又有新的發展也不一定…嗯,再寫下去,可能又會有不相信的人來說我怪力亂神了。 :p

我的重點是:如果你要嘲笑李教授的實驗,請針對他的實驗。說說看為什麼是「騙小孩」?為什麼是「學術界的笑話」?針炙拔罐也是可笑的迷信嗎?在有醫學證據支持它之前,你可以說它是神秘的,但不應該認為它是騙小孩的把戲。我認為:對於不明白的事情,若不質疑、不實驗、不想辦法證明;反而一口咬定它必對或必錯,都是愚蠢的。看洪先生在文章中顯露出的不屑神情,我只想說:到底是誰在妖言惑眾啊?!

壞話說完了。以上。


【註1】反之不一定成立:有可能實驗方法ok,但是結論錯誤。例如「光」到底是「波」還是「粒子」?許多前輩科學家設計了不同的實驗得到不同結論。但由於「光」同時具備波和粒子的特性,所以若從單一實驗結果推論「光是粒子(所以不是波)」或者「光是波(所以不是粒子)」這兩個結論都不是完整的。

【註2】哈哈,剛好是今天(2005/6/10),台大校長人選確定,真的是李嗣涔教授當選。套句我同學的話:「台灣大學會不會變成笑話,不是他講講就算的!」希望洪先生不要難過得把台大畢業證書撕掉才好。

【註3】雙手伸進袋子是高橋的習慣,不伸進袋子也可以,但是就會「看」比較久。

【註4】李教授每年都在台大電機開設「兒童手指識字班」,而且這個實驗也曾在美國找過當地小朋友,訓練結果也是成功。以科學實驗的「repetitiveness」(重複性)來說,這個實驗是禁得起考驗的。

【註5】洪先生的網頁標題是「自由人日誌」,不過,諷刺的是,自由的只有他自己而已,不包括讀者。洪先生可以自由地在日誌裡嘲笑別人,但卻沒有任何「回覆」或「留言版」的機制讓別人反駁;他自由地引用讚賞他的文章的「讀者迴響」,對於我的「抗議迴響」卻一律裝死沒看見…嘿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