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個出差點(波士頓 + 紐約)都是公共交通極方便的大城市。不過夏天搭地鐵有點討厭,因為常常要走一段路才能到目的地。對於地廣人稀少、隨處可停車、天涼好個秋、懶惰沒藥醫的加州人來說,來到紐澤西真是如魚得水 -- 只要把自己關進那個小小的鋼鐵盒子裡,冷氣一開、GPS 接上電,馬上就有了安全感!不過,照博卻賊笑著跟我說:咱紐澤西可是全美排名第一的交通事故肇事率!妳開車千萬要小心啊。【註1】

我心想學長未免也太小看我。我可是正港的台妹哩,而且上個月才去過佛羅里達接受加勒比海盜,喔不,是友好的中美洲人民的野蠻開車法特訓,這麼純樸可愛的 Garden State(紐澤西又稱花園之州),怎麼難得倒我呢?

沒想到才待了一天我就完全了解為什麼這裡常常出車禍了:絕對不是大家開得太快或標示不清,實在是路的設計太糟糕了!

今天下班後想買個速食回旅館吃,結果在 US-1 上來來回回經過三次,眼睜睜看見 KFC 在左手邊,卻怎麼也沒辦法迴轉,然後直直往前就接上別的高速公路了.... XD 第三次我終於瞥見路的右邊有個牌子寫:「U or Left keep Right」哇靠,誰知道迴轉要靠右啊?這是哪個天才設計的啦!



回到旅館上網查,才知道這個設計叫做『jug-handle』,水壺把手(正式名稱可能是 cloverleaf intersections,意指類似兩條高速公路相接時的系統交流道的四葉草形狀)。當我從南往北時,若要在十字路口迴轉或左轉是不行的,一定要先往前越過十字路口,然後在 (1) 的地方右轉,繞一個圈圈走到東西向的路上,再直行或左轉,以達到原本左轉/迴轉的目的。另一種方法則是在 (2) 的地方右轉,然後左轉到東西向的路上,再直行或左轉。總之是個很鳥的方法。

理論上,在靠右行駛的規定下,『左轉』一定會造成行車速度減慢,那麼,既然這個設計仍然無可避免左轉,到底有什麼優點?我看到為它辯護的人說:它可以將阻礙主車道(例如上圖的南北向)的左轉車流引向次級車道(例如上圖的東西向),而且可以少裝一個左轉燈 -- 冏!這什麼爛理由?想要少裝紅綠燈,乾脆把整個路口改成圓環嘛!四個方向的紅綠燈都省了! XD

我在網路上查到一頁New Jersey Travel Guide,其實都在抱怨 NJ 的交通,有點好笑,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台灣的加油站通常有工讀生服務,我只要知道哪個按鈕可以打開油箱蓋就行了(連關上油箱蓋也是工讀生服務);但美國加油站大多完全 DIY:選一台機器靠邊停好熄火之後,首先要拿出信用卡或 Debit Card 插入機器,輸入密碼或郵延區號驗證身份,然後迅速抽出卡片(所有的加油站機器都會強調 rapid :p),接著選哪一種油(這邊不像台灣寫92, 95,而是寫 Regular, Plus, Premium, 從字面上只知道貴或便宜,也不知道有什麼差別 :p),選了油之後才能拿起 nozzle(加油槍)準備加油 -- 如果先拿起加油槍再選油好像會失敗,總之每個步驟都是很嚴謹的(哈哈)!記得 Amy 剛買車的時候,還很興奮地照下『第一次自助加油』的身影。畢竟是個新鮮經驗。

不過紐澤西的加油站卻和台灣一樣,有專人為你服務。我第一次開車進加油站,還跟人家說我自己來就好了(怕被要小費),結果那先生很懷疑地看了我兩眼才把油槍交給我。據說服務費已經加在油價裡,而且這是紐澤西的州法律,一定要有人服務才行。不知道是不是以前有哪個傢伙不小心放火燒了整個加油站... :p

不過這裡的加油員不像台灣的工讀生小弟那麼俐落,也不需要送水送面紙擦車窗那樣忙碌;通常整個加油站只有一位先生顧著,然後悠哉游哉地幫這台車子開油箱蓋、加油、幫那台車子關油箱蓋、結帳、再幫第三台車子開油箱蓋...他唯一的任務就是這樣走來走去幫大家操作機器。看來是個不錯的養老工作.. XD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這裡的高速公路比較窄,相對的速限也低(通常只有 55 mph)。

美國並沒有『定點測速照相機』這回事,
如果警察要逮你,一定是測到你超速了才嗚嗚嗚地鳴著汽笛從路邊衝上來追你。
但是 drivers' handbook 又寫道:
"Accidents are more likely to happen when you drive faster or slower than others."
所以如果一群車子在飆,你混在其中是不會被抓的 -- for the sake of safety.
憑著這些規定,我在加州開車一向兇猛:
因為路很寬,大家也都開得快,只要遠遠看到警車再大夥一起減速就好了 :p

但是每到一個新城市,我總是乖乖維持在速限內,所謂小心駛得萬年船啊。
在邁阿密的時候,我因為龜在速限內,常常被按喇叭或超車;
這次在 Princeton,竟然能和當地人開一樣快。
聽說是因為這裡的警察比較認真在抓超速。 :p

友人 J 說,他有一次在高速公路上被開了一張 65 mph 的罰單,
因為當時有道路施工的標誌,原本的 55 mph 速限降為 45 mph,
但是實際上並沒有在施工(可能剛擺好交通錐而已),所有人都開很快。
那他為什麼還被抓呢?『因為...』
J 說:『因為我是唯一一個與前車保持安全距離的...警官就說我不能用 keep the traffic 的藉口...』
這...算他狠... XD

友人 YK 還說,他有一次在住宅區開 45 mph 被開罰單(速限 25 mph),
天啊,真是匪夷所思,這是我聽過速度最慢的超速罰單了!

最後一天我開車到費城機場時,仍然乖乖維持著 55 mph 的速度,
但是一出 New Jersey,前後的車子都衝了起來,哈,想必賓州的警察比較不認真抓超速吧!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東岸的州都劃得比較小,可能有其歷史意義,不好更改。
但是聽到 vicky 說:『上個禮拜去賓州吃刀削麵』還是覺得很錯亂:
怎麼開車半小時就能到別的州去了嗎?

vicky 聽到我說去 Tahoe 滑雪要開車五個小時也很崩潰:
五個小時?媽呀,那不是開到緬因州去了嗎?!

後來與夫夫討論,從 Santa Cruz 出發,除非是向西開進太平洋,
不論往東、往南、往北,五個小時都決無可能開出加州...
加州真是大啊.... Orz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到 Princeton 鎮上的這個週末,剛好是 Princeton 大學的畢業典禮,
除此之外還有個盛大的 alumni reunion。
校友們從全美各地攜家帶眷地來參加,把小鎮擠得爆滿。
(這可是只有一條主要街道、還是雙向各一線道的小鎮吶)

我出差前一個月訂旅館的時候就發現不對勁:
紐約或波士頓的旅館價錢雖然貴,但都還好訂,怎麼 Princeton 的旅館有 60% 都是全滿咧?
而且隨著出發時間愈近,客滿的比例更是節節上升。
那時我真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不知道全世界的人都要去 Princeton 幹嘛?
(最後選了一家『尚未客滿的最便宜旅館』,也要每晚 $120,真是貴翻天!)

由於在 Piscataway 的工作不太順,所以當朋友問我要不要參加 Princeton 的畢業舞會時,
我沒好氣地給他一個白眼:我是來工作的,沒空玩耍。

不過 Princeton 的工作卻出奇地順利,我才工作半天大概就知道接下來三天都可以放假了。
錯過了舞會,我們約好去看煙火。

傍晚來到學校的大草坪,已經有幾百人坐在草地上欣賞煙火節目之前的音樂會,
我看看身邊,竟然有不少老先生老太太!Princeton 果然是老字號的學校啊!

這場煙火足足施放了 20 分鐘,大概和咱們的國慶煙火差不多。
再次讚嘆:Princeton 果然是錢多多的學校啊! XD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註1】學長說,New Jersey 的肇事率已經高到保險公司都不想在這裡設分公司的地步。他們半年的保費要價500多大洋,還是『只保別人、自己爛命一條』的那種最低保費哩!(我們的休旅車在加州若只保第三責任險,只要200多元。)所以在紐澤西保四年差不多就可以買一部二手車了...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