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寶的科學競賽

我其實很少幫小孩安排什麼,但是美國小孩的學校實在太輕鬆了,陳小牛至少還有體操,Q寶每天下課就是晃來晃去,疫情之後兩個小孩都有了電腦,Q寶更是可以從3點回到家就一直打電動到睡覺。(對,我們家沒有 screen time 限制, 只有晚上十點關網路。)後來我終於受不了,要求Q寶找些課外活動來做,於是他就報名了學校的科學競賽(Science Olympiad)。

陳小牛小學的時候也參加過 Science Olympiad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小貓講古:https://crazycat1130.pixnet.net/blog/post/46732896) 那時候我就覺得Q寶很適合參加這樣的活動,因為他喜歡思考也有耐心追根究柢(不像陳小牛總是一聽完題目就直接問:答案是什麼? Orz)

中學的科學競賽和小學的差不多,內容進階一些,而且規定每人至少要報名三項,所以的確很符合「讓Q寶找點正事做」的目標。

不過現在的我整天忙中文學校的事,沒去學校幫忙指導這些科學競賽項目。現在回想真是個大錯誤,導致了比賽失利的遺憾...

Q寶參加的其中一項是「roller coaster」(雲霄飛車):要在規範的尺寸之內建造一個軌道,然後讓小圓珠從「起點」滑到「終點」。比賽當天才會告知目標滑行時間,各組微調自己的設計之後就正式比賽。

很有趣吧?(而且聽起來真刺激!)

去年九月,Q寶第一次參加活動後告訴我上面那段說明,我就非常興奮,一直和他討論可以怎麼設計、用什麼材料設計、既然是雲霄飛車,應該也要可以360°轉圈或者俯衝再上升...

不過 Q寶馬上制止了我:「不可以上升啦。因為這個項目全程只能使用『地心引力』,不可以有馬達、也不可以有磁鐵彈簧什麼的。」

啊,原來如此。限縮材料也不錯,讓學生專心研究一個主題就好。那要怎麼比高下?難道只看大家的小球是否能精準地在指定滑行時間通過終點嗎?

Q寶:「軌道可以360°轉圈、或者做曲線的軌道,製造小球跳躍。這兩種可以加分。其他我不知道,教練沒說。」

參加這個雲霄飛車的項目,每週三晚上 7:15 要到教練(志工家長)的車庫練習到9點。一開始的幾週,教練說明『地心引力』、『能量守恆』、『動能』、『位能』這些概念;然後讓小孩畫草圖,發想自己的設計;也有給小孩看之前比賽的影片,拿來參考修改自己的設計。和Q寶同組的是B,是一個看起來聰明機伶的孩子,而且很會畫圖,我看過他畫的設計圖,像建築師一樣有3D視角,很厲害。

大概兩個月後,他們開始動工。教練幫他們做了木頭框架,小孩實驗各種軌道。由於「水平」在這項比賽中是個重要因素,教練細心地幫每一組的框架貼上水平尺,隨時可以檢查桌面/地面是否水平、是否影響實驗。

比賽規定中,小圓球可以是任何小圓球(彈珠、小鋼珠、乒乓球...都可以!)學生也可以使用任何材料製作軌道,所以我本來以為Q寶會使用厚紙板、紙箱、樂高之類的材料;沒想到 Q寶說 B同學直接用 3D printer 印了一個曲線軌道,強。

實驗都在教練家的車庫進行,我只有看過Q寶在家裡用一些冰棒棍做些小東西,也看不出來是什麼.. XD

大約是聖誕節前後,我問Q寶是否已經有了雛型?可以展示給我看看嗎?他才第一次將整個木架子帶回家。

他試了幾次,終於成功讓玻璃珠從起點順利滑到終點,計時34秒。我問:「目標是幾秒?」

Q寶:「最短30秒,最多60秒。但是比賽當天才會公佈目標。」

「最多60秒?!」我震驚了!那你這個還差很多呀!

「嗯....」

「那你們打算怎麼改善?」

「嗯....不知道耶,沒空間了...」我再次震驚。

換個問題好了:「時間沒有達到目標要扣分嗎?」

「要。不過有5秒的 margin.」

「所以,目標40秒的話,35秒到45秒中間都不扣分?」

「對。」←← 事後證明是錯的!每一秒都要扣分!每!一!秒!

再換個問題:「那你們這個設計現在可以得到幾分?」

「呃,我們有兩個跳躍,一個14公分、一個15公分,每一公分好像可以得3分...?我不確定。」

不確定?啊啊啊啊啊啊~~~~ (崩潰)


好。時間直接快轉到上星期六的聖地牙哥地區賽。

由於上個禮拜放假,B同學去滑雪了,所以儘管教練熱心寫信請大家到他家練習,進行最後調整和測試,但 Q寶就在家裡晃來晃去,沒有要調整也沒有要測試。他說他們的軌道有點問題,小球常常卡在中段,但是不知道怎麼辦。我只好抓著他來講解給我聽,幫忙想辦法。

我們一直改良/測試到星期五晚上深夜。中間釐清了一些規則問題(怎麼會到比賽前一天還搞不清楚規則啦!!)最後雖然不是每次測試都能成功,但差不多有70%的機率吧,而且想了一些最壞情況的替代方案 -- 至少要能完成比賽呀。

星期六,我去中文學校教課,老公早上7點就帶著Q寶出發比賽。

中午,老公和Q寶一起興奮地打電話來:「雲霄飛車成功了!雖然在最後測試時都沒有成功,但正式比賽時成功了!而且兩次都成功!目標時間 55 秒,我們的時間是 52 秒和 53 秒!」

「哇!太棒了!」聽到消息真是太開心了!雖然好像是有點運氣(為什麼測試都沒成功啊~~)但反正正式比賽有成功!而且幾乎是完美達標,太好了!

於是我們就一直懷著興奮的心情度過了整個下午,準備晚上再回到會場領獎!

結果.... 嗯,沒有獎。(心情也坐了一趟雲霄飛車 XD)

總共大約有60組參賽,取前10名。我好失望噢,心想可能是12名之類的吧,但後來上網查詢名次,竟然是20名。我真是太~~ 驚~~ 訝~~ 了!

網路上只公布了名次,沒有各組分數,所以不知道大家的差距如何。但我猜想一定是有什麼比賽規則是我們沒弄清楚的吧~(就像是比賽前一天才知道某個透明片必須拆除以免失格...這麼嚴重的規則竟然一直不知道 XD)

後來我們全家人聊天時,老公也怪教練沒有早早把規則說明清楚。可是我想到陳小牛常常自己研究國際體操比賽規則,所以覺得 Q寶自己也有責任。說完之後我轉頭看陳小牛:「對吧?你比教練更清楚很多規則細節對吧?」陳小牛正端起杯子準備離開餐桌,點點頭,悠悠丟出一句話:「嗯,就看你有多想贏啊。」

真是意味深長的一句話。就以這句話結束這落落長的流水帳 + 悔恨文吧.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