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前文]

Covid康復後,IT人員迅速幫20台筆記電腦設定好了學校的Google帳號。

學校班級眾多,12個班級的電腦打字課分成三組輪流上。在熬過第一次老叩叩電腦課的兩週後,輪到A組電腦課,我請電腦老師記得把20個帳號通通加入五個 Quizlet Class(也就是copy+paste的動作做5次),這樣才不會每一台電腦做一組練習題就被上鎖。

A組電腦課之後,我好奇地用付費會員帳號登入,想要查看各班學生進度如何?結果...一!個!進!度!都!沒!有!因為電腦老師沒有邀請任何帳號進入 Quizlet Class. Why? Why? Tell me why? 電腦老師沒有給我答案,我也無力追問,只在email中又強調了一次:如果不邀請筆記電腦的帳號進入 Quizlet Class,所有的練習題組只能做一次喔。

我是真的無力呀。自己有班要帶,有家要顧,學校行政雜事不斷,如果沒人抱怨電腦課什麼問題,就得過且過吧。

果然,沒消息並不是好消息,沒消息.....就只是沒消息而已。 XD

我怎麼知道呢?因為另一個兩週後,輪到C組電腦課。陳小牛和Q寶的班級都在C組。噹啷!

首先是Q寶所在的學分一,有一部份學生是初學中文打字,所以使用 Quizlet 來練習。但是Q寶告訴我:「很多電腦的 Quizlet 都被鎖住了,不能練習。」

是不是!是不是!老師在講你有沒有在聽?(摔筆)

當天下午,電腦老師默默傳來訊息:「已經將所有的筆電的email加到Quizlet的每個教室裡。」

好的,謝謝您。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我要勒住舌頭,不造就人的話語一句不可說出口。

陳小牛在學分三,這班的學生都已學過打字,所以由任課老師安排作業。(通常會是寫一封email給老師、或者打一篇課文之類的。)

陳小牛的老師安排的是....噹噹!期中考!

Wait a minute. 在全新的、老師自己沒試過、學生沒用過的電腦上,安排期中考?Seriously?

這就是那天陳小牛回家大哭的原因:「學校電腦的中文輸入法超級難用!」(爆氣!)

「怎麼難用法?」

「和一般的輸入法都不一樣,每個字都要打聲調!」(氣!)

「那...那就習慣一下,還是可以用吧?」

「可是簡體字的同學不用打聲調。」

「嗯?是喔?」

「他們的可以一次打一長串句子,電腦會選詞。繁體的不行,每個字都要打出聲調才能選字;如果句子裡打錯字,就要全部重打!」

「這樣啊....那...你怎麼辦?」

「我就用簡體啊!可是我又沒學過簡體,很多字打出來也不知道對不對,我就問老師可不可以給我簡體的題目卷,她不給。」(氣氣氣!)

「那...這麼難用,其他人怎麼辦?」

「有人跑回教室拿自己的電腦,根本不公平!」(「不公平」是陳小牛的死穴,大爆氣!)

「原來可以用自己的電腦啊,那你也可以帶電腦啊。」

「我的 Chromebook 是 PUSD 學區發的,不能連到外面的網域啊!連不上老師的 Google Classroom 我怎麼交考卷?」

「等一下... 所以,其他用中文學校電腦的同學怎麼交考卷?」

「我們大家就加入學分三的 Google Classroom 啊。」

「所以現在學分三的 GC 裡面有40個學生?20個有名字,20個是 laptop1,2,3 這樣?」

「對。不過也有些人是登入自己的 Google 帳號,就可以直接到學分三的 GC 交卷。」

呃......??? 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好的,先看一下繁體拼音輸入法很難用的問題吧。輸入法怎麼可能難用到哪裡去?為了怕陳小牛誇大事實,我詢問電腦老師和任課老師,結果分別得到「對呀!繁體拼音就是這麼難用」和「我也沒想到怎麼這麼難用」這兩個答案。

什麼?我們花400鎂買的電腦竟然連「好好打字」都做不到?完全不能接受!

好的,讓我把20台電腦搬回家好好研究。(這應該也是在一次下單20台之前要做的事,但...就沒人做。)

研究的結果真的讓我傻眼:是的,就是無敵難用。這個我稱之為「微軟新拼音」的輸入法,功能大概和25年前我使用過的「微軟新注音」差不多,簡直是石器時代。

但,所謂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當繁體拼音使用者還在河邊拎著棍棒用手洗衣服,看看人家簡體拼音,已經在用洗衣機了!還是洗脫烘全功能的那種!這太令人無法接受了!以下省略五千字,想知道兩者差異的人可以看這份文件: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hsRUu4aYl6JxNU2Jo5bxAGpLSmTF1yFMQd72swqKsfM/edit?usp=sharing

打字不過是個工具,不是什麼青花瓷高級技藝,傳達思想才是重點。思想,用石器時代刻字的速度是跟不上的。

微軟為什麼要這樣對待繁體拼音使用者?市場太小?我不想深究。既成的事實就不用哀嘆了,趕快尋求備案要緊。

很快找到了 Google input, 可以直接加裝在 Chrome browser。好的,那就幫20台電腦都裝上。呼。雖然無法改善「微軟新拼音」,至少有個備用方案。

但是,我又要來當事後諸葛了:早知如此,一開始買 Chromebook 不就好啦?內建 Google input 啊!

[待續...]

P.S. 安裝 Google input 很簡便,大概一分鐘就搞定一台。說到這個,不得不再吐槽微軟:輸入法竟然不是 「打開」就好,而是要「安裝」,裝一大包不知蝦密碗糕,超級慢!下載一包繁體拼音超過半小時 -_-" 
難怪當初電腦老師花了一整個上午都無法將20台電腦的輸入法安裝完成,太慘了。(蘋果電腦一向只要「打開」輸入法啊!要什麼語言就打個勾直接用,從來不必「安裝」呀!20年了,微軟還是不負眾望的難用。)

P.S.2 當我提到「微軟繁體拼音超難用」,只有電腦老師理解,因為校長或老師們大多是從台灣來的,有用注音的、倉頡的、嘸蝦米的,就是沒人在用拼音打字!也就是說,我們買來要讓學生使用的,是一套自己都沒用過的東西!我...我...我...我無言以對。(如果早知如此,我們會棄微軟而就蘋果或Google嗎?也很難說。)

P.S.3 寫這麼多,其實沒有要抱怨誰。不管是校長、我、電腦老師、或任何一位老師,我們都不是專業搞電腦的,也無法全面了解市場上的所有選擇,不同的選擇需要不同的配套(教學軟體 or 配件... etc)我們只能用僅有的不專業,盡力做到最好。我們都會犯錯,但真的都盡力想要做好,真的。

P.S.4 陳小牛的期中考打字得到92.5分,不意外,就是靠么最大聲然後又考很高分的那種討厭鬼。而且當我向老師委婉表達「女兒使用簡體打字覺得委曲」,老師的回應是:「你女兒很好啊,轉換能力超強,打很快!一下就做完了,還有時間打電動,但是被電腦老師發現嘿嘿嘿。」........人世間最大的尷尬莫過於此......

P.S.5 附圖是蘋果的繁體拼音輸入法。不能輸入聲調,但有很厲害的配套選字,可以用部首或筆畫來選字(否則罕用字就要像微軟新拼音那樣一直按下下下下下到天荒地老...)(我班上今年有位學生的名字有個「嵒」字,音同「岩」,有沒有哪位用注音的捧油幫我算一下要按幾個下鍵才能選到這個字?XD)

靠北電腦課 (3/4)  靠北電腦課 (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