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結篇]

輸入法的問題暫時塵埃落定,還有其他問題要解決。

首先,把20台電腦裡的學生私人帳號一個一個刪除。(一邊刪一邊忍不住皺眉頭:孩子們沒有網路隱私概念就算了,連老師們也沒概念...)

接下來用學校管理員的身份,為所有班級各自建立 Google Classroom、一一邀請20台電腦加入、再將各班任課老師和電腦老師加入為各班的 co-teacher, 這樣老師就能直接指派自己班級的作業,學生們直接使用學校電腦寫作業、交作業,一氣呵成,不必自己帶電腦來上課 -- 這樣就避免了「不公平」的問題,不管是作業或評量,大家都使用一樣的電腦。

陳小牛期中考的時候,有同學從家裡帶電腦來,電腦上裝了「錯字校正」軟體,打錯字的時候會提醒修正。例如你打出「因該」,電腦就會自動變成紅字提醒你是「應該」。

其實,這是件好事,不是嗎?誰想打錯字呢?誰想讀錯字連篇的文章段落呢?電腦很聰明地幫我們糾錯,為什麼偏要冥頑不靈地拒絕呢?

可是,反對的意見說:「如果是考試就不應該自動修正。」

嗯,很有道理。不過,真的是這樣嗎?如果要評量學生「是否會寫這個字詞」,那應該直接考手寫吧,何須打字?如果是要「用電腦打一段文字」,那重點難道不是文字要表達的想法嗎?錯字當然可以扣分,但如果選字會阻隢學生的表達思緒,不是很可惜嗎?

如果可以,我希望所有學生都能使用會自動修正、會自動連字成詞的聰明電腦。

兩週以後,又輪回到我的B組電腦課。這次20台電腦都已經設定了Google輸入法、也設定好Google Classroom、也都加入了 Quizlet Class,應該沒問題了吧!

我信心滿滿地帶著20台電腦來到學校,噹啷!PUSD 無預警更換密碼,所有的電腦都不能上網了。

X!

好的,既成的事實就不用哀嘆了,趕快尋求備案要緊。

傳簡訊給老公求救,他有吃到飽的data plan,分享hotspot給20台電腦不知行得通嗎?老公匆匆趕來,和電腦老師一起為20台電腦重新設定 wifi.(同時間,我在辦公室代替出差的校長開晨會,眾多手忙腳亂的雜事就不細述了...)

後來老公轉述電腦教室的手忙腳亂,也是很刺激(?)原來每個hotspot只能分享給10個裝置,所以他得先將其中一個裝置連給電腦老師的私人電腦,再由那台電腦另外開 hotspot,這樣就有19台裝置可以用網路(幸好B組電腦課一堂課最多只有14位學生。)

當我的班級開始上電腦課時,一切都已就緒,看起來很好。

但由於我是使用自訂的教材,當我開始向學生講解時,電腦老師就很安心地蓋上自己的電腦以節省電力(hotspot很耗電,而電腦老師那一天剛好沒帶自己的電源線),結果學生們馬上就斷網了 XD 

幸好一切的手忙腳亂都在第一堂課畫下句點。幸好強大的老公這一天留在學校當我最強的後盾,隨時能接住要昏倒的我。

--------------- 終於快要寫完了分隔線 ----------------

其實,我一開始就對於「電腦打字課」的存在頗有疑問。

我能理解20年前不是人人家裡都有電腦,所以「在中文學校學習中文打字」能成為一個賣點;但是,對活在西元2023年的我們來說,這東西不是已經像電話一樣普及了嗎?尤其我們才剛經歷過 covid 疫情,誰家沒有電腦?這裡的公立學校(K-12)甚至發給每位學生一台電腦(chromebook)。

對於這樣普及的東西,為什麼要設立課程?也沒聽說誰在學校設立「教你如何打電話/操作洗衣機」的課程啊?

中文打字,「不就是打開一個空白頁、切換成中文輸入法,就可以開始打了嗎?」

倉頡或嘸蝦米可能還需要幾堂課來教,拼音或注音還要教?同學,你需要的是正音班。

學生唯一可能不會的,就是「安裝 & 切換中英文輸入法」,但這也不需要花一堂課的時間來教啊,現在的學生用電腦手機比我們都還精明上手。

再者,現在把全校20台筆記電腦都設定完畢,每個學生都使用一模模一樣樣的設定,但其實我不喜歡這種「一統江湖」的概念,就像我根本不喜歡拼音輸入法一樣。輸入法百百種,為什麼一定要用拼音?答案是:抱歉,因為這裡的AP考試只有注音和拼音可以選,而我們的電腦鍵盤沒有注音小貼紙,所以...很悲哀地:就是考試引導教學。

最後,請用一句話來形容「打字」這件事(電視冠軍看太多嗎):「我認為,『打字』就是把心裡想說的話轉換成文字。如此而已。」

用注音很好,用嘸蝦米很好,用語音輸入手寫輸入都很好!我甚至也很鼓勵學生用 Google Translate,只要寫出來的東西你能懂、能讀,就是你的。據說也有些學生開始用 chatGPT,我覺得那也很好,要是它能替人說出心裡的想法,沒什麼不好(只是我很懷疑機器能說出人『真正』的想法)。

總之...大家辛苦了,謝謝大家(草草結束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