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說說年刊,yearbook. 

小孩在美國的學校一向有年刊,想買的人向學校登記購買,通常每個人還能免費自己做兩頁個人頁,讓家長記錄小孩這一年的活動和成長。剛開始很不習慣 -- 小時候在台灣印刷是件奢侈的事,只有畢業那一年會印畢業紀念冊而已,不可能每年印年刊;而且年刊裡通常只有兩三張自己小孩的照片(差不多郵票大小),總覺得不划算。所以兩個小孩待在同一所小學前後八年,只買了三、四本年刊,其中兩本分別是兩人的五年級(畢業班會有比較多照片)。不過,後來發現小孩非常喜歡翻看年刊,時不時就會拿出來看,家裡的幾本年刊幾乎都被翻爛了,我這才發現的確值得購買(收藏)。

中文學校的年刊和美國一般學校有點不同:沒有每個小朋友的大頭照,但會放每個人的作品 -- 低年級畫畫和描字、中年級手寫短文、高年級就有打字作文。我喜歡這個「學生作品集」的概念,有點類似我小時候的「校刊」(不好意思老人家習慣拿出既有經驗類比一下 :p)我很喜歡小學的「實踐兒童」,半年一期,厚厚一本,可以看到很多有趣的文章和圖畫;中學的「青年世紀」雖然每個月薄薄一本卻更精彩,新詩、社論、奇怪的小說,什麼東西都有;媽媽學校的「景女青年」一年一本,很有看頭,好像是學生自己編輯的,連美術風格都非常文青,我記得看過校刊社採訪當時才剛起步的誠品,也記得莞爾集裡開學校師長的玩笑。

扯遠了。

我們中文學校的年刊並沒有要求家長購買,而是每家發一本(強迫中獎的概念),出錢印刷的是理事會,內容差不多有一半記錄學校這一年來的各種活動、一半是各班學生作品。

由於我喜歡讀年刊,意見又多,於是編年刊的工作早早就說好全部交給我。

大致的時間表是這樣:11月開始提醒老師們要收集學生作品(意思就是指派作業,請學生好好寫、好好畫,可以登上刊物)(還是有些新老師搞不清楚狀況最後竟然交學生的作業本)、一月底收齊作品、請老師們交換校稿、二月份掃瞄全部紙本作品(親力親為,因為如果掃不好我還要重掃,不如整台掃瞄器搬回家自己仔細掃)(幸好四年級以上是打字作品,就省了這道工夫)、三月初把所有學生作品和學校活動的上千張照片挑選好、分類整理好、交給美編,四月初定稿印刷。

和我合作的美編是Y小姐,學校這一年的電子季刊都是她在編輯,所以我知道她手腳很快,風格還算簡約清新,很合我胃口,心想應該會合作愉快,提前完工。

BUT, 3月9號Y小姐明明到我家一起看過所有檔案、列了目錄、當場還和印刷廠打電話敲定4月3日送稿,但是她一直到3月20號都還沒開工,急死我也。一連串明示暗示之後,她說「等我這週忙完,一個禮拜應該可以搞定。」一個禮拜?「嗯。」好吧,五六十頁的季刊據說Y小姐通常是一個週末就做完。

開工之後,Y花了好幾天和我來回討論封面封底的設計 -- 我忍不住在心裡說:小姐呀,真的不趕快先做內頁嗎?封面是滿版的學生畫作,不需要太多設計吧?封底是把其他投稿畫作排上去,應該也沒什麼好設計吧?不過既然Y這麼認真和我討論,我就抓了一些文字沒對齊的地方請她修改;後來發現有些字體不一致,再改了一次;後來又看到有些圖片的框線錯位,沒有精準地繞著圖片(這到底怎麼辦到的?難道是圖片歸圖片、框線歸框線、苓膏歸苓膏、孫子歸...)來回修改這些用放大鏡才能看見的小細節,我都覺得不好意思了,Y小姐在電話另一頭說:「沒問題,我們也都是追求完美的嘛~」害我差點噴茶。

搞定封面封底,Y小姐說這樣就可以確定整本刊物的風格,終於可以開始編輯內頁。(原來如此)

不過,Y只負責編輯,不負責任何內容,我之前在FB抱怨過的「得獎名單」類似事件出現了好幾次,有時候明顯的名單出錯(例如第二名和第三名寫成同一個人、或者在不該換行的地方換行)她也不管(也可能就是沒發現),一律 copy+paste 就交差。所以最後這個月我真的校稿校到脫窗。一開始還有耐心寫 email 列出修改清單;結果來來回回改不好,只好直接截圖再用紅色畫筆標註每個地方要改成什麼樣子 -- 很多次把截圖圈得花花綠綠,我都覺得乾脆自己編輯算了,只是調整行距或字體大小這種一個按鍵搞定的事啊....不過千萬要忍住啊忍住。

編輯文字不看內容還算可以理解,畢竟內容字太多看得眼花,但我非常不理解Y小姐挑選照片的邏輯,應該是說她似乎沒有要挑選,資料夾裡有什麼照片就全放上去。有時候老師準備了一些班級活動照,有直幅有橫幅,就是要讓美編挑選適合的去排版,結果Y把每一張都放上去,版面變成擁擠又重複,why??? 

有一班的每則學生作品都搭配了學生個人照片,但是學生照片非常奇葩,似乎是站在台前報告,投影機的光打在學生臉上身上,人體光雕的概念。我看了之後很好奇,點開班級資料夾差點昏倒 -- 明明每位學生都有很正常很清晰的生活照啊!Y小姐為什麼要選那些人體光雕啊?好啦,這也不能責怪Y,應該怪這位老師為什麼要上傳那些人體光雕照片吧? XD

Y小姐做好每個班級的PDF檔之後,都要請班級老師校稿。大部份的老師都客客氣氣指出哪裡要修正,然後謝謝Y的排版很漂亮(是的,Y的簡約清新風格我也很喜歡。)但有位L老師在某個週六下課時遇到我,丟下一句「我的班做得很醜,請重新編」就要閃人,Wait wait wait! 我趕緊抓住L老師:「哪裡醜?可以說明一下嗎?重新編沒問題,但是美醜是主觀的事,如果我不知道您覺得哪裡醜,重新編輯之後您可能還是覺得醜哦!」於是我們幾人(後來校長也加入)就蹲在辦公室門口(因為下課了辦公室關了)捧著筆記電腦討論,由於L老師說不太出來到底想要改成什麼模樣,討論中不只一次說出「哎呀算了不然就這樣也沒關係。」但我硬拉著她不准走:「不能算了~ 我們可以改啊~ 我想知道你的想法~」(潛台詞:什麼叫『就這樣沒關係』??你丟下一句『很醜』就是有關係!!XD)

截稿日前3天,Y小姐完成了64頁(預估116頁);
截稿日前1天,完成69頁;
截稿日當天,完成76頁。
截稿日後2天,終於勉強完成全部頁數(有些頁面仍留空),送印初稿。

一天後拿回無裝訂的初稿,我在所有要修改的頁面貼了便利貼,大概貼了100張 XD

請Y小姐休息一個週末,禮拜二和我逐頁確認那100張便利貼,再全速趕稿兩天,終於在4/13送出定稿。

最後那幾天真的很瘋狂,我們不用 email 也不用 line 了,直接在 Google drive 上用 PDF 來回交換稿件。要修改的檔案迅速疊高,我很怕Y小姐爆掉,一直提議把Canva的編輯權限開給我,像是改錯字這種小事,我直接改就好了,不必一直截圖來回還搞不定,但是Y小姐硬是不給,why???? 直到最後一個晚上,她終於肯把Canva分享給我,我也不負眾望(?)地改到三點才去睡......

交稿簽約那一天,印刷廠老闆一邊按計算機一邊和校長有說有笑:「你們今年好早交稿哦!」(?!!! 我以為我們 delay 一個禮拜耶??)
校長:「沒有沒有,我抓日期都抓得很鬆。」(...#$%)

雖然很累,把年刊做成想要的樣子還是滿令我開心的。

排版方面,Y小姐的美編風格清新素雅,文字行距適中,讀起來很舒服,這些都是「做得好看不見、做不好很難受」的編輯真功夫。

內容方面,我最喜歡學藝競賽和學分班文化課這兩趴:學藝競賽總算擺脫了每年只放得獎者照片的尷尬 -- 一整頁滿滿的照片都是得獎者捧著獎盃與校長的生硬合照,一眼望去我只看到滿滿的校長(和寫著「xx比賽」的旗幟)。寫字比賽就放學生專心寫字和得獎作品的照片、演講比賽就放參賽者演講的照片、詩詞朗誦或卡拉ok比賽就放學生在台上表演的照片,另外還穿插一些家長志工的忙碌身影、評審專注工作的照片、或者得獎學生與家人的開心合照,這不是生動多了嗎?把冰冷單薄的得獎名單撐出它們應有的厚度和溫度。

學分班有各樣文化課,寫毛筆捏麵人篆刻什麼的,往年的年刊只有活動照片,今年我摘錄了學生心得放在照片旁 -- 既然學生上完課都要繳交心得,那就拿來當照片介紹,反應實際的學生感想,同時也能讓其他班級的人了解「文化課」的內容,不是挺好的嗎?我盡量公正地呈現學生心得,有正評有負評,我個人覺得這讓比起只放照片有趣多了。

希望翻閱年刊的人也能感受到一些樂趣和它的紀念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