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週末就是中文學校的結業典禮,團團轉了九個月的陀螺終於要停下來了。

(當腦袋已經習慣被雜事塞滿,這突如其來的空白真是讓人措手不及。明明滿肚子想說的話,忽然一個字都吐不出來...) 

好,深呼吸。嗯,我心裡最在意的是:這九個月的團團轉,究竟是不是瞎忙?

就來說說結業典禮好了。如果列出一個中文學校的「整頓名單」,結業典禮絕對排在我的第一名。喔不,可能不是需要整頓,是需要砍掉 XD

結業典禮排在學年的最後一天,內容有致詞、頒獎、表演節目。

致詞嘛,通常會有校長致詞、兩三位貴賓致詞,內容不脫是恭喜學生完成這一年學業、請繼續努力云云。其實我很期待聽到一些新鮮的哏,但通常還是尷尬多過新鮮。幸好多數講者也知道致詞並不是受歡迎的節目,所以不會講太久。

接下來是頒獎,有頒給老師和學生的各種獎項,而這一段是我覺得最尷尬的:因為大部份人只會對「認識的人」有興趣吧?如果頒獎領獎都是陌生人,這些獎對台下的觀眾來說並沒有意義啊。頒發感謝狀給某某行政人員(喔,誰啊?)頒發某某老師全勤獎(嗯,誰啊?)頒發某某老師三十年資深教師(喔,這個聽起來很厲害。)頒發某某學生學了八年中文(呃,Good for you, you look happy and healthy. → 請用 uncle Roger 的聲音)(而且,全勤老師可以上台領獎,但全勤學生只能在台下站起來與大家揮手,為什麼?)(這些感謝狀或獎狀可不可以直接交給得獎人?不需要佔用吃瓜民眾的時間啊。)

畢業生致詞和獻花給父母是我覺得比較有意思的環節,不過也覺得有點無厘頭 -- 為什麼只有畢業生可以致詞和獻花給父母?是因為要離開家去上大學了嗎?重點是這件事又和中文學校有什麼關係呢?你告訴我呀(馬景濤式搖肩膀)

雖然每段致詞或頒獎都不長,但這麼多類似的段落連接起來還是顯得冗長。好不容易挨到節目表演時間,卻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 -- 每年的表演節目都不乏冷場王,有時候真是尬到不行(是說台上的人不尷尬,尷尬的就是觀眾嗎? XDDD)絕不失敗的節目是賣萌的幼稚園小班,但也只有「萌」是賣點,表演本身就很難說,應該只有雙眼冒出愛心泡泡的家長覺得好棒好可愛吧。我當然知道每個節目都很認真準備,沒人想站在台上尷尬,但這種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事,練習時數不夠怎麼可能端得出好看的表演?而我們只是每個週末上一次課的中文學校啊!不要為難大家好嗎?(不要為難觀眾好嗎~~)(我曾向學校建議:不如花錢請比較好的專業團體來典禮表演,例如扯鈴、皮影戲、或者舞獅,都是熱鬧有趣又有文化意義啊,師生家長們也都能享受高品質的演出,不必瞎忙。不過據說是沒有前例也沒有預算,所以不了了之...)

總之,現在的結業典禮就是這樣,從致詞開始一點一滴地累積尷尬,三小時之後在觀眾(尤其是低年級小朋友)坐立難安的沸騰邊緣鬧哄哄地結束。大部份與會者帶著一點「我是誰?我為何在這?」的迷惘離開、工作人員忙著收音響收投影機收拾場地,忙得人仰馬翻 -- 這真的不是瞎忙嗎?

我已經不只一次在校務會議或行政群組發難,質疑結業典禮的形式和必要性。今年終於也有老師一起發聲:三年級以下的小朋友根本坐不住好嗎?台上的人來來去去,講的話他們大多聽不懂(無論中文英文,對小小孩來說都很難懂)、頒什麼獎也看不懂(而且大多與年幼的他們無關)、表演節目既不精彩又看不懂,在台下坐三小時真的太為難小朋友了!有些參與表演節目的老師也附和:很多學生根本不參加結業典禮,很難排練表演節目(或者排練很久但最後學生臨時不來節目直接開天窗)。總之,不如和平常上課一樣,在教室多學幾個中文字,就算只是多聽兩個故事、多看一段孫悟空影片、或者和老師(用中文)閒聊,也強過這不知所云的三小時。

至於校方如何回應老師們的意見呢?或者,他們有什麼方法吸引學生參加結業典禮呢?答案是:結業這一天會發結業證書呀!還有成績單!還有全勤獎狀和獎金【註】!(拜託...一點也不吸引人!! 結業證書和成績單就是兩張(廢)紙而已啊...我們又不是 Stanford 或 Berkeley...)

我個人覺得結業典禮的最大敗筆(而且是隱形的敗筆)其實是前一週的 open house(學習成果展)。就像學鋼琴學芭蕾這種才藝班都要有 recital 一樣,校方認為學生學了一整年,也得讓家長看看小孩的學習成果(通常是背一篇課文啦、朗讀詩詞啦、或唱歌跳舞、搶答認詞之類的)(But why??? 家長若是會說中文,小孩的進步不是日常生活就會聽見看見嗎?家長若是不會說中文,小孩的成果他最好是看得懂啦!)總之,學期末倒數第二週要舉辦期末考、open house、還要有吃吃喝喝的同樂會 -- 所以這一週學生(準備期末考)和家長(準備同樂會)都超忙的,而且大家一起吃 pizza 甜甜圈最後歡樂互道再見就已經很有結業氣氛了,誰還想要參加下個禮拜相對沉悶的結業典禮?

站在老師的角度,我從倒數第3週就開啟放假模式了 -- 因為最後兩週都不用上課啊!

站在家長的角度,說好一年 30 週的課程,最後兩週都沒上課,根本是騙錢吧!

校長回覆我:第30週是算在學費裡的喲,應該要來上課。
我:但實際上沒有上課呀!我是家長的話,會有虧到的感覺~(而我的確是家長)
校長:是不同進行的方式吧。雖然不是在教室上課,但還是以中華文化交流,學生接觸到的層面是更廣泛的。
我:結業典禮的中華文化交流...是指冗長的頒獎和致詞嗎?XD

即使加了表情符號,校長讀了我的訊息還是一整天沒理我。所以,嗯,顯然踩到線了。 XDDDD

我理想中的結業典禮,是辦在原本學校的校園(不用借什麼華麗的三四百人大禮堂),花一堂課的時間全校集合講講話,校長簡單勉勵一下大家、迅速地頒獎,然後就各自回各班教室舉辦學習成果展和同樂會。畢竟級任老師才是最了解班級學生和家長的人啊,學生在自己的教室裡也才有歸屬感、才有「這是我的結業日」的感覺咩。

好。累了。先說到這。

【註】全勤獎金往年都是5鎂,真的是白眼翻到後腦勺的數字。今年調漲為15鎂,總算比較有誠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