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341-s.jpg DSC02073-print-s.jpg
▲ 認識小動物:左:正在收集松果的松鼠(squirrel)右:畫了眼線的是花栗鼠(chipmunk)
▼ 小鹿斑比過馬路(新生小鹿才有裝可愛用的白色斑點,長大就沒有了)

DSC01993-s.jpg

待在公園裡的最後一天,我們讓陳小牛替大家安排,她說要參加 ranger program。小妮子從進公園那一天起就抱著公園報紙研究,用筆圈啊畫的,好像社會新鮮人在找工作還是找房子那樣認真,好可愛。昨晚睡前,她鄭重宣佈今天的行程:早上八點在 Ahwahnee Hotel(現在改名 The Majestic Yosemite Hotel )有一個 Morning Stroll 活動;接著是九點半在 Happy Isle 有一個 Junior Ranger Walk;然後下午一點鐘在 Visitor Center 有 Junior Ranger Discovery Table。

以上陳小牛設計的 pseudo code 由老公編譯為可執行的 assembly language:「早上八點妳和Q寶是起不來的,所以由我開車帶她去。妳起床之後和Q寶吃過早餐等小牛回來,帶兩小去第二個 program,Happy Isle 就在營地附近,走路去就行了,我留在這裡收帳篷。中午吃過飯就要把炊具也收拾完畢,正式拔營。接著去遊客中心,小朋友要領 junior ranger 徽章,順便參加第三個活動。」

睡眼迷濛之中,老公在我睡袋旁邊一口氣念了這一整串。我彷彿聽懂了,就回了一個 ack,然後進入睡眠模式。

一切都按照計畫順利進行。我早上八點多起床,老公已經帶小牛離開了。慢慢梳洗、煮麵線、叫醒Q寶、吃過之後父女倆還沒回來,時間是九點鐘,咦?不是該回來了嗎?閒著也沒事,開始收睡袋。十分鐘過去,咦?還沒回來?我是不是記錯了?活動不是九點鐘嗎?是在 Half Dome Village 嗎?那是要走路去嗎?是要我帶Q寶走過去與小牛會合嗎?

正猶疑著,老公回來了,我故作鎮定地說:「九點的遲到了欸。」老公說沒有遲到呀!我這才發現原來我沒有一樣記得對:是九點半、不是九點;是 Happy Isle 、不是 Half Dome Village;是要帶兩小一起去、不是帶Q寶去會合。還好我動作慢還沒出發... XDD

前往 Happy Isle 的路上,小牛蹦蹦跳跳,心情很好。指著路旁的松樹告訴我:「這個是 Ponderosa Pine, 它的樹皮這樣一片一片像拼圖一樣形成美麗的花紋,上次爺爺來也有說這種樹的樹皮很漂亮。」嗯,看來是早上現學現賣的。我問她早上的 program 好玩嗎?她說好玩!「有什麼好玩?」「就很好玩。」「有什麼特別的嗎?」「有。參加的都是老人。只有我和爸爸不是老人。」哈哈哈哈!完全是陳小牛風格的評語沒錯,好好笑,哈哈。但仔細一想也不奇怪啦,早上八點鐘的活動,應該是住在 Ahwahnee Hotel 的人才會「順便」參加,而 Ahwahnee 可是一晚四百鎂起跳的高級旅館,真的是有錢的老人家不想擠帳篷才住得起。

Happy Isle 的這個活動有標示 "Junior" ranger walk,所以就都是小朋友參加。 下面這張照片是 ranger 姊姊讓大家玩驚嚇箱...喔不,是讓小朋友們從登山背包裡輪流拿出一樣東西,大家來判斷是不是必要攜帶的物品。已經掏出來的有防曬油和防蚊液(bug spray)還有水壺,放在 Yes 那一堆(九月的優勝美地谷地真的很.需.要.bug spray!!)陳小牛接下來掏出一隻毛絨絨的泰迪熊,小朋友們都嘻哈笑成一團地說:No! No!(不過Q寶小聲地轉頭和我說,我覺得抱著熊熊睡覺也滿好的啊....)(他自己就有帶兩隻絨毛娃娃來露營 :p )

DSC02351-print-s.jpg

接著,ranger 帶我們走入 Happy Isle 旁邊的 Fen。Happy Isle 我們來過很多次了,每次爬 Vernel Fall 都從這裡出發,但 fen 我還是第一次來 -- 這個字是什麼意思啊?同行的大家也都有一樣的疑問(原來不是只有我英文不好 :p)Ranger 解釋,就是 marsh 或 swamp,沼澤的意思。

DSC02357-S.jpg

沿著小徑走進來,有一片小小的濕地。我們走在木棧道上,ranger 向我們介紹路邊長著刺的 raspberry bush(這種長刺的覆盆莓中文好像叫懸鉤子)啊,露營第一天,Q寶和姊姊玩耍時跌進一個長著刺的小樹叢,臉上腿上都刮了不少傷,原來是這個。嗯,不是 poison oak 就好。另外也有看到 horsetail plant 這個所謂的活化石植物, 以前我看到它的時候有人告訴我它叫 snake grass,回家查了一下,兩個都對,就是木賊。

走到步道盡頭,ranger 姊姊還拿出彩色鉛筆讓大家畫畫,題目是「super hero ranger」,要大家發揮想像力,如何來保護自然保護大家。Q寶畫了一個大力士,雙手扛起一棵壓在車上的大樹,嗯,想必前天傍晚遇到的塞車讓他印象深刻 :p

畫過圖畫,ranger 姊姊拿出一個小布袋,宣佈所有小朋友都很棒,參加了全程的活動,大家都能得到 junior ranger badge,哇!真是一個大驚喜!所有小朋友都開心極了!

DSC02365-S.jpg

活動結束,陳小牛跑去問正在收背包的 ranger  姊姊:「Have you been to the top of Hald Dome?」美麗的 ranger 姊姊露出笑容:「Yes. Twice.」哇噢!好厲害喔!她接著和我們分享兩次登頂的經驗:第一次是和弟弟一起,兩人走了六個半小時到達 Half Dome 底下的 cable(纜繩) -- Half Dome 是光溜溜的圓頂,登頂必須要扶著纜繩攀爬上去才行。結果弟弟竟然說他不敢上去,太可怕了。Ranger 姊姊露出很可愛又無奈的笑容說:「What?!」然後在 cable 旁邊與弟弟僵持了 45 分鐘,最後弟弟終於鼓起勇氣,順利登頂。第二次計畫登頂時,她覺得白天爬山實在太熱了,於是在月圓之夜出發,月光很亮,就像白天一樣看得很清楚,她和夥伴很順利地在滿月的月光下攻頂 Half Dome,然後在山頂等待日出。哇噢!聽起來真是太棒了!好羨慕啊!

年輕的 ranger 姊姊才二十幾歲,已經在優勝美地當 ranger 三年了。「你從小就喜歡爬山嗎?」「呃....我...我小時候其實沒有爬過山。」「哦?」「我來自波士頓。」我驚異地咦了一聲:「那妳完全是個城市女孩啊!」「我是呀。」ranger 甜美地笑著,「但是我很愛自然,學的也都與自然相關,所以來加州這個決定一點也不難,這裡有更多的山林,我喜歡這裡。」「那你會想去不同的國家公園服務嗎?」「嗯,可以喔。我希望之後去亞歷桑那州。」「為什麼?」「這裡冬天太冷了(笑)。」哈哈哈!妳是波士頓來的欸!我憋住這句沒說出來 :p

拿到 junior ranger 徽章,Q寶小心翼翼地收進背包,陳小牛則迫不及待地別在衣服上,還沒走出 fen, 已經掉了一次,差點要向 ranger 姊姊再要一枚,還好我在地上找到了。後來回營地收拾,準備上車的時候,她又哭喪著臉說徽章不見了!我們陪著她在營地四周繞來繞去仔細找了好幾圈,都沒找著,只好安慰她:沒關係,還好優勝美地的徽章你已經拿過了,這枚也是多的,不見了也沒辦法呀。

不久之後,我們來到遊客中心,陳小牛一邊走路一邊說腳底怪怪的,於是我們就找到她的徽章了。

DSC02369-print-s.jpg panda-laugh-transparent.gif

優勝美地是如此知名的國家公園,遊客中心也理所當然地大排長龍。(不過自從見識過大峽谷的遊客中心排隊人龍之後,就沒有什麼能嚇得倒我了。)我們兩個小孩為了要拿徽章(這裡拿的是不同的徽章,是關於 rescue the nature 之類的),當然也要乖乖排隊。

不得不說美國人的排隊文化真的很絕。大家都好有耐心喔,隊伍排那麼長,櫃檯的 ranger 只有兩位,每個人好不容易排到之後,都 完 全 不 會 因為背後射來的大排長龍望穿秋水的眼光而長話短說,問題一個接著一個慢慢問,從天氣路況問到不知什麼話題和 ranger 相視哈哈大笑,ranger 也超有耐心地慢慢答,完全沒有不耐煩。回答完之後如果輪到了 ranger 的吃飯時間,就好整以暇地轉身去拿便當吃飯,換上另一位 ranger 慢慢簽到、整理日誌之後才開始 「接見」下一位排隊的人。櫃檯裡一直維持著兩個 ranger,不像超市裡,如果結帳的隊伍排太長就會有收銀員廣播「Help needed at cashier」XD

兩個小孩大概排了半小時才輪到,ranger 大嬸也完全沒有因為他們是小孩子就比較敷衍。她仔仔細細地翻看他們的小冊子,問了很多問題,有說有笑。大概談了五分鐘之後才請他們到旁邊的小桌去宣誓、領徽章、在大本記錄簿上簽名。

DSC02376-s.jpg

陳小牛說:我們去年感恩節也有來簽過一次!Ranger 大嬸很高興地說:「真的啊?那我們來找找看!應該還在這本裡。」我聽到之後差點昏倒,心裡的台灣魂已經在大聲吶喊:「不用了啦~ 大嬸!找什麼簽名~ 這一點也不重要~~ 後面還有很多排隊要問問題的人!妳趕快去幫他們吧~~」XDDD

但是大嬸依然不急不徐地一頁一頁翻著:九月、十月、嗯這是十一月,你說感恩節嗎?那是十一月底喔....「在這兒!」陳小牛和Q寶同聲興奮大叫!Ranger 大嬸也很高興:「嗯,對,我看到你們的名字了!」(仍然不急不徐 XD)

DSC02387-s.jpg

接著,大嬸又繼續有耐心地讓兩個小孩分別簽上新的日期和名字,發給新的徽章。
(真是太有耐心了!!!)

DSC02389-s.jpg

去年才幫陳小牛「upgrade」的掛布,今年只不過去了兩個國家公園就多了五個徽章(而且陳小牛還沒把重覆的優勝美地箭頭形徽章別上來!)這些國家公園製作 & 發放各式各樣的徽章,會不會太浮濫了啊!XD

昨天陳小牛一邊看我縫上新徽章,一邊若有所思地跟我說:媽媽你下次可以用床單做新掛布。XDD

DSC02430-s.jpg

〈露營遊記完〉

 

ps. 我忘了提最後一個 ranger program,所謂的 discovery table 是擺在遊客中心外的小桌子,有一位 ranger 阿姨在顧攤位,桌上擺了一些動物毛皮讓小孩摸。根據老公描述,那位 ranger 阿姨就相當有台灣魂,介紹每塊毛皮的時候都用最精簡的語詞:「浣熊。熊。鹿。」沒有任何贅字,所以每個小孩都能很快摸到每塊毛皮並且不敢提問 XD 【結論】也是有很混的 ranger program。不過陳小牛今天參加三個,有兩個都很棒,所以良率還不錯啦。

〈露營遊記真的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