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340_4x6print

由於人口多、需求量大,洛杉磯的 pre-school(幼稚園)和 day-care(托兒所)非常多,光是從我們家推娃娃車走到圖書館(約一英哩)就可以看到三四個教堂和社區活動中心附設幼稚園的招生廣告。但我們參觀過一兩家,軟硬體的水準都比陳小牛以前在聖塔克魯茲上的幼兒園差太多(但價錢也親和一些就是了)

Pre-school 通常招收兩歲以上、而且已經完成尿尿訓練的小朋友;day-care 才收像Q寶這樣年紀的小寶寶。我原本希望讓Q寶去上學,像陳小牛以前一樣在學校裡學會與其他小朋友玩耍、學會用湯匙吃東西…等等,但是Q寶的分離焦慮似乎很嚴重,某次帶他去教會的寶寶區玩耍,他一看不見媽媽就哭得要死要活,所以我想也許一開始先讓姊弟倆一起上學比較好,也許Q寶看到姊姊會比較心安。這樣一來,原本可以上 pre-school 的陳小牛也得「降級」到 day-care。

我們找到離家不遠的「兔子田」,是家庭式的 day-care,其實就是兩個保母帶12個小小孩玩耍。地方不大,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室內的空間擺了各種玩具圖書及小桌小椅、室外的草地有溜滑梯翹翹板還有各種小汽車小推車、用餐區在戶外的帳蓬下,像陳小牛那樣的大孩子圍著小圓桌坐,Q寶那樣的寶寶則坐高椅子(一共有四張)。價錢按天計算,每天$50。

去上學的第一個禮拜(禮拜三和禮拜四,兩個全天)陳小牛表現優異,早上能很平靜地和媽媽說再見,還會一邊安慰大哭的弟弟說:「媽媽一下就回來啦!媽媽會回來的。」傍晚接孩子的時候,姊弟倆都玩得很開心,只是一看到我就撲上來討抱抱,一副「被媽媽丟掉了」的委曲表情 :p

不過第二個禮拜(禮拜二三四)陳小牛就被打回原形,每天早上說再見時都要尖叫大哭;Q寶反而比較鎮定。(但傍晚去接的時候陳小牛還是玩得很開心的樣子,而且每次都跟我說:「我還要再玩一下,不要回家」 Orz)

今天開始是第三個禮拜,剛好三月份也重新排了 schedule,「兔子田」負責人吉娜說,只有禮拜二能讓雙寶一起上學,其它日子都只剩一個缺額。為了公平起見,我打算讓姊弟倆輪流上學,陳小牛上禮拜二和禮拜四,Q寶則是禮拜二和禮拜三,這樣我就各有一天單獨專心陪伴其中一個小孩。不知道這樣的安排對孩子來說是容易還是難適應,且戰且走吧。

ps. Q寶在 day-care 兩個禮拜(一共五天),已經學會我覺得價值連城的一課:換臭布布時要躺下來!事情發生在某天當我對他說「弟弟來換布布喔」他竟然馬上搖搖晃晃坐下來然後躺在地上等我換、換好還會等我幫他穿褲子 -- 以前聽到這句話都是馬上跑走然後被我抓回來十定固定在地上又扭又叫的完成。現在竟然會自己乖乖躺下來?真是太令我驚喜了!誰能告訴我學校老師(保母)到底怎麼辦到的?(灑花)

陳小牛準備、接球、投球

陳小牛@2Y8M

對事物的觀察愈來愈敏銳,也愈來愈會表達。有一天她拿著一盒葡萄研究(陳小牛不吃葡萄),指著其中一粒說:「媽媽為什麼這個葡萄有把手?」原來是指我沒有剝乾淨、連在蒂上的小枝。哈哈,「把手」這個詞用得真妙。

開始會一直問「為什麼呢」「為什麼呢」「為什麼呢」同一件事可以連續問十次以上,即使我們已經解釋了還是一直問,簡直是鬼打牆。例如:「不要把手放在嘴巴裡」「為什麼呢?」「因為手髒髒的,放到嘴裡吃到細菌容易生病啊」「....為什麼呢?」「吃到髒髒的東西就會生病喔」「為什麼呢?」「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呢?」「....把手放進嘴裡也很不好看、沒有禮貌」「為什麼呢?」「為什麼什麼呢?」「為什麼為什麼呢?」「你在問什麼東西為什麼呢?」(以上兩句反覆五六次之後)「...我是要問...為什麼沒有禮貌呢?」「因為...就是沒有禮貌啊。你看爸爸媽媽都沒有把手放在嘴巴裡啊,叔叔阿姨也沒有人把手放在嘴巴裡耶」「為什麼呢?」(繼續鬼打牆五六次)「為什麼什麼呢?」「...為什麼不能沒有禮貌呢?」「..........(完全不知道怎麼回應)因為...沒有禮貌的人大家就不喜歡和你一起玩啊」「為什麼呢?」「反正手不要放在嘴巴裡啦!你再放進去我就要打一下喔」「為什麼呢?」「因為會生病啦」「...為什麼不能生病呢?」...............(各位看得不累,我都已經打字打累了... Orz)

以陳小牛現在的詞彙/邏輯/文法程度,已經可以和我們聊天了(有時想想真是神奇,她才兩歲半!我們學英文多少年才能和人家聊天啊)。只不過聊天的內容有時候會很好笑(可是和兩歲半的小孩聊天實在很好玩)。以下轉錄上個月陳小牛與秉恩叔叔聊天的內容:

「小牛你今天去哪裡玩?」
「...(想很久)...動物園」
「哦那有看到很多動物嗎?」
「有哇」
「有看到什麼動物呢?」
「....(回答不出來)」
「有沒有看到猴子?」
「有!」
「有幾隻?」
「...很多隻啊。....我數不清。」(秉恩叔叔很訝異陳小牛會說「數不清」這樣的詞)
「那有沒有看到...駱駝?」
「有。」
「有幾隻?」
「一隻!」(秉恩叔叔:不是兩隻嗎?)
「那...有沒有看到..長頸鹿?」
「有!」
「長頸鹿的脖子有沒有很長?」
「有!」
「長頸鹿的腳有沒有很長?」
「沒有!」(秉恩叔叔:?!!!)
「那...有沒有看到..河馬?」(故意亂問一個)
「有!」(回答得很篤定,但其實那個動物園沒有河馬 XD)
「那..有沒有看到企鵝?」(又是沒有的)
「有哇!」(還是回答得很篤定)
「那..有沒有看到熊貓?」(仍然沒有)
「有哇!」(超篤定!是「當然有哇你沒看到嗎」的那種語氣~)
「....(秉恩叔叔問不下去了)」XDDDD

陳小牛說話時的手勢和語氣都很誇張,我想應該是巧虎看多了的關係,學影片裡的姊姊做手勢。例如:「秉恩叔叔我的玩具可以借給Allie寶玩,好不好?」在說「借」的時候就會把手伸出來做「給」的手勢,而且手勢做得很用力,有時候還會彎一點腰。 :p

記性非常好,講過一次的事情就記得,親眼看到發生的事情也會一直記得。只看過一次的巧虎影片可以記住其中部份細節。故事書也是只看過一次就記得了。這也是我想留點時間自己帶陳小牛的原因 -- 可以開始教她識字背詩了!目前她唯一一首會背的詩是「白日依山盡」,因為巧虎有教 :p 希望往後我單獨帶她的日子裡,能陪她一起多看一些中文書。

在語言邏輯方面還是搞不清楚「昨天」和「明天」。

在社交技巧上,多謝巧虎的教導,陳小牛現在非常會「排隊」和「輪流」,在遊戲區玩耍時都能和平地和其他小朋友玩。當她想玩某個東西的時候會說「媽媽我想玩那個」,我就會請她去問正在玩的小朋友「請問可以借我玩嗎」(說中文,剛好這裡說中文的人非常多,大概有一半打中的機率 :p)膽小的陳小牛常會說「媽媽陪我去」,我就陪她去問。問的結果有時候是「好」,有時候是「不好」。如果是「好」,當然要大聲向人家道謝;如果是「不好」,我就跟陳小牛說「小姊姊還沒玩好、我們等一下再問她一次吧」或者「小哥哥不想借我們玩,那我們去玩別的東西吧」她多半都能平靜地接受,偶爾嘴裡會碎碎念著「可是我想玩、可是我想玩...」但因為不是我們的玩具,碎碎念也沒用 :p

因為這幾個月都是自己帶孩子,常常陪他們在遊戲區玩,所以對別人的孩子觀察也很多。我發現陳小牛真是模範寶寶,不會搶別人的東西、有禮貌、不會推擠別人爭先恐後、也不會耍心機欺負人。做媽的很是欣慰 ^^;

s0126_IMG_9921_4x6print

Q寶@15M

字彙持續迅速增加中,而且很會模仿我們的發音,常常一個詞只要教兩三次就能說出類似的音來。新增的詞彙有:「婆婆」、「爺爺」、「Baby」、「鼻子」(會指我的鼻子和他自己的鼻子)、「肚臍」、「手手」、「腳腳」、「好~」。

Q寶的理解力也超乎我想像的好(雖然常常不是正確的理解...)。有一次跟著我上廁所,Q寶聽見尿尿的聲音,有點驚訝,我就問他:「是什麼聲音呀?」結果他竟然回答「洗手~」(哇噢,真的有腦袋嘛!都有水流的聲音~)接著上完廁所我拿著衛生紙說「要擦擦了」,結果他就把我手上的衛生紙搶去,在自己的鼻子下抹了兩下(以為是要擦鼻涕嗎?真有你的,Q寶!)還有一次,我正在幫陳小牛綁頭髮,隨口跟Q寶說:「去幫媽媽拿梳子來」其實我從沒教過他這個詞,他也沒用過梳子,所以真的只是隨口說說,心裡想的是等等自己去拿。結果令人吃驚的是,小傢伙有模有樣地回頭找了一下,撿起地上一本書,然後慎重地拿給我。所以他真的理解「幫媽媽拿」「ㄕㄨ」「過來」這些片語呢!

除了說話,也會模仿我們的動作。例如給他襪子跟他說:「穿襪襪」,Q寶就會坐在地上把襪子放在腳上:左邊一隻、右邊一隻,然後很得意地看我,認為這樣就穿好了 XD 準備出門時會自己去拿鞋子,當我坐下來要幫他穿的時候他還會站著扶我的肩膀,想要學姊姊那樣單腳站著把腳穿進鞋中!不過只有成功過一次,多半還是會重心不穩 :p 從室外回到家裡會裝模作樣地彎下腰去拔鞋子的魔鬼氈,好像真的會脫鞋子似的。

最近開始會「點頭」了。(原本只會搖頭,而且每次搖頭都會連整個身體一起搖,搖得很用力很好笑)

湯匙拿得不錯了,盛一匙食物給他,他會平平地放入口中;不過還不會「挖」的動作。我試著給他吃優格,結果他用湯匙挖了一會兒就決定用手抓了… XD

最近很喜歡作仰頭30度+睜大雙眼+嘟嘴的表情,看起來很欠揍的驕傲模樣。什麼時候會出現這樣的表情呢?就是自以為做了很了不起的事的時候囉。例如:成功將一個玩具鍋蓋蓋到對應的小鍋子上、然後穩穩地提著鍋子把手走到媽媽面前。

我比較喜歡他另一個「得意的表情」:笑著雙腳踏步雙手鼓掌。看起來可愛多了。

【本期精選影片】
從北加州到南加州都愛跳舞的姊弟兩寶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小牛 Q寶 成長記錄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