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上封面.jpg

1. 作息
謝天謝地陳小牛這兩週來的作息愈來愈穩定,不再愈來愈早起。早上都可以睡到八點(雖然通常七點會醒來哎兩聲,但翻個身又可以再睡),晚上八點以前也一定乖乖上床。仍然一天四餐,通常是 8:00 / 11:00 / 15:00 / 19:00(不知為什麼早餐餓得特別快)。

可惜這樣一來就不太容易上圖書館聽故事了(每週二 11:15 - 11:45)。


2. 食
上次健檢的時候和醫生談到寶寶一天該喝多少奶才夠?我一天給小牛吃 2.5 餐的食物泥,配方奶只喝 350 西西左右。結果醫生說這樣太少了,配方奶的營養還是比較齊全,一天至少要喝 16 oz(可能是受到錯誤的體重數字影響,以為陳小牛太瘦… 其實她根本不瘦啦)不過既然醫生這麼強調一歲以前要以奶為主食,那就調整為每天 2 餐食物泥 + 2 餐配方奶好了。



陳小牛愈來愈愛吃雜七雜八的食物,不愛乖乖吃媽媽準備的食物泥。

3/28 寶寶圍起餐巾吃鮭魚(非常愛~)
▲ 圍起餐巾吃鮭魚,有模有樣的哩(3/28/2010)

所謂雜七雜八的食物,包括爸爸媽媽餐桌上的食物:蒸魚、烤魚、炸魚、烤雞、炒青菜、飯粒、麵條、煮湯的蓮藕、大蒜麵包... 還有寶寶零食:『喲貝比』優格(在 Costco 拿到一小杯試吃,陳小牛幾乎是狼吞虎嚥而且吃完馬上尖叫著媽媽再來一杯~~ XD)、小餅干(第一次是在寬寬家中吃到,從此無法自拔..)、嬰兒止痛藥(Baby Tylenol。沒錯,她很愛,每次要給她吃時都一臉期待.. Orz 當然我們不會把它當零食給她啦),另外就是「不是泥狀的香蕉」(可以直接咬)。

上個月陳小牛還可以10分鐘吃完一碗食物泥,但這美好的回憶已成往事... 現在我一邊餵食物泥,一邊還得準備另一項「助食品」(通常是優格或香蕉),當陳小牛不想吃哇哇哭或故做無聊無辜狀【註】的時候,就要拿出「助食品」餵兩口,這時滿臉鼻涕眼淚的死小孩就會芳心大悅眉開眼笑,一口接一口;然後趁她心情好,趕快換回食物泥,餵個五六口;再換「助食品」...如此無限反覆,真累人。


▲ 對不同食物展現喜惡(4/1/2010)

香蕉是上個月開始忽然愛上的食物。可能之前我只有搗成泥狀或給她罐頭,所以小牛並不特別喜歡(那股濃郁的味道其實我自己也不愛)。有一次我們參加社區的遠足活動,參觀(據說是聖塔克魯茲很有名的景點)Mystery Spot,我怕寶寶在參觀過程中靠么,就在背包裡塞了根香蕉(總比湯湯水水地搞食物泥要方便一點)。結果媽媽果然料事如神,幾乎整個參觀過程我們都沒聽到講解 -- 陳小牛從頭到尾就張著大嘴猛要吃...冏。那根香蕉也餵了將近半根,不過那是她第一次直接吃香蕉,我都咬成小小塊再給她吃。第二次吃香蕉是爸爸餵,他整根直接讓寶寶咬,寶寶也真的一口咬下去,並且愛上了這個新奇食物(我們叫它 nana,banana 的暱稱是也。)


▲ 自己大口咬香蕉吃(3/18/2010)

【註】陳小牛不曉得從哪學來的動作:用力把整顆頭以 90°歪向右邊(仍然正面朝前),一副「好無聊喔我要睡覺了」的欠揍模樣。


3. 睡
陳小牛的睡姿愈來愈有創意了。

最常見的睡姿就是把腳蹺在床圍上,
兩腳還開開的,
完全沒有姑娘家的矜持 -_-"
豪邁跨騎毛毛蟲睡姿
3/4 Joyce Walker... :p
約翰走路睡姿
單腳睡姿讓我和夫夫百思不得其解:
這樣睡真的不會吐出來嗎?
(一隻腳曲著壓在肚子下面)
3/21 獨腳睡姿
3/21 奇怪的睡姿 -- 很像喝醉的酒鬼趴倒在桌上 XD
有一次不知道她自己玩什麼累成這樣,
直接坐著、頭靠著床圍就睡著了,
非常爆笑..(還睡了好一會兒)

另外由於小床上玩具眾多,所以滾來滾去的陳小牛也常常壓著小海馬或球球或毛毛蟲先生就睡著了.. 這樣也能睡真是厲害。

不過,關於睡姿,最奇怪的是:大部份的時候陳小牛都喜歡睡小床的短邊,所謂「頂天立地」是也。但也常悶出滿頭汗而醒來哭。真奇怪呀,床那麼大,好好的長邊不睡,幹嘛一定要折騰自己?這小娃兒真傻… XD


4. 玩
陳小牛一直很喜歡用頭頂東西(是因為屬牛嗎?XD)我會發現她這個怪癖是有一次她不肯睡覺,但為娘的很累,無計可施只好把她抱到大床上和我一起放平了蓋上棉被,結果她乖乖躺不到十秒鐘就扭動起來,我試圖「制服」這頭小獸,她卻仍然自顧自地坐起來,我實在很累不想起來,就只伸出手來把她「按」回躺姿(當然不敢太大力,只是輕輕推她的頭而已),結果小傢伙卻露出了笑容!然後故意坐得更前傾,等我用手去按頭!按了兩三次之後,她竟然大笑起來,把我弄得莫名奇妙。後來我告訴夫夫,他才說他常和寶寶玩這個遊戲,所以寶寶以為我在和她玩.. Orz(這算什麼遊戲啊?打地鼠嗎?)

「鐵頭功」有很多變化招式,除了第一招打地鼠,第二招是「頭頂頭」:讓我抱著她,兩個人額頭碰額頭,不用三秒鐘她就會笑出聲來(真不知道哪裡好笑)。最近她研發的新招則是「頂腳背」:剛餵完奶,大人小人都還坐在大床上,她就會爬去找大人的光腳丫,然後對準腳背用自己的頭去碰,然後很期待那隻腳能與她對頂。如果真的對頂起來,她就咯咯咯笑不停。不過這招我不敢玩,因為腳的力道不容易控制,實在很怕頂太用力扭了她的脖子,所以都是爸爸奉陪大小姐「練功」。

最搞笑的一招是「頂小狗」。小狗是爸爸最近買的新玩具,會唱歌會說話、會叫寶寶的名字。陳小牛還不大會和小狗一起唱歌,但已經愛上了牠的狗頭:只要讓小狗端坐在陳小牛面前,她就會坐下來、彎腰、向前去用額頭頂小狗的頭,彷彿這是一種和朋友打招呼的方式【註】。和施展「頂腳背」這招時一樣,陳小牛很期待小狗能與她對頂,所以通常我會拿著小狗陪她頂個過癮,陳小牛常常頂得不亦樂乎,坐在地上的屁股還會忍不住翹起來好讓頭能往前多頂一點... 真是... 讓為娘的相當無言以對... XD

【註】是不是在哪個科幻影片裡面,外星人就是用頭頂頭的方式傳資料啊?


5. 體能發展
新技能:仰臥起坐。最近「熱帶雨林換尿布法」漸漸失靈,因為陳小牛的腹肌愈來愈有力,把她躺平在熱帶雨林下面,她幾乎可以直接坐起來!換尿布的難度又增加了許多。



陳小牛六個月的時候就從爬蟲類晉升為直立人,但這麼多個月以來都沒有突破性的發展,或者說,進展緩慢得讓我們沒感覺。

她先是會扶著牆/床欄,從坐姿或跪姿把自己「拉」起來變成站姿;一開始也只是能「站」而已,頂多回頭丟給媽媽一個得意的咧嘴大笑;一個多月之後,慢慢能左右移動、扶著牆/家具/圍欄走;又一個多月之後,才能放雙手站著(可得意的呢);前幾天我們陪她玩耍時,發現她站著時竟然可以變換兩隻腳的重心 -- 也就是稍微抬起左腳、移動一小小步、再抬起右腳、移動一小小步!雖然小腳丫只移了兩步就跌倒,但「我們寶寶會走了耶!」爸爸興奮得大叫。

我一直以為「會走了」就是像電視上廣告裡的小娃娃那樣「踏出成功的第一步」,忽然可以走得很好,原來不是..(寶寶學翻身不就幾乎是一夕之間?)學走路要先學站(平衡感)、還要學著邁出步伐(換重心)、走了一步還得站穩才能走下一步(平衡感),每個步驟都很不容易呀!

那個晚上,陳小牛在爸媽的驚嘆聲中笑咧咧地來來回回走了好幾趟,每次都是一兩步就跌倒,但她毫不在意,很享受爸爸媽媽的啦啦隊鼓勵。


▲ 媽媽我會走了!(4/1/2010)

加油!寶寶! :D


▲ 太嗨了就走不好一直跌倒 :p (4/8/2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