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接下中文學校行政工作的第二年,理論上各項工作都做過一遍,應該熟門熟路,輕鬆一些了才對。並沒有。

八月初從台灣回來準備開學,結果忽然收到許多老師的通知:搬家的啦、生病的啦、出車禍的啦、不想來教的啦... 簡直是隕石攻擊式的慘烈!原本暑假前安排妥當的任課班級表,忽然變成到處破洞。看著焦頭爛額的校長,我真的超級同情(以及幸災樂禍:好哩家在呣系哇... XD)我唯一能貢獻的就是將已經教了兩年、可以蹺腳備課的二年級交給新老師,自己含淚接下五年級。開學前一個禮拜,終於領到五年級教材。我躺在床上翻了一遍,真的好想反悔!五年級的課文生字有夠多、有夠難的!

不幸中的大幸:這班的家長孩子是我熟識的,疫情期間我已在網路上與大家相處兩年。當我寄出開學前的歡迎信,立刻收到家長們的熱情回應,讓我也熱淚盈眶感動了一下(沒辦法花太多時間感動,因為開學前的雜事太多啦啦啦!)

靠北電腦課 (1/4)

開學初的編班一向是忙亂的源頭,而今年比去年還忙亂,因為學生開始回流了,有超過一百位新生填表,似乎是許多疫情中轉向網課或家教的家長們決定帶孩子回到校園。按照學校規定,插班生必需參加插班考試才能編班,教務組長(又是好哩家在呣系哇)光是一位一位打電話提供插班或新生諮詢就累翻天;好不容易一切準備就緒,插班考當天竟然遇到聖地牙哥百年難見的颱風 -_-" 校長一邊看氣象預報忙著通知家長們考試延期、一邊忙著堆沙包(對,連堆沙包也是校長的工作 XDDD);結果第二天無風無雨,校長竟然又有求必應地開了考場,結果當然又是一輪忙亂的通知....

開學第一天,預先編好9人的學前班忽然來了很多當場報名的小娃娃,一下子變成15人,直接把新老師逼瘋,光是帶小娃娃輪流上廁所,三小時的上課時間咻一下就過去了~~ 最讓我愧疚的是:新老師是被我拉來緊急救火的好姊妹,我和她說了一年,才終於讓她點頭來幫忙,由於人事地震,任課班級換了又換,好不容易敲定了,竟然從天而降大爆滿的小娃娃!(隕石攻擊第二波)

我幾乎是拿刀架在校長脖子上,逼她一定要拆成兩班,不然我無顏面對好姊妹!能力強大的校長終於在開學一個月後填滿了到處破洞的任課班級表。感恩校長,讚嘆校長 XD 我真的無法想像校長如何能在焦頭爛額的人事火山中,仍然保持優雅地面對老師們... 要是我早就...就...就...就也不能怎樣...(弱爆)

和上面這些火燒眉毛的事比起來,寫字比賽這種小事我就放水流了。去年我爭取了半天的「同一班級同時比賽」、「比賽時間切齊上下課時間 」,全都被丟到水裡。我看見比賽名單有三個班級的參賽學生被分成四組比賽,真的替任課老師心酸。即使我班的學生只分成兩組,但是十一點鐘開始比賽,學生十點四十分就開始在教室跳來跳去坐不住,一直指著時鐘告訴我他等一下要去比賽 -- 籌備小組口裡的「比賽只花30分鐘」,現實情況就是「學生大半天都興奮得不想上課」啊!

算了。這篇要抱怨的重點其實是電腦課。沒想到前情提要寫了這麼多...只好待續。(前情提要想表達的是:和電腦課比起來,上面這些全都小ca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