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學校的活動多多,短短一學年三十週的課程,有三場學藝比賽(寫字、演講、朗誦)、有熱鬧無比但是累死人不償命的春節園遊會、有學習成果展、還有每年帶著班上小朋友坐在台下都讓我想翻白眼的結業典禮。

單純當教師的時候,我對這些活動的看法是:「幾乎每個禮拜都要準備活動~~ 到底要不要教 (學) 中文啊!」

不過,當教師的時候,只要參加活動就行了;當上行政人員後,各種活動都要軋一腳,從開學註冊到編班、籌備各活動的無數會議、加上原本的教師工作,忙亂程度直升一個數量級!好不容易挨到放寒假,我只想躺平,心想只要再撐過春節園遊會就柳暗花明重見天日,結果剛跨入2023年就接到校長電話:「今年的南加州春研會請你去講一堂課好嗎?」

我躺在沙發看電視,完全處於度假模式,隨口敷衍了一下:「學校那麼多有經驗的老師,輪不到我啦~ 請找別的老師問問看~」

幾天後(還沒開學,所以我仍然處於懶散的度假模式),校長又打電話來:「你考慮好了嗎?想好主題了嗎?我就填你的名字了哦!你可以的!加油!」「呃......研討會是哪時候?」「二月下旬,你還有很多時間準備,我想一月底準備好就可以了。」「呃......好......吧。」度假的時候真的很沒有戒心,非常糟糕。

又過了幾天,收到春研會負責人的信(啊真的把我的名字填上去了),信上說一週之後就要繳交課程大綱!喂!一週後距離春研會還有整整一個月啊,需要這麼超前部署嗎?

那時候的我正在準備 1/28 春節園遊會的水深火熱之中,班上要表演話劇節目,還有幾個小朋友連台詞都說不好,皇帝不急急死太監。

在滿腦子的十二生肖話劇台詞中,我勉強交了春研會課程大綱,感到非常心虛,寫好之後匆匆寄出去,不敢多看第二遍,連自己都嫌棄 XD

今年的中國新年特別早(1/22),各種事情一團亂七八糟,除夕那天早上還要上中文學校,小朋友話劇彩排七零八落,我萬念俱灰回到家整個累癱,心懷感恩吃著老公準備的午餐,好友傳訊息來:「晚上到你家吃年夜飯好嗎?」我頓時感到一陣暈眩:哪來的年夜飯啦~~ (我們原本只計畫全家打一晚上麻將度過大年夜 XDDDD)

老公回了訊息,把我推進房間睡午覺,叫我別擔心,自己一人把房子收拾乾淨。

原來朋友那天本來打算全家去滑雪,結果1.5小時的車程塞了三小時不說,租好裝備到了雪場才被告知人太多了不給進,只好掉頭回家,整個做白工,太悽慘。那天晚上,兩家人勉強拼湊的年夜飯大大撫慰了我們各自的沮喪,拯救了這個原本要吃泡麵的除夕夜。(我們各做兩道菜,然後還有「合作式年菜」:她帶排骨來、我出粉和南瓜,合起來做了一道粉蒸排骨.. XD)

而那齣讓我頭疼胃疼的新年園遊會話劇,最後演出竟然非常順利,表演之後,我心情輕鬆地與老公小孩逛園遊會,享受大家精心佈置的濃濃中國年味、各樣家鄉小吃、各種夜市遊戲,實在非常令人感動 -- 那一刻,我稍稍有點覺得籌備時的勞心勞力是值得的。

過完年,繼續回到春研會的準備地獄:幸好那一週沒有中文學校的課,我總算可以全心準備講稿。但是空虛的課程大綱已經交出去不能改了,只好努力往大綱中間塞棉花,讓它看起來飽滿一點。研討會前兩天終於做完投影片,交給負責老師過目,得到修改建議,最後一天計時排練 -- 喂!我準備碩士論文口試都沒這麼認真好嗎~~~

到了研討會,我才發現今年的研討會似乎有意邀請許多新老師當講員,希望為教學注入新的想法。但當自己站上講台時還是很緊張,總有野人獻曝班門弄斧的感覺,幸好一切都算順利。我在研討會也聽了幾堂課,頗有收獲,開車四個多小時來回很累,但心是滿滿的。這一刻,我又稍稍有點覺得每半年為兩百多位教師大陣仗準備一場研討會(以及逼瘋幾位講師)似乎也是值得的。

中文學校的活動多多,我從一開始的抱怨多多,到現在慢慢理解這些活動的存在意義(只是理解,還不是接受。)說不定,明年還會繼續(口嫌體正直地)待在中文學校吧。

(研討會結束了,年刊地獄要來了、然後是預註冊地獄、結業典禮地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