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文學校教書第四年,今年第一次擔任行政工作。

教書教得好好的,為什麼會被抓去做行政呢?深切檢討,應該是本人意見太多,大家覺得「你行你來」的概念。(所謂個人造業個人擔... XD)

好的,吾雖不才,但既然有這機會,大家如此信任厚愛,我也就不多推辭。唯一條件是我想繼續教學工作,教可愛的二年級小朋友。(這算什麼條件?根本買一送...)

B.U.T. 我太天真了,行政工作千頭萬緒,忙起來要人命。當初胸懷大志想要革新的一些理念,常常不知不覺就湮沒在雞毛蒜皮雜事中;就算有機會發聲,也常遭遇各種反對意見。我不認為我是誤入叢林的小白兔,開玩笑,我拿~麼兇猛怎麼會是小白兔呢?我是母老虎好嗎?不過,本來打算闖入叢林的母老虎還是誤會了 -- 我去的不是叢林,比較像掉到海裡。

我對中文學校的意見非常多,其中之一是「中文學校有存在的必要嗎?」(笑。)不過這個題目有點大,一時半刻講不清。今天要吐的苦水只有「寫字比賽」這個「小小」的活動。

我們學校每年都會舉辦三項歷史悠久的「學藝競賽」:寫字比賽、演講比賽、朗誦比賽。(關鍵字: 歷史。在中文學校,凡牽涉「傳統」的就要當心,歷史的大樹是不能被輕易撼動的。)

但是擔任教師三年下來,我對這些競賽大多很反感,因為形式大過意義。學生參加競賽到底能學到什麼我不確定,但很確定至少損失三堂課(參賽、抽籤、觀賽、頒獎...樣樣都佔用上課時間)。

我尊重各種規定或傳統,但更重視它們背後的意義。例如測速照相的意義是希望大家不要超速,以減少事故,但若大部份駕駛都裝了反偵測器,一接近測速照相機就乖乖慢慢開,一通過測速照相機就踩油門猛衝,那測速照相的意義是什麼?例如所有海外入境者都要按防疫規定,在旅館隔離好幾天,但在入境當天卻允許親友去接機,那之後住隔離旅館的意義是什麼?

扯遠了。

言歸正傳,「寫字比賽」的意義是什麼?比賽簡章寫的是「傳承中華文化與優美的中文文字」。好的,那比賽辦法是什麼?「參賽學生依年齡分組,比賽時,把題目紙上的字抄寫在各人答案紙上」。好的,所以「寫字比賽」比的不是毛筆書法 ,是硬筆(鉛筆)字;比的不是「誰會寫的字多」,而是比「誰寫的字好看」。更精確地說,由於是要照抄(臨摹)題目紙上的字,所以也不是比「誰寫的字好看」,而是比「誰寫的字比較像題目紙上的字」(標楷體)。

所以,這和中文有什麼關係?比較像畫畫比賽吧?寫字寫得像標楷體頂多算字體端正,離「優美的中文文字」大概還有十萬八千里那麼遠。

更可怕的是,學生從「照抄」之中可以學到什麼?Probably nothing. 為什麼?因為他們幾乎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寫(描)什麼,看不懂題目紙上寫的字。(我問過以前班上參賽學生,也問過去年參賽的陳小牛和Q寶,都說至少80%的字看不懂。)所以這個比賽的意義是什麼?(吶喊)

另外,「參賽學生依年齡分組」-- 這到底是什麼奇怪的分法?為什麼不是按參賽學生班級(程度)分組?一個12歲的中文初學者,能和學了6年中文的6年級學生放在一起比嗎?我以前教雙語班初級,班上學生從9歲到15歲,所以當我聽到15歲的學生說,和她同時比賽的都是學分班(學了很多年中文)的學生,題目紙上她只認得幾個中文數字,我簡直要氣炸了!中文字這麼難寫,老師們花大把心力教學、鼓勵學生,這個比賽一秒摧毀學生自信!

籌備會議時,我提議按班級分組,除了參賽者程度相近的合理性,還有一個教學方面的理由:如果張三李四第一堂課去比賽,王五趙六第二堂課去比賽,老師要怎麼安排課程?大家好不容易一週上一次中文課,為了比賽,把教學進度打亂,有道理嗎?大家來上中文學校到底是為了學中文還是為了參加比賽描寫不認識的中文字?

某位前輩提供解方:「阿你就第一堂課的內容,第二堂課再上一次嘛,這樣兩批學生都會上到。」(我:那沒參賽的學生幹嘛要同樣的內容聽兩次啊啊啊?)(聲嘶力竭地吶喊)

總之,開了一晚上的會,最後還是決定依年齡分組,前輩們認為「握筆能力」與年紀是正相關,所以按照年紀分最公平(關鍵字:公平。在華人世界,公平是最高指導原則,不合理也沒辦法,因為公平最重要。)(Come on! Life is not fair! 我真的快要大叫出來了)

分組的時候,所有報名學生先按出生日期排序,然後...然後你一定想不到我們如何「依年齡分組」:把報名人數除以6(按傳統分成六組),得到每組人數,例如10人,然後由年紀最小的開始數10人,這就是第一組。(不要問為什麼是六組,就說了是傳統~)

咦?「依年齡分組」不是應該先設定 cut-off date, 例如 2010-2011 年出生的一組嗎?上面的分法根本是先射箭再畫靶嘛!結果分出來有些組內年齡差距只有半歲、有些差到兩歲,這這這...這、到、底、哪、裡、公、平、了?....我已經無奈到說不出話來了。

噢,會議中,我還有一項提議:「請把比賽時間切齊上下課時間,否則學生們在課堂中間進出教室,很打擾老師上課。」關於這件事,籌備小組倒是欣然接受,他們回覆說:「好的!以前都沒注意到,謝謝提醒。」以前都沒注意到?以前都沒注意到?以前都沒注意到???我忍不住問:「籌備小組從來沒有教師參加嗎?怎麼可能沒注意到?」小組回答:「嗯,小組成員都是家長,沒有教師。」(無語問蒼天)

為了這個寫字比賽,籌備小組開了好幾次會:討論比賽規則、討論報名方法、討論參賽分組、討論比賽流程、分配志工工作、討論獎盃款式... 家長們真的非常盡心盡力,讓我非常感動。但仍然止不住我心中的大哉問:這個比賽的意義是什麼???

大夥兒忙了一個多月,總算比完了,也評分了,這個禮拜要頒獎。我看了一下預計這禮拜發布的週報:「寫字比賽頒獎典禮,請得獎同學依電郵通知時間準時報到領獎。得獎名單將於下週公布。」啊?得獎名單不是已經決定了嗎?為什麼不公布?我一頭霧水請教前輩,得到的答覆是:「這樣才能給得獎學生一個驚喜!」呃...所以得獎名單也不會給各班老師嗎?「會,會給老師,也已經通知得獎學生家長,只是沒說名次。」呃...所以收到通知的得獎學生參加頒獎的時候...「啊!好驚喜!我以為我是第一名、結果第五名~」這樣嗎? XDDD (原諒我真的無法理解這個驚喜)

左思右想,我再度「上諫」:「我們常常煩惱家長不看週報,這個得獎名單是個很好的『誘因』,參賽學生的家長應該都會關心比賽結果,就會打開週報啦!」(我沒說的是:難怪家長們常常直接把週報丟垃圾桶,因為真的沒有想看的資訊啊! XD)(上諫有沒有用?明天就會知道了 :p)

由於我今年的職責還有年刊(校刊)編輯,於是我請籌備小組記得將比賽得獎作品照相或掃描,我要刊登在年刊上。結果竟然得到「以前的年刊都沒有放作品」的回覆!我大吃一驚:why not? 「因為印年刊的成本太高」這是什麼理由?我要翻桌了(冷靜冷靜,iMac 很貴,不要亂翻桌)去年的年刊放了很多得獎學生的照片,一個一個和校長合照,每個學生都大概只有 1x3 公分這個大小,一頁放了十幾張,完全不知所謂。這些照片改成一張所有得獎學生的合照,不就有空間放作品了嗎?得獎作品應該比得獎人的照片重要,畢竟這是寫字比賽的重點(還是我誤會了,其實並不是?那重點是什麼?快來告訴我!)

大夥兒忙活兒了一個多月,辛辛苦苦辦了比賽,小朋友們認真寫了漂漂亮亮的幾張字,難道不應該展示給大家看嗎?「有啊,有展示。你看週報:10-11am 寫字比賽得獎作品展示。歡迎大家參觀。」展示一小時?忙了一個多月、數十人的心血,只展示一小時嗎?(不要攔我,我要翻桌。)

嗯。我沒有翻桌。但是我累了,好累。母老虎沒有闖入叢林,是掉到海裡,咕嚕嚕咕嚕嚕,嘴巴張開只喝到水,想要講點什麼,無奈陸生動物的和海生動物溝通有困難......

註:「寫字比賽」的英文名稱是 Handwriting Contest -- 這個名稱也是我提議改的,以往叫 Writing Contest, 許多學生因此不敢報名,以為是要寫作文或者聽寫中文字。(我提議改名兩年了,但直到今年「執政」了才能真的改名。)(順道一提,我覺得「寫作文」或「聽寫」都比 handwriting 有意義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