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降落在 Logan 機場時我還昏沉沉的,眨眨眼看見窗上的雨絲,馬上醒了過來:搞什麼竟然下雨呀?我的的行李箱有睡袋面膜八寶粥就是沒帶傘啦... XD

整個週末都在下雨,雨下得還不小,我向紋淇借了傘才敢外出,可是他們倆倒是一身風衣一頂球帽就在大街上來去自如(街上的 70% 波士頓人也都這副德性)。習慣了西岸寬闊的山呀海的,忽然來到波士頓這樣熙來攘往的熱鬧城市,尤其還下著雨撐著傘,一瞬間會錯覺自己彷彿走在台北街頭。波士頓是美國最古老的一座城市,街上動不動就是百年老建築,風格也很英國,雕樑畫棟非常典雅,與西岸的大剌剌作風完全不同。

感謝宮玄紋淇特別跑來接機帶我坐地鐵,這個 T 系統還真有點門道哩,若是自己找恐怕要摸半天。他們陪我拎著行李找到旅館,順便參觀一下每晚要價 145 美金的房間長什麼樣子 -- 結果,咳,真是相當令人...想罵髒話...這旅館房間也太小了吧!總面積可能不到三坪...床的旁邊是洗手台,浴室馬桶擠成一塊兒還沒有門!哇勒真是...好吧,沒辦法,誰叫這是我在網路上能找到的最便宜的旅館...(沒錯,$145 是最便宜的!想想上個月我在 Gainesville 只用 $80 就住到有廚房的大房間,大概是這間的五倍大吧! XD)



不過,這房間除了小一點兒,一切倒是很乾淨舒適,有電視、有網路,床和棉被枕頭是我睡過最舒服的,最棒的是在地鐵站附近,交通好方便。旅館附的早餐很不錯,有各種麵包果汁和水果。最有趣的是 DIY 鬆餅機:先在模子上噴油,然後倒入旅館準備好的蛋糊,然後『噹』一聲開始倒數,只要兩分鐘,就有香噴噴熱呼呼的蜂蜜鬆餅可享用,比硬梆梆的貝果好吃多啦!在早餐區服務的黑人老先生非常親切有禮,全身上下整整齊齊的黑襯衫黑長褲,擦得發亮的黑皮鞋,言談舉止彬彬有禮,讓人印象深刻而心情愉快。 :)

星期一,老天終於放晴。我趁著早上還沒上工,獨自走到旅館旁邊的波士頓公園晃盪晃盪。

這公園大概和大安森林公園差不多大小。可是種了好多花(鬱金香)、好多樹、好多漂亮草坪,松鼠滿地跑、池子裡還有天鵝,人們輕鬆地在公園裡散步,好閒適的感覺。(我印象中的大安森林公園總是人擠人... :p)

 

下午,聯絡到小鄧學長...
貓:小鄧學長~
鄧(兩分鐘後):hello!!! 你在 boston 喔?
貓:我是嘉珮!
鄧:哈哈,嗯嗯
貓:對啊,我上次有丟給你 msn 說我要來 boston 結果你沒理我阿
鄧:sorry 我這幾天太忙了,完全忘記回你
貓:XD
鄧:你待到啥時?
貓:禮拜三。我是來出差的啦
鄧:挖勒,那就是明天嘛,你真的很不會挑時間哩
  我星期三有deadline (很會怪別人...)
貓:明天禮拜二 Orz
鄧:喔對喔..哈哈
貓:你在 mit 的 media lab 嗎
鄧:嗯,你有空可以來晃晃啊,我帶你走走
貓:我好像很久很久沒見到你了說
鄧:幾百年了吧..哈哈
貓:你是隨便說說的吧? 禮拜三有 deadline 還要帶我走走?
鄧:什麼隨便說說? 真的啊,只是沒有太多時間是真的
貓:那不然明天
鄧:好啊,我可以帶你們晃一下 media lab
貓:我要晃校園
鄧:喔
貓:帶我看一些好玩的建築嘛 (要求很多)
鄧:並是。
  我可以帶你們走校園,但是就晃晃
貓:不過如果 media lab 很炫的話 也可以多看看。
  media lab有沒有很炫?
鄧:還好啦
貓::p
鄧:那明天見哩
貓:okok, see you, bye!

真的好久不見了,大概畢業後就沒再見過。
小鄧比我大一屆,帶過我大一時的北區小迎新和迎新宿營,
記得我們以前非常調皮,常常鬧得學長姊很煩,
當我看到他打出『並是』這兩個字的時候,噗嗤笑了出來 --
幾百年沒見,怎麼人都不會變呢?
我仍然是耍無賴的小學妹,他也照舊雙手一攤『不然怎樣』的痞子風格 XD

MIT 校園還滿漂亮的,有許多特色建築。而且就在河邊,好棒。

 
▲ 歪七扭八的建築

 
▲ 有沒有當事人要來現身說法一下 MIT 學生假裝搬家公司去偷 Caltech 大砲的故事? :p


▲ 和紋淇坐在河邊看人家玩風帆。

小鄧在這裡學裝置藝術和建築藝術設計,已經完全脫離電機的範圍啦,
想起來真奇妙,小鄧說,繞了一個這麼大圈,雖然最後找到自己心愛的領域也算 happy ending,
但如果沒有『浪費』之前的六年,不知道會如何?
他說,台灣的教育從來不教孩子怎麼思考『自己想做什麼』,
所以大家都是好好念國中然後考上好高中、好好念高中然後考上好大學,
等到大學畢業才發現自己對所學完全沒有熱情...
這邊的孩子從小有很多機會嘗試各種東西,家長和社會環境都鼓勵各種嘗試,
所以他們不會花這麼多時間繞這麼遠的路才找到目標。

可是,我的想法有點不同:如果沒有之前的六年,我就不會認識這麼有趣的學長。
或者說,如果不是台灣的填鴨教育,我可能就選了另一條路(99% 不是電機),
也就不可能認識親愛的夫夫、以及所有各式各樣有趣的朋友們。
例如說我選了美術,而我的同學們也都年紀輕輕就想得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麼,
那我身邊的朋友可能全都是美工設計師、畫家、雕塑家;
我不會像現在這樣認識工程師朋友、機師朋友、開餐廳的朋友、搞電影的朋友、各式各樣的朋友....
人生嘛,路很長,只要認真地過著每一天,即使走錯路了也不算浪費吧。
不同的路有不同的風景可以欣賞啊。 :)

待在 Boston 的最後一天,大鼻子同學帶我逛哈佛校園。
Harvard 和 MIT 完全不同類型:MIT 比較像是在實驗室裡揮灑創意的科學怪人;
Harvard 則是圖書館裡中規中矩的白淨書生。
它可能是全美國最典雅最有書卷氣息的校園哦(噢,當然除了 Science School 以外...)
(為什麼所有的理工學院都故意弄得很現代的樣子呢?什麼時候才會出現一個優雅的電機大樓呢..)

  
 
▲ 還滿容易辨別哪一棟是理工科系... :p

哈佛有一個很特別的博物館,珍藏著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玻璃花』(Glass Flowers)。
[官方網頁連結在這裡]
我本來以為那會是晶瑩剔透泛著虹光的漂亮藝術品,結果大失所望
-- 那些玻璃花做得和真花簡直一模一樣,就像新鮮的標本似的!

可是轉念一想,這樣精湛的工藝不是比晶瑩剔透的水晶花更厲害嗎!
我完全想不到玻璃可以做出這麼薄而細緻的花瓣、葉片、甚至鬚根!

 
 
 

這些作品是 19 世紀的玻璃藝術家父子(Leopold 和 Rudolph Blaschka)製作的,當初的製作目的是教學用途 -- 在那個年代,還沒有發明塑膠,若要做出精細的模型,似乎也沒有更好的材料。這對父子原本就是代代相傳的優秀玻璃藝術家,他們觀察各種植物,手繪無數紙稿,然後製作出 3000 件以上的玻璃花(超過 800 種類)。當然啦,不只是花,他們也製做花粉、莖的橫切面、種子...等等(同比例或依比例放大的)植物器官,既然這些花兒一年四季都『綻放』著,學生就能隨時學習觀察各種溫帶熱帶的植物啦(通常花期較短,不易觀察)。

據說這項工藝已經失傳了,所以哈佛的這些館藏才顯得格外珍貴。如果有機會到哈佛一遊,千萬別錯過了。(其實參觀的過程中還一直質疑那些真是玻璃製品嗎?回家查了文獻才相信是真的)(可是我完全看不出它的『破綻』耶。下次一定還要再看得更仔細!)

* 玻璃花博物館每週日上午及週三下午3~5時是免費參觀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