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467-s

兩個禮拜前發生一件事。

陳小牛上體操課,體育館內,我坐在家長等待區,Q寶在旁邊地上的玩具區玩。隔壁有另一個小男生,和Q寶差不多年紀,也在玩玩具。二人各據一方,相安無事。Q寶在玩 mega blocks(類似樂高的塑膠積木)和有圖案的木頭積木;小男生玩齒輪組。

忽然傳來一陣刺耳的聲音,原來是小男生拿著不知道什麼玩具在地板上摩擦,發出類似「用指甲刮黑板」的聲音。我本能性地皺眉,找到「聲源」之後,我笑著皺眉對小男孩伸出食指搖一搖,他的媽媽好像隨後也有請孩子不要再弄出刺耳的聲音。

過了一會兒,Q寶用 mega blocks 蓋好一台車子,他花了滿久時間在桶子裡找齊他想要的顏色,精心配色蓋出一台白色和粉紅相間的車子。他得意地叫我看,我當然也笑著說好棒喔。Q寶把車子放著,走到旁邊拿木頭積木,大約是準備挑一個什麼動物圖案的積木來「搭車」,這時那位媽媽忽然很迅速地從座位站起來走去拿Q寶做好的積木車,把他蓋好的「車體部份」拔起來丟在地上,然後把「有輪子的部份」拿給她兒子。

我整個目瞪口呆。她在幹嘛啊?Q寶很不開心地坐在旁邊,也是很傻眼。

我客氣地跟那位媽媽說「我兒子正在玩那台車。」她用很不悅的語氣回應「沒有啊,他在玩別的。他沒有在玩這個車。」啊?呃...對啦,他當時的確沒有拿著那台車,可是.....這樣對嗎?(一般人遇到這種情況不是應該說「喔對不起我沒注意到」然後把玩具還給Q寶嗎?)

我繼續用有點破的英語向她解釋,我兒子的確正在玩那台車(遇到衝突,英語就會變得更破),還說他剛才玩了好一陣子,只是正好離開一下,如果你兒子想玩叫你拿給他(她是這麼說的)你也應該先詢問一下我小孩「玩好了嗎?可以拿嗎?」結果她竟然很兇地說「我才不會問!」(我再次目瞪口呆,只好說 ok, fine… 超弱...)

然後她忽然說了一句「Don’t shake your finger to my son. I tell my son what to do and what not to do, not you.」我才忽然發現原來我剛才已經激怒她了(雖然我不太懂...我那樣的動作很挑釁嗎?還是這也是 culture difference? 在美國不可以這樣比?)

我沒回應她這句,仍然只是說「我兒子剛才正在玩那台車。」她就忽地站起來,把玩具車往我這邊丟(丟在地上),大概說了句「拿去拿去還你還你」之類的。我又一次目瞪口呆!但故作鎮定地把車子拿給Q寶。



後來,我在車上和小孩討論剛才發上的事。Q寶說:「那個阿姨很壞,丟東西,沒禮貌,媽媽你怎麼沒有生氣?」我想了一下,我當時是有一點不悅,但的確沒有要「發作」的怒氣。遇到這麼不可理喻的人,為什麼我不生氣?我理了理自己的思緒,然後和孩子們說:「因為我覺得不必和她生氣。這個世界上什麼樣的人都有,有些人就是這樣的。我只是剛好遇到這樣的人,體操課結束之後我就再也不會遇到她,所以何必為她生氣?」

說完這番話,自我感覺良好,隱隱覺得自己的EQ有進步。

陳小牛問:「『世界上什麼樣的人都有』是什麼意思?」

我想起幾年前發生的另一件事,講給孩子們聽:

那時陳小牛還不滿三歲,我們和蘇家一起去迪士尼樂園玩。四個大人 + 三個小小孩 + 兩台娃娃車,正在排隊坐「小小世界」的遊樂設施。隊伍很長,我們一邊聊天一邊排隊。忽然有一對男女從我們後面插隊到我們前面,我們之中有人對他們說:「請不要插隊。」那對男女的回應是:「你們前面空了很大的位子都不走,後面的人有權插隊。」這是什麼歪理?我們沒有不走,只是又有小孩又有推車,走得比較慢,而且隊伍就是這樣緩慢前進,前面大概還有兩百人,急什麼?那個所謂「空了很大的位子」大概一兩公尺。當時我們一行四人都非常生氣,不斷和他們爭論,要搶回排在前面的位置。後來還向樂園工作人員告狀,讓他們雖然插了隊但比我們後面才搭上船。(排隊時有別的民眾告訴我們那對男女很惡劣,從隊伍最後就這樣一直插隊,一看到走得比較慢的人就插到前面...天啊怎麼會有這種人?!)

那個時候我很生氣,而且氣了好久。

現在想想,真是不值得。

爭取自己應有的權利是應當的,不過生氣就不必了。因為「世界上就是什麼樣的人都有」啊!我們剛好排隊時遇到不講理的人,但就在這一小時之後,彼此再也不會相見,何必為他們生氣?

我想了一想,對孩子們補充道:「你們不一樣,你們是我的孩子,我有責任管教你們。所以如果你們丟東西、沒禮貌,我就會指正你們。我已經教你們很多次了,而且你們知道丟東西是不對的,所以如果你們丟東西,我就會生氣。」

似乎說得有點道理。小孩也表示了解。

不過我說完之後自己馬上發現這幾乎是歪理:「怎麼會這樣子呢?為什麼我對一個沒禮貌的路人都不發脾氣,卻要對自己最親愛的小孩發脾氣呢?」

就在10小時之前,我還在對小孩發脾氣呢!
啊.... 進步什麼?我還差得遠~~



以下是對小孩發脾氣的事件實錄:

早上被激怒了。我還以為我最近有進步了,但最後還是被激怒。

小孩鬧鐘提早,我也提早起來,心想既然比較早,就煎蘿蔔糕給孩子當早餐。

第一次吵,兩人還在床上,弟弟告狀說姊姊蹺腳到他的床上,他說 stop 姊姊不聽(當然姊姊就是一直跳針說『我沒有~~』)我請姊姊把腳放下來,叮囑她別人說 stop 就要 stop。另外,爸爸還在睡覺,請你們兩個小聲點不要大叫。處理完,回頭煎蘿蔔糕。

第二次,兩人在玩紙箱城堡,姊姊說『弟弟把城門弄破了』,我說『昨天就破了,弟弟也說是你弄破的,但是沒關係,我今天會修好,在我修理好之前,你們就不要再把城門開開關關的。』說完,回頭煎蘿蔔糕。

第三次,忘了是怎麼,反正又在大呼小叫『媽媽~』,我再次請他們小聲點,然後這次請兩個人分開,既然會吵架,就不要一起玩。弟弟就跑去玩 Lego。我回去煎蘿蔔糕。過沒兩分鐘,姊姊跑向後廳,我阻止她:不准和弟弟一起玩。她辯稱要回房間自己玩,我說好。弟弟馬上衝去玩城堡。

蘿蔔糕終於煎好了,吃早餐,伺候兩個小孩端水削水果熱便當,然後回房換衣服準備送小孩上學。

正在換衣服,兩個人又一左一右開門衝進來告狀(似乎又是城堡的事)。我小聲說『爸爸還在睡,不要吵,請出去。』他們一邊要告狀,我一邊說『出去再說,小聲點!出去。』結果兩方對峙來回十幾回合,小孩才不甘不願地離開房間,我請最後出去的女兒關房門,她還撂狠話『我就是不關!!』

最後這句話讓我有點小怒,不過還沒發作。

等我換好衣服出來,看看時間竟然快要遲到,督促小孩『趕快上車,要遲到了』,女兒開始大哭:『我明明就很早弄好,都是你害我!』(她其實不在乎遲到這件事,但若上學遲到,晚上要早半小時上床,她是為了少玩半小時而哭。)被抹黑指控 + 大哭就真的激怒我了。

走到車庫,我開始大聲數落他們:『媽媽做個玩具給你們真是肚子吃飽了撐著!玩具是給你們玩的,不是吵架的!你們兩個給我好好檢討,今天再吵一次我就把城堡扔了。....陳小牛你好意思說遲到是我害的?你們兩個今天早上從起床到現在,一小時之內吵了幾次告狀幾次,浪費了多少時間?剛才我在換衣服你們也不讓我換,是誰害誰遲到?!』然後女兒就一路大哭進教室。

我真的很囉嗦兼修養太差,為文記之。

DSC03474-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