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回台灣時,我和Q寶的皮膚狀況大爆炸(其實回台前就不太妙,但回去遇到悶熱潮濕的氣候,直接爆炸)。爆炸到什麼程度呢?某天早晨,已經抓抓一整夜沒睡飽的Q寶又在大哭著說癢,他的膝蓋內側已經(在半夜)被他抓得皮開肉綻,痛苦之餘卻仍癢不可當,他哭得絕望、憤怒、狂躁,我看了那情況,急得馬上打電話掛號直奔台北皮膚科診所,拿了一堆類固醇回來吃+擦 -- 我自己早就不敢碰類固醇了,但我知道類固醇的神效,不要跟我講什麼副作用,我太了解了,可是在那時要我看著兒子那樣受苦?抱歉我辦不到。

藥膏擦下去,藥粉喝下去,三天之內Q寶的皮膚就宛如重生。讓我鬆了一口氣。

但類固醇不是我要的答案。於是,在哥哥推薦之下,我又帶著Q寶一起去做了慢性過敏源測試。檢驗結果出爐:我們都對小麥、蛋、黃豆嚴重過敏,其它的蔬果肉類也多多少少有輕至中度過敏(族繁不及備載)。這對一般人來說恐怕都是不太容易接受的「打擊」,何況是Q寶 -- 麵麵和蛋蛋可是他的摯愛!!在三義時,每天早上都吃麵線+鴨蛋,對Q寶來說可是快樂似神仙的享受,沒想到這些美味在檢驗報告上卻變成穿腸毒藥~(泣)

diet3

拿到報告的那一天,我就語重心長地對Q寶「曉以大義」:「從今天開始不能再吃蛋蛋和麵麵了。凡是麵粉做的都不能吃。所以餅干蛋糕也不能吃了。」Q寶聽到我這樣說,滿腹的委曲寫在臉上,我繼續說:「沒關係,Q寶不用難過,媽媽會陪你,你不能吃的東西媽媽也不吃。我們試試看這樣是不是會比較不癢、皮膚會不會好起來。醫生說,飲食控制起碼要做半年,半年之後是11月,也就是說,Q寶過生日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再吃麵麵和蛋蛋了!」<--- 理論上身體休養生息半年之後,應該可以慢慢恢復正常飲食;另一方面,如果半年之後沒有明顯治療成效,那我更要放棄了.. XD

Q寶的個性思想一向穩重【註】,聽了我那麼一番大道理,竟然似乎就接受了。回到美國之後,時差都還沒調好,我們就開始嚴格的飲食控制,絕不碰任何麵粉/蛋/黃豆。肉類只吃雞肉牛肉和鮭魚鮪魚,蔬菜水果也要挑著不過敏的品項採買。所有的食物/食品都買有機的(雞肉要買沒打抗生素的、牛肉要買吃草的、魚要買野生的)。(這讓我們的餐費開銷大增。)

Q寶幾乎從來沒有抱怨/哭鬧過。看著爸爸在早餐桌上吃麵線,Q寶會說:「等到我生日就可以吃麵麵了。」有時我帶他去超市買東西,他會拿著我放進購物車的東西問:「這個我可以吃嗎?」若答可以,他就很高興;若是不可以,他也只是點頭接受並且補充一句:「等我生日就可以吃了。」乖巧懂事的模樣讓人非常愛憐又不忍心。

剛開始飲食控制的時候,我很沮喪。因為廚房一向是我大展身手的地方,現在這也不能用、那也不能放,渾身功夫施展不開啊。

不能碰麵粉,那早餐要吃什麼?麵包不行,饅頭不行,麵線不行,荷包蛋不行,蛋餅蔥油餅不行,豆漿也不行。想來想去想到飯糰,不過飯糰第一我不會做,第二裡面要包什麼也很成問題(花生粉不行,油條不行,豆腐干也不行)。飲食控制的第一天,我趁著時差,三更半夜煮了一鍋雞丁玉米蔬菜粥,但是陳小牛不吃粥。 Orz

後來買到 Masa Harina,於是自己學做 tortilla(玉米烙餅),把馬鈴薯甜椒黃瓜全部切丁炒在一起,然後加火雞肉火腿和優格包在一起做 burrito(墨西哥捲餅),勉強算是打發了早餐。

既然主食只能吃米和馬鈴薯(地瓜可以一星期吃一次),我就來發揮想像力/創造力,開發新菜單吧。(我說,上帝一定是知道我喜歡在廚房裡混,所以派了這個差事給我,是我人生的新功課。)烤馬鈴薯、炒馬鈴薯、馬鈴薯泥;白飯、炒飯、稀飯、飯糰、珍珠丸;烤雞腿、雞湯、雞絲飯;蕃茄牛肉醬、烤牛肋排、牛肉丸子。以上就是我們目前的每日主要菜色,另外搭配少數幾種可以吃的蔬菜:白綠花椰菜、蘿蔓生菜、A菜、莧菜、iceberg lettuce、蕃茄、玉米(有機的玉米罐頭還真難買)。

至於甜點,我們有次在假日農夫市集發現專賣 gluten-free 甜點的墨西哥攤位,各式各樣的甜點插著各色小旗子:紅色是 egg-free, 黃色是 soy-free, 綠色是 sugar-free, 藍色是 dairy-free...。買了幾塊來嚐嚐,味道還不壞!只是……甜點不用麵粉不用糖也不用蛋,到底怎麼做出來的啊?上網查資料,才發現是用在來米粉+糙米粉+玉米粉來取代麵粉(不知詳細比例);用亞麻籽(flax seed)來取代蛋(這個有找到做法);用蜂蜜取代砂糖;用椰子油取代奶油。後來我才知道某些超市會賣 gluten-free 的麵包,就是用米做的麵包 -- 咦?我心愛的 panasonic 麵包機不就能做米麵包嗎?馬上到超市買做麵包專用的混合米粉,加牛奶、加糖(還好這兩樣還能吃),打兩顆「亞麻籽蛋」進去,兩個半小時之後,香噴噴的米麵包出爐!好好吃呀!(不過之前用台灣帶來的糙米打成米粉做麵包就有點失敗,變成發粿的口感,查了資料發現可能是因為米種不同的緣故 -- 台灣米是蓬萊米(梗米),做麵包要用蛋白質含量低的在來米(秈米)才行...)

採買食材方面,Whole Foods 是很大規模的有機商品連鎖超市,但是很貴。Costco 的某些商品是有機的,但份量太大,我們只在那裡買魚和肉(反正可以冷凍)。後來發現 Sprouts,雖然有機商品的種類不多,但只要是它有賣的,幾乎保證最便宜。鴻志推薦的 Jimbo,全店幾乎 95% 以上的商品都有有機認證,我們在那裡也買到許多 gluten-free 的麵條(糙米做的)、米餅、餅干等。在 San Gabriel 看中醫時,會順便去里仁買100%米做的台灣聖光米粉(一包七塊多,大概是一般米粉的三倍價錢!)

飲食控制至今大約一個月了,有沒有效果?說實在的不明顯。Q寶的皮膚狀況在回到美國之後就好轉許多,可能是氣候影響較大;我的情況則一直在「糟」和「很糟」之間擺盪。接下來會再試試診所拿回來的許多營養補充食品(雖然我對那些東西嗤之以鼻,覺得只是商人賺錢的工具.. 但就死馬當活馬醫吧!反正都帶回來了,吃不完也是會過期… XD)還有,就是持續禱告,持續懇求上帝的醫治吧。如果有上帝的話。


【註】根據王X光診所的「副交感神經活動性」檢測,Q寶的檢測年齡是66歲(WTH?!!)雖然檢驗說明書上寫著「此種人屬『未老先衰』型」,但即使我一再追問,醫師也解釋不出個所以然來(甚至不承認有可能是機器誤差),所以… 我也只好把這個檢測數據當笑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