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爸爸叫陳小牛自己換上睡衣。
陳小牛:「爸爸幫我翻~」(小孩自己把衣服脫下來的時候總是變成 inside-out)
爸爸:「你自己翻啊,媽媽教過你很多次。」(我教的方法是:把手伸進袖子裡,把袖子拉出來,兩個袖子都拉出來就翻好了。)
陳小牛看爸爸沒有要幫忙,於是在旁邊自己弄弄弄。
過了一會兒,
爸爸看著陳小牛:「你怎麼把衣服穿反的啊?」
陳小牛(還在弄弄弄):「我知道啊,等一下喔......」(迅速又把衣服脫掉然後再穿一次)「你看!變正的!」
爸爸笑倒。
(陳小牛又繼續很得意地把褲子也反穿然後脫掉再穿一次變成正的。)



Q寶戒尿布

由於要戒掉尿布才能上 pre-school,我們300塊大洋的報名費已經繳了,所以四月中就開始(不太積極地)potty training:常常告訴他「想尿尿要去坐小熊馬桶(potty)」,不過成功次數不多。大概是因為我們沒有很認真,總還是讓他包著尿布的關係。後來幫他買了小內褲,但是回台灣因為環境改變加上他的皮膚炎很不舒服,也就沒有讓他練習穿內褲/坐小馬桶。(虧爸爸還上網買了個輕便 potty 讓我帶回台灣,結果一次都沒用到。)

從台灣回到加州已經快六月,想想開學在即(八月),這件事總得加速進行才是。

大概是回到加州的第二個禮拜(調好時差之後),就直接開始讓Q寶穿小內褲,諄諄告誡「想尿尿一定要說」,並且常常提醒他去坐馬桶。(後來發現Q寶不喜歡 potty,只願意直接坐 toilet -- 要和姊姊一樣。)

可能是陳小牛的戒尿布歷程太過血淚斑斑,所以我一直戒慎恐懼,對Q寶「脫掉尿布」的這個 big day 如臨大敵,結果Q寶竟然戒除得非常順利,順利得讓人不敢相信!從第一天開始就幾乎沒有失誤過!就算不小心尿出來,也只會尿一點點在內褲上,然後馬上 hold 住,衝去馬桶再解放。這真是讓我對這房子的地毯完全放下(預備要歉疚的)心來。:p

Q寶現在白天已經完全不包尿布了(小睡時也不用),甚至有時候晚上睡覺也不肯包,還信誓旦旦地說:「我一定會成功的!」XD (結果也都成功了!)(這兩個禮拜以來,姊姊尿床的次數遠超過弟弟...)

除了說「我一定會成功」,Q寶也會邊唱邊跳地說:「No more diapers for 弟弟!」--> 這是我數個月前從圖書館借的故事書〈No more diapers for ducky〉,Q寶很喜歡,但是那時候問他要不要學小鴨把尿布踢開?他都還說不要。但兩個多月後,他忽然就「準備好了」,幾乎零失誤地把尿布踢開。小孩子的心理/生理變化真是細微!

記得當初幫陳小牛訓練時,她的屎尿就是我的世界裡的第一優先:不管我在忙什麼事,只要聽到「我要尿尿」,一定要手刀衝去幫大小姐脫褲子、抱上馬桶、然後隨侍在側,等她「完事」再幫她擦屁屁穿褲子(偶爾手刀不夠快,還會發生「來不及」的慘劇..)。回想起那段屎尿歲月,真是不堪回首...

但是Q寶哥不一樣(因為太厲害了,忍不住要稱呼一聲哥~)

Q寶很快就學會自己穿脫褲子,而且也會自己爬上(對他來說其實還有點高的)馬桶。所以我現在聽到他說「我要尿尿」,還是可以從容地繼續手邊的事,只要回應一聲「好!好棒喔!自己去尿尿!」兩分鐘後他就會大搖大擺地從樓梯上走下來一臉得意跟我說:「No more diapers -- for 弟弟!」:D

Q寶不像陳小牛上過學,我一直有點擔心他上學之後無法和老師用英文溝通 -- 尤其是屎尿大事。沒想到某一天我在廚房忙,Q寶站在樓上對我說:「媽媽~ 哎喔屁屁~」說得很小聲,我聽了三次才會意過來:「媽媽,I want to pee pee!」這... 這真是太神奇了!我有教他 pee pee 是尿尿,但是「I want」是哪裡學到的呀?小孩的語言能力/天賦不容小覷~

ps. 今天送Q寶去午睡時,坐在床墊上講故事,覺得屁股冰冰的,用手一摸,床單竟然是濕的!可是Q寶的睡褲和內褲明明就是乾的!怎麼會這樣?世紀之謎.....(2013/6/20)



陳小牛上 pre-school

相較於兩年前在UCSC或LA的經驗,每天早上的分離她都要哭兩個月後才會適應(或認命?)這次我相信她是真真正正「準備好了」。第一天上學,就很乖巧地坐到小朋友圍的圈圈裡與老師一起唱歌,跟媽媽說 bye bye 也沒問題。午餐便當吃光光(還抱怨有點少 XD),下午我去接她的時候,她在 playground 玩得非常開心。

好不容易把她拉上車準備回家,問她在學校好不好?玩了些什麼?有沒有交朋友?她才想起什麼似的說:沒有牛奶喝。

咦?可是老師剛才還跟我說 Joyce 不要喝牛奶,問我是否要多少給她喝一點?我還說沒關係,她可以自己決定。(不過..奇怪的是...她一向愛喝牛奶呀... )

陳小牛繼續跟我抱怨,愈說愈不高興:「老師都不照顧我.... 別的小朋友一開口要就有牛奶... 我跟老師說要牛奶老師都不給我...」

我想弄清楚怎麼回事:「你跟老師說什麼呢?怎麼說的?」

陳小牛卻說不清楚:「就... milk...」

第二天早上,陳小牛苦著一張臉說不想上學,我知道她在想什麼,於是向她保證今天一定可以喝到很多很多牛奶(XD),她才勉強答應去上學。

到學校與老師溝通,老師仍然說「問到 Joyce,她都說 no, no, no」我說沒關係,只要是牛奶,就給她一大杯吧!她非常想要喝。

下午去接陳小牛,她高興了:「今天有喝牛奶!!」XD

不過晚上又有新的抱怨:「艾蜜莉一直牽我的手,把我弄得好痛~」

爸爸說:「那你可以告訴她呀」

陳小牛:「我有告訴她!可是她還是一直把我弄痛!」

爸爸:「你怎麼告訴她的?」

陳小牛:「我說...『I 痛痛』..」XDDDDD

很好,相信陳小牛未來半年之內,英語一定會有很大進步!!X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