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封面.jpg

雙寶就是乖寶(陳小牛)與Q寶。
因為姊弟倆的照片實在太可愛,所以又忍不住開始做封面了。
這期延遲上刊都是這個封面害的... :p

IMG_2984.jpg
▲ 陳小牛綁這個啾啾造型超成熟的,連我也快認不得了.. XD

陳小牛 @ 23M

.語言發展
幾乎每天都有令人驚喜的小進步,每天都能聽到她新學會的詞句。一兩個月前,遇到新的詞彙時,她只能重覆詞尾的單字,例如「河馬」就只說「馬」、「三角形」只說「形」;但現在她會很努力地講出整個詞彙,例如「咳嗽」「感冒」「壞掉了」「奶嘴」…等等(但是之前學的(河)馬和(三角)形就還是只說一個字 XD)

聽小孩子學講話真的很好玩,可以從中發現很多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中文文法或語言規則。例如「奶嘴」這個詞,一開始她只說「嘴」,後來跟著我們說「奶嘴」,但她還不知道『兩個三聲字連在一起時,第一個字要轉為二聲』這個規則,所以會把兩個三聲字都完整發音,講起來特別費力:「奶。嘴」。聽起來怪好笑的。(我還以為這個規則是自然形成的,原來不是)

陳小牛現在會用「名詞 + 動詞」的形式說很多簡單句子了。例如「咩美坐坐」、「媽馬來惹」、「巴把起來惹」、「滴底吃ㄋㄟ ㄋㄟ」、「奶奶袍惹(跑了)」--> 最後這句超好笑,我們帶陳小牛散步時,若看到鹿啊松鼠啊或兔子,就會指給她看並慢慢靠近,但小動物們看到人類靠近當然會跑掉,我們就說「啊,鹿跑走了」「松鼠跑了」之類的,所以陳小牛看到沒說掰掰就忽然跑走的東西就會說「袍惹(跑了)」。某次吃晚飯時奶奶吃飽了先下桌去陪弟弟玩,還在桌上用餐的陳小牛就忽然大聲說「奶奶袍惹」,好像奶奶是偷偷跑走的一樣 XD

時態方面,會用「了」表示完成的動作、用「快」表示即將完成。例如「快~光光」意思是盤裡的食物快要吃完了。

還不會使用代名詞(你我他),但是聽得懂。(目前唯一出現過的代名詞就是「愛你」)

英文(和西班牙文)方面也持續以『神秘的速度』進步中,之所以神秘,當然是因為她在家中從不對我們說英文或西班牙文,只有我在學校陪她玩時偶然聽見她說英文才知道「啊,她會說這個啊」。西班牙文我一竅不通,當然就更神秘了.. :p

陳小牛的神秘英文字彙例如「sorry」:某天晚上與她躺在床上被她用牙刷打到,我摀著臉說痛痛,要她跟我說對不起,say sorry。講「對不起」的時候她沒反應,講到「sorry」倒是很快很高興地大聲講了一遍 -- 原來這個字她在學校學過了啊!(想想也滿合理的,小朋友在幼兒園裡整天撞來撞去打來打去的一定常常要講這個字。)

陳小牛的發音非常不標準,有點像聲調上揚、講得很慢的「水」字(廣東腔)。後來我想起她早就會說這個字了,只是發音太奇怪,我一直沒聽懂 :p

發現媽媽終於聽懂她的「sorry」,陳小牛興奮異常,那天晚上躺在床上就一直伸手打我,打了幾下再縮手回去笑著說「sorry」.... 整個很欠揍耶!XD

.唱歌
陳小牛很喜歡某些歌,一旦聽到就要我們反覆地唱或播放。最近她也會自己唱了,雖然五音不全,但意思到了,聽得出來她在唱什麼。

小牛的歌單目前有:「搖啊搖」「踏踏踏」「row, row, row your boat」「open, shut them」。前兩首是巧虎教的;英文的當然就是幼兒園學的。最後那首「open, shut them」是有帶動作的:

Open, shut them (open 的時候兩手張開,shut'em 的時候迅速握拳)
Open, shut them
Give a little clap clap clap.(clap 的時候拍拍手)
Open, shut them
Open, shut them
Fold them in your lap lap lap.(雙手放在膝上)

Creep them, creep them
Creep them, creep them
Right up to your chin chin chin(手指從膝蓋沿肚子爬上下巴,指著下巴)
Open your little mouth..(嘴巴張大,然後等個幾秒鐘)
.........
But don't let them in. (迅速把雙手藏到背後)

孩子們通常都會被最後那句「don't let them in」逗得咯咯笑(雖然我也不知道笑點在哪裡)但反正孩子們都超愛這首歌!(這裡有影片不過那位小姐的音不太準...另外這位小姐唱得很好不過我覺得她長得有點嚇人 :p)

我記得我小時候在幼稚園也學過類似的歌:「握緊、張開,握緊、張開,小手拍一拍...」旋律和「open shut them」也有點像,不過那時候大家都覺得這首歌很無聊(至少我覺得很無聊啦 XD)小牛倒是很喜歡這首,每次才剛開始唱「open~~」她就已經忍不住要大喊「chin chin chin~~」準備把手藏起來然後大笑!

.認知發展
(1) 顏色比對
之前一直不知道陳小牛是不是色盲,從她最近的表現看來我應該可以放心了 -- 她最近很喜歡把同樣顏色的東西放在一起。例如麥克筆的筆身和蓋子,例如堆積木。而且也開始會說一些顏色名了,最早學會的是「白色」,然後是「紅色」和「黃色」和「黑黑」,目前只確定她知道這幾種顏色的名字。

(2) 數數
很久以前就會數「一、餓、一、餓」,但也只會這樣(所謂的「數一數二」,數到三就不行了.. XD)至於「一餓一餓」的應用,就是睡前熱牛奶的時候。她會非常期待地看著微波爐數字讀秒,一直講「一餓一餓」。

最近忽然會講很多數字,不過總是從 1 就跳到 8 然後倒數,像這樣:「一、八、七、五、四、八、七、五、四...」(鬼打牆的八七五四及人間蒸發的六)偶爾我們跟著數,帶她數到三、二、一,她就會很高興地說「好了!」---> 被制約了!因為微波爐數到 1 就表示牛奶熱好了可以喝了。XD

最近凡是問她「XX有幾個」,她就會這樣「一、八、七...」地數起來,表示很多。

自從我們搬來森林小木屋新家,我就常常推著陳小牛在校園散步,也會順路去信箱收信。每次都會對她說:「我們去收信吧!乖寶知道我們家信箱是幾號嗎?五..零..六!」希望她能順便認得這幾個數字,不過很顯然教了半年多也沒用 :p

但最近她開始對數字有興趣,常常自己指著數字亂講(例如指著鬧鐘上的「7:42」說「八!」)我們就順勢教她「兩個圈圈疊在一起的才是8喔」或者「這個脖子彎彎的是2」等等。有一天陪她畫畫時,她指著我寫的「6」說「八!」我說是六,一邊又描了一次,解釋「六的下面有一個圈圈,上面長一根頭髮...」她聽完之後繼續玩,我也繼續在紙上畫。過了一會兒,她指著地上紙箱上的「b」說「六!」真是讓我驚喜!雖不中亦不遠矣!小丫頭果然很會 shape matching 耶!另外她也認得數字「2」,而且現在會說很標準的「ㄦˋ」,不再說「ㄜˋ」了。

最近每天放學時,她都會在停車場仔細檢查每部車的車牌,遇到她認得的「2, 6, 8」就會高興得一直說一直說 XD

.貼紙書
幼兒園每天早上在早餐時間之前都會擺設一些小玩意給早到的小朋友玩:貼紙、畫畫、黏土、積木、拼圖…等等。而且這半年來,隨著小朋友的成長,玩的方法也一直改變。以貼紙來說,最早是由老師把貼紙撕下來拿給小朋友貼;幾個月後,老師就只把貼紙的一角撕開,讓小朋友自己將貼紙小心地撕下來;而現在,老師都直接把整張貼紙給小朋友,大家都會自己撕、自己貼。

陳小牛非常喜歡貼紙,看醫生是件痛苦的事,但她已經記得醫院有「貼貼」,每次看完醫生就會很期待拿到 Elmo 的貼紙,而那些貼紙也總是能讓她止住淚水和哭聲。

前陣子我買了一本 1000 Stickers 給她玩,她非常喜愛,每天都吵著要「貼貼」。她最愛貼她認得的東西(球、蘋果、蝴蝶...)或喜歡的東西(小女孩、公主...),這些通常都貼得飛快而且貼得很好,但要是不認得的東西(恐龍、汽車、昆蟲、鴨嘴獸...)就比較沒耐心,隨便亂貼,而且還會在亂貼之後大聲說「啊,歪惹~」然後無所謂地繼續亂貼下一張 XD(為什麼她會喜歡公主呢?這真是個謎。我們家裡從來就沒有那些粉紅色澎澎裙啊皇冠啊什麼的,甚至她老媽從來不穿高跟鞋、不戴項鍊耳環,她去哪裡認得這些東西?難道真是小女孩的天性?)

雖然不是每一頁都貼得很好,但陳小牛還是在這本貼紙書上展現了令我萬分驚訝的專注力/耐心、及形狀比對能力!很多她根本不認得的東西,稍微比對一下之後多能找到正確位置(找到時會大聲說「對!」)。有幾頁的主題是時鐘,陳小牛還不會認數字,那些一點鐘兩點鐘對她來說全都是一樣的圓形,我本來要替她跳過這幾頁,但她堅持要貼,於是我就一個一個告訴她貼在哪裡,她竟然非常有耐心地貼完了(大概有二十個時鐘哦)

以她這樣了不起的專注力/耐心/形狀比對能力,將來一定和爸爸媽媽一樣喜歡拼圖!(狀態顯示為:驕傲 :D)



.睡眠 & 撒嬌
我一直很嚮往有個愛撒嬌的甜美女兒,三不五時甜笑著跑來親我一下之類的。不過我自己完全不是那種女生,所以女兒應該也很難有這樣的基因。

但是陳小牛最近竟然有一點點撒嬌了!晚上睡覺前,她常用哭腔叫喊要人抱抱,如果不抱就會一直鬧下去,所以我會坐在床上靠牆抱她在胸前輕輕拍著。她把頭埋在我的懷裡,不一會兒就抬起頭來看看我,輕輕叫聲「媽媽!」然後轉頭再埋進去。聽到這樣可愛的一句「媽媽」,我總忍不住親親她的頭,說「媽媽愛妳」。過一會兒,她就又會抬起頭來看一下,再叫一聲「媽媽」,再換一邊趴下。如此反覆幾次,就會甘願滾到旁邊自己睡了。

雖然這離我的「自己乖乖躺平」理想還有一段距離,但已經進步很多了。(曾經有一段日子怎樣也不肯自己睡,一定要人抱到睡熟了才能放到床上。)

5/25 露出調皮的神色



IMG_2947.jpg

Q寶 @ 6M

.很愛說話,一天到晚咿咿呀呀,常常不小心發出「媽媽」「麼麼」的音,讓我嚇一跳!最近更是每次一哭就「媽媽媽媽」地大叫,好像真的懂似的。

.很會抓東西了,攻擊媽媽的頭髮/眼鏡/帽子尤其快狠準 XD

.很喜歡聽/看人說話。我常揹著Q寶在校園裡散步,發現他十足是個 social 型的寶寶。只要有人談話的聲音,他一定會轉頭看,如果有人對他微笑或者隨便逗他一下,他很容易就咯咯笑起來,超級得人疼~~ :D

.終於開始吃食物泥了!陳小牛是在四個半月大的時候開始吃食物泥的,所以我也差不多時間讓Q寶開始嘗試,不過他似乎一點也不喜歡,每次都以皺眉大哭收場。我每次試5~10分鐘,失敗了就隔幾天再試,如此試了兩三個星期,仍然不肯吃,怎麼會這樣呢?

有一天,我讓Q寶坐在高椅子上,拿湯匙餵他配方奶,結果他還是皺眉大哭,湯匙根本進不了嘴巴!所以Q寶抗拒的可能不是食物泥而是湯匙。

第二天,我把香蕉泥過濾成香蕉汁用奶瓶餵,竟然呼嚕呼嚕喝光光,完全沒有發現異狀的樣子,真好笑(配方奶有這麼甜嗎?)

給他喝了幾天香蕉汁熟悉味道,再度嘗試用湯匙餵。一開始他仍是百般排拒,被我硬塞一兩口之後終於發現「咦?這東西我吃過」而願意主動張嘴吃...



不過Q寶開始吃食物泥之後卻引發了嚴重問題 -- 便秘!看他用力得臉紅脖子粗、還痛得輕聲哎叫(Q寶非常秀氣),真是令人不忍。可是我給他吃的是很稀的香蕉泥和高麗菜泥耶,怎麼會這樣~~ 不知道是不是太緊張才拉不出來?後來趕緊回復只吃奶的日子,兩天後終於好轉。

最近開始讓Q寶吃罐頭食物泥,發現他的接受度很高,蘋果泥、南瓜泥、地瓜泥、紅蘿蔔泥,都很喜歡,也不太出現便秘問題。所以我也就省得自己做囉。

.長第三顆牙!奇怪的是...還是長在下排(犬齒)!Q寶啊,牙齒只長在下面是沒用的喔~

.體能發展
滿六個月的Q寶還是只會「躺著翻成趴著」,不會「趴著翻成躺著」---> 後者不是比較簡單嗎?這小子真奇怪 XD

有精神!

另外,Q寶現在很會青蛙坐,雖然還是常常向側邊傾倒,但每天都可以坐得更直一點、更久一點,而且他好像很喜歡這樣坐著玩。



台語都說「七坐八爬九長牙」,所以Q寶的進度應該不算太慢。不過我現在才想到這個問題:「如果寶寶先會坐才會爬,那他是怎麼坐起來的?」應該不是從趴或躺姿自己坐起來的吧?婆婆說,當然是大人把他「擺好」的啊。原來如此。那...不是自己坐的,真的可以算是會坐嗎?因為陳小牛是先會爬才會坐的,這傢伙真是太異於常人了...

回顧陳小牛小時候的舊影片 [1] [2] [3],現在看來還是很神奇 -- 她並非「匐匍前進」,而是腹部懸空的 Orz 姿勢,表示腰和雙腿都已非常有力氣!(Q寶現在還無法達成 Orz 姿勢呢!)

最後附上可愛Q寶跳跳的影片,希望Q寶的笑聲為你帶來愉快的一天,雙寶誌下期再見 :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小牛 Q寶 成長記錄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