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上封面.jpg

【編輯的碎碎念】
一直很想把小牛半月刊改成月刊,不過寶寶的成長日新月異(這句成語可以這樣用嗎?)兩個禮拜下來,累積的隨手筆記一大堆,不發刊實在對不起寶寶啊... ^^
不過,隨著編輯的肚子愈來愈大,精神愈來愈懶散,變成月刊也是遲早的事... 所以還是先給讀者們一點心理準備好了...不知道哪一期會變成「最後的半月刊」呢... :p

1. 作息
白天只剩一次小睡,通常是早上 10 點多開始睡到中午。如果上午撐著沒睡(例如去圖書館聽故事)就是回家吃完午餐之後 2 點開始睡。晚上不管幾點放上小床,都是 9 點左右睡著;然後睡到早上 8 點起床。


2. 食
涼拌小黃瓜榮登最愛吃的食物寶座!目前是每天吃飯前必備的「開胃菜」,如果沒有先吃到瓜瓜就會大聲抗議。我通常把瓜瓜剪小塊之後放在塑膠碗給她自己拿,急性子的陳小牛都狼吞虎嚥,左手一個右手一個,猛往嘴裡塞。但是吃到碗裡只剩一個的時候,會仔細把碗拿起來檢查、用很誇張的表情語氣大叫一聲「哦」。吃掉最後一個之後還會說「空」或者「光」,然後才把碗拿給我。很好笑。


3. 生理發展
陳小牛現在有 8 顆牙囉!下顎側門牙兩顆齊發!不過還只是剛冒出頭的小芽兒。

乳齒生長紀錄.gif

陳小牛六個月大長出第一顆牙,但我們一直沒認真幫她刷牙,偶爾拿紗布巾擦擦牙床而已(頻率很低的「偶爾」)。直到一歲健檢時醫生提醒每天都要刷,我們才開始提高那個「偶爾」的頻率。

一開始我本來要買在網路上頗受好評的香蕉牙刷(不含牙膏),但到了店內發現其它牙刷都比它便宜五成以上(而且含牙膏),就見風轉舵地買了一支小河狸牙刷 :p 不過回家試用之後陳小牛非常不捧場,牙刷一伸進嘴裡就大哭,然後就把嘴巴閉得緊緊再也不肯張開。試了兩三天都是如此,心想不知道是不是牙刷硬硬的異物感不舒服?就又買了一個手指套,結果更慘:有一次可能陳小牛被逼急了,用力咬了我一口,即使隔著橡膠手指套,還是被咬得很痛 XD 後來我們覺得牙刷可能還是比較好的選擇,因為她不需要把嘴巴張很大(牙刷柄 vs 大人的食指,高下立判吧?)而且也不會有被咬的風險 :p

經過一個多月的奮戰,還是沒改善。小傢伙一看到牙刷就變臉要哭,不管是逗她笑、分散注意力、或是霸王硬上弓、站著坐著躺著,都沒辦法得逞。

奇蹟出現在三個禮拜前,差不多就是【親愛的動物園驚訝版】那段時間前後,陳小牛忽然很愛假裝驚訝地大叫還有為自己拍手。奇蹟出現的那個晚上,我們照例先將小牙刷拿給她把玩,我們則拿著大牙刷示範刷牙的動作。沒想到她竟然自己將小牙刷伸進嘴裡,胡亂抹了一下,然後就瞪大眼睛大叫「哦!」而且不斷拍手,意思就是『我好棒!』我們當然也跟著拍手說好棒,不過她馬上就把牙刷丟還給我 :p

第二天也是差不多情形,但她肯張嘴讓我拿著牙刷伸進去刷一兩下,然後馬上急著大叫「哦!」而且一邊拍手一邊把小牙刷推開。

到現在,她已經願意張口四五次讓我幫她刷,而且不再急急把小牙刷推開了。應該是終於發現「刷牙並不會痛」了吧。 :D


4. 語言發展
最近進入語言小爆發時期,隨時都在咿咿啊啊講火星話,家裡變得好吵 XD


▲ 非常聒噪的陳小牛(難道為娘的我有這樣對她喋喋不休嗎?嗚)(2010/9/10)
【敬告讀者,開啟之前請把音量調到最小,真的非常吵...】

.「巴把」「媽馬」
最近似乎終於搞清楚「巴把」和「媽馬」哪個是哪個了。不過大部份的時候還是只叫「巴把」(模擬陳小牛內心OS:「噢我心愛的巴把呀~~」)

.「Baby」
說得很標準,而且知道是小嬰兒的名稱。不管看到照片或真人,都會高興指著叫「baby!」

.「nana」(Banana 的暱稱)
這個詞也說得非常標準。不過自從她認得香蕉叫 nana 之後,就會一直把食物櫃裡的香蕉一根一根拿出來,一邊說 nana 一邊遞給我,有點討厭吶...(看來等她以後會說桃子芒果鳳梨哈密瓜,食物櫃就不能擺東西了… XD)

.「肉肉」
陳小牛是個愛吃肉的孩子(頗有乃父之風),會說「肉肉」是陳小牛的一大勝利,以後媽媽餵飯時就不能裝傻一直餵青菜了 :p

.「ㄋㄟ ㄋㄟ」
說得非常標準,而且知道是指奶瓶裡的牛奶。不過好像自己想不起來這個詞,常常要我們問她「要不要喝ㄋㄟ ㄋㄟ?」或者看到我們端著奶瓶進來了,她才略帶哭音地著急大喊「ㄋㄟ ㄋㄟ!ㄋㄟ ㄋㄟ!」

又,現在會自己捧著玻璃奶瓶喝奶了,不過只有躺著才喝得到,坐著或站著時都只會抱著奶嘴猛吸,不知道要把瓶子抬高 :p

.「鴨鴨」
對陳小牛來說,一切的鳥類都叫「鴨鴨」。

.「鹿」
其實陳小牛還不會發「鹿」的音,但她每次看到鹿都會大叫出某個聲音,有點像「鹿」,姑且就假裝她會說「鹿」好了。

.「狗狗」
發音比較類似「勾勾」,但是指狗狗沒錯。這應該是陳小牛繼「鳥(鴨鴨)」和「鹿」之後,會指認的第三種動物(魚也認得了,不過只會指著大叫「哦!」)

.「到!」
這是最近新學會的我覺得很有意思的詞,意思是「到家了」或是「到了」。每當車子開進校園進入宿舍區,她就會坐在安全座椅上很大聲地說:「到!」我還滿訝異她竟然認得窗外的景物,知道快要到家了呢!

.「啵啵」
陳小牛的「啵啵」指的是草莓、蘋果、小紅莓、楊梅等等一切圓圓紅紅又可以吃的東西。不過有一次她看到青蘋果也指著叫「啵啵」…所以…還是不太確定啵啵到底是什麼...

.「阿~~」
應該是指「阿姨」,只是每次都只拉長音「阿~~」,「姨」都被漏掉了 :p

.「一、二」
陳小牛會發「一」的音,大概是我常常數一二三給她聽,她現在也會說「一、二」,但是「二」聽起來比較像「呃」這樣的短音。目前陳小牛是「數一數二,數到三就不會了」的階段 :p

.「咩美」
意義不詳的詞。

除了以上這些「可辨認」的詞以外,陳小牛每天還會吐出大量火星話,講得煞有其事的,只是爸爸媽媽都聽得霧煞煞。鄰居朋友都說陳小牛這麼愛講,一定很快就會講話了。:p

5. 認知發展
.「陳樂萱!」「有!」
其實還不會答「有」,但已經知道要舉起一隻手,只是並不太常理會爸爸媽媽這個無聊的遊戲… :p

.Head, shoulders, knees and toes…
聽到我唱這首歌會雙手摸頭…然後就不會了 :p

.聽得懂「要睡覺了」這句話
因為每次睡前聽到這句話都會開始哭… XD

.聞樂起舞
聽到熟悉的兒歌會扭動身體跳舞(例如「If you're happy and you know it」、「The wheels on the bus go round and round」等等)。而且還會自己去按那個會唱歌的狗狗的開關,讓它唱歌自己好跳舞,超可愛(可是每首歌都只讓狗狗唱兩句就急著「切歌」聽下一首 :p)

有趣的是,同樣一首歌,如果我唱「If you're happy and you know it」陳小牛就會高興地拍手跳舞;但如果我唱「如果開心你就說哈囉」她就沒反應,真奇怪呢…明明是讓她從小聽中文兒歌的,不知道為什麼現在只對英文兒歌有反應...(也許是因為圖書館說故事時間都唱英文歌吧)


▲ 睡覺時間不乖乖睡,一直按狗狗的開關唱歌跟著跳舞(2010/9/10)

.Bye-bye
聽到我們說「bye-bye」或「晚安」或「再見」就會做出手勢 -- 不是揮手的手勢,而是把手掌一開一闔而且手掌朝上,看起來很像是叫人家「過來過來」 XD


6. 其它
.溜滑梯
幾個月前就有帶陳小牛去公園玩過溜滑梯,她雖然會邊溜邊笑,但恐怕是驚嚇的成份居多,總是抱她玩兩三次就哎哎叫不肯再玩。


▲ 兩週前還不會自己爬上去溜,是爸爸抱上去的 (8/28/2010)

最近帶她去公園,她竟然會主動爬上遊戲架「探險」,還會找滑梯自己溜下來,準備要溜之前甚至會露出「好期待又好緊張」的表情,真是一大進步呀!(可能 15 個月左右的寶寶就是開始喜歡爬高高的年紀吧。)


▲ 現在已經會自己爬高高溜滑梯囉!不過還不知道要坐著溜… :p(9/8/2010)

.盪鞦靬
好像很喜歡讓媽媽抱著盪鞦靬,雖然都只搖得小小的,還是很享受的樣子。一邊盪一邊會觀察旁邊的人怎麼盪鞦靬 -- 這裡的小孩都是不怕死的,盪得老高再跳下來跌到沙坑裡,非常駭人啊~~

.公園玩耍
9/8 今天下午公園有好多小朋友啊~
我們家附近的公園非常多,我最喜歡的就是西湖公園(West Lake Park)。因為遊戲架的設計剛好符合陳小牛的年齡,滑梯不太高也不太低、大部份的高架設施都有圍欄保護。而且湖邊總是有舒服的微風,天氣熱也不怕。
9/8 自己爬高高去溜滑梯喔~ 很陡的階梯呢!

9/8 站在高高的遊戲吊橋上也不怕~(做媽的倒是很怕...)
9/8 Alice 2歲2個月了。對陳小牛還算友善
不過帶小小孩到公園玩也是有「風險」的:最怕遇到那些橫衝直撞的大小孩,魯莽地跑來跑去,完全不管場地上還有搖搖晃晃剛學步的小寶寶。陳小牛被撞過很多次,有一次還在高架上被撞跌倒,嚇死我了。除了不長眼睛的小孩,還有些不知輕重的小孩會推擠陳小牛,以為她要和他們搶玩具之類的,有時候甚至直接把陳小牛推倒在地,非常過份。大多數的家長會教導他們的孩子「不可以這樣粗魯對待小寶寶」「小寶寶還不懂事」「你這樣推小寶寶會受傷」等等,但有些家長就裝作沒看到。所以我在公園裡也得時時注意陳小牛的安全才行。


▲ 公園餵鴨鴨(8/28/2010)

.試拆小床欄杆
因為肚子愈來愈大、抱小孩愈來愈吃力,我一直想把小床的其中一面欄杆拆掉,看看陳小牛是不是能自己爬上床睡覺,不過試驗的結果好像還差很遠....(小傢伙倒是玩得挺樂的,如果真的拆掉大概每晚都要玩到12點才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