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我們家附近有一棵櫻花開了!
▲ 櫻花綻放的季節到了(2010/2/6)

當媽媽有時候比較像心理醫生或私家偵探。小嬰兒咿咿呀呀不會講話,只能從她的表情/動作/哭聲/有限的語彙(個~ 啊~ 嘰~ 布~)來猜測她現在是什麼感覺、什麼心情、想要做什麼?猜測如果我這樣這樣做的話她接下來會怎樣怎樣反應?

有幾次,看著陳小牛的表情動作,我說,「她可能要吐了」,才說完她就吐一口。鐵口直斷有時會換來旁人的讚嘆:「還是媽媽厲害啊!」其實沒有那麼厲害啦,如果你看著她吐了三個月,每天吐五次,應該也看得出來什麼樣子叫做「要吐了」。

但有時候線索很隱晦。例如寶寶坐在餐椅上吃了兩口就緊閉嘴巴皺眉頭,明明還沒吃飽、不是想玩、不是長牙痛痛、也不是想吃小餅干,那到底怎麼了呢?待福爾摩斯翻閱記錄、抽絲剝繭,發現她是吃菠菜不喜歡配香蕉。

心理醫生沒辦法治療身體上的病痛,只能撫慰。很多時候,我不知道寶寶為什麼哭、為什麼生氣,只知道她哭了、生氣了。這個時候,也只能抱抱她、拍拍她、軟言安慰。她不知道媽媽在說什麼,但總之輕聲細語一定是好話,媽媽一定很愛她,所以哭聲會慢慢變成哎哎、慢慢沒有聲音、慢慢把頭靠在媽媽肩膀上、慢慢收乾眼淚。

並不是當了媽媽就忽然變得很有愛心。一切都是磨出來的。

不只一次,在忍不住對寶寶生氣之後告訴自己:我太沒有耐心了,我需要更多的耐心。耐心,耐心,更多的耐心!於是耐心磨練出了心理醫生和私家偵探 -- 而且還在繼續磨練中。

2/5 「哇~~~~~~~~」
▲ 乖巧的小牛也有發飆的時候(2010/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