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為辭掉舍監工作之後就再也不會對宿舍辦公室的官僚發火了。嗯,我真是太小看他們了。

一月中,夫夫發現寶寶房間煙霧偵測器的紅燈一直閃,心想可能快沒電了,得報修一下。因為之前樓上的偵測器快沒電的時候會發瘋似的亂叫一通,如果寶寶房間的也這樣亂叫一定會嚇壞寶寶的。

第二天下午,有位維修員來檢查,爬到天花板上認真看了一下,然後跟我說閃紅燈是正常的。「妳看,」他指著寶寶房間外走廊上的另一個偵測器說,「這個也有閃紅燈,只是閃得比較慢。閃燈是正常的。而且這個偵測器是煙霧偵測器,直接有線路連到消防局,不是用電池的;妳說的應該是裝在樓上的二氧化碳偵測器,那個才是用電池的。」維修員講得這麼肯定,我當然信他囉。

沒想到,悲慘的一切就從那天晚上開始。

晚上十點多(夫夫還在實驗室),寶寶剛吃完睡前奶,正躺在床上玩熱帶雨林,警報器忽然震耳欲聾地響了起來!

家裡的警報器響過很多次,沒有一次響得這麼大聲。我第一時間以為是寶寶房間的警報器在叫,馬上抱起寶寶「逃」到走廊上,結果好像更大聲;於是又「逃」到樓上,還是一樣大聲;再衝到陽台外,還是一樣大聲;最後只好衝出家門,站在前庭的花圃,望著好像快爆炸的屋子,不知所措。

幾乎是同一時間,隔壁的鄰居也衝了出來。一共有五戶人家,全都摀著耳朵,面面相覷。

根本沒有火警也沒有任何煙,一般的 false alarm(例如大火快炒忘記開抽油煙機或者洗熱水澡沒把門關緊)通常只有接近熱源的警報器會響,響個二十秒就會自動停掉;但這次是三棟房子的所有警報器一起響(難怪這麼大聲),響了五分鐘還沒停。

樓下的希臘人鄰居看我抱著小嬰兒,嘰嘰呱地說了兩句,警報器震天響,她說什麼我一句也聽不到,只見她衝回房子裡拿出一盒東西,藍色的,一顆顆軟軟的,看起來像棉花糖......要給寶寶收驚嗎?可是她還不會吃糖耶...希臘人向我比了比耳朵,啊,原來是耳塞。(天啊竟然有人家裡常備耳塞,真神奇!)

其實寶寶沒有很驚恐,她被我嚇到的成份可能比警報多一些 :p

不過屋外真是冷呀!一月的寒冬夜,不到攝氏 10 度,不知道這場鬧劇什麼時候會結束?我把寶寶交給鄰居抱一下,趕緊衝回家拿了件毛毯給寶寶。

再衝回花圃,全副武裝的消防員已經到了。(很酷,就像電視上看到的一樣)

消防員進入希臘鄰居的房子,過了一會兒才出來:「假警報。」呃,拜託我們也知道是假警報好嗎?快點把那個么壽警報器關掉讓我們回屋裡吧!

消防員拿起無線對講機向「總部」報告了幾句,把警報器關掉,然後就要離開,我急忙衝上前問:「我家的也有響耶!」他說線路上顯示是希臘鄰居家的煙霧警報,三棟房子一起響則是連動設計,應該不是其他人的警報器的問題。好吧,消防員說了算。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幾天之後,警報器又響了!這次比較類似一般的假警報,我才剛抱著寶寶衝出屋外,警報聲就停了。睡到一半的寶寶什麼也搞不清楚,被安撫了好一會兒才又睡著,可是睡得不安穩,整個晚上醒來哎了好幾次。可憐的寶寶。

再過幾天,又來一次!半夜一點二十!真是夠了!夫夫盛怒之下馬上填了報修單。

第二天,維修員沒有來,雖然警報沒有響,但是寶寶竟然準準地在半夜一點二十分自動醒來哭,真是令我們心疼極了!

然後接著的兩天週末又響了兩次。都是在半夜。

禮拜六那次,我聽見消防員在樓下檢查的聲音,希臘鄰居剛好上禮拜搬走了,消防員正在一頭霧水地向「總部」回報說警報來自一間沒人住的空房子,我趕緊衝出去請他們上樓來,告訴他們其實是我家的警報器在響。消防員進來看了看,也看不出所以然來。

禮拜天深夜,警報器像定時鬧鐘似地再度大嗚大放,同一批消防員萬分抱歉地進到我們房子裡,幫我們把那該死的煙霧偵測器拆掉(如果我們自己拆掉是違法的),然後裝上了暫時的 work-alone 的非連動性警報器。離開之前仍是萬分抱歉地說,他昨天就填了 work order,週一上班日一定會有人來檢查及維修,如果沒人來,我可以打電話請他們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禮拜一,沒人來。下午,我打電話去「總部」(dispatch),接電話的人說現在是上班時間,宿舍的事情請打電話問宿舍辦公室。(半夜發生的事件才歸「總部」管理)

我萬般不情願地打去宿舍辦公室,瑪格接的,和我預期的一樣,把事情推得乾乾淨淨:「噢,這件事『校園安全組織』有通報,所以現在是消防局接手,不歸宿舍辦公室管了。」「那我該怎麼辦?就在家等嗎?」「我想就是這樣。他們兩三天內應該會去處理。」真的是很令人沮喪的回覆 -- 我們家陽台的 rain gutter 從去年雨季報修之後就一直沒人來修,我們催了又催,他們的答覆是「要等整批宿舍區的一起修」、「物料不足」、「暑假一定會修」... 等了九個月之後,前天終於來修了。

禮拜二,還是沒人來。晚上,夫夫拿著被消防員拆下來的煙霧偵測器,自己上網查了使用說明書,結果發現原來一開始寶寶房間那顆亂閃的偵測器根本就壞掉了!

說明書上寫道:正常情況下,偵測器應該每十幾二十秒才閃一下;如果閃得很快,表示偵測到煙,是「pre-alarm」的狀態。如果在沒有煙的環境下閃得很快,這個煙霧器就是壞了,不能正常運作,必需「reset」才能重新運作。

夫夫花了十分鐘上網查資料得到的答案如此清晰明瞭,該死的宿舍維修員卻跟我們說閃紅燈是正常的!我們因此承受了五次以上的假警報!每次假警報的時候寶寶都在睡覺,幾乎每次都是被嚇醒的(雖然有時候是被我們驚慌失措又憤怒的情緒嚇到)!這實在太令我生氣了!(當了媽媽之後,最不能忍受的就是孩子受傷害!)

於是,我馬上寫了信向宿舍經理(康妮)抱怨。雖然這串假警報事件也許還有別的什麼原因(線路被老鼠咬壞?)但光是想到「身為宿舍維修部門,兩百多戶人家的火警安全都交在他們手上,他們竟然連『判讀煙霧偵測器是否正常』都不會?!」就讓我不寒而慄...(想到每個月一千三百塊錢要養這些沒用的傢伙就更令人生氣)

寄出的信一秒鐘後就有回信了 -- 康妮休假去也。太好了,這下子就別怪我到處告狀,她的自動回信上面寫了職務代理人是吉姆(另一個宿舍區的經理),我理所當然地將信件轉寄給吉姆,「順便」也寄給康妮的上司,以免吉姆沒有權責跨區管裡別的宿舍區事務。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的抱怨信是禮拜二深夜寄出的,禮拜三早上吉姆就回信了!哇賽!如果是康妮,她.根.本.不.會.回.信。

因為禮拜三早上我有事出門,下午收到信的時候吉姆已經寄了兩封信來。第一封是說他深感抱歉之類的,他知道警報器的音量有多嚇人,寶寶一定受了驚嚇等等。這些話看起來誠懇,其實也不見得有多真心,但是很管用,至少讓我覺得他很有人性,願意為別人想一想。康妮從來說不出這樣的話,她總是一副高高在上、管你們去死的樣子。

吉姆的第二封信寫說他已向各單位詢問,大致了解事情始末,他列出幾項他所了解的事情發展現狀,如果與我所知不同請告訴他,最後並承諾一定會儘快處理。這也不是多了不起的信吧?就是很中肯地陳述一些事實然後安撫一下憤怒的居民吧?但是多虧了康妮給我的壞印象,吉姆這麼積極處理事情的態度讓我非常非常感動!

我還正在回信呢,樓下馬上有人來敲門:「請問消防隊來過了嗎?」我說沒有耶,敲門的先生說:「那他們明天一定會來檢查。一定。」

哇賽有沒有這麼貼心啊!竟然特別來詢問/告知耶!宿舍辦公室的作風一向是「想到什麼做什麼、從來不問住戶意見」的啊!吉姆真是太讚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禮拜四,也就是今天早上九點半,我正在樓上陪寶寶玩,有人打電話來,夫夫接完之後跑來告訴我,消防隊的工程師五分鐘以後到。「他們好客氣耶!還問我現在是不是適合的時間!」真是受寵若驚!

五分鐘後,工程師來了,迅速地裝拆新的煙霧偵測器。夫夫趁著空檔試探地問他:「如果這個紅燈閃得很快,是什麼意思?」「如果沒事也閃得很快就是壞掉了。」Bingo! 果然是專業的....(心花怒放)

這件事應該是到此結束了...吧。雖然算是 happy ending,但是....我想我們兩個在康妮/瑪格/阿蓋的心中應該徹底黑掉、黑得發亮了... XD

【註】禮拜三,我遇到隔壁鄰居薩吉歐,他們家的警報器應該也跟著亂響了好幾次,他說雖然很煩,但已經習慣了...而且 thanks God 這個禮拜以來沒有再響了。啊,真是歡樂的巴西人啊,竟然如此逆來順受....。也難怪我們要黑掉...五戶人家都同樣承受這麼多吵死人的假警報,大家都可以「默默忍耐」,只有我們寫信報怨....修養實在太差啊....是這樣嗎?不知道康妮/瑪格/阿蓋是不是這樣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