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昨天的蜂蜜蛋糕竟然有點苦味(原因不明),
而且那個食譜我做了兩次都有點塌,賣相不佳。
於是又搜尋了另一個蜂蜜蛋糕食譜,以下食譜來自mego的幸福之味 -- 蜂蜜檸檬蛋糕

材料:
全蛋 3 粒(150克)
砂糖 95 克
鹽 一小撮
低筋麵粉 110 克
玉米粉(corn starch) 10 克
蜂蜜 10 克
牛油 80 克
牛奶 5 克
檸檬汁 20 克
檸檬皮 5 克

雖然學校農場有免費檸檬可摘,可是我懶得跑那麼遠。
於是決定省略檸檬,仍然只做蜂蜜蛋糕(好任性呀)。 :p

做法:
1. 奶油隔水加熱,並加入蜂蜜混合
 
  ▲ 我發明了新的『座熱水加熱』法..

2. 全蛋加入糖、鹽,攪拌,隔水加熱繼續攪拌
  (這步驟我不明白..蛋幹嘛隔水加熱?不會熟嗎?)
  離火之後使用打蛋器低速 1 分鐘、高速 3 分鐘,再低速 1 分鐘,然後手動攪拌 50 下。
  (原來打蛋這麼有學問!!我之前都亂打耶..)
 
 
▲ 認真打蛋,蛋液會變成很淺的黃色而且質地細膩如慕絲。

3. 將三分之一的蛋液加入奶油蜂蜜中,再加入牛奶,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然後倒回三分之二的蛋液中。
4. 粉類分兩次篩入,攪拌後加入檸檬汁及檸檬皮。
5. 倒入烤模,180°C(350°F)烤40分鐘即可。

 
 

我在最後混合麵糊的時候才發現沒有玉米粉,怕是重要的東西,趕緊上網查查玉米粉幹嘛用的?結果好像很複雜,Corn Starch 和 Corn Flour/Corn Meal 都翻譯成玉米粉,但是成份用途不同,mego 也沒註明她用的是哪一種粉。我判斷了一下,大概是 corn starch 吧,於是加了一瓢太白粉進去..【註1】

虧我的麵粉還過篩三次,加太白粉的時候竟然忘了過篩!結果只好慢慢地小心地攪,希望不要出現肉圓或蚵仔煎...

因為亂加太白粉,又忘了過篩,所以很挫折,預感會失敗,草草將麵糊倒入烤模,結果竟然又忘了將烤模上油!整個完蛋!被自己脫序的行為搞得失去理智,啊不管了,胡亂拿出草莓切了一些丟進麵糊裡,試圖排成六角雪花形狀又沒成功,啊真是太挫折了,趕緊丟進烤箱吧...

四十分鐘後,烤箱嗶嗶叫,咦,竟然還挺香的!草莓全都埋入了棕色蛋糕裡,只冒出一點點紅色。混著剛出爐的蛋糕香氣,別有一股香甜,吃起來就像有整粒草莓的草莓醬(廢話)。蛋糕的口感很紮實,香濃好吃,而且顏色是漂亮的米色!

一切都很完美,唯一的問題是無法脫模....最後只好切成一片一片再挖出來,醜死了。拍照前補上幾粒新鮮草莓,試圖掩飾坑坑巴巴的蛋糕,就成了這篇文章頂上那張照片。(是說看起來還掩飾得滿成功的..哈哈)

【註1】來自烘焙討論區的玉米粉釋疑:
●Corn Starch
白色玉米粉,是一種玉米澱粉,英文叫做 Corn Starch,它與太白粉類似,具有凝膠作用。
一般在西點製作時,食譜上的玉米粉多半指的就是玉米澱粉,如做派餡、蛋糕等等。一般在做蛋糕時也加入少量的玉米粉,可以降低麵粉筋度,增加蛋糕鬆軟口感...[中略]...一般食譜如果沒有特別指明,玉米粉指的就是白色的玉米澱粉。

●Corn Flour/Corn Meal
黃色的玉米粉是玉米直接研磨而成,有粉末狀的 Corn Flour 及細顆粒狀的 Corn Meal。粉末狀的玉米麵粉 Corn Flour 在餅乾類 Biscuits 的使用上比例要高些,它是淡黃色非常細緻的粉末。細顆粒狀的玉米粉 Corn Meal 大多用來作雜糧口味的麵包或糕點,它也常用來灑在烤盤上,做為麵糰防沾之用,如烤比薩時用玉米麵做為防黏之用。

【註2】這份食譜和前一份食譜很不一樣,雖然雞蛋和粉類的量差不多,但是前一份食譜用中筋麵粉,這一份用低筋;前一份的牛奶用了70克,牛油25克,這一份牛油用80克,牛奶只用5克;前一份食譜用了30克蜂蜜,這一份只用10克(喂,不是蜂蜜蛋糕嗎?)所以我特別想試試這個食譜,看看做出來有什麼差別。

試驗結果:前一個非常鬆軟(不知是發粉還是中筋麵粉的關係),這一個比較紮實。口味的話,前一個比較「蜂蜜」,這一個比較「蛋糕」(有點不倫不類的評語...)

我比較喜歡這一個,除了口感之外,它的做法也簡單多了。 :p

******************************

禮拜六,和夫夫在校園散步。
既然都走到農場了,就順手摘幾粒檸檬,再試一次蜂蜜檸檬蛋糕。 :p
特別下山買了玉米粉,果然做出了鬆軟有彈性的口感,檸檬香也淡淡的剛好。
啊,堪稱小貓做蛋糕以來的代表作呀!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