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小靜寄來的文章提到胡適詩作《我的兒子》,心有戚戚焉,找來了全文:
 「我實在不要兒子,兒子自已來了。
  無後主義的招牌,於今掛不起來了!

  譬如樹上開花,花落天然結果。
  那果便是你,那樹便是我。
  樹本無心結子,我也無恩於你。
  但是你既然來了,我不能不養你教你。
  那是我對人道的義務,並不是待你的恩誼。

  將來你長大時,莫忘了我怎樣教訓兒子:
  我要你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不要你做我的孝順兒子!」(胡適作於1919年7月30日)

這樣的詩文,其中的思想多麼...離經叛道!在當時便引起許多爭議(不要說當時啦,即使是一個世紀之後,還是會引起許多討論吧)。

這樣講來好像有些寡情,但這詩的確一語說中我的心事。

胡適在反駁讀者抗議的信中寫道:「我們糊里糊塗的替社會添了一個人,這個人將來一生的苦樂禍福,這個人將來在社會上的功罪,我們應該負一部份的責任。說得偏激一點,我們生一個兒子,就好比替他種下了禍根,又替社會種下了禍根。他也許養成了壞習慣,做一個短命浪子,他也許更墮落下去,做一個軍閥派的走狗。所以我們"教他養他"只是我們自己減輕罪過的法子而已!」

哎,知我者適之也。所以我一直認為生不出來就領養一個好囉,這個世界上沒爹娘疼愛的小孩何其多,能教養出一個好孩子就是功德無量。不過那樣的想法也一直是不痛不癢的一廂情願,我們還是逍逍遙遙心滿意足地生活在兩人世界,人間疾苦與我何干。直到自己肚子裡也懷了一個寶寶,才發現這下子事情大條 :p

我想給我的寶寶一個天堂,但我沒辦法讓他生活在天堂。現實如此殘酷,我不願讓他有不切實際的幻想。可是有著天真幻想的寶寶多麼可愛,我不忍心戳破他心中的美麗泡泡。我希望我的孩子知書達禮,希望他懂得生活樂趣,希望他可愛漂亮,希望他人見人愛...我真是貪心。

多思無益,就此打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