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拉斯維加斯的飯店,我接到維貞的電話打來關心聖塔克魯茲的火災 -- 她說濃煙都吹到聖荷西了,地方新聞整天都在報導火災消息,她很擔心我們的安危。呃....這個嘛....火災啊....我現在不在家耶....那個....我也不知道家裡好不好.... XD

後來夫夫接到實驗室同學的電話來問工作的事情,當然就順便關心一下火災情況,結果實驗室同學的回答是:『Oh, unfortunately the fire didn't come to the campus...』嗯。很好。 :p

在拉斯維加斯待了一晚上之後,我一直催著夫夫說第二天早上我們就去 Zion 吧,他說我們一定會睡到中午的,下午到達 Zion 一定沒有足夠的時間走步道,而且我們住在 Zion 公園外,一來一回又要浪費時間,不如在賭城多待半天 -- 所以我們才臨時起意看了 KA,半夜才抵達暴風小鎮(Hurricane)。

抵達暴風小鎮之後,我們打開電視看氣象,看看敝小鎮會不會上頭條,結果被中部幾個 tornado 搶盡鋒頭(雖說這種災難新聞也沒什麼好搶就是),再加上全美各地的詭異天氣,半小時內完全沒聽到任何關於敝小鎮火災的字眼。很好,no news is good news.

不過壞消息是 Zion 附近的天氣預報很糟:雷雨(thunder shower)。在野外玩耍最討厭碰到下雨,何況是雷雨。沒辦法,如果明天真的打雷下雨,我們就窩在旅館玩一整天的卡卡頌吧 -- 自己開車出來玩就有這個好處,所有的家當通通塞進車子裡,各種防無聊的遊戲/音樂一應俱全,就差沒把 X-Box 也搬來。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我們的運氣實在很好。第二天早上打開窗簾一瞧:天空明亮,只是多雲,並沒有下雨。耶!

進入旅客中心之後,照例要問問各個步道的狀況以及請 ranger 推薦景點。本來我的規畫是一天走 Angle's Landing 另一天走 The Narrow(溯溪)。不過公園管理員老先生打量了我們倆一會兒,意味深長地微笑著說:『The narrow is always open to tourists. But the water temperature today is 9°C... and the depth is to my breast』哇勒...那我們就算有溯溪鞋也沒用啊,看來一定要穿整套的防寒衣(wet suit)才行。至於 Angel's Landing,老先生的回答也很玄妙:『Angel's Landing is always open, too. But if it starts to rain or thunder as the forecast said, you should take proper response. And, take your risk.』呃,『適當的對應措施』?大概就是要回頭吧?不然還能怎樣?撐傘嗎? XD

搭乘公園內的免費接駁車到 the Grotto,跨過小橋之後,我們踏著不太輕快的步伐開始向前進 -- 一開始的路雖然平緩,但有很多地方是紅色土沙,軟軟的好難走,像在沙灘上爬坡。我一開始想不透這些沙子從哪吹來的,後來才發現應該是那些高聳入雲霄的紅色砂岩被風化後吹落谷中的沙。

繼續往前走,土沙愈來愈少,開始有一些舖設良好的水泥路段。雖然一路都是上坡,但是坡度並不太陡,而且風景不錯,是段愉快的健行路徑。

有一大群小朋友(小學或國中生)出來校外教學,和我們同時出發,但是小朋友們精力充沛,三兩下就衝得看不見人影,只有幾個體力較差的落單,一路氣喘噓噓辛苦地走著。我們本來就是慢慢走,和這些落隊的小朋友互有領先,互相打氣,倒也愉快。

健行路徑迂迴上升,一開始溪流谷地在我們的側邊,可以隨時轉頭看看來時路;不久之後小路彎進山中,谷地被拋在背後,我們便走進了高聳的紅色砂岩叢林(據說有個名稱叫『Refrigerator Canyon』-- 因為兩側山壁很高,陽光曬不進來,氣溫也就比外面低了好幾度)。不過今天的天氣本就多雲,所以我們並沒有『從烤箱走入冰箱』的深刻感受。

這個紅色的砂岩叢林從頭到腳都是紅色的:頭頂是紅色的岩石、身旁是紅色的岩石、腳底也是紅色的岩石或沙土。不過這些紅色並不單調:經年累月的沉積作用、地殼變動造成的扭曲、還有風的吹拂和雕刻,讓這些紅色的岩石一層一層都有不同的樣貌。路邊常常有奇形怪狀的洞穴,洞穴裡有流水般的紋理,我望著這些奇妙的岩石,忍不住想像將自己微縮成螞蟻大小,這些奇異的地形就成了綠野仙縱的神奇地底世界...哇噢,好棒!



走到紅色砂岩叢林的盡頭,轉個彎,我們開始面對 Walter's Wiggles。一如其名,這是連續之字形陡上的路段。但若不是後來看海報,我不會發現 Walter's Wiggles 這麼陡峭 -- 我也不知道我一邊走著在想什麼,但總之地走著走著(途中還被一群跑上去的年輕人呼囂而過),還沒想太多就走到頂了。 :p

也許我在回想當初爬 Yosemite upper fall 的時候,一共數了 65 個 turn 才到達 Columbia Rock,那可比 Walter's Wiggles 更長更陡呢。

也許我太專心在觀察這段步道:這串之字路靠山的那邊常有大凹洞,不知道當初開路時是不是先用炸藥在山壁炸出洞來,再慢慢修築步道?還有一路上用紅磚砌成的矮磚牆,想必是採自這兒的岩石,顏色與質感才會與這紅色的山一模一樣,想想美國人竟然花了這麼多心思採集岩石、敲成磚形、然後砌牆建造這段陡峭又美麗的山徑,實在很了不起。(不知道這段山路如果在台灣,會不會被工程單位用醜醜的灰色水泥一路爽快舖到底交差了事? :p)

另外,靠著山壁的步道邊,一路都埋有大水管,從山頂接引雨水流下溪谷。有些大水管露在外面,看起來就像個廢棄的生鏽垃圾桶,我好奇地望向裡面 -- 空的!一張果皮紙屑都沒有!真是太神奇了!大家的自制力真是太驚人了!(我可以想像這種看起來可以藏東西的大鐵桶在台灣山裡的命運一定是堆滿垃圾!XD)


▲ Walter's Wiggles。照片出自 http://www.utahtrails.com/WestRimZion.html

爬上 Walter's Wiggles 就是山頂(Scout Lookout)。夫夫發現從溪流谷地直到此刻的山頂,一路上都沒有任何階梯耶!也就是說......無障礙空間?!哇噢,所以,那種超市裡常見的老人家電動輪椅也可以一路通行無阻、爬到山頂欣賞壯美的風光囉?太酷了!(不過我們並沒有遇到任何電動輪椅老人家就是了。 :p)

Scout Lookout 還不是我們最終的目的,前面還有 0.5 哩的路要走 -- 聽起來好像很短,但最後這半哩路卻和之前的兩哩上坡路程同樣花了我們一小時才走到呢!

到底是怎麼樣的艱辛山路呢?看看以下的照片就能略知一二...



不過我覺得實際走起來沒有照片上那麼恐怖啦!

一路上都有鐵鍊可以扶,雖然路窄又陡,但若不是我的鞋子太滑,其實並不太危險。最後一小段路雖然沒有鐵鍊,但也相對比較平緩寬闊。於是,我們就順利走到了傳說中的 Angle's Landing。

因為行前讀了很多人的精彩遊記,我一直在期待『很險峻』『很可怕』『很想尖叫』的路段,結果......並.沒.有。(害我到終點的時候小小失望了一番。 :p )(我覺得這段路的驚險程度好像還比不上皇帝殿的稜線耶...怎麼會這樣呢???)(一路上的美國人倒是大多一邊爬一邊大叫『Oh--My--God--』不知道是不是從中部來的,別說走稜線了,說不定從來沒爬過這麼高的山哩。)

我們在山頂待了一會兒,幸運地等到太陽露臉,整個峽谷風光盡收眼底。



俗話說得好,上山容易下山難,陡峭的山路尤其如此。因為路實在太窄,大多時候只能單向通行,所以即使你有一身好功夫也得排隊慢來。當我們接近 Scout Lookout 時,有一群坐在旁邊野餐的人問我前面的胖先生:『Is it more difficult or easier afterward?』胖先生答道:『Much more difficult!』問話的女士馬上鐵青著臉說:『Oh, I would not go!』其實我很想插話鼓勵那位女士,因為我覺得最難走的一段就是從 Scout Lookout 出發後的這一小段,他們都已經走到這兒了,實在應該再繼續走走看。Scout Lookout 附近的這段路很多沙,走起來特別滑,所以感覺很危險;愈到高處反而好爬,只是比較陡而已,並不會比較難。

不過我想說的話太長一串了,還沒想好怎麼解釋,前面的隊伍已經開始移動,所以就來不及說出口。爬到這裡卻沒有到終點真的很可惜呀。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回到遊客中心,我們詢問明日的建議行程,一位甜美可愛的公園管理員用高八度的聲音熱情介紹著,她推薦了兩三個步道。我想起公園巴士上好像有介紹某個什麼漂亮的隧道,她神秘地笑了笑:你們不可以在隧道裡停下來照相哦!雖然隧道裡有一些小窗戶(small windows)可以看見外面優美的景色,但是你們不可以停下來照相哦。出了隧道之後,有一個步道可以走到高處俯瞰整個 Zion Canyon,非常漂亮。

雖然我們搞不太懂為什麼隧道裡會有小窗戶,但反正可愛管理員那麼熱烈推薦,應該是好玩的,於是決定吃過泡麵就出發。(再次讚嘆自己開車的好處,瓦斯小爐鍋碗瓢盆都可以隨便帶~~)

山路蜿蜒而上,隨著道路方向轉變,我們可以從各個角度看這些漂亮的紅色大山。



駛進暗咪摸的隧道,我們終於了解可愛管理員說的『小窗戶』其實是隧道外牆上、比車子還大的開口,大概是開隧道之初炸開的洞,就像咱們的中橫,也是有些『小窗戶』可以眺望隧道外的景色。



出了隧道就是停車場,步道入口就在馬路對面,方便得很。這段登山步道來回只有一哩,走起來很輕鬆。不過我覺得景色並不優,就算是俯瞰峽谷的最佳視野也還比不上 Angel's Landing。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離開公園,我們得再開半小時的車回到暴風小鎮歇腳。途中經過一個私人小農場,天色暗暗的看不清楚,我彷彿看到一隻長著長角的什麼動物,趕緊叫夫夫停車:『我覺得我看到一隻 long horn 耶!』『Long horn 是什麼?』『一種牛。』夫夫停好車,定睛一看:『那明明就是鹿!哪是牛啊!妳怎麼連鹿和牛都分不清?』『咦?可是鹿怎麼可能有白色的?』

原來我們兩個都沒看錯,這個私人小農場裡養了 elk,也養著 long horn,甚至還有 bison 咧!

我們從來沒有這麼近距離看過 elk,興奮極了!一個小女孩把她買的餵不完的飼料送給我,鹿啊牛的馬上都靠上來要吃。走近 elk,牠的眼睛快要有乒乓球那麼大,嘴巴張開可以吃掉我的手,乍看有點可怕。不過牠很溫柔,當我伸出手來餵牠,牠只用舌頭輕輕地舔,雖然溫熱的口水弄得我滿手,倒也不臭。

餵牛就不是什麼愉快經驗了 -- 因為那牛都不用舌頭舔,而是直接用嘴巴咬!我試了幾次要餵牠,每次被牠一咬就嚇得放手,完全失敗。 XD

臨走前回頭摸摸 elk 的大角,呼,外層毛絨絨的,質地硬硬的,而且竟然是溫熱的呢!所以牠們的大角裡也有血管流過囉?真是鄉巴佬的大發現! :p

愉快的一日行程就在與 elk 的玩耍中畫下美好的句點。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