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恩:Hi, 我在懸賞數學耶。
   一題500 USD,或 IEEE Trans. on Signal Processing 的 co-author
   要不要賺點外快呀?
小貓:哈哈,好啊。可是我可能不會。來吧~
喬恩:不會是正常呀,我也不會,所以才要徵呀
小貓:但是我可能看不懂題目
喬恩:no... it's so simple:
   A q by q diagonal matrix Q
   satisfying the following equation
   {inv[M+Q]* S * inv[M+Q]}_{i,i}=inv[M+Q]_{i,i}
   for some given M and S
   i from 1 to q
   所以是 q 個變數,q 個方程式,
   有唯一解 Q
   請問怎麼解 Q (← simple 個鬼!完全看不懂他在 murmur 什麼...)
   不一定要closed form solution
   我強烈懷疑有closed form solution
   如果能有像是高斯牛頓那種數值解也是可以的 (← 還高斯牛頓咧,他們離我太遙遠了...)
小貓:太難了
喬恩:我現在就卡在這題呀
   解出來的我真的會給他當 co-author
   this is not as simple as it looks
小貓:你上面那個底線是什麼意思?
喬恩:喔 A_{i,i}只是說 A 的第(i,i)個元素
小貓:所以 M 和 S 的 dimension 和 Q 一樣吼?
喬恩:對呀
小貓:有點意思。我抄起來想想(←其實只是想趕快敷衍過去..)
喬恩:okok..謝啦

(半小時後)

喬恩:我的 co-author 獎勵可能要收回了!哈!
小貓:解啦?
喬恩:因為我開始想到一個怪招,可能可以解喔。
   不過獎金還是有的。
   那個怪招專門對付沒有規則的問題
小貓:?
喬恩:就是說 gauss newton 你要有一階導函數才可以用呀
   但要是你根本算不出來一階導函數,那就不能用
   我那個方法是越怪越能用
   當你什麼都算不出來 但是你知道他給你的答案對還是不對時
   這個方法威力就出來了
小貓:到底是什麼?你有要跟我說嗎?
喬恩:我沒辦法跟你說呀
   那個方法叫 cross-entropy method
小貓:喔... (← 聽到火星文不知如何反應)
喬恩:當然如果有更強的解法還是歡迎
   奇怪我每次跟你講完話都有很多收穫
小貓:可能我有超能力 (← 這句話倒是出自肺腑...)
喬恩:真讚

************************* 數天後 ***********************************

喬恩:阿~~~~~~~
小貓:幹嘛 (← 有不好的預感)
喬恩:又有數學問題了
   問妳問妳...簡單的
小貓:不要啊~~~~~~~~~
喬恩:拜託嘛
小貓:好吧。簡單的就給你問
喬恩:2x2 的 hermitian matrix
   A=A^H
小貓:太難了啦
   hermitian 是什麼我都忘了啦
   去問別人啦
喬恩:怎麼 create 一組 basis that span A ?
   也就是 A = a1*B1 + a2*B2 (←完全不管我的抱怨,自顧自地繼續講題目)
小貓:......
喬恩:可是這很像 image processing 的(←大哥,我不搞 image processing 很久了啊!)
小貓:我看不懂題目耶。hermitian 是啥?(←其實這個字聽起來有點熟悉...)
喬恩:hermitian 就是先取 complex conjugate 再 transpose (←啊原來是這個...)
小貓:所以 A=A^H 就是它的 hermitian 和自己一樣喔?
喬恩:對。for example:
   A=[1 j; -j 1] 就是 A=A^H
   請問怎麼寫成 A = a1*B1 + a2*B2
   疑 好像很簡單(←又開始自顧自地算起來)
   就是[1 0 ; 0 1] & [0 1; -1 0]
小貓:然後 a1 和 a2 分別是 1 和 j 喔?
喬恩:對呀
   但是最好 basis 要 orthogonal
   matrix 的內積為 = trace{AB}
   [1 0 ; 0 1] & [0 1; -1 0] 相乘 trace 是 0 (←有的人興奮起來就語無倫次..)
小貓:內積勒......內積怎麼算? (←我連這些基本定義都忘光了還解什麼題啦)
喬恩:就是 A*B 取 trace 呀 (sum of diagonal elements)
小貓:trace?
   矩陣相乘我會
   trace是什麼
喬恩:對角線元素和
小貓:喔。嗯。
   幹嘛忽然提到內積?
喬恩:因為提到 basis 正交
   講正交必須定義內積
小貓:喔。內積為零就正交。(←忽然有一個會的,趕快搶答!)
喬恩:對。(←耶耶耶!答對了!)
小貓:好。所以現在題目是什麼?找 B1 和 B2 ? (←到目前為止還不太懂題目要幹嘛)
喬恩:對。
   我找到了!
小貓:....嗯。很好。 (←嗯?我還沒開始解啊...)
喬恩:但是我要的是 general 的... not just 2 x 2
小貓:嗯。謝謝你告訴我內積啊、hermitian 這些
   我都忘光了...(←決定敷衍一下然後慢慢消失)
喬恩:不過我大概知道怎麼找了
   謝啦
小貓:不客氣。
喬恩:我每次有問題問妳
   我都會有解答
   真讚
   妳有超能力
小貓:對....。

************************************************************

感想:
1. 我還以為我的數學很好勒...竟然連內積都忘光光了...這樣要怎麼在這邊家教賺外快啊!
2. 我有超能力...最好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