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說,今年要交棒給兩個媳婦了,我和嫂子要各準備兩道年夜菜。

夫夫叫我做獅子頭和燉牛肉,我不肯 -- 來來去去只有這兩道菜,豈不是讓人家笑話嘛,要努力開發新菜單呀!

想來想去,我決定做個紅糟鰻魚,這是福州人的傳統菜色,小時候媽媽常做給我們吃。我很喜歡紅糟的香味,不管是紅糟魚、紅糟肉、紅糟筍子、我統統愛吃。

不過,紅糟要去哪裡買?

我知道南門市場有,但是等我回到台北都已經除夕當天了,哪還有空上市場?難道新竹沒有福州人嗎?北埔的客家人不也吃紅糟嗎?嗯,於是我和夫夫昨天晚上就去大潤發採買食材。

我們在「罐頭調味料」和「罐頭食品」兩區看來看去,就是沒看到紅糟。跑去問一名正在上貨的員工,她聽了半天完全不了解我在說什麼...

「小姐請問你們有賣紅糟嗎?」

「紅燒?你要紅燒什麼東西?」

「不是紅燒,是紅糟。」

「紅.....燒?」

「........」Orz...

接著去海鮮區買鰻魚,也沒找著。夫夫問我:「鰻魚?不都是真空包裝的蒲燒鰻嗎?」我說,不是蒲燒鰻啦,是新鮮鰻魚~~ 結果他說從沒看過。哎...

最後,兩樣都買不成,只好忍痛向紅糟鰻魚說再見...嗚...


酥炸紅糟鰻
 
材 料:鰻魚一大段約10兩重、紅糟1/2杯、醬油3湯匙、糖1湯匙、炸油1鍋。
麵 糊:麵粉1 1/2杯、蛋1個、油1茶匙、水1杯。

做 法:
1.鰻魚片下背鰭兩邊的肉(骨頭可切塊煮薑絲魚湯,其味鮮美),每片肉直切成8條。
2.紅糟、醬油、糖拌勻,將16條魚肉入內醃,約醃3小時,亦可置冰箱冷藏隔夜取用。
3.醃入味的魚肉條,一條一條沾裹麵糊入沸滾之炸油內,以中小火炸,炸至外表酥黃即可撈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