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我回來了!雖然挑戰失敗,但是帶著滿心的喜悅與感動回來了!

◥◣ 啟程 & 成員 ◢◤
星期五早晨七點從新竹出發,沿著濱海公路晃晃盪盪七個小時總算抵達花蓮。
(福隆便當有夠好吃!)
(夫夫:「請認明『詹記鐵路便當』!」)

在報到處領秩序冊,哦,原來我們是「幻象車隊」呀, :p
陳智豪是我們的領隊,曾當選自行車國手,現在在新竹開捷安特車行,
大家因為騎車買車而相識,每次有單車活動都找他領隊。

除了冠夫帶著我這個大肉腳之外,
這次幻象挑戰隊的主力是鈺創和凌陽兩個公司的「三鐵社」社員:
太愛騎車以至沒空交女友、練車時偶爾嫌大家在散步的王大哥、
平時不多話但是騎起車來殿殿吃三碗公的謝協理、
脾氣超好體力過人的鴻志、鴻志的女朋友貞伶(交大羽球校隊,也是體力超好)、
大塊頭汪明、頭髮捲捲講話總是很有精神的哲生、
考慮再三最後終於決定輸人不輸陣而參加的劉顧問、
另外還有三個「阿豆仔」:Michael, Melanie, Craig(不知有沒拼錯)。

本來這次還想把李亦斌和老頭都一起抓來玩,
無奈老頭有晶片要趕,李亦斌只好另邀兩位朋友同行。
雖同屬幻象車隊,但他們從台北出發和我們不同車,所以沿路上也較少互相照顧。

◥◣ 七星潭暖身 ◢◤
抵達花蓮卸下行李,大家決定騎去七星潭暖暖身。
我和冠夫前年來參加太魯閣馬拉松時曾去過一次七星潭,
那時還不太好找路呢,不過現在規劃了一條漂亮的自行車道,騎起來很愉快。
七星潭長長的海岸沿線,這會子滿滿的都是自行車人潮,
許多人穿上了大會贈送的 T 恤,看起來像大型郊遊活動。

附近有不少出租腳踏車的小販,其中一攤特別吸引我們注意:
他的腳踏車車架特別大,坐墊高度大概就有兩公尺高,應該是馬戲團特技腳踏車吧…
一位伯伯騎著它四處閒晃,所到之處皆引起側目。
我們正想著這要怎麼上下車呢?
伯伯慢慢煞了車,整台車子緩緩倒向一邊,
直到高度約可踩到地的時候,人就這麼輕輕巧巧地下來了。真厲害!

也許是搭了一整天遊覽車太疲累,也許是飯店羽毛被太舒服,
我回到飯店連車褲都沒脫就倒頭呼呼大睡,一覺醒來天色已亮。

◥◣ 05/01 花蓮→台東 ◢◤

六點半,飯店門口已擠滿集合登錄的挑戰隊選手們,大家無不摩拳擦掌躍躍欲試,
色彩繽紛的車衣令人目不暇給,各種高級跑車和登山車裝備更讓大家睜大雙眼仔細瞧。
我們看到有幾台車在屁股上掛鈴噹,騎起來鈴鈴鈴的一定很有趣;
有的車在龍頭上裝了收音機,這也是個好主意,騎再久也不會覺得無聊;
有個人的車是躺著騎的、有靠背的那種;還有一男一女騎著協力車;
最怪的是某台裝了五個水壺和 N 個車燈的車,他是想騎到晚上嗎?真是…嗯,不予置評。
看著五花八門的各式單車,我心想,
現在如果有人騎著昨日七星潭見到的馬戲團特技車來參賽也不會讓我太驚訝吧… :p

小葉的水族車隊穿著 Google 車衣,非常顯眼,
我過去和他攀談幾句,得知肥油貓學長今年參加競賽組,
心中暗覺可惜:應該是看不到學長騎車的英姿了。

鳴槍之後,所有人都興奮地出發,一行兩百多人浩浩蕩蕩,非常壯觀。

我的身體狀況不太好,早上才吞了一顆普拿疼。
開賽之後大家的速度很快,我還跟不到橋頭就落在後面。

過了花蓮大橋之後便開始爬山,
我爬著爬著只覺手指愈來愈冷、愈來愈麻,一會兒竟然變得完全沒知覺!
嚇得趕緊停下車來拔掉有點太緊的護腕,雙手拼命甩了半天才見好轉。
上星期和冠夫騎去三義,超過四小時的騎乘讓我們手腕痠疼,
於是前天就向朋友借了護腕來用,沒想到末稍循環一向不良的我竟然會騎到手指發紫...

據說今天行程最困難的部份就是一開始的這兩座山。
我不怕爬坡,但是速度慢,爬到半山腰就被那個躺著騎的傢伙以高速超過。
騎乘時間達到一小時,我還在與第一座山奮鬥。

慢慢地,我們落到隊伍的最後,與幾名車友你來我往互有領先,
大家在腳下不認輸,嘴巴上仍然很有風度地為彼此加油打氣。
我和冠夫在最後一段大爬坡超越了小葉。

好不容易抵達坡頂,一個先生把我們攔下來:「上車上車,你們太慢了!」
我乖乖地停下來,心想真是可惜,騎這麼一點點就要被「收容車」撿起來。
冠夫自認還能再騎、趕上進度,但遊覽車司機卻一直堅持不讓我們再往前。
好不容易說服他讓我上車、讓冠夫再騎,於是我和冠夫就在這裡分開。

目送冠夫往前衝去,我問司機先生:「腳踏車要放哪裡?」
他說:「放車上。」
旁邊另一個白頭髮司機說:「哪能放車上?」
黑頭髮司機說:「阿不然放哪裡?」
兩個人一直爭執,連遊覽車門都不打開讓我上車,
我有點生氣:「阿現在是叫我和車子站在這裡曬太陽嗎?」
白頭髮司機說:「不然妳走啊!」
吼~~~剛剛我要走你們不讓我走,現在語氣還這麼差~~~~
他們兩個還在爭執腳踏車能不能放車上,我不理他們,往前騎去。

不騎還好,這一騎更令人生氣:原來剛才那裡是山頂,轉個彎就是陡下坡。
那些開遊覽車的難道不知道「下坡」就是我們辛苦騎上坡的酬勞嗎?
我一路狂飆著,心想還好沒被撿起來,不然就虧大了。
下了一段,前方又是上坡,我聽見背後傳來遊覽車的聲音,頭也不回地往上衝,
奇怪的是遊覽車並沒有停下來叫我上車,可能司機也在生我的氣吧? :p

下山之後接到海岸線,視野忽然開闊起來,
深藍色的海洋亮晶晶的非常美麗,剛才的鬱悶被一掃而空。
一路緩緩下坡,我飛快地騎著,計算著里程。
數分鐘後眼前總算出現揮舞小旗的黃背心工作人員叫我進入補給站(磯崎海水浴場)。

原本以為冠夫會在補給站等我,但是沒看到他。
想想也對,如果他以為我上了「收容車」,幹嘛要等呢?當然是快快往前囉。

補給站的東西似乎很豐盛 -- 從一袋又一袋的大垃圾袋看來。
不過我到的時候已經只剩一箱 FIN (運動飲料)和半盤沒人愛的小蕃茄。
本來想上個廁所的,但是工作人員不斷拿著擴音器廣播:
「還有十分鐘,大家趕快出發,不然遊覽車要到囉!」
只好匆匆灌了一瓶 FIN,再拿一瓶把水壺也裝滿,馬不停蹄地上路。

臨行之前工作人員叫我別忘了簽到,我拿著原子筆,手抖得不像樣,
簽完之後自己也笑了:媽呀…真醜……
之後的幾站,工作人員索性讓大家打個勾算數,
想是他們也發現了這件事:就算簽了名也看不懂是什麼字 :p

出了補給站之後有一些緩坡,但此時陽光愈來愈毒辣,海風也開始展現威力。
某些路段明明很平緩,強烈的海風卻讓人騎不快,甚至下坡路段也無法讓雙腿休息。
我努力騎了二十多公里,終於還是被「收容車」撿起來。
騎到這裡總里程約63公里。

Melanie 也在不遠處被撿起來。我在車上和她打招呼,她直呼「It's so hot!」
是呀,這種豔陽天,對於生長在北加拿大的阿豆仔來說實在太殘酷了……

「收容車」直接將大家載到中午吃飯的地點,幻象車隊的隊友們也陸續抵達。
我站在高處,準備當冠夫抵達時給他一個熱情歡呼和擁抱,但等了許久還不見人影。
心中正覺得奇怪,鴻志跑來對我說:「冠夫還在上一站等妳,他以為妳還在騎。」
咦?他怎麼會認為我還在騎呢?他應該以為我在前一個山頂就被撿起來啦!
「是我告訴他妳在騎的啦……」小葉的聲音有如背後靈般地冒出來。
呃…原來小葉在那個山頂被撿起來,又看到我「拋棄」遊覽車往前騎去,
而他們那台遊覽車將大家放在北迴歸線補給站,他看到冠夫抵達時就跟他說我還在騎…
於是冠夫在那個補給站等了整整一個鐘頭,直到工作人員要撤站時他才趕來。

趕了八公里的路到餐廳,隊友們已經休息得差不多,冠夫和劉顧問才氣喘噓噓地到達。
我們準備趕著上路,只胡亂扒點飯菜,不敢多吃;
劉顧問卻決定今天到此為止,等著上遊覽車,悠哉游哉地大口吃飯。

出發之後我叫夫夫儘管往前騎吧別擔心,他便和隊友們衝了出去。
騎沒多久王大哥的車胎爆了,他們停下來檢查、叫補給車,我仍然緩步向前。
再過一會兒,大夥再度超越我,聽說王大哥的車胎沒得修,上了陳智豪的補給車。
這回真的剩我一個人啦,就在後面慢慢用「散步檔」騎著。

海岸線的風光雖然明媚,但此時的太陽和海風都大,根本無心欣賞美景。
我憑著不太堅強的意志力撐著,一直埋頭苦幹。
這段路很無趣,微微上坡之後總是更微小的下坡,
一點「起伏的快感」都沒有,令人無聊得想打瞌睡。

就在一段有風的平路上,我埋頭猛騎,
正要抬頭看里程表時卻聽見一聲大叫,然後就……碰!撞上去了。
原來是一對父子停在車道上,不知是在修車還是休息,
反正我一頭栽下去,三台車都匡啷砸在地上。
我扶著車子站起來不斷道歉,很怕小孩子受傷,倒是那個父親很客氣,揮了揮手叫我繼續騎。
稍微檢查一下,嗯,照後鏡斷掉了,其他並無大礙。
不過這一撞真是撞得我心煩意亂,
騎過幾個痛苦的上坡之後,我心裡開始叨念怎麼「收容車」還不出現。 :p

終於,在某個看不見盡頭的直路上,遊覽車姍姍來遲。
我算是最後一個擠進車上的幸運兒,但腳踏車已經沒空間擺了,
只好擱在階梯上,用輪子勉強頂著車門。

我心想車子會將大家直接載到終點,於是安心地瞇起眼來,
沒想到才睡了一會兒,司機就停下車來對大家說:「剩下兩公里,大家自己騎到終點吧!」
然後就咿呀一聲開了前後車門 -- 我嚇得大叫起來:「別開後門呀!」
一個箭步抓住了龍頭,好險沒讓單車摔著。好險好險……

「最後兩公里」聽起來令人振奮,
但是氣球拱門前500公尺那個嚇死人不償命的大陡坡可真恐怖!
我使盡力氣才好不容易「騎」過終點 -- 很多人都下車推哩!

和王大哥一起坐在氣球拱門前等待其他隊友,一邊聽著大會播報成績,
聽著聽著竟然聽到肥油貓的名字,喔喔喔,真了不起!學長果然是個狠角色! :D

不久,冠夫率先抵達終點,是幻象車隊挑戰組最快的一個!呵呵!不愧是我的好夫夫!
接著其他人陸續抵達,總是叫鴻志在背後推她上坡的貞伶也完成了比賽。
大家都好棒啊!我除了幫忙照相之外,心裡滿是說不出的羨慕。
今天的目標是 129 km,我卻只完成了 90 km。
明天有 160 km,騎不騎得動?不知道耶,盡力而為吧!

◥◣ 05/02 台東→花蓮 ◢◤

清晨六點,挑戰隊由台東縣政府鳴槍出發。
進入台 9 線之前的路段算是暖身,各個集團都用極快的速度前進著。
冠夫等人一度騎在隊伍最前端,我當然跟不上,只好偷偷混在其他集團之中。

那種感覺有點像卡通片,不太真實:
一群人車從我身邊快速通過,唏哩呼嚕的;
過一會兒又來一群人車,也是唏哩呼嚕;
不多時再上一波,還是唏哩呼嚕……
淹沒在一波波的人潮中,我非常努力踩踏卻好像一直原地踏步。很詭異,小沮喪。

進入狹小緩上的綠色隧道,原本呈三角形的各個集團被壓扁成兩條直線,
我這個慢吞吞的傢伙混在其中,連自己都覺得「定 ㄉㄝˇ」。
還好這段路並不長,很快就接到了寬闊的台 9 線,我又可以大方地慢慢散步。

開賽後連續十幾公里都是上坡,
但因為我這個人從來就不太關心路線啊計劃什麼的(反正有冠夫在嘛),
騎得汗流浹背也不知道到底還有多遠,於是心中的不耐煩指數急速升高。

在大約十四公里的地方遇到劉顧問,他也累得喘噓噓,我們並肩騎著。

一會兒,顧問開口問道:「妳的馬錶現在是幾公里啦?」
我按了按:「15…但是我的馬錶沒有和這組輪胎周長校正,有點灌水。」
「嗯嗯,沒關係,那也差不多吧。我們快要下坡了,加油!」
「哦哦哦?要下坡了?」我又驚又喜。
「對啊!行程簡介上面是寫 15K 之後下坡呀!」
顧問話還沒說完,眼前就是一段下坡,我歡呼了一聲,衝了下去。

接著十幾公里都是輕鬆愉快的小下坡,我和顧問邊騎邊聊。
「我今天只打算騎到第一個補給站就上遊覽車。」
「嗯我也是。我想看看補給站到底長什麼樣子就可以休息了。」
「妳昨天沒看到補給站嗎?」
「呃…有哇…」我回想著昨天磯崎海水浴場補給站的情況,「不過,
 我進去的時候已經是蝗蟲過境,啥也不剩…」
「好吧,那我們就以『第一個補給站』當做今日的目標吧!」

當我們騎進第一個補給站時,人還滿多的呢,布丁香蕉果凍餅干也都還有。
所以我的『看看補給站到底長什麼樣子』願望算是達成了。真不錯。

和顧問一起端張凳子坐著吃布丁,我看看四周:「咦?沒看到遊覽車。」
「對啊,可能要等一會才來。還騎不騎?」顧問忙著吃布丁。
「……」我在猶豫。這布丁太膩了,有沒有水啊?
「我看我們再繼續騎吧,等回收車追來再說。」顧問吃得高興。
「不是回收車啦!當流浪動物被收容已經夠慘了,顧問你竟然把我們比做垃圾…」
「嗯嗯,收容車,收容車。怎麼樣?還騎不騎?騎啦,騎啦。」顧問興致勃勃。
好吧,騎就騎吧。噁,這布丁太可怕了,今天的補給站好像沒有 FIN 耶,超爛。

出了補給站又是愉快的小下坡,顧問顯得很高興:「妳看吧,不騎白不騎。」
我雖然也很高興,但心中卻掛念著印象中的路線圖好像有座小山要爬。
「下一個補給站有多遠啊?」我隨口問道。
「20K,我剛聽到的。」「這麼近?沒搞錯吧?」

台 9 線走花東縱谷,可能是山脈稍微擋了陽光,今天騎車感覺格外清爽愉快。
騎經關山、池上,兩旁綠油油的稻田非常美麗。
偶有火車穿越田野間,更像一幅畫似的。

顧問果然是聽錯了。
從我的馬錶顯示 19K 的地方開始,我們四處張望卻不見補給站。
20K 沒有,21K 沒有,22K、23K 也沒有……
一個上坡,顧問甩開了我,我獨自數著里程,開始在心中咒罵顧問。 :p

終於,就在我要放棄希望、說服自己因為騎得太慢人家早就撤站時,
穿著黃背心揮舞小旗的工作人員又出現了!
我衝進補給站,工作人員告訴我要在這裡等待競賽組通過才能再出發。
好哇沒關係,反正我也打算要上遊覽車了。

我休息了一會兒還不見顧問,怕他騎錯路,正要打手機詢問,
只見他慢慢騎進補給站,說在前一個路口等了老半天都沒瞧見我…
嗯,怎麼每天都要上演一次烏龍戲碼?

坐在路邊等了二十幾分鐘,競賽組終於來了!
前一百公尺就有警車嗚嗚嗚地開道,還有幾台重型機車指揮交通,好威風啊!
領先集團非常快,只有三個人,目測時速約有 40 km/hr;
主集團落後滿多的,但是數十台單車高速衝過,聲勢也很嚇人;
之後陸陸續續的小集團通過,大家不斷熱情鼓掌為他們加油。

競賽組通過後,補給站的挑戰隊選手們並沒有馬上出發,
看來大家都想在這兒等著上車。
顧問問我還騎不騎?我看看馬錶,算算這兩天總里程已經騎了 148K,
再多騎幾公里就能破自己的紀錄(上週末新竹三義來回共 150K 左右),
而且現在時間還早,才九點半,剛才又休息了這麼久,決定再往前騎。

從池上到玉里是一路緩下,非常舒適。
雖然太陽漸漸爬到頭頂,但遊覽車在十點鐘左右追上我們,沒讓我們多曬。
坐上遊覽車,我接過同車伙伴丟過來的 FIN,咕嚕咕嚕大口喝著。
看看馬錶,已經超過 160K 啦!心中很是得意,傳了個簡訊給冠夫。

坐在車上欣賞花東縱谷風光其實非常不賴,
當遊覽車經過還在路上奮鬥的選手身邊時,大家會擠在窗邊大叫:
「嘿!是我們xx車隊的ooo耶!加油加油!」有趣得很。
不過這種興奮並沒有維持太久,因為當車子愈開愈遠,大家不免開始擔心:
原來還有幾十公里吶!他們騎得到嗎?

顧問和我在車上閒聊著,話題又轉回那一句:「等下還騎不騎?」
「騎吧,騎吧!」這次我答應得爽快,因為接下去的每一步都是新紀錄了呀!
說不定我今天還能挑戰單日 100 公里呢!
於是我們決定吃過便當就出發,不等其他隊友到達,
這個如意算盤當然是為了能率先抵達終點。嘻。

不過冠夫他們的速度實在很快,我們才剛吃飽,他們就到了。
我和顧問匆匆上路,希望能騎多遠是多遠。

正午的太陽厲害得緊,我騎沒兩公里就發暈,
顧問吃過中餐像是吃了大力丸,一下子就不見人影,我只好自己跑進加油站乘涼。
不過每當我休息完畢向前騎,總在不遠處發現顧問也在某棵樹下休息,
所以我們的實力其實也差不多。 :p

過了幾個起伏坡段,前方是直條條的大路,天氣也逐漸轉陰,
我開始向前衝刺,想著平日飛輪教練帶領大家的音樂節奏,
口中跟著馬錶倒數:…還有兩公里!…還有一公里!…破百!耶!!

雖然我已盡了全力在騎,但幻象車隊的大家還是陸續超越我們。
最後一個補給站,冠夫在那兒等我。
我說:不騎啦!已經破百了。我要等遊覽車。
冠夫鼓勵我:可是妳昨天才騎了 93K,再往前騎就可以湊個 200 的整數呀!
顧問也在旁敲邊鼓:對呀對呀,走嘛走嘛,只剩六公里了!
「可是最後六公里是爬坡耶…」
我的腿已經沒力了,想到昨天氣球拱門前的魔鬼坡,我怎麼可能上得去?
「大不了推上去囉!」這句不知道誰說的,總之我就被大家推上路了。

最後的六公里上坡沒有想像中的恐怖。
我還一直在儲備爬魔鬼坡的能量,卻已經聽到山地歌舞的廣播聲,
再一會兒,就看到漂亮的鯉魚潭囉!
冠夫笑咪咪地陪我騎去領「完成獎牌」,大家一起戴著獎牌合照。
雖然我挑戰失敗,但是吞了四顆普拿疼寫下 200 公里長征紀錄,仍然非常高興。

晚上在 msn 上遇到桃子,她這兩天去登玉山,也非常了不起。
桃子:「嗯嗯.. 我們是三天兩夜的行程.. 一共 37.4 km..」
小貓:「我兩天一夜 200km 耶 :pp」
桃子無言以對,小貓仔得意得在電腦前打滾!哈哈!

附錄:肥油貓的 Eyes On Bike 有他的競賽記實,值得一看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