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Food Pantry 拿了很多免費蘋果(和你喜歡的一樣多),心血來潮做個蘋果派吧。
記得大一時做過,是金魚先生提供的食譜,第一次做竟然就很好吃,印象中也不太難,
所以隨便查了一個食譜,確定用哪一種麵粉和份量,就信心滿滿地開始亂做了。

結果一整個失敗。

雖然蘋果很好吃,但是派皮的顏色蒼白、又乾又粉,完全無法入口。這是我第一個倒垃圾桶的食物。 XD

難過地坐下來認真查詢「蘋果派皮」食譜,發現原來蘋果派皮非常難做啊....
(金魚先生我想念你的食譜~)

我犯的重大錯誤就是把奶油融化去和麵糰 -- 這樣會做出餅干而非派皮!所有的食譜都強調:把冷藏的奶油切成小丁,丟進麵粉裡面和勻。整個過程儘量用刀叉等工具,不要用手,因為手太溫熱,奶油會融化(我竟然還把奶油丟進微波爐!)

蘋果派皮的製作原理就像中式點心的蛋黃酥,要用酥油和麵粉的不均勻混合,產生有層次的口感(真是太深奧了....為什麼沒有人開課專門解釋 麵粉 + 蛋 + 奶油 在各種溫度 / 攪拌順序 / 份量多寡之下,到底可以做出哪些千變萬化的神奇糕點?)

混合了奶油及麵粉之後再加入冰水(一定要冰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嗚)然後還要把麵糰丟進冰箱等半小時(我和完麵就丟進烤箱了....蛋糕都是這樣的咩....)據說這個步驟叫「鬆弛」,也就是中式料理說的「醒麵」(這又是什麼?真是太深奧了太深奧了.....)

最後從冰箱拿出麵糰,才開始桿麵皮兒。

我撕了兩大張保鮮膜,把麵糰夾在中間,然後隔著保鮮膜桿麵。這樣手和桿麵棍就完全不會沾黏奶油麵粉,乾乾淨淨。而且桿好的麵皮也很容易整張拿起來不會黏在桌子上。

蘋果餡的部份倒是很簡單:蘋果切片、加砂糖、放到電鍋蒸,外鍋加一杯水,等開關跳起來就好了。

上面的照片是今天第二次做的成果。雖然有大幅的進步(免去了丟垃圾桶的命運),但做出來的派皮凹凹凸凸坑坑巴巴,不像別人做的那麼光滑漂亮,不知道是桿麵不足還是奶油切得不夠小還是麵粉沒有過篩?而且派皮仍然有點太硬(介於餅干和酥皮之間),據說是和麵的時候加了太多冰水的緣故。嗯,等我抓到絕竅再來寫多一點心得吧。
(金魚先生~~ 呼叫金魚先生~~ 我懷念你的簡易蘋果派食譜啊啊啊~~~)

參考食譜:
陽光派報
kitchen 圓舞曲
蘋果大集合

===============================================================================

重量換算:
1 磅 (lb) = 454 克 (g) = 16 盎司(oz)
1 兩 = 10 錢 = 37.5 克(g)

體積換算:
1 杯(cup)= 16 大匙(Tablespoon, Tsp)= 240 毫升(ml)(c.c.)
1 大匙(Tsp)= 3 小匙(teaspoon, tsp)= 15 毫升(c.c.)
1 小匙(tsp)= 5 毫升(c.c.)

下面這張「重量/體積轉換表」對烘焙蛋糕實在太重要了!
我家只有小磅秤,沒有量杯,遇到用體積單位寫的食譜就完全沒輒,猜對了算好運,但常常拿不準。
我覺得重量/體積轉換應該不是什麼奇怪的需求,但是網路上竟然很難查到相關資料...
下面這張表格是我參考幾個不同網站記錄下來的,我沒實驗過,不保證對 :p
但總之有個參考,就不會太離譜了。

項目重量體積
蛋黃20 g1 個
蛋白35 g1 個
雞蛋(帶殼)60 g1 個
奶粉 / 可可粉100 g1 cup
碎堅果120 g1 cup
麵粉 / 糖粉120 g1 cup
細砂糖200 g1 cup
粗砂糖 / 黃砂糖220 g1 cup
奶油 / 沙拉油227 g (0.5 lb)1 cup
水 / 牛奶240 g1 cup
煉奶300 g1 cup
蜂蜜340 g1 cup

參考資料:
http://www.life8882.com/html/cate/html_980.htm
http://www.pantsblazing.com/convert/vol_weight.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