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_8616 IMG_8543
▲ 左:姊弟倆游完泳補充體力;右:姊弟倆玩「從跨下看世界」遊戲,玩起來總是咯咯笑不停

老天!今天是4月26!我不是才剛寫完上個月報嗎?一個月的時間怎麼可以過得那麼快~~~ (謎之音:可以的,這位太太。如果你每個週末都跑出去玩的話...)為了寫出月報,趕快查看一下相簿裡的4月生活照,想要來個看圖說故事....咦?沒有這個資料夾?我竟然一張都沒有上傳?!意思是…我完全沒空整理這個月的照片?!呃,是該檢討一下是不是玩得太瘋了… XD(看來聖衰竭南加州度假系列的文章是永遠不可能完成了…)

這個月以來的玩樂照片集簡錄如下(塞一下月報的版面):

全家福 (ii) 這張也可以算全家福嗎 :p
▲ 2012/3/30 賞櫻花@Lake Balboa

IMG_8203 IMG_8272
▲ 2012/4/7 社區的復活節撿蛋活動 + 社區游泳池戲水

只會傻笑的Q寶 指定與媽媽坐摩天輪。
▲ 2012/4/14 Knott's Berry Farm

小小世界! 這隻大鳥超逗的~~
▲ 2012/4/21 Disneyland(對,我們又去迪士尼了。因為單次門票80元,一次買兩張只要99元,你買哪一種?:p)

玩得這麼兇,遭到的報應就是陳小牛生病了~ 連續發燒四天,嘴巴裡長泡泡+破洞,舌苔很厚而且白得嚇人,不知道是什麼厲害病毒。不過今天已經好轉了,明天應該就可以活蹦亂跳啦。

原本想要四月底帶兩個孩子回台灣的,可是一來玩樂行程太多害我沒辦法專心查機位買機票、二來小牛突然生病讓我慌了手腳,再想想台灣現在已經開始熱了,太晚買機票也太貴了,乾脆延到九月底再回去吧。嗯哼,很好,多出了半年的時間,我一定要好好計劃這次的行程~(兩年多沒回台灣了哩~~~)

好啦,以下言歸正傳,歡迎大家收看本期月報:




這張超美

陳小牛@2Y10M

.畫畫
會用長短線條、曲線或圓圈等等的組合,畫一些比較具體的東西了!這可是今天(4/26)的新發現!我超興奮的!下圖是她的大作,我用原子筆在各樣圖案下面記下了她告訴我的註解。

100_8648_2 100_8644

她第一個畫的是中間那個大頭,說是弟弟;然後在右上畫了一個媽媽;左上是她自己(妹妹);弟弟下面的是爸爸。每個人都有直線大嘴和圓圓的大眼睛(實在很像南方公園裡的加拿大人 XD),眼睛和嘴巴之間空間足夠的話就還畫上鼻子,另外也會畫一些短線表示頭髮。

另外,著色時大致會塗在框框裡。大部份時候都很喜歡把各種線條畫著色,不過她自己畫的人頭卻不喜歡給它們著色。

100_0876 IMG_9622.jpg
▲ 左:2012/4月的著色技巧; 右:2011/12月的著色技巧

.音樂課、韻律課、說故事時間&美勞教室
這些是我們社區居民獨享的小朋友課程,一季有六週,每堂課 35 元。我幫雙寶同時報名韻律課和說故事,陳小牛另外報名音樂課(剛好在每週一次的「小牛日」)。

這些課程的都不是專業的訓練,只是讓小朋友在玩樂中學習一些概念。例如韻徫課會讓孩子們伸展肢體、練習跳、爬、旋轉等等簡單的動作;音樂課則是藉由唱歌來培養音高和節奏的概念。

陳小牛似乎比較喜歡跳舞,還被老師稱讚肢體動作很不錯。

100_0846 100_0847
▲ 韻律課,陳小牛一馬當先爬得最快!(其實是巧虎裡面有練習過這個動作 :p)
100_8552 100_8553

社區的說故事時間是免費的,但說故事的阿姨也說得很隨便,不過因為有附贈美勞教室,每次做的美勞也都很有趣,所以我還是盡量帶孩子參加。

圖書館也有說故事時間(同樣也附贈美勞教室),說故事的阿姨同樣說得很爛(比聖塔克魯茲的圖書館差太多了),但這裡的玩具很多、美勞教室也算用心,所以有空都會去。不過,這兩個說故事時間都擠在禮拜三,如果上午(圖書館)下午(社區)都參加,還滿累人的~

100_0881 100_0882\\
▲ 社區的美勞教室 ▼ 圖書館的美勞教室
3/28 小朋友超多的 3/28 不過美勞時間很不錯

100_8648
▲ 家裡牆上掛滿了雙寶的美勞作品

.手足互動
陳小牛雖然還是會說「我不喜歡弟弟」,但其實常常和弟弟玩,和平相處的時間也比較多了。

100_8557 100_8558
▲ 兩個人在公園裡輪流推玩具車(別人的),推來推去十幾趟,玩得很高興

100_8556
▲ 別的媽媽看到小牛會幫弟弟推鞦韆都說「That's good! Keep both kids busy!」XD

.記性超好
這一點是夫夫要補充的。陳小牛現在很愛看故事書,喜歡聽我們講,也喜歡自己看。講過幾遍的故事她就會記得。不過,雖說記得,但她還不會重述故事情節,每次都說「我不會講,媽媽講」。可是若是沒有情節的圖畫書(例如學ABC或數數字的)她就表現得很厲害了 -- 前陣子借了一本 market 的 A to Z,夫夫帶著小牛看過兩次,都是睡前念的,看過之後就關燈準備睡覺,通常會再帶著她回想一遍剛才看過的內容。今天夫夫關燈之後開始跟小牛聊天,就講到那本 A to Z,結果很多字母夫夫已經忘了代表什麼,小牛都記得耶(有些說中文有些說英文)很令夫夫驚訝!(例如 M for Musical instrument,夫夫想不起來,小牛就說「樂器!」)




IMG_8325_4x6print

Q寶@17M

.shape sorter 控!
Q寶自從會玩 shape sorter 之後,凡是看到類似的玩具就一定要玩,而且可以心無旁鶩玩半個小時。參加主日崇拜的時候,百惠姊一看到Q寶來了,就趕快拿出 shape sorter,好好笑。



.對數字有興趣
我們有一本10隻小瓢蟲的圖畫書,是在聖塔克魯茲的跳蚤市場用5毛錢買到的,兩個孩子都超愛。Q寶很喜歡摸著凸出的小瓢蟲聽我數一二三,每天早上起床一定要看這本書。

大概兩三個禮拜之前,Q寶開始會發出「一、二、一、二」的音,這並不稀奇,因為陳小牛也「一、二、一、二」了好幾個月。不過Q寶很快就發現我們會在他說「一、二」的後面接上「三」,於是他也很快學會說「三」。

不久前,他會對車牌上的數字指指點點,我說「五」,他也跟著發出「五」的音,自己就很高興。

某一天Q寶和姊姊搶玩具,我說數到十就換人拿,於是數了好多次一到十,數到後來我發現Q寶已經會跟著我們數1到10,發出類似的音。其中「三」「五」「七」「八」是他一定會跟上的幾個數字。其它的就打混過去。

.用杯子喝水、用湯匙吃飯
大致可以將湯匙平平拿著送入口中,挖飯的時候如果是用側壁比較垂直而且底部穩固的容器(例如微波用的玻璃保鮮盒)也可以成功挖起飯來吃。

我沒有特別訓練,也許是他從保母家學的?或者看姊姊學的?或者時候到了就會了?(陳小牛也是差不多1歲半的時候學會用湯匙吃飯)

.丟垃圾桶
在外面玩的時候最喜歡注意地上有什麼東西。看到可疑的垃圾就會撿起來交給媽媽鑑定,得到「丟掉」的指令就會很開心地跑去找垃圾桶然後把垃圾丟進桶裡,再一臉得意地給自己拍拍手,然後繼續低頭尋找下一個目標。

Q寶最近最喜歡做的事就是撿拉圾... 丟完之後一副得意嘴臉~~
▲ 努力丟拉扱 & 丟完後的得意嘴臉

不管垃圾桶在多遠的地方,只要一旦發現有垃圾桶,就會開始認真撿垃圾。真是環保小尖兵啊… XD

在家裡,自己丟尿布是一定要的啦。不過家裡的尿布垃圾桶是腳踩開蓋式的,一開始是我幫Q寶踩開,他只負責把臭布布丟進桶裡;後來他會自己用手掀蓋子丟尿布;再後來他也想用腳踩開蓋,不過剛練習的時候不知道要一手扶著東西,單腳站立的結果就是重心不穩跌坐在地上;後來知道要一手扶牆,卻又發生「一手拿臭布布走到桶子前面、把尿布先放到地上用手扶牆、蓋子踩開了再蹲下去拿臭布布、結果腳一放開蓋子又蓋起來」的好笑狀況;花了一兩天才終於學會「一手拿尿布、一手扶牆、一腳踩踏板、再把尿布丟進桶裡」這麼高難度的複合動作!

.語言表達
會說的話愈來愈多啦!

吃飯前會自己說「洗手」。
想喝水會說「水」。
吃到好吃的東西若還想再吃會說「還要」。
吃飽了會說「飽」。
有便便的時候偶爾會自己跑來跟媽媽說「布布」然後跑到房間地板上躺好等著換。
想洗澡的時候會說「澎澎」。
拿不到的東西會說「到」(?!)
想拿的東西會說「拿、拿!」
要出門時會說「襪襪」「鞋鞋」然後坐在地上等媽媽幫他穿。
早上起床會一邊試著脫睡袍一邊說「脫掉」。
要爬上椅子的時候會說「上」。
要爬下椅子(但需要人抱)的時候會說「下」。
聽人家唱完一首歌會說「耶!」然後拍拍手。
問他什麼事情,會大聲說「要」,還會一邊用力點頭。 (不過最近不說「要」了,只用點頭搖頭表示意見)



.肢體發展
看著姊姊在公園遊戲架裡爬上爬下,Q寶現在也超愛爬的。爬的不是樓梯,而是挑戰「梯子」!有時候我幫陳小牛推兩下鞦韆,回頭就看到小傢伙站在離地兩呎的梯子上,嚇死人啦。(那梯子的間距就有一呎,小傢伙身高才三呎耶!)

在家裡很愛爬我們的餐椅,只要有人坐在餐桌上,就一定要爬到一張椅子上湊一咖。有時候我還在吃飯,他也會想盡辦法爬上來擠在我背後,讓人又好氣又好笑。不過很長一段時間Q寶都只會上、不會下,常常坐膩了嚷嚷著「下!下!」如果沒人理他,最後就會整個連人帶椅翻滾下來。還好最近已經學會用屁股倒退嚕下來了。

另外,Q寶已經會站著扶東西上/下樓梯了,不再用膝蓋爬上樓或用屁股倒退嚕下樓。他會小心翼翼扶著扶手或牆壁、儘管比較慢,但很堅持不坐下來弄髒膝蓋屁股或手掌。像個小大人的模樣,很可愛呢!

.情感表達
非常關心姊姊。姊姊哭的時候會立刻跑來說「哭哭哇?」還會輕輕拍拍姊姊說「秀秀」。有一次姊姊在公園跌倒了,Q寶第一個衝過去想把姊姊拉起來(當然是拉不動),還一邊拍拍姊姊說「秀秀」。旁邊的媽媽們看到了都大讚這個弟弟太棒了 :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小牛 Q寶 成長記錄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