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2 忽然來了個小討厭搶東西!

.作息
因為陳小牛這學期沒幼兒園可上了,所以姊弟倆的作息被我強迫成一致。小可憐Q寶原本白天要小睡兩次,硬是改成一次。目前的作息大約是:

7:30 Q寶起床,喝奶,自己玩。媽媽準備全家人早餐。
8:30 弟弟去叫姊姊起床。陳小牛有時會小賴床。
9:00 媽媽和姊弟倆吃早餐(陳小牛必須換掉睡衣、上過廁所、洗好手,才能上桌吃早餐)
9:30 早餐時間完畢。媽媽收拾+準備午晚餐材料。姊弟倆自己玩(媽媽大概每隔兩分鐘就得從廚房探出頭來解決各種哭聲/尖叫聲)
10:00 爸爸起床、吃早餐、陪小孩玩。媽媽去慢跑。
11:00 媽媽回家、洗澡、煮午餐。
12:00 爸爸出門上班。媽媽和姊弟倆吃午餐。
12:30 午餐時間完畢。陳小牛上完廁所、Q寶換完尿布之後,可以出門玩耍(通常是散步)
13:30 玩耍時間結束。Q寶上床自己睡(因為媽媽沒時間哄,只是直接放上小床,通常會哎個五分鐘才睡著)陳小牛選一本故事書帶上床,媽媽陪睡。三個人可以睡至少1.5小時,通常是2小時。
15:30 點心時間(先醒來的先吃。通常是Q寶。)吃完點心後,等陳小牛上廁所、Q寶換好尿布,就出門玩耍(天氣好就去公園、否則去購物或圖書館)
17:30 玩耍完畢回家。姊弟倆自己玩,媽媽準備晚餐。
18:00 爸爸下班回家。一家四口一起吃晚餐。
18:30 晚餐時間完畢。姊弟倆看巧虎 or 洗澡 or 在客廳玩。
19:45 Q寶換睡袍、喝奶、刷牙、送上床自己睡覺(8點之前一定睡著。)爸爸媽媽一起陪陳小牛玩(常常是爸爸陪、媽媽偷懶 :p)
20:30 陳小牛喝奶、刷牙。玩一些靜態遊戲(拼圖 or 畫畫 or 打 angry bird XD)
21:00 陳小牛選好故事書,進房間看。看完書之後上廁所,換包睡前尿布。
21:30 熄燈,媽媽陪陳小牛睡覺。爸爸洗碗、休息、work from home 直到午夜。

這套作息表實施一個月來成效不錯,不過一月底大搬家到南加州之後,就變成度假作息,有點紊亂。當媽的我希望度假的快樂時光永遠停留、卻又希望小朋友作息回復標準...真是矛盾阿阿阿~ XD

1/3 陳小牛:「別跑」
▲ 「逐鹿中原」的陳小牛...(這算亂用成語嗎 XD)(2012/1/3)

陳小牛

.語言:
- 時間概念:會說「今天」「現在」,不過常常把「昨天」說成「明天」(例如:「我們明天有坐公車。」)慢慢有「星期」的概念,會問「今天是禮拜幾?」知道某些日子要上學、某些不用。
- 量詞:這是我覺得中文最難學的地方之一。看起來陳小牛應該是聽一個記一個。某天聽見她說「兩台公車」而非「兩個公車」,嚇了我一跳 :)
- 語言邏輯:知道「加油要去加油站」、「搭公車要去公車站」
- 押韻:某天煎了年糕,問小牛要吃嗎?她試了一小口之後露嫌惡的表情說不要。過了一會兒又說:「媽媽吃年糕,我吃枇杷膏。」哈哈
-「這個不好吃,下次不要做了,好不好~」「媽媽沒關係,下次要小心,好不好~」<-- 偶爾會冒出讓人失笑的話 :P

.最近攻擊弟弟的行為已經減少許多了,頗令我們欣慰。大多時候都是鬼吼鬼叫:「弟弟NO!」或「我在玩欸!」或「不要搶我的!」這個時候爸爸媽媽就能趕緊過來看看發生什麼事,調解一下。Q寶年紀雖小可是很賊精,常常動手搶姊姊的玩具,搶不過就先哭,一副委曲樣

.會唱的英文歌:「ring around a rosy」「twinkle twinkle」「itsy bitsy spider」(中文歌不勝枚舉。)以前都是聽歌時認真得出神、默默記憶,現在會跟著喜歡的歌一起唱。最近最喜歡的歌是巧虎的「小雨滴」。某天逛mall時看見一件可愛的小朋友雨衣斗蓬,叫陳小牛試穿一下,她竟然馬上說:「這是小雨滴的衣服耶!」真厲害。大概也因為小雨滴的緣故,最近超愛穿雨鞋的。

.練習自己講故事
這方面大概是做媽的太過懶惰,沒有好好訓練她,所以至今陳小牛還不會講故事。不過我知道她其實都有聽懂,而且記得其中的某些情節,所以開始用問答的方式講故事,希望她能練習一下說話的條理。


1/7 盪鞦韆

Q寶

.按絨毛玩具、聽它們唱歌。
我們有一隻五個顏色的毛毛蟲玩具,是三年前鴻志貞伶送給陳小牛的,從她出生就一直掛在床頭。陳小牛非常喜歡這個毛毛蟲,每次聽見它唱歌就會笑,不過一直到兩歲左右才會自己按出音樂來。由於毛毛蟲已經很老舊,上面沾滿了陳小牛的口水+吐奶(不能拆洗),所以並沒有讓它陪Q寶睡覺,一直放在遊戲區,也就是說,Q寶大約六個月大之後才開始和毛毛蟲玩 -- 可是Q寶現在竟然已經很會按毛毛蟲了!(可能手部的觸學發展比較好喔)

.非常愛說「No!」有時候明明就要卻偏要先說「No」。說的時候還要一邊扭頭擠臉,露出嫌惡的樣子。

.不讓人餵飯,喜歡DIY
現在吃飯時若我要拿湯匙餵Q寶,他一律撇頭說「No!」不然就是一把抓住湯匙不放,試著要自己餵到嘴裡,餵完之後也不把湯匙還我,一直拿著在碗裡戳戳戳,完全盛不起任何東西。
這點實在讓我不知是憂是喜 -- 也許讓他多探索一點,能早些學會自己吃東西;但每次他都吃得滿臉滿手滿身,實在很可怕。而且若讓他自己吃,只有麵和水餃可以吃得比較好,幾乎沒辦法吃米飯(只有一次例外,把碗裡的飯都努力抓光光)。這樣一來,我難道要為這個小人兒另外準備食物嗎?好麻煩呀… Q寶你趕快學會用湯匙吧~~~

.「弟弟」「有!」
我們常常在車上玩這個遊戲,被叫到的人要舉手答有。陳小牛好像很晚才學會這招,弟弟倒是滿機伶的。

.會說的詞彙:「抱抱」「掰掰」「no」「襪襪」「謝謝」「鞋鞋」「杯杯」「洗手」「兜兜」「帽帽」「髒髒」「糟糕」、「叩叩叩」...等等。Q寶語言發展之迅速真是令我驚異。而且他不只是會跟著發音而已,而是都懂得意思耶!例如每次我跟他說:「去叫姊姊起床囉!」原本在客廳自己玩的他會馬上走到姊姊房間很興奮地大叫。我說:「要敲敲門」,他就會用手拍門說「叩叩叩」超可愛!!有時候他在推車上站起來,我說:「弟弟坐坐」,他會坐下來;看巧虎的時候如果站太近,姊姊說:「弟弟不能站太近喔,來這邊坐坐」Q寶也會乖乖從電視機前面走到姊姊旁邊坐好。

.伸出食指指東西

.肢體平衡
已經走得很好,而且會爬上爬下樓梯!是在南加州某友人的豪宅中學會爬下樓梯的,大概只花了三四天就學會了,非常令我驚喜 -- 陳小牛當初從「會走」到「會下樓梯」大概花了半年時間!那半年之中每次她要上下樓梯我就提心吊膽,亦步亦趨地跟著。現在帶Q寶去遊戲區(playground)我就輕鬆多啦!

.自己溜滑梯
這點也很令我驚奇。我並沒有教Q寶,他竟然就會自己趴著溜下滑梯(頭朝下),而且非常享受溜滑梯的樂趣,每次到西湖公園,總會自己來來回回爬上遊戲架連續溜個三四次。
但是最近又不喜歡趴著溜了,想要學大孩子那樣正面坐溜下來,不過還有點不穩,有時會「失足」 :p

。長臼齒了
目前共有14顆牙齒,以這個年紀的寶寶來說還挺驚人的(陳小牛好像一歲半之後才開始長臼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