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感陳小牛
▲ 今年夏天第一次到海邊玩!最近幾天非常熱,至少都有 90°F(32°C),海邊卻比家裡低了 20°F 左右,果然夏天就是要去海邊消暑呀!:D(2010/9/26)

1. 作息
隨著我的肚子愈來愈大,陳小牛的作息也愈來愈隨便 :p 不過她今天就要開始去幼兒園「上學」了,以下的作息應該從此成為歷史啦。



早上讓她睡到自然醒(通常是八點多),邊喝奶(5 ~ 6 盎司)邊換布布和睡衣,在家裡玩一會兒,視天氣狀況如何決定是否出門散步。十點左右開始靠么,通常是吃吐司夾花生醬、加一片起司。其實兩段式的早餐讓我覺得有點麻煩,但我自己通常也是起床後好一會兒才會想吃東西,所以女兒遺傳了這種體質也是沒辦法的事。

早餐後大概是陳小牛一天中最「和樂」的時光,可以自己玩一會兒,讓媽媽有空在廚房洗洗切切準備午餐和晚餐。通常 11 點左右會開始「愛睏番」,但不一定可以乖乖睡。有時候我實在太累了就只好把她丟在小床上自己玩,然後去補眠一下。

午餐大約 1 點鐘吃,通常吃得不多(可能是早餐吃很多又吃得比較晚)。等媽媽也吃飽之後,就會帶寶寶出門玩。這陣子常去西湖公園,最高紀錄是玩 1.5 小時(不過大概有一半時間都坐在鞦韆上)。

傍晚 4 點多從公園回家,吃水果或優格當點心。有時吃完可以睡一會兒,有時就在客廳玩。為娘的通常已經很累,常常倒在沙發上偷懶。

6 點吃晚餐。餐後媽媽會推嬰兒車帶寶寶去散步,迎接爸爸下班。回家後,換爸爸和媽媽吃晚餐,小牛大多也坐在餐桌旁跟著吃一點。

飯後是全家人的親子時間,大多由爸爸負責陪寶寶玩(翻滾啊、空拋啊…這些對孕婦來說是限制級的活動,只好由爸爸出馬)。

8 點鐘再喝一瓶奶(5 ~ 6 盎司),然後全家人就在寶寶房間裡玩 -- 通常是陳小牛自己玩,爸爸媽媽癱在床上聊天 XD 大約 8:30,媽媽「退場」,爸爸獨自擔綱「哄睡」任務,通常 9 點之前可以放下小床。

半夜還是偶爾會醒來哭,多半是衣服被尿濕(真是傷腦筋)。換了乾淨衣服,有時候再餵一點奶(4 ~ 5 盎司)就可以再睡。


2. 食
吃東西方面最大的進步(?)就是會自己剝麵包吃了。每天早餐我都讓陳小牛吃一片全麥吐司,一開始是我撕成小塊餵她,現在她都會搶過去自己撕,雖然撕得亂七八糟、沾得滿手花生醬,但意思有到。不過她並不是撕一塊吃一塊,而是把整片麵包全都撕碎之後才開始從餐盤上一塊一塊撿起來吃,仍然常常因為吃太快而噎著。XD

在「進步」後面打問號是因為她不只吃麵包要撕小塊,而是吃各種東西都想撕小塊。吐司或可頌也就罷了,偏偏 muffin 也這樣搞,結果就是「化整為零」,全部變成屑屑,完全沒辦法吃...

另一項進展是會使用叉子了。雖然還叉不太到東西,但知道要把叉子放在碗裡戳呀戳的,有時候碗裡放比較軟的食物例如水蜜桃,就會偶爾戳中。將叉子放入嘴裡倒是非常熟練。成功用叉子吃到東西的時候會很得意地給自己拍手 :D


3. 認知/體能發展
.爬下床
經過 N 次摔下床事件,陳小牛忽然開竅了,終於知道要屁股先下、然後慢慢扭扭、腳碰到地了才能放手。雖然有時還是會失手,但這個姿勢總算比較安全,就算跌倒也只是一屁股坐在地上,不至於正面臉著地。(在上幼兒園之前學會這項技能真是太重要了!)

除了爬下床,陳小牛似乎也開發了一些「下樓梯」的技巧:如果階梯不高而且有東西可扶,她會扶著旁邊直接下樓梯;如果稍微高一點的階梯,會坐下來用腳試試看是不是可以踩到地。但最常用的「招數」還是看準媽媽有在注意她,直接整個身體向前傾,讓媽媽嚇得半死然後接住 XD

.轉圈圈
這招好像是忽然就學會的,唱歌跳舞的時候看著媽媽轉圈圈,就在旁邊跟著轉起來。一邊轉一邊笑,常常一轉就轉好幾圈 -- 然後重心不穩跌倒 :p

陳小牛一邊唱「If you're happy and you know it」一邊跳舞轉圈圈的時候最可愛!(不過有時候會把「轉圈圈」和「吃圈圈」搞混,聽到我說轉圈圈反而去找點心杯...可能是小傢伙故意裝傻 XD)

.狗狗 & 拼圖
陳小牛過生日的時候,詩芸阿姨送了一套ABC識字卡,每張卡片拆成兩半的拼圖,上半有大小寫的字母(例如 A a)、下半有單字(例如 Acorn),然後那個 acorn 的圖案就被上下切成兩半。

陳小牛很喜歡那些硬紙卡,總是拿著揮來揮去。但是拆成兩半的圖案讓我們有點困擾:因為她還不會拼,所以圖案永遠只看到一半,我很懷疑對小孩子來說,看到半個猴子頭她會知道是猴子嗎?而且會和猴子的下半身聯想在一起嗎?

沒想到這個讓我懷疑許久的答案竟然是:會!

某天下午我累得躺在沙發上打毛線,陳小牛在遊戲墊上玩積木和書和圖卡。玩了一會兒,她忽然拿起一張(其實是半張)圖卡對我揮舞著說:「狗狗!」

我瞇著眼睛胡亂回應著:「哦?是狗狗嗎?」等她揮舞到我面前,我才發現真的是耶!是半個狗頭!XD 「哇!乖寶好棒喔!真的是狗狗耶!」我嘴裡沒忘記稱讚,但心裡只覺得「應該是巧合」。

不到兩分鐘,她又拿了另外半張圖卡對我揮舞:「狗狗!」我心想哪裡來那麼多狗狗?原來她真的只是隨便亂講一通啊...

沒想到那張圖卡真的是狗狗 -- 只有半個身體和四條腿!哇賽!太厲害了!我趕忙把剛才她拿給我的狗頭翻出來,兩張圖卡拼在一起:「鏘鏘!是一隻完整的狗狗喔!」陳小牛看到也大樂,很得意地把兩張圖卡都拿走(當然馬上又斷成兩半)。

雖然這個發展讓為娘的大為得意,不過目前拼圖裡她認得的東西實在沒一兩樣,所以很難確認她到底是矇到的還是真的知道啊…

.量身高
貼在牆上的卡通身高尺是奕瑄阿姨九月初從台灣帶來的,我們好像只教過她一兩次就記得了。聽到我們說「乖寶來量身高」,就會跑到身高尺旁邊背對牆站好 -- 呃,其實沒有站得很好,有時候會站得離牆面太遠、有時候會踮腳(這招是哪裡學來的啊?這麼小就知道要給身高灌水 XD)但總之是聽得懂「量身高」這句話。

.不要拿xx / 不要做xx
說到這一點,為娘的不得不感到驕傲:陳小牛真是一個很乖很懂事的孩子!對於爸爸媽媽講過幾次「不可以做」的事情,通常都能好好遵守不犯規。

例如客廳的 Ikea 2x2 小書櫃裡,有三格是擺她的玩具和圖書,左上角那格則是我的琴譜。一開始她會把所有的書都抽出來丟在地上,但是我們跟她說過幾次「媽媽的琴譜不要抽出來」之後,她就完完全全不去動那一格了!(自己的故事書仍然亂抽亂丟得滿地)

又例如,雖然她非常喜歡玩「抽面紙」的遊戲,但是我們和她說過很多次「不可以」、「沒有要用的話不要抽出來玩」,所以她也很「克制」,即使面紙盒是放在她拿得到的地方,也絕少主動去抽著玩。 (但是抽面紙好像真的很好玩啊...有時候她「撿」到一張,還是會忍不住撕啊撕的弄得雪花片片)

還有就是她最近學會了開抽屜,爸爸媽媽書桌或衣櫃的抽屜她都會打開來看看。但是我和她說過「打開看看可以,裡面的東西可不要拿出來唷!」所以她也很少很少亂翻動抽屜裡的東西。有時候看到什麼好玩的拿出來,被我發現後我會說「從哪裡拿的呢?把它放回去吧」她就會乖乖放回去(而且知道是哪一格抽屜!):D


4. 語言發展
.「帽帽」
忽然很會說「帽帽」而且說得很標準。看到媽媽的白色遮陽帽會說「媽媽、帽帽」,完全不含糊!

我猜這個詞彙是因為她太喜歡戴腳踏車安全帽而學來的 -- 自從爸爸買了小牛的專用座椅和安全帽,她就愛上了騎車兜風,常常自己拿著安全帽要戴,幫她戴好了她還會再去拿爸爸的安全帽叫爸爸也戴,弄得爸爸不載她出去兜兩圈也不好意思。更好笑的是回家之後還常常不願意把安全帽拿下來!夫夫說他在買這頂帽子的時候就有看到不只一位網友的評價寫道「My kid refuses to take off the helmet!」看來確有此事!



.「唷」
我不太確定她到底是要說「搖」還是「游」,但每次一到公園,她就會指著鞦韆說「唷、唷」,所以大概是「搖」吧,因為每次我一抱她上鞦韆,就會開始唱「搖啊搖、搖啊搖、船兒搖到外婆橋」:)

.Bye-bye
之前已經會用手勢表示「bye-bye」(手掌一開一闔),但最近更進一步會說「bye-bye」了!只是仍然常常慢半拍,說再見的人都已經走掉了,陳小牛才緩緩說出「bye-bye」 :p

令我們驚訝的是,陳小牛除了聽得懂「bye-bye」,也聽得懂其它表示再見的詞句,例如:「We're done!」、「See you tomorrow」等等。聽到這些她都會主動作出「bye-bye」手勢呢。


5. 十五個月健康檢查
身高:77 公分(52%,好像有點灌水啊..我們在家量是 76 左右)
體重:9409 公克(20%,今天早餐吃飽飽才去秤體重,哇哈哈!不然平常都只有 9200 左右。)(體重超過 20 磅,汽車安全座椅可以轉向正面朝前囉!)
頭圍:46 公分(好像沒什麼長了。不過還是落在 45% 的水準)

疫苗注射:
.DTP(白喉百日咳破傷風三合一):第四劑(共六劑)
.HIB(B型流感嗜血桿菌):第四劑(共四劑)
.Hepatitis A(A型肝炎):第一劑(共兩劑)
陳小牛的疫苗注射快要完成了,下次注射是兩歲的健康檢查,耶!(不過這個愛哭鬼連脫衣服秤體重都要大哭,我看她對醫院的恐懼症是很難根治了... )

發展指標:
.走得很穩,有些小孩可以倒退走:Yes!
.彎腰撿東西然後繼續走:Yes!
.爬上樓梯:Yes!(好像 10 個多月就會了吧)
.喜歡往高處爬:Yes!
.可以拿杯子拿得很好、開始使用湯匙:呃... 還不會用湯匙,不過會使用叉子。
.會塗鴉:呃...還不太會...(有時候可以成功拿著蠟筆在紙上畫出東西,大多數時候失敗)
.會把積木放到盒子裡:Yes!
.除了「爸爸」「媽媽」還會說3個以上的字詞:Yes!
.會聽簡單的指令例如「過來」:Yes!
.用手指向想要的東西:Yes!
.用手指出身體的部位:呃,只會「頭」.. :p 媽媽要多帶著她練習~
.知道鏡子裡的寶寶是自己:大概知道...吧...?
.擁抱別人:呃,只會擁抱她的狗狗,不會抱爸爸媽媽 XD
.喜歡「看」(look at)書:Yes!
.開始會說「不!」而且會耍小孩子脾氣(tantrum):Yes!!!! 原來這一項也是發展指標,哈哈...




▲ 律動的大肚腩。陳小牛有個可愛的園鼓鼓肚子,洗澡時被毛巾擦過會出現奇妙的..呃..肌肉收縮。我從來不知道肚皮也可以這樣動啊... XD(2010/9/15)


▲ 陳小牛與爸爸用火星話聊天 + 自得其樂轉圈圈(在開始錄影前已經聊了超久,我笑到不行才跑去拿照相機,結果一下子就被小傢伙發現照相機,就不肯再說了...)(2010/9/20)


▲ 聖荷西的中秋街會。陳小牛對舞台上唱了半天的抒情老歌沒反應,但一聽到〈Beat It〉就開始狂扭~ 還跑到人家的攤位前面扭給人家看哩!超可愛!! XD(2010/9/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