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撓癢癢才發笑
▲ 陳小牛已經有六顆牙了!(其實這六顆報到很久了..只是難得『全員合照』:p)(2010/8/1)

1. 作息
這兩個禮拜又常常夜哭。有時候是尿濕整件衣服、有時候是餓、有時原因不明。

尿濕衣服很討厭,即使睡前的尿布改用 4 號,偶爾還是會漏出來。我覺得不是太大包的關係,應該是她扭來扭去又一邊尿尿才會漏的。有時候白天玩得比較累、晚上睡得不省人事、不太變換姿勢,即使早上醒來很大一包也不會尿濕褲子。

最近陳小牛又開始「睡前番」,幾乎每天晚上都要哄半天或哭半天才能入睡(白天的小睡時間都很乖)。因為哭鬧,就一直扭扭,尿尿容易漏出來,衣服濕了就睡不好,睡不好又生氣…整個惡性循環 XD 我和她爹試著哄了幾天之後決定還是讓她哭吧,免得兩相折騰。


2. 體能發展
2.1 Gross Motor Skill
.人往高處爬…

開始會以一隻腳為重心撐地、抬高另一隻腳、試著爬到高處(長椅、小圍牆…等)。抬高的那隻腳常常會抬到胸部,顯得很好笑(抬那麼高,如果真的跨上去了應該會上不去也下不來而哎哎叫吧?)

不過像是魚池邊的小矮牆是真的可以爬上去了!以後我要多加小心,不然這個傻瓜蛋一定會用力過猛、噗通掉下去餵魚的~

8/1 散步到魚池看魚

2.2 Fine Motor Skill
.指指點點

陳小牛的 fine motor skill 發展應該算是慢的。很多貝比在十個月左右就很會伸出手指比手畫腳,陳小牛直到這個月份才忽然開竅,終於會伸出食指指東西。

一開始是和她玩遊戲:我伸出自己的食指,慢慢靠近她張開的五隻手指,然後我用食指輕輕碰到她的食指並且說「叮!」她就會咯咯笑。後來慢慢就學會自己伸出食指了和我玩「叮」了,

目前最愛指的東西是燈和時鐘,而且會指著燈的時候常發出「ㄉㄝ」或「ㄉㄝ ㄉㄝ」的聲音,自作多情的媽媽認為聰明的女兒是要講「燈」或「電燈」 :p 散步時看到鹿或小兔子也會用手指著露出微笑或大叫,所以是真的有看到喔。

很夢幻的場景
▲ 清晨散步有時會看到鹿群吃早餐(2010/8/3)

不過會指東西也有麻煩。例如吃飯時她總是要坐在高椅子上一邊吃一邊拿個什麼東西玩(湯匙、小罐子…等等),反正餐桌上有什麼東西她通通都想拿來玩。以前只會「啊啊啊」地叫,我若拿了她不想要的東西,就會「嗯嗯唔唔」地搖手皺眉;現在雖然會指了,卻常指向「違禁品」(例如食物剪刀或很重的馬克杯)。以前只會「啊啊啊」的時候我還可以裝傻,現在卻不行了 :p 只好耐著性子不斷和她解釋這個很危險、小朋友不能拿…幸好陳小牛還算聽話,媽媽說不可以的她就不再堅持 :)

.餵魚

之前陳小牛都是拿著小餅干把手伸得老長,示意媽媽幫她餵魚;今天早上散步到魚池時,她不僅自己爬上魚池邊的小矮牆,還把手伸到水面上想要自己餵魚,不過她不知道怎麼丟出小餅干,竟然讓那些大鯉魚張開血盆大口來吃她的小手(真是危險動作!)經過媽媽示範兩次,她終於學會「把手放開」、讓小餅干掉落水面,也很享受魚群游來爭食的畫面,開心得很 :)


3. 語言發展
.「啵啵」

目前還無法辨認陳小牛說的「啵啵」是什麼東西。只知道翻開圖畫書介紹紅色的那一頁,她就會說「啵啵」。我一開始還以為她是想說 Apple,於是一邊問「啵啵」是什麼?一邊指著圖畫書上的消防車、蘋果、草莓、櫻桃、瓢蟲一一問她,結果她有時候指這個、有時候指那個,完全令人摸不著頭腦。也許她說的「啵啵」是指「紅色」?(哪裡學來的啊?)

.「鴨鴨」

「鴨鴨」是陳小牛很早就學會的詞彙之一,不過總是對著圖畫書上的黃毛小鴨子圖案大叫「鴨鴨」,所以我們一直不確定她到底是認得「鴨子」還是「黃色」(就像「啵啵」一樣)?直到有天我帶她到湖邊散步,她竟然對著綠頭鴨說「鴨鴨」!讓我驚喜不已!原來真的認得鴨子啊!真是不簡單!

不過幾天之後又發現她也對著廣場上的鴿子大叫「鴨鴨」,才發現原來她對「鳥類」都稱為「鴨鴨」,呃,這個嘛…雖不中亦不遠矣~~ :p



▲ 怕癢(應該是遺傳到爸爸)(每次我唱起『This little train ran up the track...』她就咯咯笑得花枝亂顫 XD)(2010/8/1)


▲ 很喜歡大狗狗(2010/7/31)


▲ 遇到年齡相仿的小朋友,特別開心(還故意裝害羞)(2010/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