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上封面.jpg

為了做封面的「恭喜發財」幾個字,找到一個很棒的網站叫書法字典,輸入一個中文字就可以找到歷代書法家寫的這個字。它雖然是大陸網站,但因為是找書法字,所以若輸入簡體字會,出現這樣的訊息:「对不起。没找到!请检查一下,你是不是输入了简体。」覺得很有趣.. :p

1. 作息
仍然一天四餐:9:30 / 13:30 / 17:30 / 21:30。

陳小牛睡眠的質與量一向不錯,至少到上個月為止,她每天都可以睡 15 小時以上(夜晚 10~11 小時,白天兩餐之間睡 1 小時以上);近來白天愈來愈清醒(愛玩?)整個白天只睡 2 小時左右,可是不睡要幹嘛呢?這實在讓我傷腦筋...(有經驗的媽媽們可以提供一些建議嗎?七八個月大的小寶寶,可以和她玩什麼消磨時光呢?)

每天下午我都儘量帶她出門走一走,有時候校園散步、有時候上圖書館、下雨的時候沒什麼選擇,最多就去宿舍區的交誼室玩。今年聖塔克魯茲的雨量多得誇張,從一月到現在,放晴的日子可能不到三分之一,暴風雨倒是接二連三(某個禮拜一口氣來了五個!!)希望加州陽光快快現身,我就可以帶著寶寶到草地上野餐 + 爬來爬去啦!


2. 食
早晚兩餐只喝奶(約 240 西西),中間兩餐除了喝奶(約 60-80 西西)還有吃食物泥(約 150 西西)。每日食量約 900-1000 西西。

喜歡吃比較濃稠的食物泥。不曉得是否不耐煩稀泥要吃很多口才有飽足感?或者只是單純喜歡濃稠的口感?

一月底的週末去 san jose 吃日本料理,寶寶坐在旁邊的高椅子,一副很想「參與」的樣子,我就塞了幾粒白米飯到她嘴裡。沒想到她嚼得津津有味、有模有樣的,真好笑 -- 只有一顆牙齒也嚼得這麼高興,根本就只是裝模作樣學大人吃飯嘛!她吃了一口又要一口,前前後後我們大概餵了十幾粒白米飯吧,實在是擔心她會肚子痛...這可是她第一次吃真正的「大人的食物」呢!



很喜歡吃小餅干!一看到小餅干就會自動把嘴張得大大的,好像中正紀念堂池塘裡的金魚.. XD

有時候餵食物泥餵了半天她扁嘴不肯吃了,我收拾碗盤後拿出餅干罐,她又馬上張大嘴,真是令人哭笑不得...小丫頭你到底吃飽了沒啊?還是這麼小就懂得將點心和正餐放在兩個不同的胃裡?

現在若把小餅干放在陳小牛的餐盤上,她會非常迅速地抓起小餅干作勢塞進嘴裡 -- 只是作勢而已,常常只有吃到自己的手指(不過還是不察有異、啃得津津有味)。每次她自己成功吃到小餅干的時候,我和夫夫都會在旁邊努力拍手鼓勵,她自己也會露出特別得意的表情,不過成功機率還不到五成... :p


▲ 被媽媽強迫練習拿小餅干 :p (2010/2/9)


▲ 成功拿到小餅干! :D(2010/2/9)

寶寶一手抄起小餅干的速度實在太快啦!我才剛放好餅干、還沒來得及打開照相機,她就迫不及待抓起來塞進嘴裡了,所以沒錄到她「親手把小餅干放進嘴巴」的畫面,不過這次的確是她自己成功的哦! :D



長牙可能真的很不舒服,這個月來好幾次因為長牙的疼痛而不肯吃東西,嬰兒止痛藥大概吃了四、五次(每次 1 cc),吃完大約過半小時再餵就可以順利吃完。(怎麼知道是牙痛:寶寶露出張嘴很想吃的樣子,但是湯匙或奶瓶一塞進嘴裡馬上就面露痛苦/嫌惡表情而把奶嘴/湯匙吐出來)

牙齒長得有點慢,目前雖然可以在嘴巴裡摸到兩個尖尖的下門牙,但第一顆已經長了將近一個月,看起來還是「只長出一半」的樣子...不知道到底算長好了沒?下次看醫生時要問問。


3. 玩
熱帶雨林又開發出新玩法!

一直以來,我都是把熱帶雨林健力架的音樂打開,然後就把寶寶放進去躺著玩。它的音樂有「天然鳥叫蟲鳴」、「歡樂派對」、和「混合」這三種模式,我總是把開關固定在「混合」,讓兩種音樂交替播放,總共播放 18 分鐘之後停止。夫夫曾經跟我提過,單純的「歡樂派對」模式有點怪怪的,聲音忽大忽小,而且常常播放一會兒就停了,但是敲敲控制面板又可以繼續播放,好像「秀斗」的收音機。我從來不使用這個模式,所以不以為意,心想可能是二手玩具的瑕疵。

有一天,夫夫又將健力架開到「歡樂派對」模式,音樂果然播一會兒就停了,當時我的手剛好碰到一個掛在健力架上的玩具,玩具被我碰得搖晃起來,音樂也馬上接著唱下去 -- 啊!這下子我們明白了!原來這不是壞掉啦!這是一種遊戲啊!鼓勵寶寶去摸/拉扯那些掛在上面的玩具,只要輕輕一搖,就會有音樂和彩色燈光!

於是我們開始向寶寶解釋這個道理,不斷示範給她看:每當聲光停止,就搖搖玩具,然後音樂繼續、彩色燈光也亮起來。幾次之後,寶寶似乎就懂了,而且玩得好高興!大概是第一次發現自己能「操控」玩具,非常有快感吧!

這個熱帶雨林健力架她已經玩了五個多月、有點膩了,常常玩沒兩下就滾走/爬走/或者直接「頂著整個架子站起來」... XD 但自從開發出新玩法,熱帶雨林又重獲寶寶的歡心!有一次我們帶她出門吃飯,一回到家就放她坐在大床上 -- 通常她會坐著玩一會兒然後到處爬 -- 那次她竟然自己爬到熱帶雨林下面躺好,一副等著玩的樣子!真的很喜歡新玩法耶!

而且我們還發現她不只是知道「音樂停了要搖一下」,甚至還知道音樂走到哪裡快要停了,就開始準備搖,讓音樂不間斷地繼續!陳小牛真是神童~~ XD


▲ 熱帶雨林互動模式(2010/2/1)



自從陳小牛開始練爬,就不再乖乖坐著聽媽媽講故事,不知道是家裡的故事書都看膩了。我們家的故事書大多來自洗衣房的回收物,這種揀便宜的好康也不是天天有,尤其秋天搬家潮過後,幾乎沒再揀過。這次回台灣前,我特別砸大錢訂了好多童書,收到書本時有點失望,畢竟在網路上訂書就是有這個風險,沒看到實體內容就冒然下手,雖然失望卻不能說意外。於是,我決定還是帶寶寶去圖書館吧。

聖塔克魯茲的圖書館離我們家很近,開車只要十來分鐘(不管去哪裡,開車出門光是下山到校門口就要花 8 分鐘啊),鎮上的路邊停車格又多又便宜,一塊錢可以停兩小時,而且常會遇到別人投錢還沒用完的綠燈計時器。

某個晴天午後,我自己帶著陳小牛到圖書館。先讓她坐在嬰兒車上,隨手挑一本硬紙書丟給她玩,然後我才開始瀏覽架上的書本。

陳小牛非常乖巧地玩弄著手上的小書,旁邊的年輕爸爸看到了,讚許地說:「very early beginner!」然後還指給他那個在地上扭來扭去的女兒看。不過陳小牛也只乖巧了十分鐘,那個年輕爸爸帶著小孩離開不久,陳小牛就開始哎哎叫媽媽抱 :p

我一開始還抱著她挑書,後來實在抱得手痠,就把她放到幼兒區中央的大地毯上讓她自己玩。結果她樂歪了!扶著那些給小小孩坐在地上看書的泡棉 L 形椅,又爬又站的,不亦樂乎!大地毯上沒有別的小孩(其實整個幼兒區都沒有別人)我就隨她去玩,自己樂得輕鬆,走到旁邊開始挑故事書。

不久,有個媽媽帶小女孩來坐到地毯上,我就也坐到陳小牛身邊去,試圖製造一下念故事書給寶寶聽的和樂景象(其實她根本不想聽)。小女孩腳上穿著亮晶晶的紅皮鞋,陳小牛一下子就發現新大陸似地爬到人家腳邊,伸出鹹豬手亂摸一通! XD

第二次去圖書館,不知是不是剛好遇到附近小學的下課時間,遊戲區擠滿了大大小小的小朋友,亂哄哄的,陳小牛就有點怯場。

2/2 去圖書館玩(動作還是像小男生...)
▲ 應該很容易就發現哪一個是「很男子氣」的陳小牛吧? XD(2010/2/2)

第三次,遊戲區只有零星兩三個小孩,這次我拿了幾塊積木給陳小牛,她玩一玩開始滿地爬,看到別的媽媽在跟小朋友講故事,竟然還爬過去扶著凳子站起來拍桌子,一副「我也要聽」的樣子,把人家小朋友嚇了一跳,害我非常不好意思!臭小牛,媽媽每次講故事給妳聽,妳都聽兩分鐘就沒興趣地爬走耶!真不給我面子!

2/10 在圖書館遊戲區玩
▲ 第三次去圖書館玩,已經如魚得水了~(2010/2/10)

這裡的圖書館每次每人借書上限是 99 本(很驚人吧),但是幼兒圖書多半是硬紙的比較重,我每次只借 10 幾本就要用厚袋子裝了,然後一手扛寶寶一手扛書袋,上一趟圖書館好像在做重量訓練... :p 媽媽的目標是 練出二頭肌 每個禮拜至少帶寶寶去一次圖書館。


▲ 在圖書館大地毯上玩積木,爬得不亦樂乎!(2010/2/10)


4. 認知發展
似乎有一點「分離焦慮」的現象。睡覺時間到的時候要把她放進小床,會死命抓著我的衣服不放、而且馬上開始哼哼唧唧。那哭得可憐兮兮的模樣啊,好像小床上長了尖刺、還是有怪物會跑出來吃掉她似的;但好笑的是,每當我向她說了晚安、關上房門,她幾乎馬上就不哭了 -- 這是什麼毛病呢?她的小腦袋瓜裡在想什麼呢?不知道是不是「咦,媽媽不見了,沒有觀眾,真沒意思,不哭了不哭了」?還是「呼,媽媽終於走了,我要來和小海馬玩」?

可是,我又覺得這不太像「分離焦慮」,比較像是「放下焦慮」-- 任何時候只要把她從我身上放下來,不管是放到小床、放到遊戲圍欄裡、或者放到嬰兒推車,即使一直有人陪在旁邊,她還是要哎哎叫!(但如果把她抱到遊戲圍欄裡、陪她坐下來、再自己溜出圍欄外,她就無所謂耶...)



會發出比較多樣的聲音了。之前大多只會「阿」或「欸」,現在比較常有子母音搭配的「嗄」「巴」「嘰」出現。



還滿喜歡看鏡子的,而且會對著鏡子笑(偶爾會親上去)。不過她應該不知道那是她自己,微笑只是在「social」、展現好感而已... :p

2/4 「咦?這是什麼東西?」 2/4 「媽媽,這裡面有一個寶寶...」 2/4 「這個寶寶長得真可愛啊..」 :p
▲ 咦?這什麼東西? → 媽媽!這裡面有一個寶寶! → 這個寶寶真可愛啊 :p(2010/2/4)


5. 體能發展
這兩個禮拜幾乎沒有變重,前天量是 7560 公克,應該是到了成長緩慢期。

2/4 現在量體重的時候都直接坐在磅秤上囉 2/4 「天啊我的肚子怎麼這麼大?」
▲ 寶寶現在可以坐在磅秤上讓我們量體重囉!超可愛!(2010/2/4)



會用蹲、跪等奇怪姿勢玩玩具,而且都很穩當。

2/4 我現在會的姿勢很多喔!我會跪著... 2/4 也會蹲著...
▲ 蹲姿及跪姿(2010/2/4)



喜歡在我們驚異的眼光之下試著放雙手站,大約可以站五秒,然後就會原地坐下 -- 每次都「碰」的一聲,我想應該是有點痛,不過陳小牛絲毫不在意。

2/10 「媽媽妳看!我會放雙手站!」
▲ 表演「放雙手」特技!(2010/2/10)



爬行技術有顯著進步,特別是在「穿衣服」的時候展現無遺 -- 現在幫陳小牛穿衣服真是累死人了,要追著她到處跑,她爬得很開心,我們追得滿頭汗呀!

2/4 「穿衣服?不要!我要走了~~」 2/4 「我要走了~~~~」 2/4 「啊啊啊啊啊~~~」 2/4 「我要走了啦~~~~」
▲ 要開始穿囉 → 我要走了 → 哇被抓住了 → 繼續努力逃走...(2010/2/4)

「聽」小牛爬行很有意思:她在決定要開始爬之前通常會發出「嘿!」或「啊!」的驚嘆聲,然後極速前進;爬到目標物的時候會發出「嚇!」或「呀!」的聲音,好像策馬前進的么喝聲,大概是爬得有點累但是很得意的意思。 :p



相對於發展迅速的 gross motor skill,陳小牛的 fine motor skill 比較遲緩。書上提到滿八個月的寶寶多半可以學會揮手 bye-bye、拍手、自己拿奶瓶、用手指撿起小餅干...等等;前兩者陳小牛都還不會、要她拿奶瓶則只負責將奶嘴塞進嘴裡手就會放開(大概是「剩下的就交給你了!媽媽!」的意思)、撿餅干雖然挺熟練但放不進嘴裡。以下是網路上查到的嬰兒運動技能發展參考表,原來「鬆手放掉物品」平均要到一歲左右才學會呀,難怪陳小牛每次都整隻拳頭塞在嘴裡,因為她還不知道要把手指放開才吃得到小餅干.. XD

開始時間 大肌肉運動技能
1~2個月 脖子挺直
2~3個月 手臂撐直、抬頭
2~3個月 靠著支持物坐著
3~4個月 由趴伏翻轉為仰臥
6~7個月 由仰臥翻轉為趴伏
6~8個月 不靠任何支持而坐著
8~9個月
9~10個月 扶著欄杆等支持物而走
11~12個月 不靠扶他物站立
12~13個月 自己走

開始時間 小肌肉運動技能
出生 反射式的抓握
1~3個月 伸手抓搆(但抓不到)
3個月 自主的抓握
4~5個月 伸手搆到並抓住東西
6~7月 控制自如的搆抓
9個月 鉗子式(拇指與手指)捏抓
10個月 握手
12~14個月 胡亂鬆手放掉物品
18個月 控制自己的鬆手放物
依這個表格評量陳小牛,大肌肉發展大概超前三個月,小肌肉發展大概是 on schedule... 嗯...將來該不會變成四肢太過健壯的金鋼芭比吧? XD


【連載】飛越太平洋(之三)
下飛機之後,大挑戰才正式開始 -- 一向習慣睡在自己房間小床上的陳小牛,終於要和爸爸媽媽「圓房」了... XD

關於小牛的「床事」,我們從訂機票那一天起(大約是九月多)就開始計劃。一開始是買嬰兒小帳蓬(pea pod),11月初去優勝美地玩的時候試用,沒有想像中的美好,但總算小牛還願意睡在裡面。一個月後,回台灣的前兩個禮拜再拿出來試,她卻完全不能接受了!因為那時候她剛開始學站,隨便抓到什麼就要扶著站起來,所以把她放在帳蓬裡就會變成「小人兒撐著一頂帳蓬」的好笑畫面!

小帳蓬不能用,只好退而求其次 -- 遊戲床。雖然遊戲床的尺寸和標準嬰兒床不能相比,總還是個「床」的樣子,睡起來的質感也差不多。於是我們就將遊戲床塞進大行李箱去坐飛機了(對,很誇張,我知道 :p)

搞定「床事」,還要煩惱台灣的氣候 -- 由於米國一般的室內都有暖氣,所以嬰兒衣服根本沒有厚的質料,除非是外出用的雪衣,那種衣服穿起來很笨重,不適合室內活動;但是台灣的冬天又濕又冷,一般房子也沒有暖氣,我還真不知道要給陳小牛穿什麼哩!

最後還是請爸媽為我們房間準備暖氣,讓小牛睡覺時可以像在家一樣不必蓋被;同時也要採購一些厚的嬰兒服,這樣她才不必整天關在房內(而且回米國也可以省點暖氣費用!)

一直耳聞台灣的小孩衣服貴得嚇人,沒有親眼見到還真無法想像:麗X房的隨便一套「上衣+長褲」動輒上千元,便宜的長袖包屁裝也要五六百,這這這... 來到對面愛的X界,竟然也差不多(而且花色都好俗麗)。雖然我們在米國大多是領「恩典牌」,但也自己買過三五件,我記得 20 塊美金就可以買一整套 layette 了啊(送給初生嬰兒從頭到腳的五六件衣物)。這裡貴成這樣,台灣人都到哪裡買寶寶衣服的啊?婆婆的答案是:菜市場。(原來如此~~)

回米國前,我們終於走了一趟豐原夜市,竟然有一整條街都在賣童裝,真是太神奇了!菜市場的價錢果然平易近人,三百塊錢就可以買到上下一套,這還差不多嘛!(只不過菜市場賣的品質參差不齊,有些衣物洗一次就起毛球起得亂七八糟了... :p)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