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 擦好痱子粉的寶寶
▲ 「媽媽,我洗香香、裹好 (痱子) 粉了!可以炸了嗎?」 :p(2009/8/17)

以下是單兵陳小牛(冗長的)八月份月報,請查照! :p

1. 作息
所謂第一胎照書養,新手爸媽參考百歲大法,遵守「吃 - 玩 - 睡」的規律,為寶寶制訂每四小時吃一次的作息表:

6:00 吃奶,睡回籠覺(其實是媽媽要睡回籠覺 :p)(上床時間約為 7:00)
10:00 吃奶,玩,睡覺(上床時間約為 11:20)
14:00 吃奶,玩,睡覺(上床時間約為 15:20)
18:00 吃奶,玩,睡覺(上床時間約為 19:10)
21:45 洗澡
22:00 吃奶,睡覺(上床時間約為 23:00)

本來夜間兩點還有一次餵奶,不過寶寶這兩週以來已經有好幾天睡過夜了(真棒!)所以一天吃五餐。

我們應該算是依照書中的「方法三」來訓練寶寶的,但其實我覺得方法三根本不算訓練耶,因為它說半夜等寶寶哎哎叫的時候就去餵奶,並沒有讓她哭,那算什麼訓練嘛?可是說也神奇,寶寶的生理時鐘自己會慢慢調整過來,一開始兩點就開始哎,後來變成三點、三點多、有時候四點,然後就睡到五點半或六點了,算是睡過夜吧。(不過許多網友都說寶寶的「睡過夜」功能就像微軟的作業系統,偶爾當機了就要重開(重新訓練),所以我們現在樂得輕鬆可能也只是短暫的,別太羨慕呀~ :p)

另外,寶寶的便便也算有規律,每天都是早上十點或下午兩點有「產出」。這個精明的小丫頭從來不在睡覺時便便,每次嗯嗯都是在吃完奶的玩耍時間,她似乎知道這是「讓便便存在尿布裡最短時間」的好時機,因為媽媽會馬上發現她在便便、在旁邊幫忙搖旗納喊、而且便完立刻幫她換上乾淨尿布。附帶一提,寶寶很喜歡換尿布,每次光著屁股就一直對我擠眉弄眼樂不可支,超可愛。

寶寶每天晚上十點前洗澡,一向是由夫夫主洗,我只負責在旁邊逗寶寶 + 拿浴巾。我不確定寶寶是否喜歡洗澡,但她總能靜靜耐心地等爸爸幫她仔細清洗全身上下,很不容易。夫夫本身非常喜歡泡澡,所以對寶寶的沐浴大事也很重視。他幫寶寶洗好之後會讓寶寶趴著或躺著泡熱水(初生的小貝比不知道怕水,有時候頭都快沉下去了也無所謂),然後將紗布巾蓋在寶寶身上,另外拿個小杯子為寶寶澆熱水,一邊發出「哇~好舒服~」的讚嘆(這可能是他自己夢想中的泡澡享受 :p)

8/21 享受的泡湯時間


2. 吃
2.1 食量
操練百歲大法之前,寶寶大約每三小時吃一次,每次 80~90 西西,一天要吃掉 700 西西,以她的體重來說是吃太多了【註】,但是咱們寶寶醒著就要人家抱,抱一抱就開始歪嘴巴,不給吃就鬧脾氣大哭,有時怒起來可以一次吃 100 西西!果然,滿月時的健康檢查,麥可蕾醫生一臉凝重地說:「雖然她現在並不算太重,但你們看這趨勢相當驚人...兩個禮拜以來她的體重增加了兩磅,一般新生兒應該每日增加一盎司,她竟然日增兩盎司...我建議你們試著給寶寶吃少一點。」醫生說得容易,寶寶又不是她在帶,那股哭鬧起來的牛勁(真不愧是屬牛的)任誰遇上了都得投降!

不過,當我們展開百歲大法的魔鬼訓練之後(好啦也沒有很魔鬼),每四小時餵一次,寶寶竟然還是只吃 90 西西就飽了!雖然一開始沒辦法很精準地控制四小時,有時候三個多小時她就在靠么,但每天減少至 6 或 7 餐,輕輕鬆鬆就將食量降至每日 600 西西!傑克啊這真是太神奇了!

隨著寶寶慢慢長大、餐數愈來愈少,每餐的份量當然要跟著增加才行。不過,當寶寶從一天六餐變成一天五餐,總食量若要維持 600 西西,每餐的份量就得從 100 西西變成 120 西西,那表示寶寶的胃容量必須要增加 20% 耶,這可不是小數目!我們新手爸媽總是戰戰兢兢,餵少了怕她餓、餵多了又怕她吐,真是難呀!(而且我都不太敢向醫生坦白寶寶一天只吃五餐 -- 這裡的醫護都一直強調三個月內的嬰兒應該每兩三小時就餵一次,很莫名奇妙累死人不償命的不負責理論...)

目前寶寶每日五餐,每餐 120 ~ 140 西西不等(晚上十點那餐會給多一點,讓她不容易餓醒),以她目前的體重來說,這樣的份量有點不夠,但如上所述,我們只能慢慢等她的胃容量變大,心急不得。

8/4 大姐頭架勢:「欸~ 店小二!給我來一打啤酒!」XD

2.2 食材(打這個標題我自己都忍俊不住)
不爭氣的媽媽仍然生產不出足夠的奶水,所以寶寶還是持續走「混搭」路線。之前公婆全天照顧寶寶、我全力擠奶,每天大約有 400 西西的產量,寶寶吃母奶及配方奶的比例約為 1:0.8;後來公婆回台灣,不知是不是因為當全職媽媽比較累,奶量竟然下降到只有兩百多,母奶及配方奶比例變成 1:2(可見坐月子吃飽睡睡飽吃的神豬養成生活還是很有發奶效果.. :p)

儘管我的奶量少得可憐,仍沒放棄餵母奶。寶寶也給足面子,願意乖乖吃媽媽的奶,不足的部份則用特殊的小管子接奶瓶餵食,讓她不要喝得太輕鬆。因為每餐都是親餵加上瓶餵,每次餵奶時間都在四十分鐘以上,有點累 -- 不只是我累,寶寶也總是吃得大汗淋漓!:p

ps. 鼓吹全母奶的人都說「餵母奶最方便最健康又最省錢」,我對方便和健康沒什麼意見,但說到錢嘛,雖然嬰兒配方奶粉非常昂貴,可我為了餵母奶,向醫院租擠奶器、去哺乳中心諮商、最後自己買了擠奶器,前前後後已經花掉六七百塊,夠寶寶喝三個月的了!餵母奶真的省錢嗎?至少對我來說不是。

3. 哭及睡眠
採用百歲大法訓練之後,就一直給寶寶趴著睡。而她的「愛睏番」也從一開始的二三十分鐘慢慢減少為十分鐘以內,自從學會吃手指,更是常常哎不到一分鐘就自得其樂地咋咋咋起來。

學會從趴姿翻成仰躺後,剛翻過來很新鮮,好奇地東張西望不吵鬧,可是十分鐘之內就會開始亂揮小手小腳,頻頻打呵欠卻無法入睡,常常哭著叫媽媽去救她,這個解救戲碼每天都要上演兩三次。

最近我們買了些玩具給她,那些 俗麗 花俏配色的玩偶對小孩真是管用,她喜歡我們跟她一起玩,所以又開始不肯睡,吵著要人陪。幸好玩得多也累得快,她鬧一會兒就會睡著。

4. 玩樂
4.1 唱兒歌
一開始的玩樂很陽春,就是我唱唱兒歌逗她。當了媽媽之後,那些埋在記憶深處的兒歌旋律就像被啟動了秘密開關一樣自動蹦出來,有時候我自己都驚訝怎麼還記得某首兒歌。不過因為太久沒唱,常常唱到一半就卡住忘詞,只好啦啦啦帶過,好在寶寶並不介意 :p 寶寶最喜歡的兒歌是小毛驢和潑水歌,尤其是「嚕啦啦」那段,每次唱到那邊她就笑得很開心。

4.2 看圖畫書
唱膩了兒歌(我是說我啦),開始找一些圖畫書來看。我們從洗衣房撿到很多二手童書,帶回家後用酒精棉擦過就可以和寶寶一起看。一開始我以為陪這麼小的寶寶看書應該只是做媽的一廂情願、寶寶一定什麼都搞不清楚;結果我錯了!寶寶很愛看書耶!我陪寶寶看的第一本書名叫 COLORS,內容非常簡單,每頁介紹一種顏色,介紹的方法也不囉嗦,就是直接印出幾樣那個顏色的東西。例如紅色,就有蘋果、櫻桃、瓢蟲、草莓、消防車的圖案;黃色有檸檬、香蕉、雨衣、小鴨子...。當我翻開某一頁,就對著寶寶隨意哈啦,例如:「這是...黃色~~ 什麼東西是黃色的呢?哦~~檸檬是黃色的!我們家的陽台有種檸檬哦!寶寶有沒有看過呀?...」我隨便想到什麼就說什麼,但寶寶聽得很認真,眼睛也會盯著書上的圖片,偶爾還會對我笑,翻頁時會歪頭或眨眼,煞有其事的。

8/27 媽媽講故事書

不過洗衣房裡撿來的童書並非都適合寶寶這個年紀,有些書的字太多、或者圖片顏色不夠鮮豔,寶寶馬上就投以呵欠,非常誠實的讀者 :p

4.3 健力架
最近寶寶能從趴姿翻成仰躺,所以我們買了一些玩具給她:掛在小床上的轉轉轉小動物園、熱帶雨林主題健力架(baby gym)、還有一個小小愛因斯坦遊戲架(都是二手的,加起來不超過台幣兩千元)。這些玩具對兩個月的小寶寶來說只有一種玩法:躺著用手亂揮去打那些掛在上面色彩鮮豔搖搖晃晃的小星星或小猴子等等玩偶 :p

不知道這些玩具到底怎麼設計出來的,寶寶竟然還真的喜歡這玩意兒!(開始想像不太遙遠的未來陳小牛學著天線寶寶說你好你好你好然後在地上打滾的白痴樣子~~喔天啊~~)第一天,寶寶躺在那個熱帶雨林主題健力架下,雖然沒有伸手亂揮,但是緊盯著兩隻轉圈圈的蝴蝶和幾個變來變去的彩色燈,魂都被勾住了!第二天就開始對某幾隻玩偶展開攻擊,躺在小床上也可以側身揮拳打到掛在頭頂的小象,側身揮拳喔!架勢真不是蓋的~~ XD
8/19 熱帶雨林主題健力架 8/23 寶寶很喜歡玩掛在小床上的轉轉轉動物園

5. 體能發展
5.1 身高體重
身高 57.8 公分,體重 4670 公克,頭圍 38 公分。麥可蕾醫生:「非常好」

陳小牛的體重起伏很大:初生時因為媽媽沒奶所以體重迅速下滑 15%,後來又因爸媽的補償心理餵太多而長太胖,但最近固定作息之後又變成吃不夠...總之我們一天到晚都在擔心她的吃飯問題,患得患失。小嬰兒長得很快,家裡的廚房小磅秤很快就秤不下寶寶(而且寶寶在籃子裡搖來晃去根本測不準),於是夫夫買了嬰兒磅秤,每天洗好澡可以秤一下,不必每個月底才到診所像樂透開獎那樣揭曉「本月業績」。

8/19 躺在爸爸買的嬰兒磅秤上很舒服

5.2 疫苗注射
口服小兒麻痺疫苗(Polio)第一劑、
B 型肝炎(Hepatitis B)第二劑、
白喉,百日咳,破傷風三合一(DPT, Diphtheria, Tetanus, and Pertussis)、
B型嗜血桿菌(HIB, Haemophilus Influenzae type B)、
輪狀病毒(Rotavirus)、
肺炎鏈球菌(Pneumococcal)。

除了口服疫苗之外,我也不知道後面幾個疫苗是怎麼排列組合的,一共挨了三針。寶寶今天心情不錯,在診療室裡東張西望不吵鬧,還很有興致地和爸爸媽媽聊天。雖然我從兩天前就不斷給她「心理建設」今天要打針,想必小小人兒是有聽沒有懂,吃完口服疫苗還很開心不知大禍臨頭。當注射師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小針筒朝寶寶大腿戳下去時,寶寶呆了半秒才大哭出來,可憐是可憐,還滿好笑的。注射師非常俐落地打完三針,爸爸趕緊抱起寶寶秀秀,馬上就不哭了,真是乖 :D

5.3 抬頭
六週時就可以把頭抬很高了。趴在床上會用手把身體撐住,大頭抬得高高,轉來轉去地張望。不過就算不用雙手撐著,也可以只靠脖子抬起頭來,很像要吐絲的蠶寶寶 :p
8/23 拒絕睡覺、頭抬很高的寶寶 8/18 飛呀~ 飛呀~ 小飛俠~~

5.4 翻身(一半)
大約七週時可以從趴姿翻成仰躺,一開始好像是不小心翻過去的,但現在已經很熟練,有時候我才剛把她放到小床上趴著,她就馬上翻成正面,我再幫她翻回去,她就又立刻翻過來,很欠揍。目前只會翻成正面,還不會翻回趴姿。

6. 其它
學著玩健力架之後開始熱烈揮舞小手,常常喝奶時亂揮打到我,不過更常打到她自己的臉 XD

小腳丫非常有力,抱著拍嗝時常常亂蹬一通。喜歡被直立抱著,這樣就可以踩在什麼上面(通常是媽媽的肚子或大腿)用力蹬腳。

另外,我們在寶寶滿月時幫她剃頭及剪睫毛,小丫頭的睫毛現在果然又長又翹,美得不得了;但是頭毛就一直長不太出來,還是小平頭模樣(幸好我們有很多美麗的小帽子 :p)

8/19 寶寶迷死人的長睫毛 8/14 寶寶的睫毛能像爸爸的那麼漂亮嗎?

寶寶作息固定之後,新手媽媽的生活也就跟著上了軌道。每天陪寶寶吃奶玩耍不再是苦差事,而是母女倆的快樂時光。這是固定作息的一大好處:寶寶醒著的時候都玩得很開心(因為吃飽睡飽了嘛),等她玩累、開始鬧「愛睏番」,就該放上小床啦,不必抱著搖半天最後大人累了小人兒還在哭。由於寶寶在固定的時間睡覺,我就更能安排自己的時間:洗衣、煮飯、上網、看書、或者補眠,生活非常充實 -- 並不是把整天的時間塞滿就叫充實哦,之前的手忙腳亂只叫人疲憊不堪。我現在是快樂的新手媽媽,要帶著快樂的寶寶一起成長~ :)


▼ 陳小牛最新力作:小小武術奇葩大展身手(8/22/2009)



【註】理論上嬰兒一天的食量大約是其體重(公斤數)乘以 150 西西。以陳小牛滿月時為例,大約是 4 kg * 150 cc/kg = 600 cc。但這只是理論,個體差異很大,所以多一些少一些本來就是正常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