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練百歲大法的第一天成效卓越,讓我信心大增,但第二天就沒那麼順利了。

不知道是不是睡飽了比較有力氣,寶寶似乎下定決心要「跟我拼了」,感覺得出來她非常生氣,哭得臉紅脖子粗,絲毫不肯妥協的樣子。但當我將她抱起,馬上就停止哭泣,實在令人好氣又好笑,只好再把她放下去哭 -- 尿布沒有濕、也沒有嗝,只是要人哄哄罷了。哼,百歲大法本來就是嚴格的訓練,我 絕.不.會. 輕易向寶寶的哭聲屈服的!

屈服的是鄰居。XD.gif

禮拜三下午,寶寶哭得正起勁,門鈴響,我開門看見弗拉薇亞,馬上堆起笑臉道歉:「對不起呀,寶寶的哭聲吵到你們了...」美麗的弗拉薇亞連忙搖手:「沒有沒有,寶寶沒有吵到我們。不過她一直哭,哭得這麼兇,我們擔心她是不是生病了?妳只有一個人,如果需要幫忙,我們可以開車載你和寶寶去醫院...」我不好意思地試著向她解釋我正在訓練寶寶,沒想到她聽完之後大點其頭:「啊,原來是這樣!很好很好,寶寶需要養成好習慣!沒有生病就好了...」這麼體貼的鄰居真是揪感心ㄟ~ 此時她又拿出一張紙:「今天下午有 food pantry,我猜妳要照顧寶寶沒辦法去吧?有沒有需要什麼?我們可以幫妳拿。」喔喔喔!真是太好了!我跑上樓簽了授權書,再跑下來時寶寶已經安靜地睡著了。弗拉薇亞的先生薩吉歐正蹲在地上綁鞋帶,抬頭問我:「有沒有特別需要什麼?」我說雞蛋,他們夫婦倆手牽手輕快地走下樓去:「沒問題!」我想了想又對著他們的背影大喊:「拜託不要拿太多呀!」十分鐘後,弗拉薇亞和薩吉歐提著四大袋食物出現在我家門口... Orz

其實前天買了一條很好用的揹巾,我原本打算要揹寶寶去 food pantry 的。不過整個下午她都很 fuzzy,雖然我並沒有抱著她,但她哭啊哭的,我得隨時繃緊神經注意著,也輕鬆不到哪裡去。那個下午她終於躺平之後我也倒下了。傍晚夫夫回家接手,我搖搖晃晃地回到床上躺著,一量體溫:發燒了。

當了媽媽就沒有生病的權利。燒了一晚,我不斷告訴自己要趕快好起來。幸好身體很爭氣,第二天就好了大半。

生病的時候不敢碰寶寶,照顧寶寶的重責大任就落在夫夫身上。陪寶寶睡了一晚,夫夫做了兩個重大決定:寶寶要睡自己的小床、而且要趴睡。之前夫夫一直擔心寶寶趴睡會悶死 -- 他認為寶寶的脖子還不夠有力,萬一轉頭的時候一不小心變成埋頭姿勢就糟了,所以叫我讓寶寶仰著睡著之後再幫她翻成趴睡。但是,叫寶寶自己仰著哭到睡著簡直是作夢!她會一直哭,哭到海枯石爛天荒地老,等我受不了了將她抱起來哄兩句再放成趴姿,只要一分鐘就睡著了。

認清了仰睡行不通的事實,趕緊照著百歲醫師的指示來舖床,讓寶寶睡在自己的小床上(之前都讓她睡沙發或著大床旁邊用椅子架的小小床,沒有照指示舖床)。不過,小床要擺哪兒呢?

我們這間宿舍的格局很奇怪,樓下是兩間臥房和廁所、樓上才是客廳和廚房。我和夫夫的書桌擺在採光明亮的客廳,平時都在樓上活動,只有睡覺才進臥房。樓上的問題是西曬,夏日的午後會很熱(兩層樓的溫度可以相差 5 度以上);樓下的問題是天花板隔音不佳,這二十多年的老舊木造房子,樓上的人輕輕走過,樓下就會聽到吱吱拐拐。再說,如果把小床放在樓下,我在樓上活動連她的哭聲都聽不清楚要怎麼照顧?

於是,一開始我們將小床放在樓上廚房旁邊的小隔間。但如此一來我就不能炒菜了,晚上不放心她也只好睡在客廳沙發,而且白天也常有太熱的問題,寶寶一熱就很浮躁,連續兩天的下午她都一直吵鬧無法入睡。在樓上試了兩天,夫夫決定把小床搬到樓下客房,另外架設一個 webcam,這樣我們就可以從樓上的電腦看見寶寶的一舉一動。

裝設監視器之前都不知道,原來寶寶躺在小床上其實不只是單純地哭和睡。有時候她會靜靜地抬起頭東張西望(脖子超有力的,之前怕她悶死根本是瞎操心),有時候啃小手(套),有時候一邊哭一邊轉身體 -- 以肚子為圓心,揮舞著力量不等的四肢力臂,大概哭十分鐘就能轉 180 度(從 Orz 轉成 SzO)!

8/11 寶寶監視錄影畫面
▲ 監視錄影畫面:寶寶有時會吃小拳頭來安撫自己(但技術不佳有時無法準確吃到就會生氣)(8/11/2009)

樓下的確涼爽得多(其實有點太涼,一天有半天要開著暖氣...但這也沒辦法,樓上沒有冷氣呀)。有了舒適的環境,寶寶這幾天進展得很好,常常哭不到十分鐘就會睡著,而且哭聲已經不再充滿憤怒,比較像是喃喃的抱怨。

目前寶寶每天吃六餐,每四小時吃一次,每次大約一百西西。雖然還沒辦法很準確地按照時間表作息,有時候三小時就吵著肚子餓,但我知道一切都在進步中!從訓練開始到現在還不到一個禮拜,這樣的進展我很滿意,目前也不急著幫她戒夜奶,反正晚上她睡得不錯,餵完奶就會自己乖乖睡,哎都不哎一聲哩! :)

▼ 寶寶在自己的小床上練習抬頭(8/9/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