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做 30 週產檢。30 週耶!真是很有里程碑意義的數字啊!再過 8 週就要隨時準備與寶寶見面了! :D

這個月肚子又大了一號,踩滑步機時明顯感到吃力,而且踩完之後下腹會隱隱疼痛。疼痛的位置很怪,從身體外面摸不到,是在身體裡邊。白天站著坐著都不會不舒服,頂多覺得肚子重重的,晚上躺著睡覺翻身時才會痛(真好奇是什麼地方的肌肉竟然躺著才會痛),一開始我以為是寶寶長大了壓迫到膀胱,但是上過廁所之後並沒有改善,而且第二天早上起床走動走動就又沒事。休息兩三天不踩滑步機的話疼痛就會減緩消失,但再去踩就又會疼一兩天。今天向醫生報告這個狀況,她覺得可能是 cervix(子宮頸)的部位被拉到,建議我縮短運動時間而且要更緩和一點,最好是能改成游泳。

說到游泳,上個月收到學校游泳池即將關閉整修的公告,真是晴天霹靂!竟然從五月到八月都要關閉,太過份了!根本是針對我來的 XD 我還正想等天氣暖和一點就去游泳呢!麥可蕾醫生聽完我的抱怨,有點驚訝地說,這附近的 xx 游泳池今年夏天也不開放耶!據說是景氣太壞無法營業的樣子... 真是太慘了。一定要趁學校游泳池關閉之前去游幾趟才行。

另外,也向醫生詢問了該死的血崩的問題。醫生對於我竟然會問這個而滿臉驚訝。她說這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少發生啊,而且就算發生了也有很多處置方法:用藥、按摩、或手術止血。我問血崩發生的原因,她的回答相當標準,和我之前在網路上查的資料一樣:子宮收縮無力,多產婦比較容易發生,或者使用催生劑引起。再問有沒有辦法預防?她搖搖頭說幾乎沒有辦法預知,除非你之前有過止血困難的病歷。醫生很好奇我幹嘛問這個,我說有個朋友的朋友生產時血崩死掉了,醫生頓時瞪大眼睛一副我是外星人的樣子:「死掉?現在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少產婦因為生產而死掉了!你真的不用擔心這個啦!」:p

接著夫夫又問了臍帶繞頸的問題。因為剛才在等待室翻閱雜誌,看到「胎動計數器」的廣告,強調一定要仔細注意寶寶的胎動情況,某個「產品見證人」說她發現寶寶有一天忽然不太動了,去醫院檢查才發現臍帶繞了脖子四圈(!!)後來不知道怎樣趕緊處理才把性命垂危的寶寶救出來...(很聳動的廣告對吧?但是那個胎動計數器超白痴的,就是一個碼錶讓孕婦自己按而已 -- 那和一個普通的碼錶或者我自己在白紙上畫正字有什麼不一樣啦?我還以為是可以貼在肚子上自動計數的什麼高科技咧...)麥可蕾醫生笑著說不需要買那個啦!寶寶到底有沒有在動?媽媽不需要特別數就會知道的啊!而且臍帶繞脖子兩三圈也是常常發生的,並不是說繞到也沒關係,而是沒有危害到寶寶生命就不需要特別處理。生產時會有寶寶監視器觀察寶寶的生命跡象,一旦有任何危險(baby distress)就會採取必要的處理。其實我知道夫夫擔心這個是因為我們的寶寶實在太好動了,整天在我肚子裡翻來滾去,我們怎麼想都覺得她很容易把自己纏住... :p 不過換個角度想,寶寶這麼好動,萬一有天真的沒動了一定很快就被我發現才對。

聖塔克魯茲鎮上有兩間可以接生的醫院:多明尼加及薩特(其實同一個醫療系統)。懷孕資源中心的人都推薦多明尼加,但是之前夫夫實驗室朋友的老婆都是在薩特生產而且也很推薦。我問麥可蕾醫生的建議,她把兩個醫院稍微介紹了一下,建議我們還是去參加醫院的免費參觀比較能實際掌握狀況。

與醫生聊完之後,照慣例要聽聽寶寶心跳及測量肚皮。目前我的肚皮長度大約是 31 公分,稍微比 30 週大了一點點,但應該還在進度上。醫生又翻了翻資料,特別稱讚我的體重控制很好,只比懷孕前重 12 磅(約 5.5 公斤),她歪著頭想了一下:「這一定和你努力運動有關,要繼續保持喔!」 :D

產檢結束後我又去懷孕資源中心報到。這次拿到了 WIC(Women, Infants, and Children)的申請表,這是個會發給低收入戶食物券的單位(我就說了美國政府不會讓「美國小孩」挨餓的嘛...)申請資格是懷孕證明和收入證明(月收入 2560 USD 以下)看起來審核通過之後每個月都可以拿到食物券,真棒。另外從小圖書館借了一卷關於新生兒的錄影帶 -- 本來是要借生產過程的介紹錄影帶,不過他們說那一卷不外借,如果夫夫想看可以下次和我一起到那邊看。喔對了,上次填寫申請的幾樣寶寶用品還在排隊中(我好像很客氣地只填了安全座椅、娃娃床、嬰兒車、還有洗澡盆)據說兩個禮拜後有機會拿到,所以下次預約就是兩週後。(其實我覺得有點奇怪為什麼他們不能等東西到了再打電話來叫我去拿?為什麼一定要一直預約會談呢?我都不知道要來幹嘛,只好很心虛地與我的諮商員亂聊 -- 而且她看起來也有點心虛.. 哈哈..)(但反正人家是免費的資源中心咩,還是乖乖聽話好了。也許他們一定要有這樣的預約記錄才能申請到經費吧?大家高興就好。)

以上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