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多年前,和朋友一起參加太魯閣馬拉松,回程時去東華大學繞了繞,大家初見那桃花源似的清幽環境,皆讚不絕口。環繞著台大的,是高樓大廈、公車捷運;環繞著東華的,是青山綠水、藍天白雲。我們在公館二活團練,開著窗便聽見街上大車小車按喇叭、行人夜市的喧囂;他們在東華團練,二樓的團練室伸入湖水中央,超過180°的落地窗有陽光或月光灑落。

於是,我就和夫夫說,好想在這樣的地方生活。他說,那好,我們誰去念個博士,回來當教授,就來東華。

現在,夫夫來念書,而我的夢想已經成真。

UCSC 座落在靠海的山上,我們住的宿舍,站在陽台就能看到海,往山坡上走一些就是蓊鬱的森林,開車到湖邊只要5分鐘,隨時都能和草原上的小松鼠啊小鹿一起打滾。幾乎每天都是晴天,即使是所謂的雨季(也就是現在啦),還是有三分之二的日子是萬里無雲的乾爽好天氣。(我常常在想,這裡的人對『雨季』的定義還真寬鬆,不知道他們到了台灣會怎麼說?『海洋季』?『泡水季』?)

朋友勸我說:去滑雪不一定要真的滑雪啊,你可以待在豪華小木屋裡享受三天的度假生活啊。可是,我自己家就是山上的小木屋了,為什麼要開五小時的車,跑去冰天雪地的小木屋勒?

幾乎所有的朋友聽說我拿 F2 簽證(學生眷屬)都要問我:「生活不會很無聊嗎?」不會啊。對於一個一心嚮往山林生活的人,怎麼會覺得日子無聊?我不需要日劇、不需要漫畫,我一個人就可以很『有聊』地過著每一天。我也不覺得是為了成就老公而『陪』他來這兒伴讀,相反地,我很感謝他申請到這麼棒的學校,『帶』我來體驗和台灣很不一樣的生活。

我是很居家的個性。從小就是。

我還記得很小時候,大概是上幼稚園的年紀,媽媽在學校教課,中午總會回家睡個午覺如果下午有課再去。我就一個人在家乖乖的玩,或者畫畫,或者扮家家酒,或者學武俠片,披著毛巾假裝會輕功飛來飛去。有時候媽媽和同事阿姨來家裡打牌,我也一個人在旁邊玩,安靜地玩樂高積木,可以弄弄搞搞整個下午都不厭倦。後來上了小學,我發現很多小朋友都彼此認識,因為從小就在巷仔口一起玩捉迷藏打尪仔標,只有我笨呆呆的,誰都不認識。有一陣子,我媽很認真的拜託我和我哥,下了課去找鄰居玩嘛,不要一直待在家裡。可是不久她就放棄了,我們還是一放學就往家裡衝,她的拜託完全沒用。

長大一點之後,開始愛玩,朋友去哪我就跟著去哪,可是一個人的時候我就會回家。大學時,國樂團的大大小小搞頭我都參加,看起來很活潑的樣子,但其實只是人來瘋。放假的時候,一個人的時候,我就哪裡也不去。在家裡摸摸鋼琴,摸摸畫筆,作作白日夢。(這一點夫夫的體認很深...哈哈,他以為他娶到一個活潑外向的老婆,結果根本就不愛出門...)

2006 年三月,我辭掉了工作,開始當個閒人。同事問說幹嘛辭,我說我要思考人生的意義.. ^^;

夫夫離開台灣之後,我還回娘家當了一個月的公主,然後才來到美國,當全職的家庭主婦。每天悠閒悠閒地洗菜切菜,想想煮些什麼好東西來吃;偶爾在校園裡閒晃,試著與那些沒種的鹿交朋友;心血來潮拿起畫筆認真地亂畫一通;每個禮拜開 40 分鐘的車子去逛華人超市。我也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才會又重新『振作』起來當上班族(其實我也很懷念剛畢業時的衝勁啊),但總之現在還挺好的。生活在山林裡,很安靜,很休閒,很滿足,讓我有時間:思考人生的意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