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你從茫茫網海中連到瘋小貓的網頁。在介紹向日葵摺紙之前,容我打個小廣告:《杜杜鳥與啦啦熊》是個溫馨的兒童故事,我為它畫了繪本,目前臉書粉絲頁正在舉辦投票贈獎的小活動,需要一些人氣~ 如果這篇向日葵摺法對您有幫助,請到這個粉絲頁投票或留言,替我衝衝人氣喔!謝謝(11/6/2019)
https://www.facebook.com/TutuBirdLalaBear/posts/543735879520574

 

**************************************************

來啦~ 來啦~ 小貓老師友擱來啦~(嗯?好像聞到土窯雞的香味...)
這次要教大家的摺紙比那朵么壽玫瑰簡單多了,是我在網路上看到的向日葵摺紙。
雖然不像那朵么壽玫瑰是立體的,但是擺在桌上或牆上當壁飾應該非常不賴。



不要問我「十萬噸情緣」是什麼咚咚,根據 google 大神回報,應該是對岸火紅的連續劇 感謝網友的指正,是一齣港劇。大概是這朵摺紙花曾在劇中出現,大家就叫它「十萬噸情緣太陽花」。
(聽起來好像回到十幾年前台灣流行的花系列連續劇啊~~

廢話不多說,讓我們開始吧!

噢對了,這個摺紙需要一張正方形紙和一把剪刀(不過我覺得沒有剪刀也可以摺啦)。



首先,依正方形紙的斜對角摺成三角形,這個應該不用我多說吧。以下從三角形開始!


依圖(1)摺出摺痕。


依圖(2)將三角形的兩角往上摺,變成方形。


依圖(3)將方形的兩側再向中間摺,變成鳶形。


來了!剪刀來了!把突出來的部份依圖剪掉,變成倒三角形。
(如果懶得剪的話,摺進去應該也行。)


將三角形的尖端往上摺。
注意:要讓尖端突出三角形底邊一些,也就是比對摺再多一些。
突出愈多,完成的向日葵花心就愈大;反之則是花瓣愈大。我覺得花心大些好看。


摺好如上圖(6),尖端突出三角形底邊。
注意:摺用力一點,要留下明顯摺痕。如果太厚很難摺,就把紙攤開,一次摺一部份。


將紙攤開(正八邊形),摺痕要夠明顯。


把紙翻到背面。

 

 


依圖(9)把山線/谷線摺出來。藍色是山線,黃色是谷線。
這一步有點繁瑣但是很重要。若沒把摺痕摺清楚,下一步很難摺。


如果你摺這堆山線谷線摺得頭暈,請掌握上面這張圖(10):
一朵花瓣是紅色區塊所示的三角形,而綠色區塊所示的鳶形。
每朵花瓣分內外兩部:外部兩邊要摺山線、中間谷線;靠近花心的內部兩邊是谷線、中間山線。

 
開始依照上一步驟摺出的山線谷線摺出花瓣。
圖(12)我塗顏色的區塊就是一瓣瓣的花瓣,花心的部份要向下凹。
這一步有點難,也很難解釋,請細心摸索... :p
(若之前的摺痕摺得很清楚,就容易得多)


八瓣花瓣都摺好的樣子。(圖(13)為上視圖)


把花瓣分成左右兩半(兩邊各幾瓣都沒關係),
壓平之後成為倒梯形(花心的部份有突出一個小尖哦)。
依照圖(14)所示,將倒梯形的右下角向上摺。


將倒梯形的右下角向上摺好如上圖(15)。
每一瓣花瓣都如此摺好。一共八枚花瓣。


將花瓣往外翻,如圖(16)紅色區塊所示(紅色區塊約略是一個三角形)。
這一步有點玄..你必須用「翻」的而不能用「摺」的:
先壓出紅色區塊的頂點,然後「翻」出它的兩側邊,
讓花瓣保持紙張的弧度和彈性,不要摺出線來。
如果用摺的把花瓣「摺」出摺痕,那樣完成後會顯得很死板【註】


「翻花瓣」的示範。


翻第二枚花瓣。


八枚花瓣全數翻好。(中間的花心長得有點像柳丁搾汁機...)


小心整理花瓣,令花心呈球狀,就完成啦!!
雖然結構簡單,但是造型很優美而不單調。很棒吧?

提示:
若把八枚花瓣編號 1, 2, 3, ...8,可以用左右手指分別拉 1, 4,然後拉 2, 5,然後拉 3, 6,…
依此類推,兩邊對稱地慢慢將花瓣往外撐開,花心就會鼓起來。

 

 

 

 



【註】死板的錯誤範例:切記花瓣不要用「摺」的,要用「翻」的喲。


【註2】回應老頭的問題:如果圖(4)不用剪刀,而只是將三角形摺起來,會怎麼樣呢?
(1)如果將三角形往內摺(攤開的八邊形色紙正面同色),則成品和原本的花一樣;
(2)如果將三角形往外摺(攤開的八邊形色紙正面有四個白色三角),則會摺出下面這個樣子:

至於老頭猜想的「小花瓣」一事...我摺不出來...不然老頭你摺摺看... :p

 

************************************************

恭喜你看完向日葵摺紙步驟了!離開之前,容我打個小廣告:《杜杜鳥與啦啦熊》是個溫馨的兒童故事,我為它畫了繪本,目前臉書粉絲頁正在舉辦投票贈獎的小活動,需要一些人氣~ 如果這篇向日葵摺法對您有幫助,請到這個粉絲頁投票或留言,替我衝衝人氣喔!謝謝(11/6/2019)
https://www.facebook.com/TutuBirdLalaBear/posts/5437358795205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