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疫情在一月炸開,二月的台灣已經風聲鶴唳,美國則是馬照跑舞照跳,一點危機感都沒有。我們每天看台灣和美國的新聞,像是同時活在兩個星球。三月的第一個週末,我們還帶著孩子分別參加了溜冰和體操比賽,但這病毒彷彿就在一個週末之內,以瘋狂的速度在全世界蔓延開來。

3月11日星期三,WHO宣佈 pandemic;
3月12日星期四,Q公司請工程師們 work from home;
3月13日星期五,小孩學校宣佈停課三週;
然後接下來的幾天,圖書館關了、YMCA關了、溜冰場也關了;
3月19日,加州州長宣佈封州,所有居民盡量待在家中不要外出(可以出門買生活必需品,雜貨店都有開,不過我心愛的美術用品店關得乾淨俐落,幸好我在封店前還有買到兩包珍貴的紙黏土~~)

89786432_10159524824756258_6075441865388195840_o.jpg

 

 

 

 

 

 ← 3月12日晚上,老公在車庫架起工作檯。
  友人評語:在充足的衛生紙囤貨下工作,非常安心 XD
 

 



今天是3月23日,小孩停課滿一週。想到應該要來記錄一下這段特別的日子。
(咦?優勝美地的遊記在哪裡?)

居家隔離對我這個宅女來說根本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每天都心情愉快而且充滿感謝,真的!

停課的意思就是不必每天早晨匆匆忙忙起床、吃早餐、趕著8:10之前上學。
停課的意思就是我想煮什麼就煮什麼,完全不必煩惱有沒有剩菜帶便當或者這道菜適不適合帶便當?
停課的意思就是不必接這個小孩去這裡、送那個小孩去那裡,幾點幾分要趕去哪裡會不會來不及?
停課的意思就是不用準備小孩的下午點心,冰箱就在那裡,誰餓了想吃什麼自己動手別來煩我~

你看!是不是好完美? :D

小孩停課的第一天,我們一起坐下來定了每天的時程計畫:

09:45 在這之前必須吃完早餐(多麼悠閒!)(完全是為了配合愛睡覺的老娘我)
10:00 中文課(一小時)
11:30 功文數學(通常5-10分鐘就寫完了)
12:00 家事時間(收洗碗機,收信,收房間,洗衣烘衣折衣,開動掃地機器人...)
12:30 午餐
13:00 安靜時間 / 遠距學校功課時間
14:30 遠距學校功課時間 / 安靜時間(兩小共用1台電腦所以輪流)
16:00 公園散步
17:00 自由時間(體操訓練,打電動,閱讀,洗澡)
18:30 晚餐
19:30 自由時間(看電視,玩遊戲)
21:30 家庭運動時間
22:00 上床睡覺

說實在的,這個課表相當鬆散。正因如此,到目前為止 happy happy.

陪著小孩成長,就像自己又經歷一次童年。而且我這一次比三十多年前那個小笨童腦袋清楚,觀察更多。Home school 的念頭不只一次在我心中浮現,尤其陳小牛其實並不那麼喜歡美式教育(她極度在乎效率而不重思考、在乎公平而缺乏同理心,我常想若把她放在台灣說不定反而很適合)感謝這個莫名奇妙的機會,硬把我推入 home school 的坑裡(而且感謝老天,不是真正的 home school,比較類似「試用」的感覺,下半年應該還是有機會「退貨」,把小孩丟回學校吧... XD)

在中文學校任教兩年,我在教學上最大的長進就是認清了ABC的中文程度:呃,基本上就是沒什麼程度。所以面對孩子上課的耐心多了N倍,課程難度降低N倍,上起課來自然就歡笑多過眼淚,這也令我心存感激。

在某年耶誕的瘋狂國家公園旅行後,老公曾經問我「最想要的假期是什麼?」我的回答就是「全家人待在家裡,哪裡也不去。」第二年,老公就從善如流,給了我一個「哪裡也不去」的假期,但那次我仍有點不滿意,因為純粹的假期太懶散了,有點浪費生命的罪惡感。而現在,居家隔離完全就是「我的超完美假期」!! 一家人聚在一起,每一餐飯都一起吃一起聊天,然而每個人工作的工作、讀書的讀書,煮飯的煮飯,生活規律但不需要趕進度,時間一大塊一大塊的,不被各種瑣事切斷,想畫畫也好、彈琴也好、烤個蛋糕、包個水餃,做什麼都可以盡興,還有比這更棒的嗎?(有,如果陳小牛或Q寶能好好學個樂器就好了... 趁著居家隔離好好一起練幾首曲子,不亦快哉!!)(昨天拿出梁祝的伴奏譜來彈,硬是把老公叫來用口哨吹小提琴的主旋律,真是難為他了~~ XD)

上禮拜老公生日我做了巧克力鮮奶油蛋糕;前天買了絞肉和高麗菜回家自己和餡包水餃;昨天用麵包機做了麵團烤披薩。我一邊在廚房忙著,一邊回想:從前孩子們還小的時候,我們不是常常一起做這些嗎?曾幾何時,孩子們上學了,課外活動多了,每天忙來忙去地接送,我常常只能準備一鍋滷肉飯當一餐、一鍋牛肉麵當一餐、一鍋咖哩飯當一餐...。這些耗時耗工的水餃啊、蛋糕啊,通通都收進抽屜去。現在可好,居家隔離是吧?把我的食譜拿出來,哪個耗工做哪個!! XD

DSC01979.jpg

拜高科技之賜,現在幾乎什麼都可以用網路做到:陳小牛的體操訓練可以線上直播(那個開直播的體操隊給自己的頻道取名為 Quaran Team XD)我的中文學校上週也開張了第一次的 ZOOM meeting,生活雜貨當然可以網購,教會的主日信息也可以無時差連線。網路上有人說:「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我們只要待在家裡哪兒也不去就能拯救全世界!」well said. 宅宅們!大家一起來拯救世界吧!

▼ 看我在超完美假期中用紙黏土做了什麼~~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