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的小情人

陳小牛上禮拜做了一張(提前很多的)生日卡給爸爸,下午放學後跟我要了信封,慎重其事地寫上地址、貼上郵票、放進信箱、豎起小紅旗。(其實我不太確定郵差會怎麼處理『寄件地址和收件地址相同』的信件?直接當場蓋個郵戳再放回信箱、放下小紅旗嗎?XD)

不過我的懷疑沒有維持很久:
傍晚,爸爸下班,陳小牛與爸爸手牽手去收信,然後收回一封「給爸爸的信」。

不知浪漫為何物的媽媽評論:喂!早知道你要這樣幹就不給你郵票了啦!浪費~ XD





陳小牛想學跳繩很久了。
我有教她,不過因為彈鋼琴的「陰影」(我的陰影),只有點到為止。
幾個禮拜前她說在體育課學會跳繩了!回家跳給我們看,大概可以順利跳1下。
於是...久不見江湖的陳小牛瘋狂練習魂出現了!
下面這段影片是2/28從早到晚的好幾個短片剪接。她真的整天都在跳。
(後來跳得腳痛了還拿出體操墊來繼續跳!!)
今日最高紀錄是7下(午睡後的第一跳。可惜沒錄到。)
我聽說這個紀錄,比她還興奮:「你看吧!我就說睡午覺可以跳得更好」XD



經過3天的瘋狂練習,陳小牛可以跳40下左右了!





中評量

上禮拜五接陳小牛放學時拿到一個厚厚的信封,寫著:To the parents of Joyce.
一切學校而來的消息都讓我很緊張,因為我是菜鳥家長。

打開信來,原來是類似期中考成績單的東西,評量的項目是德智體美(沒有群育)。
幼稚園的智育包括:讀/寫/聽說/數學/自然科學/人文科學(還真多),每項都有幾個細項評量;
德育也有幾個細項(例如是否遵守教室規則、是否有責任感);
體育和美育就只有一格「effort」-- 大概是評估小孩是否態度認真吧。
仔細看看,不管是語文數學還是美術,每個項目都有 effort 的評量。我覺得這很有意思,表示學校很注重小孩的學習態度,而不只是看考試分數。

陳小牛的語文和數學的 effort 是「exceed expectations」,體育則是「improvement needed」 XDDD

原來這裡的小學是 trimester 制,一個學年分成三個學期 -- 我也不知道怎麼分的,大概3個月一期吧。
每個學期結束後評量,家長就會收到這樣一封信。
信裡除了評量分數,還會有老師的綜合評語。三個學期各有一大欄,這次是第二學期評量,所以兩欄印了字,第三欄還空著 -- 這麼一說我就想起來了... 學期開始後不久我的確也收到了第一學期的評量,不過我那時以為是新生入學要做的評量,所以完全不在意..哈哈..

這麼一說我也想起來,上一次發評量時老師還有與每位家長面談(談話時我都緊張得冒汗了。)
那時陳小牛的C老師有提到她的閱讀能力是零(我不好意思地說對啊我都沒教她認字,只認得字母而已)C老師還笑咪咪地說別擔心!這就是我們老師的工作!面談後我就很放心地交給老師了 XD 那時陳小牛的評量成績都是「meet expectation」(也就是說,幼稚園入學時本來就不會認字的嘛)所以儘管後來我有收到學校寄來的 ELL 通知(English-Language Learner program),建議陳小牛參加英文加強班,但因為C老師說陳小牛溝通學習都沒問題,所以也就放一邊了。

幾個月來,陳小牛的英文讀寫進步神速(表達能力我不確定,因為我常常覺得她講話 -- 中文或英文都是 -- 沒有主詞,很難懂...)上禮拜教會的姊妹借我幾本兒童聖經故事,她一拿到就愛不釋手讀得津津有味,讓我非常驚訝。

評量單上唯一讓我覺得微微刺眼的一欄是 tardy -- 遲到。這個學期陳小牛一共遲到了3次,實在是不良記錄。我也要好好督促自己更早起床才行。

另外,評量單最底下,第三學期導師綜合評語欄(現在是空的)底下,有行字很有趣:
Recommend Grade for Next Year: __________

什麼?幼稚園念完不就是一二三四五年級這樣念上去嗎?難道會有例外的嗎?(留級 or 跳級?!)
嗯... 這個很有想像空間的欄位,就等三個月後揭曉了.. :p



操課

陳小牛的體操課也有評量,是不定期的。大概每一兩個月會評量一次,看看小朋友是否能「升級」。陳小牛去年在 gym-venture (體操體驗課程)上了兩級,參加過一次評量,但沒有通過,好像是 ¾ hand stand 這個項目還做不到的樣子。後來她轉換跑道到 rhythmic gymnastics 上了兩個月,覺得還是 artistic gymnastics 比較好玩,今年又換回來(嘆,孩子學一項才藝,家長的決心和堅定也是很困難的)。

這個月,陳小牛終於由 gym-venture 升級到 superstar 課程。
新課程時間比較長而且學習內容難得多,對她是個大挑戰,這是第一堂課新學的動作之一。
good job, keep going! my gir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