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 Q寶:「姊姊保護我~~」
▲ 姊弟倆相親相愛是父母最開心見到的畫面

4/9 媽媽說要照張正面的照片申請護照 4/9 有沒有看過這麼做作的小孩啊~~~ XDDD

陳小牛@22M

語言發展
1. 會在很多動詞後面加上「了」字變成一個句子!例如:「到了」、「好了」、「卡住了」、「跑走了」、「吐了」。不過陳小牛的「了」字發音比較接近「惹」,聽起來好好笑:「好了」常常變成「好惹」或「好耶」,就會讓人很想接著唱「少林功夫~ 好野~~」XDDDD

「好了」用於表示自己吃飽飯、玩夠了、要人抱下來的時機。雖然幼兒園教的是雙手舉高、擺動手腕說「all done」,但想必這兩個音節對她來說太難了,所以陳小牛都是雙手舉高然後說「好了」。最近的「好了」變得很標準,還會把「了」字念做一聲,像是唱歌輕快跳躍的感覺,非常可愛!(但其它句子的「了」都還是「惹」… :p)

這個年紀的小孩喜歡爬上爬下,見縫就鑽、逢高就爬,所以用到「卡住了」的時機很多,她一下子就學會這句話。但是「卡」字不太會講,只會說「ㄚˇ」,而通常卡住了的時候都會很著急,所以會一直重覆大叫「ㄚˇ住惹、ㄚˇ住惹」有時候還帶哭音。

陳小牛會講「吐了」倒是出乎我們意外,因為並沒有教她這個詞,而且也不常發生。但有一天她忽然指著靠在我肩上的Q寶說:「吐了」,然後還去抽了面紙給我「擦擦」,所以是真的了解呢。

2. 陳小牛很久以前就有各種物品的「歸屬」概念,但只會指著爸爸的馬克杯說「巴把」、指著外婆的小瓷杯說「婆」。現在終於會在名詞後面加上「的」表示所有格,例如「妹妹的」(陳小牛自稱為妹妹(發音 ㄇㄟ ㄇㄟ.))、「巴把的」、「媽馬的」、「弟弟的」。不過她的「的」字也發音不標準,比較像「呢」。

3. 其它新學會的簡短句子還有:
.「好吃」---> 這句最中聽了!聽到小人每吃一口就一邊點點頭一邊口齒不清地說「好吃」,身為廚師的媽媽好開心啊~(不過目前小人的品味不高,凡是有加「油」的東西都好吃)(「油」= 小牛話的「醬油」)
.「光光」---> 表示盤子裡的東西吃光光了!爸爸媽媽會為她拍手。
.「棒棒」---> 表示做了什麼很厲害的事。另要搭配爸爸發明的手勢:一邊雙手高舉一邊喊「棒!」(發音還不太標準,介於「半半」和「棒棒」之間)
.「還沒」---> 以前開車回家時,不耐煩的陳小牛就會一直大叫「到!到!」彷彿一直喊就會快點到似的,爸爸媽媽只好不厭其煩地一直解釋「還沒到哦!」「快到了喔!」現在她了解了「還沒」的意思,有時候明明還沒到家她又忍不住大喊「到!」,自己馬上就會接著說「還~~沒~~~」很可愛。
.「ㄚˇ 怒」---> 打噴涕。我們都說「啊啾」,不過她堅持是「ㄚˇ 怒」 XD

4. 新學會的字:
.「別」---> (1) 表示「別人的」。有時她在公園裡看到好玩的玩具就會一直說「拿!拿!」表示想拿過來玩,我們說「那是別人的,不能拿」,所以她現在也會指著別人的東西說「別~」而且知道不能拿。(2) 表示「其它的東西」。例如吃一吃蘋果又想吃草莓就會說「別」。

目前陳小牛講得出最長的句子大概是四到五個字:「好惹!棒棒!」、「OO(來)坐坐!」還有「OO出去」。

5. 英文詞彙愈來愈多:apple, pear, kiwi(只講 wi), sunscreen(這個很神奇,其實講得很不標準,不過聽得出來是 sunscreen), ice cream(只講 cream), heart(近期最愛講的單字之一,她最喜歡的心形), star(星星形), butterfly(只講 fly), cold, hot, chair, towel, glove,… 可能還有很多,只是我沒聽到或者沒聽懂 :p



認知發展
能理解並記住爸媽說的話。例如有一天陳小牛在客廳玩,我正要進房餵Q寶,問她要不要陪媽媽一起進房間?她沒答腔,再跟她說「媽媽要去房間餵弟弟了哦」她回答「好~」表示自己還要留在客廳玩,但我知道她等下一定會想要進來看弟弟,所以又對她說「等下妳進來找弟弟的時候記得帶凳子才能爬上床喔」她還是沒答腔,我就進房去了。幾分鐘之後,陳小牛果然咚咚咚地跑進房間來,而且手上拎著凳子!自己放到床邊就開始爬上床!

還有一例:復活節撿蛋活動的前一天,我跟陳小牛說「明天媽媽要帶妳去撿蛋蛋哦!小田鼠不是在草地上發現一個蛋蛋嗎?(某本她喜歡的故事書)我們明天也要去草地上找一找看看有沒有蛋蛋喔!」她照例答「好~」我也沒真的期待她會理解/記得。第二天早餐後,我看看時間差不多該出發,就叫陳小牛來換衣服,她竟然就開始嚷著「蛋蛋!蛋蛋!」真的記得耶!好厲害呀!

小肌肉發展(肌肉協調+認知發展)
1. 拼圖
前陣子在洗衣房撿到一個小朋友拼圖玩具:每片拼圖都是一個完整圖案,上面還有個小把手,目的是要拼到母板的相對應同樣圖案上。我在幼兒園裡看過陳小牛玩這種拼圖,知道她還不太會拼,所以以為她對這個玩具不會有太大興趣。結果大錯特錯,她超愛這個拼圖!每天都拿著玩,一片片拿出來再一片片拼回去,沒幾天就變得非常熟練!最大的進步就是學會拿著拼圖「轉轉轉」然後找到正確角度把它拼進去(以前雖然知道這個圖案要放這裡,但就是放不進去)。現在也可以全部動物混在一起再隨意抽出、正確拼回母板。我們撿回來的這份拼圖主題是農場,有牛、馬、羊等動物,特別的是它還會發出各種動物的聲音!母板上的每個動物圖案都有一個感光元件,正確的拼圖拼入之後光線會被完全蓋住,就會發出那種動物的叫聲。會發出聲音的拼圖是很有趣沒錯,不過有時候也很嚇人,例如將拼圖放在窗邊,下午的陽光改變角度時就會不時聽到雞叫貓叫;還有半夜起床上廁所時開燈也會不小心觸動牛叫馬叫… XD

2. 積木
最近發現陳小牛變得很會玩積木,拆或疊的「手法」都熟練許多,也不只會疊「一個洞」的樂高了,兩個洞或三個洞的都可以隨意互疊。但仍然只有「二維」的概念,總是疊出一片「城牆」,還做不出立體的東西。(但是拆積木的時候會拆立體的積木。)



3. 形狀和顏色
看識字卡的時候會將看過的卡片一張張擺回盒裡(以前常常搞不清長方形的長短邊而放不進盒子)。不知道是不是拼圖玩多了,對「形狀」的認識更清楚了。

另外,我們這盒識字卡有分成數字和英文字母兩組,背面的顏色分別是綠色和紫色。現在請陳小牛把混在一起的識字卡按照顏色分成兩落她也會了 -- 呼,終於確定陳小牛不是色盲了.. :p



四月份活動照片集錦
▼ 去公園玩/坐旋轉木馬
4/3 小花臉好可愛 4/9 好不容易有一張照得不錯!
(學到新單字:carousel,這麼愉快的遊戲搞那麼難的字幹嘛?還是 merry-go-round 淺顯易懂)

▼ 公園裡超好玩的溜滑梯(陳小牛大概玩了20趟.. Orz)


▼ 社區的復活節畫彩蛋/撿蛋活動
媽媽帶著小牛拿一個新的蛋 很喜歡 slug 超人 哇~糖果~(其實陳小牛根本不吃糖... :p)

▼ 生活照:時而俏皮時而蠻橫的陳小牛
4/5 一早起床很高興(從哪裡學來擺這踮腳扭臀的姿勢啊?XD) 4/10 試穿爸爸的夾腳拖,很得意的模樣 4/12 早上起來哭哭臉的陳小牛



4/24 忽然又很高興 :D

Q寶@5M

發牙!
餵了四個多月的母奶,好不容易上了軌道,我終於開始享受餵母奶的樂趣(對我來說餵母奶的樂趣之一就是大吃大喝也不會變胖 :p)沒想到Q寶就長牙了!看過很多餵母奶的媽媽被寶寶當磨牙器的痛苦經驗,我也挫咧蛋著。目前被咬過幾次,感覺上Q寶是用牙齒吸著而不是咬,所以並沒有特別痛,但拔出乳頭可以看見清楚的齒痕,等他牙齒再長大一點恐怕就會很痛了。每次被咬我都會馬上拔出乳頭跟Q寶說「不可以咬媽媽」,他都一臉困惑地看著我,有聽沒有懂,希望在他牙齒長尖之前趕快學會。

4/25 第二顆牙也冒出來啦!

目前一共有兩顆下顎門牙。想當初陳小牛六個多月大才長出第一顆牙,Q寶在這個項目大勝姊姊!:p 而且Q寶長牙並沒有哭鬧,仍然好吃好睡,是個乖得不得了的寶寶!

跳跳虎
Jumperoo 是我們難得砸大錢買給陳小牛的玩具,但她並不賞光,每次坐在裡頭都一副「現在要幹嘛?」的表情,所以很快就被收進儲藏室了(本來我還想趕快賣掉免得佔空間)。Q寶最近被抱著的時候很喜歡猛蹬雙腿,蹬得我肚子/大腿好痛,於是把 Jumperoo 拿出來給他在裡面跳個痛快。這個玩具有一個模式是要用力跳才會有音樂/彩燈,但以前陳小牛都跳不出來,我們還心想這設計太高估寶寶的能力了;沒想到Q寶硬是可以連續跳出音樂/彩燈,超 high 的!而且跳得連陳小牛都心癢難耐,每次看到弟弟跳就也在旁邊一直喊「妹妹!妹妹!」(「換我了」的意思 XD)

4/14 姊姊正在示範玩法:「這樣晃就會有燈亮喔!」

Q寶目前最高紀錄是跳 30 分鐘不停 -- 最後是我覺得他可能會太累而把他抱出來 -- 不過抱出來的時候他還是很 high,不知道他的極限在哪裡?會不會跳到睡著?:p





翻身
Q寶終於在快滿五個月的時候「似乎」會翻身了 :p 說「似乎」是因為雖然他會自己從仰躺變成側身、也會從側身翻成俯趴,但不曾「一氣呵成」地翻過去。而且目前還是不會從俯趴翻成仰躺。



Q寶照片集錦
4/8 Q寶:好硬喔啃不動~(皺眉) 4/15 第二次玩 jumperoo 4/7 Q寶:嘻嘻(書都拿反了還看得這麼高興...) 4/7 Q寶:「嗯、嗯、喔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