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上封面.gif

1. 作息
大致上白天還是維持三餐:7:30 | 12:30 | 17:30,不過這兩個禮拜的作息有點亂,幾乎每天半夜都會醒來要奶喝,而且晚上睡前都哭鬧很久。以前一放下小床就自己吃手看轉轉,現在一放下小床就「彈」起來站著哭。一般小娃娃都是六七個月開始有分離焦慮,一看不見爸媽就要大哭;而陳小牛一向獨立,在遊戲墊或小床都能自己玩個把小時,所以,這…該不會是遲來的分離焦慮吧?呃……

而最近夫夫和我輪流出差/度假/又出差,小牛得輪流適應爸爸媽媽的不同帶小孩方式,真是辛苦寶寶了。


2. 吃
最近固體食物仍然吃得不多,倒是奶愈喝愈多,真是愈活愈回去!之前曾經順利減到每天四五百西西,這兩週又增加到六七百西西,這樣要怎麼在一歲左右斷奶呀?傷腦筋哩…


3. 睡
之前都是七點半左右把寶寶放到小床,她玩一玩就會乖乖睡,通常是八點多睡著;後來她開始睡前番,我心想讓她玩累一點應該會改善,就讓她玩到九點才放下床,結果還是大哭了一小時;第二天再試試看十點放下床,結果還是要哭一小時!證明這個理論完全行不通。現在發現比較有效的方法似乎是在放到小床前的一小時陪她在房間大床上「冷靜」地玩一會兒,看看書或唱唱歌,之後再送她上床,就不會哎太久。可能她需要「蘊釀」睡覺的情緒吧。真是搞怪的小傢伙。


4. 體能/認知發展
.體重突破 8600 克!快要換穿4號的尿布囉!

.搖頭(這是算體能還是認知發展?)

不知何時學會了搖頭。第一次看到她搖頭是坐在高椅子上吃飯的時候,她吃得百般不耐煩,就一邊搓臉一邊猛力搖起頭來,配上那個無奈的表情,根本就是在演八點檔連續劇:「家門不孝啊、家門不孝...」笑死我了。

她還聽不懂「搖頭」的指令,也不知道它代表的意思,但只要看到我們搖頭,她就會跟著也搖頭晃腦起來 -- 真的是搖頭晃腦喔!搖得好用力呢!搖的時候眼神還會放空,我都擔心她搖得頭暈了 XD

.學會用吸管杯

6/1 學會用吸管杯了! 6/1 不過還喝得不太好,滴到旁邊的口水應該比喝進去的多 :p 5/29 拿著吸管杯還不會喝,但是笑得很高興

陳小牛大概是七個多月大的學會用鴨嘴杯的,但是鴨嘴杯一傾斜水就嘩啦嘩啦流出來,所以只能在餐桌上我們看著時使用,沒辦法讓她拿著邊玩邊喝。而吸管杯其實已經買了好幾個月,但陳小牛一直沒學會怎麼用,我一度想把杯子收起來算了。而最後沒收起來的原因是:我自己拿來用了 :p 因為出門時懶得帶大水壺,吸管杯容量不小但不重、可以單手使用、幾乎不會漏水,真是完美!所以我帶著寶寶上圖書館或逛超市時,包包裡會同時帶著裝滿水的吸管杯和空的鴨嘴杯,她想喝水時我就轉開吸管杯、倒一些水到鴨嘴杯給她;我想喝水時,就直接喝吸管杯的水囉 -- 旁邊的人看到大概會偷笑吧…那麼大的人竟然在用小貝比的五顏六色吸管杯…

每次我喝水時都有順便「示範」給陳小牛看,告訴她要「呼嚕呼嚕」地「吸」才喝得到水,但她總是聽見我發出誇張滑稽的「呼嚕呼嚕」就大笑,不然最多就是咬住吸管用頭甩著杯子玩,不知道要「吸」。

有一天去圖書館,車子停得特別遠,我推著嬰兒車從圖書館出來時,就把吸管杯丟給她玩,沒想到走到停車的地方時,竟然看到她津津有味地「吸」起來了!大概坐在嬰兒車裡很無聊,沒別的事做,只好仔細研究吸管杯,終於讓她研究出個名堂來了!

學會之後,陳小牛對吸管杯簡直是愛不釋手,隨時拿到手裡就要吸兩口,看來是遺傳到了爸爸愛喝水的體質。 :D


▲ 這個影片中還沒學會用吸管杯,小傢伙不知道在樂什麼...

.走得更穩了

之前還常常跌倒時,只敢讓陳小牛在屋子裡走,至少跌在木板地上不會太痛,水泥地可就不是開玩笑的。但現在我已經可以帶著小牛在屋外走動了,有時在停車場停好車,還可以牽著她的手一起慢慢走回家(但上下階梯還是要用抱的)。

陳小牛很喜歡在公園與小哥哥小姊姊們一起玩,現在也敢光著腳在沙坑裡走來走去了 :)



6/10 看我來把小桶子裡的沙子一把一把拿出來 6/10 我也想玩溜滑梯
▲▼ 到西湖公園玩沙坑、看鴨子(2010/6/10)
6/10 「媽!這些鴨子幹嘛一直靠過來~~」


5/29 媽媽用紙箱做的玩具屋 5/29 有天窗可以探出頭來
▲ 在媽媽用紙箱做的玩具屋裡玩(2010/5/29)

5/26 戴上紅色小髮夾就像女生了吧~ 5/27 紫色小髮夾 look
▲ 夾上髮夾的新造型(這樣就有像女生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