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上封面.jpg

封面故事 -- 揹巾
寶寶剛滿月我們就訂購了這條揹巾,因為那時我抱著寶寶沒幾分鐘就會開始腰痠,非得坐下來,應該是身體還沒恢復的關係。收到揹巾之後迫不及待打開試用,一用之下驚為天人!天啊,把寶寶揹在胸前完全不會腰痠!那時候我對「大腹便便」的記憶猶新,而滿月的寶寶才四千克,比挺著一肚子胎盤羊水輕鬆多了!我興奮地揹著寶寶在家裡走來走去,當天晚上就揹著寶寶出門買東西!

雖然採用百歲大法訓練之後,在家裡就不需要整天抱/揹著寶寶,但偶爾出門散步還是很好用。我們家在二樓,走到停車場又遠又有很多階梯,推娃娃車非常不方便(蝸牛小姐一定要替我背書一下~ :p)所以若只是在社區附近散步,揹巾是最好的選擇。

我用的這條揹巾很陽春,只是一條很長很長、堅固的棉布而已(據說有些揹巾有扣環或現成的口袋什麼的,我這條什麼都沒有)。揹巾的綁法看似複雜其實不然,練習過一兩次就不會忘記,而且同一種綁法可以有很多種揹法哦!依寶寶的年齡可以揹各種姿勢:躺著、趴在媽媽胸前、盤腿坐、伸腿坐、正面朝前...當然也可以揹著餵奶甚至作簡單的運動。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 mobywrap.com

ps. 感謝小而皮媽媽遠從德國寄來小而皮已不再需要的揹巾,所以我目前有兩條揹巾哦!剛好符合陳小牛吐吐不休的需求 XD 不過我還沒學會怎麼把寶寶揹在背後,真希望小而皮媽媽能親自示範...


1. 作息
.仍然維持 6:00 / 10:00 / 14:00 / 18:00 / 20:00 的規律,一天五餐,幾乎天天睡過夜。寶寶的生理時鐘已經很固定了,常常在整整四小時的時候醒來「哭么」,有時媽媽「遲到」一兩分鐘也會被她發現 :p

記錄一下各餐餵食狀況好了:

雖然愛睡的媽媽每天早上六點爬起來餵早餐都有點掙扎,但這餐可說是最簡單的一餐,因為寶寶睡得很熟,輕輕挖起來換尿布、吃奶,通常吃完就又睡著了。而且寶寶昏睡時不會扭來扭去,抓著拍嗝也很容易。從叫醒到吃完躺回去睡,大概只要半個多鐘頭。我擠完奶睡回籠覺時也才七點半。

對了,講到這裡,我一定要大加撻伐 Motorola Razor 這支笨蛋手機,雖然這不屬於本刊的主題,還是不吐不快...那...大家就當做是雜誌廣告好了 XD

======== 抱怨文分隔線 抱怨文分隔線 抱怨文分隔線 抱怨文分隔線 ========
我一直很討厭 Motorola 的手機,因為介面超笨超難用;但看在它可以一次定 5 個鬧鐘時間的功能上,勉強拿來當鬧鐘用。結果...這支笨手機竟然連個鬧鐘功能都做不好!好幾次給我裝死,害我早上睡過頭,真是會被氣死!是真的沒有響喔!因為鬧鈴的圖案還顯示在螢幕上沒有被關掉,等我自己驚醒的時候已經過一小時了!另外還有各種奇怪的 bug 也會讓鬧鐘失靈:例如睡前設好時間後關機(因為之前有死大學生半夜喝酒打錯電話來騷擾,我跟他講打錯了他還醉醺醺地一直打來)第二天早上可以正常啟動鬧鈴,但是再開機之後,後續的鬧鈴時間就通通裝死!真是爛透了...(為什麼米國人都不愛用 Nokia 呢?泣...)
======== 抱怨文結束 抱怨文結束 抱怨文結束 抱怨文結束 抱怨文結束 ========

好,然後是十點鐘的早午餐和下午兩點的午餐。這兩餐也都很愉快,吃和玩大約 1 小時,然後就把她抱起來關窗子拉窗帘、唱唱搖籃曲,通常 10 分鐘之內可以睡著,而且睡兩小時以上,就算中途醒來也能自己開心地在小床上玩,玩著玩著再睡著,不太吵人。

六點鐘的晚餐比較辛苦,原因不明。每次餵完玩完送上小床總要哭鬧一陣才肯睡,而且中途會反覆醒來哭,有時候哭得很兇,有時候聽起來像喃喃抱怨。根據我們的經驗,不管她怎麼哭,最好都不要去「打擾」她,因為一看到爸爸媽媽進房間,寶寶馬上就從哭喪臉變成咧嘴大笑、哎哎哎的哭聲也立刻轉變成欸欸欸的要和你說笑!這時候如果我們站在床邊和她玩兩下、或者抱起來拍拍秀秀幫她擦眼淚,抱了一會兒發現沒什麼事呀再把她放回床上,吼,那就不妙了 -- 狂哭!雖然寶寶還不會說話,不過我們猜測那個哭聲應該是說:「不是要跟我玩嗎?怎麼不玩了?怎麼走了捏?」XD

推想這一餐容易哭鬧的原因,可能是我們在樓上弄晚餐,走來走去樓板吱吱拐拐的聲響吵到寶寶;不然就是坊間流傳的說法:寶寶要把一天殘存的精力發洩掉。

努力捱到九點半(寶寶和爸爸媽媽都很努力捱),爸爸帶寶寶去洗澎澎,洗好香香吃睡前奶,吃完拍嗝、與爸爸媽媽咿咿啊啊說說話,11 點左右放上小床,一覺到天明 -- 不管剛才九點以前哭得多厲害,洗個澡就好像按了 reset 鍵一樣,通常都能順利入睡,真神奇。



經過長久以來的 trial-and-error,確認寶寶的「吃-玩」週期大約為一小時。之前因為親餵時間拖很長,總是讓寶寶醒來 1.5 小時以上才睡;現在改成瓶餵,餵完之後拍嗝、說說話、看看書、玩玩健力架,一小時很快過去,寶寶也開始打呵欠。換好尿布就可以拉上窗帘聽搖籃曲,輕輕哄兩三首歌很容易睡著,就算直接放到小床上也可以自己玩一會兒然後睡著。反之,如果讓她醒著玩太久,超過 1.5 小時,那就會哭鬧很久睡不著。(這時就要先讓她哭一會兒,一直哄是沒效的,大小姐才不領情呢。等她哭個五到十分鐘再去抱起來哄,才有可能睡著。)

雖然規律作息的寶寶愈來愈好帶,我卻又開始擔心「不知道這種舒服日子可以過多久」?或者「等寶寶長大一點,白天都醒著要玩,我就累囉」...果然是「搞操煩」的體質(難怪奶量一直上不來啊)!不過瞎操心也沒用,參考了桃子家的作息,發現小棒棒到五個月以前都還是一天吃五餐!讚讚讚,如果陳小牛也這樣,那我就還有兩個月好日子可過耶 :p



嗯嗯的頻率稍微有點變化。之前都是 10 點鐘早午餐後、在媽媽的加油打氣聲中順利產出,每天一包;但最近比較不規律,常常兩天才噗一次。有次累積了兩天,特別大包,滿到尿布外面沾到衣服,超級可怕~~【註1】所以最近常常向寶寶心戰喊話:「便便藏在肚子裡並不會生利息哦!媽媽知道妳是體貼的乖小孩,我們家雖然窮,尿布錢倒不必省啦~~」

另外,寶寶在嗯嗯這方面可能有遺傳到媽媽,總是在放鬆的心情和熟悉的環境之下才噗得出來。平時的早午餐都是媽媽「值班」,偶爾假日由爸爸代班,寶寶看著爸爸好像就噗不出來 XD 還有一次我正在念故事書,發現寶寶滿臉通紅在用力,停下來幫她加油,沒想到她就瞪著我不噗了,非要我再拿起故事書念才肯繼續噗,真好笑。

【註1】沒生小孩以前覺得幫小娃娃把屎把尿真是髒啊,自己生了小孩卻完全不覺得髒了.. :p


2. 食
寶寶的食量是個謎。給她 150 西西也可以,160 也可以,170 也可以.... 冏。所以我就隨興地餵,反正一天大約吃 750 ~ 800 西西(她現在 5700 克左右)。

倒是最近兩週我的母奶量稍微有提升一點點,可能是新的餵奶方法奏效,我休息得比較足夠。前幾天忽然生病【註2】,昏睡了大半天,結果奶量不減反增!看來我的最佳發奶方法還是「睡大頭覺」... XD

上禮拜開始又調整了餵奶方法。之前餐餐親餵,永遠處在腫痛的狀態,非常難受;調整為一天只餵第一餐之後好多了,反而開始嫌棄擠乳器不夠力 :p 所以再度調整為每天親餵兩次:一早的昏睡奶和夜晚的睡前奶。因為這兩餐都不必陪寶寶玩很久,不至於把她弄得太累。而且這樣我就不必在睡前還要再擠一次奶,寶寶的吸奶效率比擠奶器好。

【註2】當了媽媽之後,生了兩次小病,都是「閃電式」的:忽然覺得不舒服、睡一大覺又忽然好了。夫夫說我還是要趕快恢復運動習慣增強抵抗力才行。



最近又開始吐吐不休,我們也慢慢從「大驚小怪」變成「見吐不怪」了...
目前正在做實驗,看寶寶是不是對配方奶過敏?還是對母奶過敏?在實驗結果出爐之前,我們就放輕鬆吧。套句醫生的話:反正體重有增加、寶寶看起來很快樂,應該就沒什麼大問題!


3. 玩
寶寶滿三個月時我買了新玩具給她,是一個可以咬又可以搖得沙沙響的塑膠環。不過她並不清楚這個玩具的玩法,所以玩起來是這個樣子...

9/27 Teether 示範玩法
▲ Teether 示範玩法(攝於 2009/9/27)

先舔一舔 → 把手穿過塑膠環 → 然後繼續啃她的小雞爪... XD
(寶寶:「媽~ 你買給我的這個手環尺寸太大了啦~」)
近期最喜歡的玩具是史努比玩偶,大概是因為那個大小她剛好可以用兩手抱著抓起來吃。

9/27 親親史努比(其實是要啃)

她尤其喜歡我拿著史努比晃晃晃地靠近她、「啾」的一聲,用史努比的大大圓圓黑鼻子去親她的臉頰,每次被「啾」就會嘴角上揚(有時候被啾哪邊就只歪那半邊的嘴巴,好好笑,很明顯是敷衍媽媽的行為、嫌棄媽媽太幼稚......)



還是非常喜歡聽毛毛蟲唱歌。若把她放到小床上的時候扁嘴要哭,只要一聽毛毛蟲唱歌就會開始笑。有時候還邊哭邊笑,露出「我很想哭、可是毛毛蟲唱歌了我應該要笑」的困惑表情 :p



之前就常常抱著寶寶看鏡子,但她總是一臉傻氣,有看沒有到,有時候我學史努比「啾」她才會讓她發笑。有天晚上洗好澡又抱著她看鏡子,竟然看著看著就笑了,還笑出咯咯咯的聲音,好可愛喲!這是寶寶第一次笑出聲音來呢!經過媽媽的長期「訓練」,現在只要抱著她看鏡子,一會兒就會笑了,有時候還笑得不好意思轉過頭來埋在我懷裡撒嬌~



那個「熱帶雨林」健力架已經正式被寶寶「全破」了!所有掛在上面的玩偶她都能輕鬆打到抓到,連最頂上的小蝴蝶也在某天她「苦練」10分鐘之後手到擒來!幸好即使「全破」,她還是很愛玩,不然我就少了帶她時可以偷懶的好幫手了 :p


▲ 熱帶雨林破關畫面(攝於 2009/10/7)


4. 睡
已經完全適應「躺睡」了。不過似乎比較喜歡側睡,弓著身體像隻小蝦子,可能這個姿勢比較容易吃到手吧(看到明星陳慧琳叫她的寶貝兒子『蝦餃仔』,我完全可以心領神會這個可愛暱稱!)


5. 體能發展
自從上個月底「趕進度」學會翻身之後,接著兩個禮拜都沒再翻過。聽說有些小孩第一次翻身之後覺得翻過去很無聊就不再翻了,我們心想陳小牛大概就是這樣,有點小失望 -- 我很期待看見寶寶在床上滾來滾去的模樣啊!不過某晚送寶寶上床之後(仰睡),從監視器上看見她竟然自己翻啊翻的變成趴姿!而且小手有順利抽出來喔!整個過程很流暢而且後來也沒有哭,抬著頭自言自語一會兒就睡著了。哇賽!原來這小丫頭都有偷練啊!哈哈!

至截稿為止,寶寶已經「偷練」翻身五次以上!應該正式算會翻身囉。 :D

10/10 「嘿嘿!媽媽,我都自己偷偷練習翻身~」
▲「嘿嘿!媽媽,我都自己偷偷練習翻身~」(攝於 2009/10/10)



雖然還不會說話,但是哭的時候偶爾會發出「麼麼」的聲音,我儘量不要把它想成「媽媽」...因為我對哭著叫媽媽的寶寶沒有防禦力 :p (衷心希望寶寶可以先學會叫「爸爸」...哈哈哈!)


本期隨刊附贈陳小牛特技照片一張及影片一段(爸爸是寶寶表演的最佳助手!)

10/9 飛飛!
▲ 特技動作之一:飛飛!(攝於 2009/10/9)


▲ 特技動作之二:掌中坐《危險動作請勿模仿!》(攝於 2009/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